1984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无理的挑衅
3月27日夜,美国三艘舰只和一架飞机侵入尼加拉瓜科林托港,并向停泊在那里的尼加拉瓜商船开火。美国这种侵犯尼加拉瓜主权的行为,加剧了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借口保证萨尔瓦多总统选举的进行,大大加强了在中美洲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活动。它派遣航空母舰到中美洲海域游弋,调集军队准备在中美洲进行新的军事演习,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布雷封锁尼加拉瓜港口。美国的这些军事活动,使中美洲局势日益紧张。在这个时候,美国军舰又直接炮轰尼加拉瓜港口,这种公然的挑衅行为,不能不引起国际舆论的谴责。
对于中美洲的问题,美国政府曾一再保证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但是美国的实际行动表明,它仍然企图凭借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在中美洲实行所谓“强硬”政策。这是违背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的意愿的。如果美国继续这样干,只能激起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反对,使自己陷于更加孤立的境地。

第一届信息为经营管理服务大会闭幕
信息时代正在接近 技术革命将使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
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9日电 第一届信息为经营管理服务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大会指出,信息时代正在接近,这场电子技术革命必将给社会、文化和经济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两千多名来自委内瑞拉和世界各地主要计算机企业的专家和管理人员参加了这次由委内瑞拉管理协会主办的为期三天的大会。
大会的报告说,近年来信息在电信和微电子技术发展的基础上迅速发展。在今后十年内,终端设备将会大批进入行政管理部门、家庭和人们的口袋里,它们可以储存信息、处理数据、计算和研究等。
会议指出,在最近三十年内,计算机的体积缩小了四百多倍,价格下降了约二百倍。今后要在微电子技术、使用、价格和维修等方面进一步进行改进。会议说,将要建立信息网,把小型的电子机中心和个人使用的微电子终端设备连结起来。
会议强调,计算机是由人制造和操作的,因此人是最完善的“软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必须重视人的智力开发,建议在中、小学开设计算机课。
在会上,有的与会者对信息革命可能会加深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技术依赖表示担心。一位代表说,发展中国家加紧发展本国的有关技术是减少依赖的唯一解决办法,他的讲话博得与会者的鼓掌欢迎。(附图片)
图为日本科技人员正在进行激光试验。

风险资本与新技术革命
雷舍奇
随着西方对新技术的研究、试验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一种有别于传统资金来源的投资形式——风险资本的投资,以及风险资金公司的建立,日益引人注意。
风险资本是一种自有资本的形式。它一般来自为获得巨额红利而敢于冒险的投资者。这种资金投放的对象,主要是一些力图开辟新的技术领域而又缺乏支付能力的企业。近年来,由于西方一些企业在争取新的扩展过程中往往受到税收和法律束缚,而且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使银行家们更加谨慎,因此,风险资本便成为新兴企业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
风险资本早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就发端于美国的火车工业和钢铁工业等新兴工业,但具有普遍影响的风险资本只在二次大战后才广为出现。特别是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美国的计算机制造业由于有这种特别基金“开路”,才得以从一些获利菲薄的新兴业迅速发展为饱赚厚利的大型企业,并成为今天开发其它新企业领域的基础和先锋。在此过程中,美国政府曾大大降低风险资本的利润税收,并制订“安全交易委员会守则”,为筹措这类资本提供条件。进入七十年代之后,由于优厚的利息吸引着投资者,风险资本的规模发展很快。现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小型企业也参于这种风险投资,例如遗传技术的推动者既不是大工业,也不全是各大学基础学科的研究人员,而是数以百计靠风险资本筹资的小型企业。
面临世界范围新科技革命的挑战,西方各发达国家日益重视风险资本的开发。例如日本政府在确认“生物技术是本世纪最后一个重大的技术革命”,并将其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之后,便提供1亿多美元作为研究经费,另外5个政府机构也曾为此提供了6,700万美元。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由于近年来经济发展明显落后于美国和日本,正在采取联合行动的战略方针,共同分担研制和开发新技术的投资。共同体去年通过的1984—1987年研究开发和应用合作计划,规定每年投资9.4亿欧洲货币单位,分别对农业、工业、原料、能源、开发援助、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以及提高共同体科技潜力等方面进行投资。另外,共同体还组织并提供部分资金,协调各成员国联合开发的项目。欧洲共同体这种共同承担风险提供投资、集中力量创造优势、联合一致同美日抗争的做法,对摆脱目前落后局面、迎头赶上技术革命的潮流来说,不失为一条捷径。
在风险资本日益发展的同时,相应的金融市场随之出现,风险资本公司纷纷建立,靠风险资本的投资兴起的新兴企业也陆续进入股票市场,并占一定地位,从而扩大了筹措资金的渠道。1946年建立的“美国研究和发展机构”就是一个风险资本组织。欧洲的风险资本公司出现较晚,但现在也已发展到70家之多,其中英国就有30家。法国也已有10家风险资本基金组织。
风险资本在西方工业国家的广泛发展,促进了科学技术的研究,加快了新兴企业的崛起,但在资金的周转、利息、税收和管理机构方面都还存在不少矛盾,有待于人们进一步探讨和研究解决。

美空军直接卷入萨尔瓦多内战
新华社华盛顿3月29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据一名萨尔瓦多高级军官称,在对反政府游击队的战斗中,萨尔瓦多政府军得到了美国空军的侦察和通讯支援。
这是迄今美国在萨尔瓦多内战中最直接的卷入。但五角大楼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一报道。
目前,美国在萨尔瓦多的军事人员已超过100人。另外还有170名美国军官在洪都拉斯训练萨尔瓦多政府军的士兵。300名美国飞行员、地勤人员及情报专家也驻在洪都拉斯,从事对萨尔瓦多的侦察活动。
美国在萨尔瓦多军事卷入的升级在国会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本月初,里根总统向国会建议给萨尔瓦多9,300万美元的援助,并多次敦促国会予以批准。但国会至今仍在搁置此项建议。

英国拒付摊款 共同体矛盾加深
本报讯 英国政府28日决定暂时扣压本应于3月底向欧洲共同体预付的1亿英镑预算摊款。英国与共同体其他成员国的矛盾进一步加深。
英国外长杰弗里·豪28日在下院说,英国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1983年共同体应支付给英国的预算回扣至今仍被冻结。
据西方外交人士透露,共同体执行委员会认为英国拒付摊款的决定是违法行为,并可能在将此案提交卢森堡欧洲法庭之前对英国采取法律行动。
英国是共同体的主要摊款国。每年支付给共同体的摊款约12.5亿英镑。它要求共同体给它七亿三千七百万英镑的回扣,但共同体其它9国只答应给它5.9亿英镑,因此至今未能达成协议。

西德四教授兼职创办生物技术公司
本报讯 据报道,联邦德国4名教授仿效美国力图利用风险资本,兼职创办遗传技术研究公司,把知识变成产品。
以遗传学者埃克哈德·鲍茨为首的普罗根生物有限股份公司设在海德尔堡。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周围,年青的科学人员自发地成立了一些新企业,把他们学到的东西迅速转化成技术产品。目前普罗根公司虽然还在创建阶段,但它是按照美国推广技术的模式在联邦德国进行的一次试验。它把研制重点放在发明新的诊断用药剂上,比如癌的识别剂。

美国加紧发展空间武器引起国内不安
西德研制可安装在直升飞机上的激光武器
本报讯 美国加紧发展空间武器,并加强对“星际大战”的研究,引起一部分议员、群众团体和科学家的不安。
3月27日,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公开宣布,任命空军中将亚伯拉罕森负责“星际大战”研究计划。为了实施这个计划,将每年拨出20亿美元经费。根据一年多前里根为建立空间反导弹系统而提出的经费总共高达5,000万至1亿美元之巨。
美国众议员布朗等13人和妇女选民同盟、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等群众组织于28日成立“和平利用太空联盟”,反对研制太空武器,要求规定太空防务计划费用最高限额,并敦促美国同苏联通过谈判达成停止试验和禁止反卫星武器协议。
本报讯 据联邦德国《世界报》报道,估计在今后几年里,联邦德国的武器技术发展,将会取得一种惊人的成果。
到1986年为止,一个企业集团受联邦国防部的委托将制成一种激光武器,并将其同一种目标跟踪器连接在一起,从而能在很远的距离内击中迅速活动的目标。这种武器很轻,可安装在直升飞机上,能在直至10公里距离内具有摧毁轻型装甲、飞机和其它飞行体的能力。
向该报提供这种激光武器研制的最新材料的基民盟联邦议院议员贝尔恩德·维尔茨说,联邦国防军必须非常重视这种新型的武器。这种武器预示着军事防务计划将会出现一种崭新的轮廓。

苏联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据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报告说,苏联昨天在哈萨克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军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次试验的爆炸强度相当于里氏震级6.9级,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
在这之前,苏联在今年2月9日和3月7日还曾进行过两次地下核试验。这两次爆炸强度都相当于里氏震级6.6级。
该地震研究所称,去年全世界共进行了48次地下核试验,其中苏联进行了27次。

苏联中等职业技校见闻
肖久
苏联于今年初公布了一项普通学校和职业学校改革草案,重点之一是加强中等学校高年级的职业教育。
这使我回忆起不久前在苏联参观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见闻。这所中等技校建立50年来向国家输送了近4万名熟练工人。该校毕业生由于受到生产实践等方面的锻炼,一到工矿企业单位,很快就能胜任所担负的工作,从而深受有关单位的欢迎。
我们的访问是从参观开始的。这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设有11个专业,分属机床操作、石油开采、美术工艺三大类,重点培养车工、钳工和采油、钻井、壁雕装饰、壁毯编织工艺等方面的工人。这所五六层高楼的学校,从外表看与普通中学并无两样,但当我们在教室、实验室参观时,所见却与普通中学截然不同。这里的各种实验室,犹如一个个小车间。在那里,学生们有的正在开动机床,有的在拉锯、有的在编织……老师们从旁指导学生操作。教室里备有大型生产实物教具。在培养石油工人的教室里,我们看到大型海上采油模型教具和电影放映设备。老师讲课时,可以利用模型进行具体的讲解,可以在黑板上拉下白幕布,放映配合讲课内容的生产现场情景等电影。
学校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一个壁雕装饰展览室。这里展出了学生们制作的铝合金板壁雕和各种大理石雕刻。一些展品从设计、造型和技术上看,都具有一定的水平。在壁毯编织室,一些女学生正坐在地上,专心致志地用梭子编织美丽动人的人物、风景图案。学校负责人和教师向我们介绍说,让学生进行实地操作,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知识水平,培养他们对所选择的专业的爱好。
据介绍,除了我们见到的学生在课堂与实验室学习的情况外,学校还采取多种多样的、能使学生了解生产实际的教学方式。例如,组织学生与生产革新者或发明家会见,使学生了解当代技术的最新成就;举行同生产革新者“会见日”,生产革新者向学生讲述自己的操作方法,并向学生传授经验。此外,学校还组织各种专题晚会,如“技术发展史”、“工厂史”、“工人队伍状况”等专题讲座,并经常举办各种新技术展览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学制的安排、学生招收与分配办法以及教师的配备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学习与生产的密切结合,与普通中学不一样。校领导介绍说,该校现有学生1,300名。学生在上完普通中学后到这里再学习3年。头两年理论课与实习课的时间各半,最后一年开学3个月后学生即到工厂等地实习。学校招生与分配计划都是由国家根据各部门的需要统一下达的。因此,学校培养目标明确,学生学习目的也明确。例如,对学习车工的学生,学校让这些学生与机床厂挂钩,经常联系。学校除有一批具有二三十年工龄的老教师外,还专门聘请一些工程师任教,经常被学校请来讲课的还有先进生产者、革新者和发明家。
经验丰富的老校长以非常肯定的语调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他以第十一个五年计划(1981—1985年)为例,指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输送到工厂的工人占工厂招工的比重,已由这个五年计划之初的50%上升到1983年的70%。这说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在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