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宣部团中央号召学习“一山两湖”英雄群体
“一山两湖”英雄群体事迹报告团在京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今天作出决定,号召全国青少年向在华山和在太原迎泽公园南湖、石家庄动物园沉绿湖上抢险救人的英雄群体学习,勇敢地担负起时代和祖国赋予的重任。
决定说,1983年5月,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和其他群众在华山抢救遇险游人的英雄事迹传出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各地相继涌现了一个又一个英雄群体。1983年12月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公园南湖苏州河上,两名儿童不慎落入冰窟。太原十五中高二女学生池越忠、迎泽公园青年工人王志胜等先后赶来奋力抢救。两名儿童脱险了。年仅十五岁的池越忠光荣牺牲。今年2月1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动物园的沉绿湖上,为了营救一名落水儿童,来自6个省、市的群众,自动形成一个战斗集体。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王德恒、辽宁省沈阳机务段浦昭枫等十余人先后跃进冰水中,其他人在冰面上自动组成“人链”积极营救。落水儿童脱险了,王德恒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此外,黑龙江省四名青年在松花江畔抢救遇险儿童,广州市海军水面舰艇学校学员勇敢扑灭大火等等,都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决定说,在“一山两湖”等地抢险救人的英雄行为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奋发向上的勃勃英姿,反映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方针日益深入人心,表明了我们的社会风气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这些英雄群体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榜样。在他们的崇高精神当中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一是自觉的社会责任感;二是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正是这种自觉的社会责任感,激励他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不是袖手旁观,而是挺身而出;正是这种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激励他们在生死考验的紧要关头,奋不顾身地冲在最前列。这种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和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融为一体,构成了我们时代最可宝贵的社会主人翁精神。
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团组织要深刻认识并大力宣传“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的事迹及其出现的社会意义,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向英雄群体学习,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通讯员朱舟)今天上午在北京东郊电子影剧院,首都1,600多名青少年在这里欢迎共青团中央组织的“一山两湖”英雄群体事迹报告团来北京作报告。“两湖”英雄群体的代表宋平、王志胜分别作了报告。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在会上讲了话。

西安文明礼貌活动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西安3月30日电(记者景杰敏、卜昭文)西安市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并已取得显著成绩。目前,这一活动正向纵深发展。
经过治理脏、乱、差,在西安市宽敞的马路上,已很少见到有浮土,也很难看到果皮、纸屑、烟头和痰迹。街道两旁一条条绿色树带和沿街摆设的盆花,已经发芽长叶,呈现出一派生机。环城公园的第一期建设工程已经完成,公园南部的城垣、护城河、道路经过整修和绿化,换了新颜。当地居民和来自全国其它城市的游人纷纷赞扬说,西安的确变得越来越美了。
在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中,西安市首先集中力量解决商业、交通、医疗等行业服务“差”的问题。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得扎实一些,今年2月,西安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就向服务行业提出了提高服务质量的十条具体要求。3月上旬,全市组织1,500人对这些行业的基层单位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过去群众意见最大的肉食行业,已杜绝了短斤少两的现象;公共汽车、电车的清洁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进,基本上做到了安全正点,服务热情;不少商店已开始延长营业时间。
在促进服务行业改进服务态度和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西安市还狠抓了背街小巷、居民院落、城乡接壤区以及城郊六个县的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目前,六个郊区县的主要大街上,已基本上清除了违章建筑和堆放的杂物,并相继实行了自扫门前地、自养门前路、自保门前绿化等制度。

长沙市青年义务兴建公园
据新华社长沙三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陈小鹰、通讯员李后军)昨天,长沙市三千多名团员和青年在长沙市荫塘湾搬砖运土,揭开了义务建设长沙市门户公园——“晓园”的序幕。
计划兴建的“晓园”的主要工程将由共青团长沙市委组织十万青年,采用轮流参加义务劳动的方式来完成。
“晓园”计划分为八个不同风格的区域。在体现中日友好的区域里,将装设一组由长沙市的友好城市日本鹿儿岛市赠送的青铜群雕。这组群雕由八个中日青少年人物塑雕组成,群雕前面,将建成绿茵草坪,背后将栽种一片樱花林。
“晓园”将在一年内初具规模。

天津建成一批文明街
占全市街道的百分之六十九
据新华社天津3月29日电 (记者马杰)目前天津市采取军民共建、干群共建、厂街共建、群众自建等形式,已建成文明街487个,占全市街道的69%。
天津市在建设文明街道中,各居委会落实了居委会成员责任制,做到小组长包院、委员包片、主任包全面。有的还实行单位和户的岗位责任制,形成了楼院、里巷都有专人负责。有的街道还建立了干部、党员联系户制度,使文明街的建设既深入又扎实。
许多单位在建设文明街中,把任务、标准和措施规定得明确具体,让群众自觉遵守。天津棉纺四厂和4个居民区去年在共建文明街中,利用路旁空地修建了28个花坛,栽花种草。他们把每个花坛的管理责任落实到户,使居民区的环境得到了改善。
各街道在建设文明街中广泛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活动和为双职工、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据统计,去年全市评选出91,000多个五好家庭。

北京卫戍区某师热情为群众做好事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师指战员,采取多种形式,走出营房,走街串户,热情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受到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
某团团长曹端、政委成乱杰带领部队组成的修车组、理发组、医疗组、助民劳动组、茶水供应组、维持秩序组等分别到颐和园、香山、农大饭馆,热情为群众和中外游人服务。师直仪仗营部队为彻底改变北京市盲童学校校容校貌,近日来出动600多人次,帮助该校拆除破旧房屋20多间。  毛秀程

全国政协负责人在北京中山公园植树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邹爱国、孙勇)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康克清、钱昌照、杨成武、肖华、周培源、屈武来到北京中山公园五色土西侧的花园,挥锹栽金银桧。康克清对杨静仁说:
“你二十七日已经到十三陵中直造林基地种过树了,今天怎么又来了?”杨静仁说:“那次我迟到了,不能算!”86岁的屈武和84岁的钱昌照干得劲头十足。杨静仁对他们说:“你们年纪大了,慢点干,慢点干!”屈武连连说:“没事,没事。”刘澜涛一边挥锹,一边赞扬他们:“你们那么大岁数还来植树,精神可嘉!”康克清风趣地对刘澜涛说:“你头发全白了,也不年轻啊!”
说笑中,他们兴致勃勃地栽下了一棵又一棵新树。周培源、杨成武、肖华栽了一棵又一棵。周培源看见旁边的钱昌照等人干得更快一些,连忙说:“他们干得快,我们要加油!”杨成武加紧培土,也笑着说:“我们也不慢啊!”康克清在栽树时刺破了手,仍在仔细地拍打着围堰,她说:“种了树,要给它留下浇水的地方。”在她旁边干活的全国政协常委王光美说:“还是大姐有经验。”
这边的树刚种上,大家顾不上休息,又来到东南角的树坑前干起来。屈武也不甘人后,提锹走上前去。他对记者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全民的任务,只要身体允许都应该参加。我虽然86岁,但是身体还行,我也应该尽这份义务。”
植树劳动结束后,这些老人又来到中山公园的金鱼园,察看了去年3月他们在这里栽下的七叶树和西府海棠。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和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程思远、方荣欣、樊陶斋、孙轶青、宋德敏、李雪峰、吴觉农、赵子立、黄维、蒋大林、许志猛、徐萌山、葛志成等,也参加了植树。
(附图片)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康克清、钱昌照、杨成武、肖华、周培源、屈武等到北京中山公园植树。
新华社记者 摄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社长三村庸平、副社长玉井英二率领的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代表团。
三菱是日本最大的企业集团。会见前,三菱的代表同中国科技交流中心的代表签署了科学技术交流协议书。王震在会见时对协议书的签署表示祝贺。他希望中日两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有更快的发展。
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日本的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会长三冈健次郎,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纺织品贸易达成新的协议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新的纺织品贸易协定谈判,昨天在北京达成协议,今天上午草签。中国与欧洲共同体之间原有的纺织品贸易协定,已于1983年底期满。为了商订新的纺织品贸易协定,双方曾于去年进行了3次预备性会谈和一次正式谈判。
这一轮谈判从3月19日开始,双方抱着发展贸易和合作的愿望,采取灵活态度,相互尊重对方意愿,各自都作出了适当的让步,使谈判取得了成功。

专栏:漫话

民兵营长与歹徒
袁建达
在社会主义法制大大加强的今天,共产党员怕行凶作恶的坏人,怕到拱手作揖、花钱陪笑的地步,算得上一件奇闻了。
事情发生在安徽省宿县大秦公社马圩大队。当两名歹徒侮辱女青年,并窜入该大队时,在场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民兵营长邢圣文,不仅不擒拿歹徒,却生怕歹徒行凶报复祸及自身,竟卑躬屈膝地把歹徒迎入家门,酒肉相待。歹徒酒后敲诈,邢圣文乖乖地递上了自己的手表。当群众闻讯前来捕捉坏人时,邢圣文竟“规劝”大家不要管这事。邢圣文在坏人面前的这副丑态,实在辱没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令人为之汗颜。
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必定是嫉恶如仇,富有正义感的。这是因为,共产党员从入党宣誓那天起,就意味着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必要时甚至可以牺牲最宝贵的生命。这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共产党人行动的准则。当然,入党宣誓是一回事,能不能经得住各种严峻的考验,则是另一回事。在生死考验面前,许多共产党员义无反顾,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人民利益,例如广东的安珂、吉林的陈鸽,这样的党员是名副其实的。但是,也有贪生怕死,甚至助纣为虐的,这是冒牌的共产党员。民兵营长邢圣文,就是这样一个冒牌货。
无须赘言,象邢圣文这样的人,如果仍留在党内,只能败坏党的声誉、授人以笑柄,恐怕不会有什么积极作用了。

比利时副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机构改革大臣让·高乐今天在比利时驻华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比利时在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方面起过一些先驱作用,比利时将继续并扩大与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
让·高乐说,代表团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两国司法界之间的合作和交流,这种合作与交流对双方都是有益的。同时,这次来访也是为了加强比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比利时司法代表团明天将离京前往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参观访问。

罗干会见多米尼加工会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于今天下午会见并以全总主席倪志福的名义宴请多米尼加共和国总工会总书记胡利奥·塔尼亚·巴尔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