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百万比零与一比五十
本报记者 何黄彪
100万∶0与1∶50,它的涵义是什么?四川省达县地区财政局副局长雷先富会给你讲个究竟。
“以前,我这个分管农业财务的负责人,哪年不从地区财政上拿出100万元左右去支持农业生产?可是,到头来收效甚微。年初投上100万,到年底财政上收入往往是个0!如此循环下去,怎么得了啊!就在这种复杂的心境中,1982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地区科协召开的农业科普工作会议,并同与会代表一起,到达县地区的平昌县兰草公社科普协会参观。没有想到,这次参观却使我开了眼界。
“这个公社科普协会,建立不过一年,会员全是些‘泥腿子’、‘庄稼汉’,可是由于他们把科学技术送到千家万户,使生产迅速变了样:1982年小春,协会承包的1,443亩作物,总产达68万多斤,比没技术承包的上年增产28.4%,增产幅度高于周围生产队的20%左右。此外,通江县科协根据山区的特点,大力普及推广新的银耳、木耳、天麻、蜜蜂等生产技术,结果,在严重自然灾害的袭击下,多种经营产值仍净增400万元。这一下使我思想开窍了。我开始看到:农村财政工作,必须跳出过去的窠臼,积极支持科技工作,用财力开发智力,再用智力来促进财力的发展。
正在这时,我看到各乡(社)都想办科协,而苦于没有活动经费,我立即表态:‘我们财政局给你们作后盾。’会一散,地区财政局立即拨出7万元,每个乡大约100元。不长时间,在连绵百里的大巴山南麓,961个乡(社)科协创办起来了,3,000多个大队科普站相继涌现了,5.68万多个科技专业户应时而生了。为支持这些科普组织面向生产,开展技术服务,创造物质财富,这两年来,我们先后从地、县财政局拿出30万元,作为农业新技术推广费,发动科协所属组织开展技术承包,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科技门市,以及提供优良品种、新农药和化肥,开展储藏加工、农具服务等业务,大大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
“于是,奇迹便出现了:地区财政局给通江县科协拨款1万元,开展50多项农业和多种经营的技术服务项目,推广良种17.6万斤,增产粮食790万斤,产值501万元;又由于全县进一步推广了新法培养银耳、木耳技术,提供商品银耳、木耳17万多斤,产值220万元。仅此两项,财政收入增加52.2万元。平均每投资1元的科技服务费,获得50元的效益!”
讲到这里,100万∶0与1∶50的谜,终于解开了。但是,雷先富言犹未尽,他还介绍了以下鼓舞人心的事例——
达县地区平昌县财政局拨出1万元,与县科协、农业局联合起来,在三个公社建立了万亩杂交稻技术服务网,发动农村科协会员联合承包杂交水稻10,630亩,结果平均亩产1,253斤,比不承包的水稻增产20%,产值60多万元。如按拨款的1万元技术服务费算,其经济效益是1比60;如按实际用了的3,000元算,其经济效益就是1比200了!难怪干部群众纷纷赞扬:“用财力开发智力,用钱最少,效益最好”;“科普投资,一本万利啊!”
现在,老雷和他的同事们的胃口越来越大了。今年初,他们与达县地区科协一起,联合召开了学术讨论会。会上,针对达县地区山区的特点,提出了发展粮、蚕、茶、桔、油桐、食用菌、畜牧家禽、天麻等八个项目,作为地区财政局支农的主要任务,并且拨出52万元,与各科协组织和专业生产单位,签订了一系列的合同。仅财政部门直接与茶叶技术部门签订的改造低产茶林的合同,预计就可以在3至5年内,由现产5万担增加到7.5万担,总收入约500万元,税收将达125万元。如果再把其它的合同加上去,那增产的数字和税收的款额就更惊人了。
这是何等灿烂的前景,又是多么充满活力的新路子啊!因此,雷先富是那样兴奋而充满信心地说:“100万∶0与1∶50,这个比分虽然有时会有高有低,但是,靠科学,增产潜力无止境。因此,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必须走进自然科学的大门,抓好智力投资,通过支持科学技术工作来促进生产的发展,进而增加财政收入。”

我国第一个知识密集型经济实体
中国东湖智力开发公司成立
本报武汉专电 我国第一个知识密集型经济实体——中国东湖智力开发公司在湖北武汉市成立。
武汉东湖地区,有近二十所高等院校、几十家研究所和一些新型工厂,拥有正副教授近三千人,中级科技人员一万名,五万多名研究生和大学生,是一个知识高度密集的地区。如果把这些智力充分开发出来,必将对武汉、湖北乃至周围地区的科技发展和经济振兴产生巨大的影响。一些科技工作者在原来若干学会办实体的实践基础上,又经过充分的讨论和酝酿,认为应该本着改革的精神,充分发挥学会横向联系的作用。为此,成立“中国东湖智力开发联合公司”,将科研、生产、教育、外贸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该地区的智力潜力和学会横向联系的优势,以智力开发智力、开发财力、开发生产力,促进技术进步,促进人才交流,提高国民经济效益,加快四化建设步伐。

支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调配科技骨干会议闭幕
国务委员、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平到会讲话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顾迈南、本报记者何黄彪报道:在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召开的支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调配科技骨干会议上,支援和受援单位的代表经过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意见和国务院文件,提高了认识,沟通了情况,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信心。双方一致保证要顾全国家大局,打破人才的单位所有制,使得抽调363名科技骨干、支援13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调配方案尽快落实。这项工作不仅将保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而且将有助于促进我国科技人员的合理流动和合理使用。
在30日的闭幕会议上,国务委员、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平讲了话。他说,这次抽调的科技骨干,虽然人数不多,但意义很大。它不仅可以为一些重点建设项目增添有生力量,而且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科技队伍管理体制的改革。宋平说,今后,各部门和地方都应责成专门机构负责科技队伍的统一管理和合理使用工作。重点项目所需的科技人员,首先应从本部门、本系统的科技人员中调剂解决;本部门、本系统解决不了的,可以从其他部门和系统商调、借调;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急需,商调、借调确有困难,需跨部门、跨地区调配的,可报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一经决定,任何单位都不要推诿。科技骨干个人愿到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工作,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又同意接受的,各级人事、干部部门都要支持。

专栏:编余

“财神爷”的新课题
有人把财政部门的同志戏称为
“财神爷”。这里的“财神爷”当然同旧时的“赵公元帅”毫无共同之处。他们为社会主义理财,为人民理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如今的“财神爷”更面临着新的形势——要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和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过去熟悉的那一套,已经不够用了。“财神爷”们不但要精通经济工作,还要打开眼界,了解科学技术,懂得致富之道,否则,账本上就会给你颜色看。四川达县地区财政局用老办法管农贷,一百万元投资发出去,到期能收回就不错了,一旦用这笔钱去支援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却能收到一本数十利的效益。“财神爷”们是最善于算账的,这个账算过吗?
如何用财力开发智力,再用智力去开发财源,这就是摆在“财神爷”面前的新课题。各级财政部门的同志,不妨照达县雷先富的样子,到用科学的地方去转一转,看一看,学一学,到时候拨动算盘算一算,一定会顿开茅塞,找出一条理财、聚财的新途径。
·叶伴·

首都集会庆祝黄汲清、李春昱
从事地质科学工作六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今年是80岁的著名地质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黄汲清、李春昱从事地质科学六十周年。中国地质学会、民革、九三学社、中国地质科学院3月29日在北京科学会堂为他们举行庆祝茶会。
国务委员方毅在讲话中祝贺两位教授六十年来为地质科学作出的重大贡献。
他说,目前地质科学面临着继续解决能源、矿产资源、工程建设、环境保护以及地震灾害预防等方面一系列最迫切、最重大的问题。地质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科技方针,努力把我国地质科学搞上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方毅说,地质科学工作者需要长年累月奋战在荒山密林之中,搜集资料,黄汲清、李春昱取得的卓越成就,就是这样艰苦奋斗的结果。
周培源、钱昌照、孙大光、唐克、武衡、郭可诠、程裕淇、裴丽生、李廷栋、涂光炽、杨遵仪、顾功叙、马杏垣、刘东生等地质科学家和领导同志到会祝贺两位老人健康长寿。
两位老科学家同年生、同年入北京大学地质系学习,同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工作,又同于今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黄汲清教授现在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名誉院长。他早年对我国及毗邻地区的大地构造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建立了中国历史大地构造学的理论基础。他写的《中国主要地质构造单位》一书,是我国大地构造方面的经典著作。黄教授参与并指导我国地质矿产的普查工作,为发现大庆等油田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1982年我国自然科学奖中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获奖者之一。
李春昱教授是最早把板块构造学说引入我国的学者之一。根据这种学说,他主编了《亚洲地质图》和《亚洲大地构造图》,成为一项开创性的成果。早年,他曾对川西地质矿藏作了大量研究,为发现四川中梁山煤田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以后,他对我国煤、铁矿的勘查作了大量的组织领导工作。1982年,他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北京举行纪念果戈理诞生175周年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对外友协、中苏友协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今天下午联合举行报告会,纪念俄国伟大作家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果戈理诞生175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主持了报告会。他说,近年来,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有了发展。他衷心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不断发展,两国文学工作者为增进相互间的传统友谊作出新的贡献。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应邀出席报告会并发表讲话。他希望两国文学家作家进一步加强交流。

专栏:读者来信

为儿童为未来诚心可鉴
千元钱千般情谁人所寄?编辑同志:
在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中,俺平度县城关镇后巷子村村委会收到了一张1,000元的汇款单,汇款单附言栏上写着:“此款请贵村用作少儿教育之费用”,汇款地址姓名一栏里写着“青岛市四方旅社姜玉山”。
接到汇单的第二天上午,俺们前往青岛市四方旅社致谢并退回寄款。可到四方旅社一打听,旅社并没有“姜玉山”这个人。在旅社领导和服务员的热情帮助下,俺们翻查了旅社3月份以来的住宿登记单,仍没找见“姜玉山”三个字。俺们按邮戳找到了青岛市邮电(3)支局。据营业员回忆,“姜玉山”是位四十来岁的男同志,穿戴朴素,青岛口音……。这可真叫俺犯了难,这么大个青岛市,叫俺往哪儿去找这位办好事不留真名的“姜玉山”同志呢?
希望贵报替俺找找这位“姜玉山”同志,并顺致俺全村1,005位村民和180个少年儿童的一片感激之情!
山东平度县城关镇后巷子村委会

林业部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在京举行抢救大熊猫工作记者招待会
本报讯 3月29日下午,林业部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北京举行抢救大熊猫工作记者招待会和书画笔会。
林业部副部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董智勇在招待会上介绍了去年以来抢救大熊猫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前段抢救工作是切实有效的,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热情支持。他们积极为抢救大熊猫捐款捐物,贡献力量。但目前大熊猫故乡的灾情还在继续发展,抢救工作还要坚持多年。他说,尽管工作难度大,我们决心进一步做好工作,为抢救大熊猫作出应有贡献。
招待会由林业部部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杨钟主持。首都的新闻记者及著名书画家参加了招待会。书画家们即席挥毫赋诗作画,他们的作品将为抢救大熊猫而被义卖。书法家启功赋诗:“祖国多珍亦足豪,蜚声今日属熊猫。”
殷 红

我国戏剧界首届“梅花奖”评选结果揭晓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戏剧报》主办的1983年度“梅花奖”评选,3月29日揭晓,10名戏曲界和5名话剧界的优秀中青年演员获奖。
他们是:(以得票多少为序)戏曲演员张继青(江苏省昆剧院)、叶少兰(战友京剧团)、任跟心(临汾蒲剧院)、晓艇(成都市川剧院)、刘长瑜(中国京剧院)、李维康(中国京剧院)、郭泽民(临汾蒲剧院)、谷文月(中国评剧院)、刘玉玲(北京青年河北梆子剧团)、王曼苓(长春市评剧团),话剧演员李雪健(空政话剧团)、尚丽娟(北京人艺)、刘文治(辽宁人艺)、冯宪珍(中央实验话剧院)、蒋宝英(承德话剧院)。
这种评选优秀戏曲、话剧演员的活动在我国戏剧界是第一次。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八旬退休老郎中 罗俊儒义务看病七载 惠及几万人 医德高
一家农户新工厂 王育德精心制衣一年 收入数万元 政策好
《贵州日报》△85岁的老中医、原安顺地区医院副院长罗俊儒退休7年义务看病8万多人次,不收一分钱
《内蒙古日报》△赤峰市红山区东郊大队农民王育德去年3月起全家8口人办起家庭工厂,生产“桃花牌”服装,做工精细,产品供不应求,8个月产值2.8万元
《辽宁日报》△本溪铁路工务段隧道工谢光义等6人忠于职守,临危不惧,避免一起列车颠覆事故,丹东铁路分局分别给予褒奖
《安徽日报》△省委、省政府发出进一步完善工商企业经济责任制的通知,提出大胆改革让“包”字进城,国营企业实行各种形式的层层承包
《江西日报》△宜春县委书记周炳义专程到生产队批评、教育患有“红眼病”的社员,具体帮助专业户签订落实承包合同
《四川日报》△三台县石安区供销社采取共同集资和农民带股金进厂当工人的办法,同农民集资办加工厂,为几个村的剩余劳力找到出路
《新疆日报》△盛产葡萄的新疆和田地区试产浓缩葡萄汁成功
《陕西日报》△省卫生厅领导用两个晚上对西安市区的7个医院进行检查,促使他们改进急诊抢救工作
《中国法制报》△1983年全国各海关共查获走私案件33,220起
《中国煤炭报》△中国矿院北京研究生部研制成功清洁高效的锅炉型煤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中年讲师李清溪在访法工作期间解决了大型屋盖扭壳结构位移的理论计算难题,获巴黎第十一大学教授职称
《中国机械报》△贵州汽车制造厂和永安电机厂书记、厂长抓扭亏增盈有功,省机械电子工业厅决定给予工资晋升一级的奖励
《宁夏日报》△永宁县县委书记吴宣文维护经济合同的严肃性,亲自到扬和乡惠丰10队处理队长随意撕毁果园承包合同事件
《中国教育报》△云南省今年将开办3,000所半寄宿制高小
《河北日报》△河北省委、省政府今年拨出700万元专款办学
《广西日报》△广西著名的无籽西瓜基地藤县120名瓜农,跨省到深圳特区承包种植无籽西瓜
《经济日报》△中央组织部经济干部局调查结果表明:一些厂、矿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很不力,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问题远未解决
《山西日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维护合同法,太原市华怡百货商店因违约而又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受到经济制裁

专栏:体育

两种类型 两种风格
——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印象
白金申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8个队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典型欧洲打法的波兰队;第二种是亚洲类型队,包括中国的4个队加上日本队、朝鲜队,当然这6个队也都有不同特点;澳大利亚队介乎于两种类型之间,偏重欧洲类型。
欧洲类型的波兰队采用整体式打法,在技术风格上讲究配合,注意节奏,有里有外,有快有慢,中锋移动频繁,内线进攻把握较大。澳大利亚队也是以内线进攻为主,篮下比较凶,防守不错,同时具有亚洲队那种勇猛、顽强的作风。
亚洲各队多采用冲击式打法。八一队胜波兰队,就是乘对方立足未稳,打其身后,在运动战中二打一、三打二,发挥自己速度快、身体灵活的优势。在阵地进攻时,不少亚洲队采用个人突破,一个人吸引住对方两个人,造成局部优势,创造投篮得分机会。
从实力上看,中国、澳大利亚、波兰3个队稍强,但总的来说各队技术水平很接近,有不少场次打到延长期,最后以一两分见胜负。这样,临场指挥和心理训练水平就显得十分重要。
八一队对波兰队比赛时,教练突然改变战术,打出了一个高潮,反败为胜。一个成熟的队在比赛中不仅会主动变化,还要能及时适应对方的变化。北京队对朝鲜队,中国青年队对日本队,两支主队都是在领先情况下,由于没有适应对手突然变化而失利。
有的队几次关键时刻失误,该稳不稳,队员控制不住情绪,自己把自己打乱了。这除了暴露缺乏经验外,也反映出心理训练不够。
这次邀请赛还有一个特点,各队大胆锻炼年轻队员,这批新人体力充沛,拚抢积极,显得很有生气。由于有新人参战,使这次比赛更加激烈、精彩。(附图片)
中国青年队队员封盖八一队的篮下强攻。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火车杯”女排锦标赛结束
本报讯 1984年全国“火车杯”女子排球锦标赛,上海赛区经过9轮45场角逐,30日晚已经收兵。平均年龄只有17岁半的中国青年队,技术发挥出色,夺得冠军。获得第二至三名的是江苏队和浙江队。
武汉赛区的比赛已于27日结束,河北队夺得冠军,福建队和辽宁队分获二、三名。
这次比赛,各队都起用新手,队员身材高大,敢打敢拚,但基本功还不扎实。

专栏:体育

西藏足球队捧走“民族团结杯”
第二届“民族团结杯”足球赛经过11天角逐,28日在桂林结束。决赛爆出冷门,西藏队以4∶3战胜内蒙古队,夺得冠军。内蒙古队获亚军。获得第三名至第六名的是:宁夏队、广西队、新疆队、延边队。比赛组委会评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队为精神文明队。
(据新华社)

专栏:答读者

我国有哪些田径选手已达到奥运会报名标准?编辑同志: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快要到来,请问我国有哪些选手能参加田径比赛?
新疆 王会友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规定,奥运会田径比赛的各个项目,只允许每个国家和地区报一名运动员参加,超出此限者必须在一九八三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八四年七月十五日期间达到国际田联颁布的报名标准。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二十七人在八项中达标,他们是:男子跳高:朱建华、刘云鹏、蔡舒;男子跳远:刘玉煌、王世杰;三级跳远:麦国强、田洪新、邹振先;撑竿跳高:张成、杨为民;十项全能:翁康强;女子跳高:葛萍、郑达真、杨文琴;女子铅球:李梅素、彭琴云、吕诚、沈丽娟、杨彦芹、丛玉珍;女子标枪:朱红扬、曲淑华、辛小丽、安学红、崔日华、高志英、李宝莲。

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公社,坚持办农村文化夜校。目前,全公社已开办傣文扫盲班二十五个,有八百四十五名傣族青年参加学习,五百六十九人已结业。
新华社记者 李玉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