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物资局堵塞以权谋私漏洞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罗盘报道:国家物资局党组在整党中边整边改,最近建立了“一个漏斗、一支笔”的计划外增拨统配物资制度,堵塞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的漏洞。
国家物资局党组先后清查出23起以权谋私的案件。这些案件涉及到一些司局级领导干部。有的批拨物资不按规定渠道,照顾这种关系那种关系;有的批了物资就接受礼物、吃请,“买便宜货”;个别干部甚至用批拨计划外统配物资搞投机倒把。局党组果断地查处这些案件,把一个原副局长以权谋私的错误行为和对他的处分印发全体党员,以教育大家。同时,局党组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产生以权谋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严格的计划外增拨统配物资的制度,缺少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因而使搞不正之风的人有可乘之机。
针对这种状况,局党组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总结经验教训,广泛征求意见,建立了“一个漏斗、一支笔”的计划外增拨统配物资的制度。其原则是:对外实行“一个漏斗”,就是计划外增拨紧缺物资,只对国家分配户头,不直接对基层单位和分配户头的下属单位零星调拨;对分配户头的申请实行“一支笔”审批,就是由物资局和各司局负责同志审批,除特殊情况外,一般采取分期分批集中审批的办法,相应地建立责任制,谁批谁负责。物资局党组还要求各专业司局对计划内分配物资的落实和二类物资的调拨,规定具体的制度和办法。
3月1日国家物资局实施这些规定以来,批拨物资工作中没有发生任何受贿受礼和吃请等以权谋私的事件;各专业司局基本上摆脱了繁杂的零星批拨事务,能够用主要精力和大量时间深入实际,研究和解决业务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专栏:漫话

“宽则得众”一辨
林勃
一位奉行“好人主义”的干部,私下对人说,他之所以能广结善缘,就是因为他能宽以待人,还引经据典说:“‘宽则得众’嘛!”
“宽则得众”出自《论语》。意思是,宽厚待人就能得到人们的拥护。这同八面讨好、姑息养奸的“好人主义”绝不可混为一谈的。
“好人主义”的流行不是偶然的。有些人把“老好人”同那些争名夺利者相比,总觉得他们还本份一点,看不到他们隐蔽着的私心;有些领导人认为“老好人”听话、顺从,容易使唤,因而委之以重任。这也正是“好人主义”至今尚有市场的客观条件。人民群众对“好人主义”是深恶痛绝的。这一点,“好人主义”的信徒们心里十分清楚。他们硬把“宽则得众”与“好人主义”扯在一起,无非是给自己那些不怎么光彩的言行涂上一层漂亮色彩而已。
共产党人坚持原则,反对“好人主义”,但并不反对宽厚之道。《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共产党员一定要有共产主义者的伟大胸襟,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处理同志的关系上,只问他是否坚决执行党的路线,遵守党的纪律,不应因为私怨而耿耿于怀,排挤打击,不应由于亲疏而有不同的对待。”显然,《准则》是把“严以律己”同“宽以待人”并提的,这就同曲解“宽以待人”的“好人主义”哲学从根本上划清了界限。
报载:上海嘉丰棉纺织厂纪委副书记沈杰达一身正气,敢于“碰硬”,有人(大概也是个“老好人”吧)曾劝他:“你睁只眼闭只眼算了,何苦这样得罪人呢?”他回答说:“纪检工作,本来就是个‘得罪人’的工作。但大多数人反对不正之风,我如果不去纠正,就更得罪大多数人。”这话就包含着得众与失众的辩证法。可以说,弄懂这个辩证法,对保证整党不走过场,很是重要。

通县县委自觉纠正不正之风
本报讯 北京市通县县委有计划地选择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边整边改,条件成熟的立即纠正;问题重大,情节复杂的案件,创造条件,逐步纠正。
整党学习中,通县一位县委领导同志违反规定,给人事部门打电话,要求安排一个机关干部家属的工作。事情发生后,县委常委召开生活会,对这位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这位同志在600人干部集训班上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并当众宣布收回个人的意见。
在县委带动下,参加整党的50个县直机关主动对不正之风边整边改。县经管站站长于福庭同志在担任西集公社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让生产队的拖拉机给自己拉砖瓦,不付运费。学习整党文件后,他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以权谋私,主动如数补交了94元运费。

专栏:通讯

生活在群众之中
——记成都市市长胡懋洲
新华社记者 杨福田
成都市市长胡懋洲经常走街串巷,到群众里去调查研究,有效地处理和解决了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的大量问题,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胡懋洲是大学毕业生,原是四川化工厂厂长,1981年9月担任成都市市长。五十多岁的胡懋洲上下班基本上是步行。他还经常在晚饭后走街串户,主要街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市区所有的公共交通线路他都乘坐过。星期天,他还经常提着篮子上街买菜买肉。深入生活后的所见所闻常常启发他、鞭策他去解决市政建设中的问题。
傍晚,他在街头经常看见农民把大批烂菜拉出城去,这一现象引起了他的深思。一次,他去菜店买萝卜,自己拣了几个好一点的放在秤盘里,营业员把秤盘一掀,呵斥道:“不许挑。”胡懋洲问:“不许挑,大家不愿买,菜不就烂了吗?”对方回答:“我管不着,你问上面去。”胡懋洲没有责怪服务员,而是由此感到了改进蔬菜经营管理的迫切性。他约请了市第二商业局等有关部门的同志一道去蔬菜店、农贸市场和蔬菜生产基地调查,研究改进蔬菜供应的办法。经过一系列改革,市民买菜大大方便了,烂菜也少了,去年,成都市成为全国蔬菜行业亏损最少的大城市之一。
一天晚上,胡懋洲去火车站接客人,发现市内没有通宵公共汽车,给深夜上下火车的旅客带来很大困难。平时乘坐公共汽车时,他又看到有些售票员经常把农民乘客带的竹筐夹在车外,或者任意扔放;有些司机为了多拿节油奖,进站时滑行太长,行车速度太慢,使有急事的乘客很着急;汽车拐弯时,售票员使劲拍打车厢,显得不太文明,等等。这些问题,他都及时向公交公司提了出来,让他们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现在,成都街头已经出现了通宵行驶的公共汽车。公共汽车司乘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有了改进。
为了改变市容,成都市人民政府采取了以干道建设带动旧城改造的方针。胡懋洲对干道建设抓得很紧,管得很具体。他经常沿着正在施工的干道步行,哪里“卡壳”,他就在那里解决问题。对干道建设搬迁中的“钉子户”,他一户一户地去访问,问明原因,晓以大局。他在干道新铺的人行道上行走时,发现有些水泥小方砖看起来铺得平,走上去却不稳当。他向施工部门建议,把人行道由人工打夯改为用小型压路机压,使施工质量有了提高。
成都附近的石板滩大桥地处两区一县的交界处,是个交通要道,但这座桥1981年被洪水冲垮后,拖了一年多一直没有修好,群众很有意见。胡懋洲听到这个反映后,专程去现场调查。他发现,桥并不难修,问题出在大桥所在地的三方互相推诿上。回到市政府后,他和市交通局的同志一起,研究了公平合理的修桥方案,使这座桥不到半年就修好了。
胡懋洲总要挤时间访问市民家庭,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家访,他对群众住房困难的情况有了切身体会。最近,他与房管部门研究,决定把市里统建住宅中清退出的多占住房全部分给那些住房最困难的住户。同时,实行补贴出售住宅办法,让那些无房户和特殊困难户优先购买。

日本大学第三高等学校吹奏乐团在京举行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日本大学第三高等学校吹奏乐团的青年演员们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演奏了20多首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日本民谣和现代歌曲,赢得了首都1,000多名各界青年的热烈掌声。
参加演出的52名男演员中最大年龄十九岁,最小的十三岁。他们在松井保雄和风见章轮流指挥下演奏,演奏的曲目中有表现儿童游戏的儿歌组曲,有描绘海滨美丽景色的《海滨之歌》,还有人们熟悉的充满生活气息的歌曲《拉网小调》、和日本流行歌曲《北国之春》等。音乐会结束时,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周而复和音乐界人士登上舞台,对日本青年朋友们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

姚依林会见世界粮食理事会执行主任和办公室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世界粮食理事会执行主任威廉斯和办公室主任纳奎勒。

李鹏会见丹麦文化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文化大臣米米·雅可布森率领的丹麦政府文化代表团。

陈慕华会见瑞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典外交部负责国际发展援助事务的国务秘书艾德格兰。

湘鄂川黔边的土家族
土家族以历史悠久、勇敢善战、善于吸收其他民族的长处而著称于我国民族之林。多数史学工作者认为,土家族是由秦灭巴后,定居于湘鄂川黔接壤地区的巴人发展而来的。秦汉时,土家族的先民被称为“廪君种”、“板楯〔Shǔn〕蛮”和“賨〔Cóng〕人”。宋代,出现了区别于武陵地区其他族类而专指土家的“土丁”、“土民”、“土兵”等名称。以后随着汉人的大量迁入,“土家”作为族称开始出现。
公元1555年,以土家族为主力组成的湖广土兵,奔赴东南沿海抗击倭寇,连战皆捷,屡建奇功。永顺宣慰使彭翼南、保靖宣慰使彭荩臣率领八千土兵在嘉兴与倭寇短兵相接,出奇制胜,获得王江泾大捷,被誉称为“东南战功第一”,为保卫我国领土立下不可磨灭的功绩。湖广土兵旺盛的斗志,严格的纪律,巧妙的阵法和熟练的技艺,给明朝政府军以很大的影响。抗倭名将谭纶、戚继光的鸳鸯阵法,就是在湖广土兵阵法的基础上形成的。土家族的重大节日——过“赶年”(旧历12月28或29日),就是因出征抗倭发展而来的。土家族著名的爱国将领、鸦片战争中镇守沙角炮台的陈连升和八国联军侵华时守卫大沽炮台的罗荣光,面对外国侵略者的炮舰,英勇战斗,坚强不屈,为保卫我国领土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1911年1月,土家族中的同盟会会员温朝钟和革命志士黄玉山,高举“除暴安良,保国保种,扫清灭洋”的旗帜,领导川鄂边武装起义,攻陷黔江县城。1928年至1935年间,土家族人民在贺龙等同志的领导下,为创建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牺牲和卓越贡献。
土家族的文学艺术绚丽多彩。明清之际的田元、田舜年、彭勇行、彭秋潭、田泰斗等,都是工于竹枝词的土家族著名诗人。在民间文学中蕴藏丰富的诗歌,有长篇叙事诗,也有即兴短歌。土家族妇女以善于彩织、挑花著称,早在宋代,她们生产的“溪布”,已是向朝廷纳贡的名品。解放以后,土家族的文化艺术不断繁荣发展,大量蕴藏在民间的丰富文化遗产,得到挖掘和整理而重放异彩。
解放后,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经过民族识别,过去长期不被承认的土家族被确定为单一民族,并于1957年9月20日建立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近年来,又恢复了鄂西、川东南地区土家族群众的民族成分,1983年12月1日成立了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现在,土家族已步入我国百万人以上少数民族的行列。 纪 甫

唱新歌的“毕兹卡”
在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的崇山峻岭中,有一个被人们誉为“精神文明毕兹卡”(土家族自称)的文化战士,他就是黄金洞公社文化站的李大林同志。
李大林今年五十多岁,是个“老文化”。早在解放初期,他就是农村业余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为此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扣上好几顶帽子,受过很多搓磨(打击)。从此,伴随他十几年的二胡也被扔在墙角,再也不去摸它了。
1977年,公社要成立文化站,领导请他出来抓文化,他的儿子和亲友们劝他莫搞这种危险事,但他看到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日益好转,党对文化工作这样重视,自己对文化工作又有着特殊的感情,就又挑起公社文化工作这副担子。几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把文化站作为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宣传社会主义,传播新的思想、道德风尚的重要阵地。
按土家族的习俗,农村修房造屋时要说“福字”
(即说吉利话),死了人要唱“孝歌”。但说的唱的多半是封建迷信和旧的传统观念甚至低级庸俗的东西。李大林同志针锋相对,说新唱新,起到了振奋精神、移风易俗的积极作用。如农村立屋在“起扇”时唱:
先立东,后立西,
代代儿孙穿朝衣。
立了东头立西头,
代代儿孙做诸侯。他改为:
先立东,后立西,
政策对路好时机。
立了东头立西头,
勤劳致富有奔头。
老李把改的这些新词,先教给自己两个会做木匠活的儿子唱,然后儿子又去教别的木匠唱,慢慢的就越传越开了。有一次,他三个儿子帮邻县利川茅坝公社一户人家造屋,当地那些木匠师傅还是唱的老一套,老李的儿子就专唱新的,硬把对方唱“垮”了。
老李唱“孝歌”,还联系实际,现编现唱,唱死者生前的事迹,唱党的方针政策,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出现的大好形势。有时运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唱“生产责任制不会变”、“计划生育好”等。凡属党的中心工作或群众关心的问题,都成为他即兴编唱的内容。
几年来,在公社范围内,凡有红白喜事、修房造屋的地方,只要他有空,就去参加,在现场带头编、带头唱,并把群众唱的录下来,然后加以整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变成新的内容。他见缝插针,不放过各种宣传的机会,有时开大会,他也根据会议的内容编唱一段,收到较好的效果。
毋 句

土家族有2,832,700余人,主要聚居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川东南的酉阳、秀山、石柱、黔江和宜昌地区的五峰、长阳等县。
土家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历史上由于土家族与汉族在经济和文化生活方面交往密切,所以,至今除沿酉水流域和泸溪县的部分村寨约20万人仍使用土家语外,其余都说汉语。无本民族文字,通用汉文。(附图片)土家族妇女。民族图片社供稿

摆手舞
如果你有机会在土家族地区过年,准能看到独具风格的摆手舞。“摆手”,土家语叫“社巴”,又称“调年”。它是与祭祀祖先、祈求丰收相联系的一种群众性歌舞活动。过去,土家地区每个村寨都建有土王庙(或称土司祠),庙前有摆手堂(调年坪),周围有石砌矮墙,中间植有松柏,十分讲究。
“摆手”,土家人必择单日开始和结束,日期也是奇数,一般是三天或七天。历时七天的叫“大摆手”,每隔数年举行一次,规模很大,活动内容多姿多彩。湘西龙山县的马蹄寨,是历来举行大摆手的地方。摆手之日,毗邻的永顺、保靖、古丈等县的土家族和附近的苗、汉群众络绎不绝地前来参加,与会者往往上万人。届时除跳摆手舞外,还有汉戏、酉戏、阳戏、柳子戏、灯儿戏、三棒鼓、莲花落、车车儿灯、采莲船、龙灯狮舞等文艺演出,使那幽静的山村,顿时成了歌舞的海洋。
“小摆手”又叫农事摆手,规模较小,只有三天。跳摆手舞时,大部分地区,中间要插演一段“毛古斯”(有道白、舞蹈和简单情节的戏剧)。男子七或九人,从头到脚裹以稻草,头上扎三五根(又是奇数)草辫,每人持一木棍作为生产工具,在调年坪上表演反映一年四季农事活动的舞蹈。
摆手舞的基本形式,各地大体相同。中间一或二人鸣锣击鼓为节,男女老少在乐声中,围成两圈“蹁跹进退”、“且和以歌”。舞姿豪迈健美,节奏明快有力。
袁丙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乘专机离京前往科纳克里,参加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的葬礼。新华社记者摄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会见已故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的夫人中岛京子和白土吾夫、佐藤纯子一行。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