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福建省五十五名厂长、经理给省委领导写信:
请给我们“松绑”
编者按: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给省委领导同志写信,要求“松绑”,提出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问题。长期以来,我们的企业管理落后,效益不高,原因之一就是企业没有权,厂长经理没有权,新的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制度,或者建立不起来,或者执行不了。旧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制度又革不掉,有才有志之士不能用到关键的岗位上,而庸庸碌碌之辈占着位子又不能让他离开,对工人奖罚、以及谁犯了错误要进行处分,工厂没有决定权,等等,这些象绳索一样捆绑着企业的手脚,前进一步,困难得很!这种状况的确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福建省有关部门对55位厂长、经理的信,很快作出反应,值得赞赏。
本报讯 在福州参加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55名厂长、经理,3月22日写信给省委领导同志,题目是《请给我们“松绑”》。
以下是这封信的摘要:
我们参加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55个企业的厂长和经理,感到担子很重。我们都想干一番事业,都想为振兴福建贡献一份力量。然而,现行体制条条框框捆住了我们手脚,企业处在只有压力,没有动力,也谈不上活力的境遇,真是心有余力不足。这是我们最大的烦恼。最近,在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要改革、要放权,要统一思想,狠抓落实,说出了我们的共同心声,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认为放权,不能只限于上层地区、部门之间的权力转移,更重要的是把权力落实到基层企业,为此,我们不揣冒昧,大胆向你们伸手要权。我们知道目前体制要大改还不可能,但给我们松松绑,给点必要的权力是可以做到的。我们认为,目前企业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只要给企业创造一些必要条件,我们的步子就可以迈得大一些。
我们议了一下,目前至少要给以下五条权力:
(一)企业干部管理除工厂正职由上级任命外,副职应由厂长提名,然后由上级主管部门考核任命,其余干部通通由企业自行任免,上面不要干预。企业任命的中层干部,上级主管部门应予承认,并享受与过去上级任命的中层干部同等待遇。
(二)干部制度,要破除“终身制”和“铁交椅”,实行职务浮动,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干”能“工”,但可保留干部待遇。
(三)企业提取的奖励基金,企业应有权支配使用,有关部门不要干涉;或者采取与上交税利挂钩的办法,核定合理的税利发奖率,奖金随税利增减而浮动,不封顶,不保底。在企业内部,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行诸如:浮动工资、浮动升级、职务补贴、岗位补贴等多种形式的工资制度和奖惩办法。
(四)在完成国家计划指标的情况下,企业自己组织原材料所增产的产品,允许企业自销和开展协作,价格允许“高进高出”,“低来低去”。
(五)改革企业领导制度,试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扩大厂长权力,建议先在参加厂长(经理)研究会的企业中选几个厂进行试点。
有的部门可能担心放权会搞乱了,会出问题。我们认为,应当相信大多数。我们要这些权力,绝不是为了以权谋私,只是想在目前条件下,给企业松松绑,使我们能够在搞活企业,落实责任制,克服“大锅饭”方面有所突破,从而实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为福建能在四化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头作出努力。如果有人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搞违法乱纪,当受党纪、政纪直至国法惩处。
殷切地等待您们的支持。

省经委表示完全支持
省经委副主任黄文麟同志说,省委处理这封信很迅速,省经委党组也完全支持。这封信提出的五条呼吁,还仅仅是“小改小革”,仅仅是要求“松绑”,是应该做到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目前,厂长、经理被一些束缚生产力发展、束缚他们发挥才能智慧的框框套套绑得紧紧的,企业搞不活,实现产值、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同步增长,就做不到。要“松绑”,关键在于各主管部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这次会上,厂长、经理听说省府正在研究放权措施,都很高兴,但也担心。担心的是有的该放给厂长、经理的权,只放到地、市或主管局,结果是“老婆婆”换“新婆婆”,“小媳妇”照样动弹不得。在现行体制下,应该提倡厂长、经理要有改革的勇气,有开拓进取的精神,而且要敢于用权,善于用权。
厂长要求“松绑”,省经委怎么办呢?黄文麟同志说,省经委以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提出了十条搞活经济的政策措施,即鼓励创优创新产品的政策;工商联合推销地产工业品的奖励政策;下放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权;企业直接出口产品政策;扩大节约原材料、能源的奖励范围;奖金、工资小改革政策等。这十条政策措施已征求各地、市意见,目前正与有关的主管部门商量,报批后,就要提交下月召开的省工贸工作会议讨论。

省委组织部提出三条措施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大文说,省委组织部坚决支持55名厂长、经理的呼吁,尽快给企业“松绑”。
省委组织部提出三条措施:
第一、完全同意把企业经营管理与干部管理统一起来。企业干部管理除工厂正职由上级任命外,副职由厂长提名、由上级主管部门考核任命,其余干部包括中层干部均由企业自行任免。企业任命的干部,在任职期间,均享受同级干部的应有待遇。
第二、赞成对现行的干部制度实行改革,破除“终身制”和“铁交椅”,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干”能“工”。
第三、同意按照国务院颁发的“厂长条例”和党章第三十三条规定,扩大厂长权力,保证厂长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并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全面推广。
(原载《福建日报》,本报有删节)

本期发表的3篇讨论文章与已经发表的10多期讨论不同,是从另一个角度讨论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正如魏可懋同志说的,先富起来的农民也吃五谷杂粮,哪能没有一点毛病。怎样对待他们在前进道路上出现的缺点错误呢?我们欢迎大家继续来稿、来信。
——编 者
当高晓来走下坡路的时候
中共湖北省襄阳县委书记 魏可懋
高晓来是我县出名的养鸡专业户。1982年,他向国家交售鲜蛋2,700多斤,收入一万多元,被评为县劳动模范。去年,为了支持他发展养鸡,社队划了2亩地给他建鸡场,银行先后给他贷款2,600多元。
后来,高晓来只顾自己发展生产,以粮食部门没有供应精饲料为理由,到去年8月底,没有向国家交售一斤鲜蛋,把蛋全部拿去卖了高价和孵小鸡。银行多次催他还贷款,他也不还,以至引起银行要起诉。
在高晓来走下坡路的时候,当领导的该怎么办?这引起了我的深思。先富起来的农民,并非“圣人”,他们也吃五谷杂粮,哪能没一点毛病呢?
我给高晓来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你养了几只老母鸡,被当成资本主义的典型批判;现在你养了千把只鸡,孵了几万只小鸡,收入上万元,成了富裕户,被评为劳动模范。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没有组织的关怀和群众的支持,你高晓来就是有三头六臂,能脱‘穷壳’吗?”
后来我又同县里其他领导一起赶到高晓来家,同他交换思想,教育他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一起研究致富门路,使高晓来很受感动,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自此以后,他不卖一斤高价鸡蛋。到去年底,他向国家交售鲜蛋350斤,2,600元贷款全都还清,并为27户社员代孵小鸡2,000只,赊给周围50多个困难户小鸡1,000多只,让他们啥时有钱啥时给。去年,高晓来仍被评为公社劳动模范。

也谈“百万雄鸡下江南”
江苏省无锡县 张德森
在江苏,每年有成千上万只肉鸡从苏北运到苏南,人称“百万雄鸡下江南”。担负这一繁重运输任务的不是国家,而是农民;不是汽车,而是自行车。对此,有人称赞,也有人斥责,说这样赚钱不是正道。
我曾访问过一些长途贩运者。他们从苏北经江阴到无锡,往返一次要4至7天。他们运鸡到江南,又把苏北紧缺的苗猪、旧屋木带回。一个来回能挣几十元至上百元,收入的确可观,但付出的劳动代价也是相当大的,吃得这般苦的人并不多,绝大多数都是20几岁的棒小伙子。从发展商品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看,他们确是办了件大好事,说这是歪门邪道是不对的。
但指责他们的人也有一定的道理。那些贩运者中有些人,行至靠近无锡的西漳地区时,便给鸡灌细石、沙子,以求多得利。这种行为应受到批评。
怎样看待专业户的一些错误?我认为应该实事求是。专业户和非专业户一样,都存在着各种缺点毛病。穷时有毛病,无人指责;一旦富了,挑毛病的便多了,把人说得一无是处,这是一种片面性。还有一种片面性,就是把专业户说得十全十美,没有半点毛病,例如有些宣传单位光注意宣传富了不自私的一些典型,没有实事求是地报道专业户中出现的一些有损国家、群众利益的错误思想和行为,没有进行教育,这两种片面性都不利于专业户的发展。

要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勤劳致富
湖南省邵阳县 黄扬国
我县皇安寺公社麦兰大队柏冲生产队有个姓李的专业户,为了给自己承包的桔园围上篱笆,竟无视《森林法》,偷伐了队里700棵杉树。去年9月,有些孩子跑进他承包的桔园里偷柑桔,他看见就打,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打伤了5人。
这样的专业户当然不是多数,但在群众中影响很不好,对他们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是不能掉以轻心的。例如,有些从事种养的专业户,国家任务还没完成,就把产品拿到市场卖高价;有些从事加工的专业户,只图数量,不顾质量,贴假牌子,坑害消费者;有些从事销售的专业户,擅自提价,看人喊价,甚至搞执照外营业,逃避税收。开始时,也许只是鸡毛蒜皮的事,如果熟视无睹,漠不关心,“漏洞”就会越来越大。
专业户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希望他们自觉遵纪守法,靠勤劳致富,为党的富民政策争气,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指出
煤炭分配供应办法必须改革
新华社3月28日电(记者贲兰武)国务院副总理李鹏3月28日在秦皇岛召开的全国煤炭定货会议上指出,我国煤炭分配供应办法必须改革,实行以运定产,以销定产,建立生产、分配、运输一本帐,搞好综合平衡,保证国家计划的落实。
李鹏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国实行煤炭生产、分配、运输一本帐的办法,已收到初步成效:第一季度铁路煤炭调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00万吨;重点部门和市场煤炭库存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50万吨;合同兑现率达到98%。他说,改革的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要坚持下去,并进一步完善。
李鹏说,过去煤炭生产采取国家包购包销的办法,那样不行。今后要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以运定产,以销定产,对那些运力充分的地区实行以运定产,对那些运力不足、销路好的地区实行以销定产。
为搞好煤炭生产、分配、运输一本帐,李鹏指出,要严格执行合同,对那些擅自改变合同的要给予经济制裁。煤炭的分配、运输,要分轻重缓急,首先保证发电、机车和市场用煤。煤炭运输必须广开门路,不仅要加强铁路运输,还要发展水路、公路运输,以解决我国运力不足的矛盾。
在谈到我国煤炭发展方针时,李鹏指出,煤炭生产要大中小并举,在发展大中矿生产的同时,发展乡镇地方煤矿的生产。在新矿与老矿的关系上,要把着眼点放在老矿、老区、老井的挖潜、革新、改造和扩建上,提高老矿的利用率。
李鹏强调,煤、电、运不能各自为政,要围绕着电作好煤、电、运的综合平衡,同步建设。

身居煤场惜煤如金
隋新民坚持21年为国家扫取落地煤
本报讯 通讯员孙培健、田连谟报道:山东省黄县燃料公司龙口港煤场保管员隋新民二十一年如一日,和他的同事一道,为国家扫取落地煤6,500多吨。隋新民今年五十九岁,1962年调到煤场工作。
龙口港煤场每年要接收90多个船次的煤,总进出量达10万多吨。老隋和他的助手除完成本职工作外,经过他们的努力,煤场日日月月做到三净:码头净,道路净,垛底净。1983年,这个煤场被所在地区评为先进货场。

专栏:经济短波

广州农民进城经商
广州市郊区农民自筹资金,到广州市区兴办商业和服务业,活跃城乡经济,农民收入增加,国家税收增加。
广州市近郊农民近三年集体投资1.6亿元,在市区兴建了一批引人注目的商业、服务业设施。在这笔投资中,有9,400万元已经发挥效益,1983年共获纯利1,000万元,上交国家的税金达300多万元。
广州市近郊农民集资进城兴办的项目包括旅店、餐厅、商场、仓库、停车场和码头等,其中已经建成的旅店有18家。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最大的二级污水处理厂在津建成
我国目前最大的二级污水处理厂在天津建成,并在3月24日开始处理污水。
这座日处理污水2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采用活性污泥法工艺,将污水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无机物。
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经过处理后的污泥大部分可供农业使用。
这座污水处理厂是1981年底动工的,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建成了。这座工厂的建成,使全市三分之一的污水及时得到处理,可扩大农田灌溉1万多亩。

专栏:经济短波

辽宁研究成功平印三色工艺
辽宁省印刷技术研究所和辽宁美术印刷厂联合研究成功平印三色工艺,把三原色原理应用于平版彩色印刷工艺,节约了材料和能源,提高了印刷效率。

专栏:经济短波

广东投资促进会开幕
广东省首次投资促进会三月二十五日在广州对外贸易中心开幕。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军区已有一万多亩林木苗圃
北京军区目前有1万多亩林木苗圃,在全军各大单位中名列前茅。近4年来,北京军区各部队拨出最好的土地,投资上千万元,大力发展苗木生产。现在,全区团级单位都有了三五亩小苗圃,大多数师以上单位建立了30亩以上的苗圃基地,都选派了责任心强又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干部战士负责管理。预计明年可产树苗一千多万株,全军区四旁绿化需要的苗木将基本自给。

专栏:经济短波

三月十二日,日本早稻田大学植树团与我国铁道部青年在洛阳营建中日青年友谊林。 李广生 张治国摄(据新华社)

专栏:记者来信

从青海看牧区牛奶综合利用的潜力
本报记者 董瑞生
青海牧区现有适龄母牦牛167万多头,每年可产奶5.8亿斤。在当前奶源分散,交通不便,难以集中加工的情况下,有关部门认为,以一家一户为单位,对牛奶加以综合利用,是促进青海牧区商品生产发展、提高牧业经济效益的一条重要途径。
在现有的条件下,综合利用的具体内容,至少有以下几项:
一、发展酥油生产。据有关部门调查估算,青海牧区每年可生产酥油2,000多吨,除牧民自食外,每年可收购600多吨支援其他省区。仅此一项可给牧民增加收入30多万元。
二、发展干酪素生产。把牧民做酥油剩下的奶渣,加工成干酪素,每吨价值可由460元变成4,000元。干酪素再加工成造纸、皮革、纺织和塑料等工业原料后,每吨价值就可达9,000元。据有关部门调查,青海牧区现在每年可生产干酪素7,200多吨,这一项就可给牧民增加收入2,880多万元。干酪素在我国很缺,现在每年靠进口供应市场。
三、为牧区城镇居民提供鲜牛奶。只要有二三辆汽车,到放牧点去收运鲜奶,就可以保证一个上千人的城镇每天吃到鲜奶。同时,还给牧民增加了一部分零花钱。
青海一些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对记者说,要搞好牧区现有牛奶的综合利用,首先,领导干部要树立商品生产的观念,把畜产品的综合利用,作为提高牧业生产商品率、振兴牧区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积极引导。海晏县一位副县长,为在全县大力发展干酪素生产,他和几名科技人员,骑马带上做干酪素的药剂、工具和干酪素样品等,到全县各个牧业乡、村和放牧点,一边宣传,一边手把手地教牧民制作方法,使全县的干酪素生产很快就搞了起来。其次,要加强收购。当前青海牧区商品流通渠道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畜产品收购范围窄,渠道少,而且还不够畅通,致使一些应该收购的畜产品收购不上来,废弃于荒野。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一是发挥国营商业的主渠道作用,改变“官商”作风,积极开展收购工作。二是搞牧商联合,为牧民发展商品经济做好生产、收购、调运一系列的服务工作。三是发展一批流动购销专业户。四是要适当调整一些紧缺畜产品的价格,把收购价格定得更合理一些。

丹东市针织四厂积极更新产品,1983年盈利18万元,扭转了长期亏损局面。这个厂去年设计了80多种花色、款式新颖的童装,其中有五种获得省优质产品奖。
新华社记者
肖 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