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根廷呼吁不结盟运动制止军备竞赛
巴西乌拉圭总统强调切实有效地裁军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日电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今天呼吁不结盟国家共同努力,“制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竞赛”,并且建议就这个问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一次会议。
阿方辛总统是在写给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一封信中发出上述呼吁的。
阿方辛说,无论是他自己还是阿根廷人民,“都为目前核武器空前增加对人类未来产生的严重后果和关于裁军的各种谈判停滞不前而感到忧虑”。他说,这种情况已经把世界推向“作出难以置信的选择的边缘”,“我们都有要求通过谈判消除核武器威胁并找到解决办法的道义责任”。他要求不结盟运动“采取必要的步骤协助扭转日益恶化的国际形势”。
新华社日内瓦2月28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丹特·卡普托今天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说,阿根廷已就裁军问题建议召开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促使超级大国在核裁军方面取得进展。
他说,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已于上星期就此写信给不结盟国家组织主席、印度总理甘地夫人。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1日电 巴西总统若奥·菲格雷多和乌拉圭总统格雷戈里奥·阿尔瓦雷斯最近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只有在切实有效的国际控制下实行普遍和全面裁军,才能保障世界和平。
两国总统对军备竞赛的加剧和核武器的积聚表示极为关切,强调在切实有效的国际控制下实行普遍和全面裁军是保障世界和平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非统部长理事会支持莫安两国与南非接触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保罗·埃蒂昂今晚在这里向报界说,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赞成和支持莫桑比克和安哥拉最近同南非的接触。
埃蒂昂说,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十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递交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叙述了有关莫、安两国同南非的接触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立场。
埃蒂昂说,非统部长理事会认为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同南非的接触是“积极”的。
他表示,非统部长理事会完全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立场,并通过了非统解放委员会提出的给予非洲解放运动以财政和物质支持的行动计划。

苏联科学院院长发表文章强调
利用信息和计算技术发展经济
本报讯 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力山大罗夫1月18日在《消息报》发表文章,谈发展国民经济中广泛利用信息、计算技术和自动化手段的问题,特别强调要加紧培训掌握计算技术的人员。摘要如下:
不断地大力提高所有领域的劳动生产率,是苏联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这里不单是指劳动生产率的直接提高,而且包括从最终国民经济效果而言的提高。例如,节约用于生产每一单位工农业产品的原料与能源、制造生产效率更高更可靠的机器,从而可大大节省采掘部门的劳动消耗,或是用它再来创造更有效的技术。这些问题是与加速科技进步、提高科研成果对经济增长速度的作用效果等密不可分的。
要在所有活动领域最为广泛地利用信息、计算技术和自动化手段;为生产更完善的产品,许多种工艺要现代化;要扩大新材料(塑料和复合材料、玻璃纤维、非晶形金属合金、合成食物以及用微生物和基因工程方法制得的物质)的生产与使用;广泛发展利用二次载能体和热量以及废料的节料和节能工艺。
生产自动化,包括设计工作和生产管理的综合自动化,是一项巨大的任务。在本世纪内应从根本上发展自动化,在许多领域扩大应用电子计算技术和信息技术。苏联近年来在应用数学、固体半导体物理、精细工艺、电子学、计算技术以及在自动化手段方面取得的成就,已能够把这一艰巨任务提上日程。
但是,迄今我们甚至还没有充分地利用原来为工业、设计和科研单位制造的、尚且是数量相对不大的计算技术。这首先是由于缺乏经过训练的使用计算机的人员,企业单位的中级干部和领导干部对电子计算机的条件了解不透。总之,现在要开展一项有点象十月革命后消除文盲那样,甚至比那更为重要的工作。
苏联在发展计算机的初期就已在培训操作使用人员方面遇到过很大困难。那时,各设计单位和部门制造了虽说是不错的、然而在软件方面和配套设备方面都不匹配的技术。不过当时所有这些生产规模都不算很大。现在,可要占用相当大的预算,特别是软件的费用要比硬件本身的费用高出数倍。随着时间的迁移,大概要有专门的行业供应软件。
下一个重大的科技任务是创制可靠性非常高的计算技术和自动化手段,它应不间断地工作多年。在供电偶然中断的情况下,也不应造成自动化系统的信息损失和事故。
对苏联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是,工业中的自动化可使生产力提高一倍至一倍半,在连续生产中可节省一半工作人员,这可以大大提高苏联的生产能力,把现在看来不可行的工艺变为行得通做得到的事情。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重申为自决权利继续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3月1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晚在这里发表声明,重申该组织和南非人民为自决权利而继续斗争的决心。
声明说,这个组织已多次声明,为了在南部非洲实现和平,种族隔离政权必须推翻,南非必须变成一个民主国家。
另据报道,这个组织驻巴黎的代表最近对法国《十字架报》发表谈话,在谈到拟议中的南非—莫桑比克安全条约时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斗争将继续在南非进行下去,因为并不是外部的支持才是我们斗争的动力”。

尼加拉瓜抗议美支持反政府分子袭击港口
尼一反政府组织先后在两个港口布设水雷
新华社马那瓜2月29日电 尼加拉瓜外交部28日强烈抗议美国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袭击尼加拉瓜东部塞拉亚省布卢弗港口的油库和港湾中的船只。
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在给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照会中说,一艘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给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的快艇2月24日用步枪和重机枪袭击了位于塞拉亚省布卢弗港的油库。
照会说,这艘快艇还在布卢弗港湾布下水雷。2月25日,“佩斯卡萨13”号机帆船因此触雷沉没。
本报讯 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民主革命联盟在哥斯达黎加圣约瑟发表了一项公报,宣布他们已在面对太平洋的科林托港布设了水雷。
民主革命联盟上星期已在濒临大西洋的布卢弗港布设了水雷,并炸沉了一条尼加拉瓜的船只。

哈特在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中获胜
本报华盛顿2月29日专电 本报记者张允文、新华社记者于恩光报道,2月28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结果,年青参议员加里·哈特异军突起,战胜了在民主党竞选中一直名列前茅的前副总统蒙代尔。
里根在这个州的共和党预选中因无人竞选而悄悄得胜。民主党的竞选却“热闹”非常,8个主要竞争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人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你争我夺,寸步不让。本来蒙代尔被认为将会象在衣阿华州预选那样战胜哈特,结果却出乎人们所料,哈特取胜了蒙代尔。
这一颇不寻常的纪录,反映了民主党内传统的主流派与新兴的自由派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以及由此引起的选民情绪的动荡。来自西部科罗拉多州的哈特,曾在知名自由派人士麦戈文手下工作,本来并无名声。去年投入竞选后,他便打出美国需要“新思想”、“新领导”的旗号,并把这些口号同罗斯福的“新政”和肯尼迪的“新边疆”相提并论。他重点攻击蒙代尔“思想僵化”,同“旧政治瓜葛太深”,“受利益集团束缚”,不能代表“将来”。实际上他们在政见上都很难说有多大实质性的差异,都是围绕民主党的传统主张打转转。他们都谴责里根的财政、经济政策,要求增加税收,削减军事开支,大幅度缩小财政赤字,同时强调加强社会福利。在对外政策上,他们都主张改善同苏联的紧张关系,实现核裁军,反对美国在中东和中美洲进行军事介入。他们两人的分歧只是表现在程度和分寸上罢了。
哈特虽然初战打败蒙代尔,但他要夺取全胜却不会那么容易。蒙代尔得到工会、妇女、教育等组织以及许多大州州长和市长的支持,竞选人力和资金最雄厚。他们的重大较量,要在3月13日10个州同时举行预选时才能看出个趋势。

联邦德国的核电工业
本报记者 卢继传
二、核电站与环境问题
也许,联邦德国朋友为了表明他们建造的核电站的安全性,安排我们头一个参观项目便是卡尔核电站。这里树木草坪翠绿可爱,生机勃勃,看不出丝毫受核电污染的迹象。在这里工作的技术人员都很轻松,没有人为害怕核辐射担忧。
卡尔核电站是一座试验性沸水堆核电站,发电容量约1.6万千瓦,建于1958年,1961年起动,已运行22年了,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主人非常热情地回答我们提出的关于核安全的种种问题。随后,他们领我们参观。我们在自动控制室看到的监测与安全保护系统装置,能随时识别和控制各种事故信号。
“发生事故怎么办?”我们中有人问。主人笑着说,请放心,实际上这里从没有发生事故。不过,他们还是假设了有发生事故的可能,反应堆系统设置了各种工程安全设施,一旦出现事故迹象,及时采取自动保护措施,立即将它消灭。
在访问中,我们和联邦德国朋友讨论最多的问题,是核电站如何保证安全和做好辐射防护。主人坦率地告诉我们,十几年前,发展核电站遇到的阻力很大,不少人一听到“核”就害怕,经常示威游行,反对建造核电站。这一来,核电站必须获得民众的信任。因此,联邦德国政府把安全作为发展核电站的先决条件。
在波恩,联邦德国政府内政部负责核技术的伯瑞斯特先生对我们解释了核安全的有关法律规定,强调任何人有不受核辐射和污染的权利,建造核电站必须符合政府规定的安全标准,以确保安全措施的可靠性。
的确,联邦德国核电站的安全技术很出色。我们所见到的核电站,反应堆厂房是球形的安全壳。安全壳的内层是钢,外层为钢筋混凝土,可以抵挡诸如飞机坠落和地震等等意外。反应堆系统发生事故时,坚固的安全壳可作为屏障,阻止放射性物质外流到环境中去。
联邦德国对反应堆保护系统的要求十分严格。我们访问过的核电站及核技术中心都一再说明,根据大量测试,证明核电站对周围的土壤、河水、植物和人均无影响。
这种安全性是花费巨大的经济代价获得的。据说联邦德国在研究安全技术方面已花费10亿马克。在卡尔斯鲁厄核研究中心,我们了解到有一个研究所专门从事有关放射性辐射和生态变化之间关系的基础研究。接待我们的克劳斯博士说,这虽是费钱的事,但它关系到人民的安全,要坚持研究下去。
核电站的核燃料要更新,放射性废料怎样处置以保护环境呢?这曾是联邦德国面临的重大研究难题。今天,他们自豪地向客人介绍他们的放射性废料埋藏技术和建成的贮存库。
我们来到阿塞贮存库。这原是个废弃的盐矿,外部并不显眼,地下却布满了“迷宫”。据称,它是世界唯一的核废料盐矿贮存库。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一间大房子,更换衣服,带上放射性检测器,乘吊车直下500米处,然后乘车,通过宽阔的坑道,到了750米深处,又经过一个大厅,来到一处永久贮存洞。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批装满放射性废料的钢桶,这些桶被埋在碎盐之中。主人瓦缪勒先生告诉我们,放射性的废料处置,得经过一系列安全措施:废料通过贮存、衰变后,再用玻璃或水泥固化,放进钢桶封盖后,通过特殊运输设备送到这里深埋,与生物环境隔绝。在这些处置过程中,人与放射性废料不接触,由控制系统来完成。他强调说,贮存库也是安全的,据空气检测,放射性废料停留的通道实际每小时的放射性剂量比允许的放射性标准剂量低得多。我们出了矿井之后,检测每个人所受的放射性剂量,确是微不足道。
(待续)(附图片)
卡尔斯鲁厄核研究中心的高频振荡加速器的试验厅。

苏联用手术治疗近视眼成功
新华社莫斯科3月2日电 苏联眼科专家近年来采用外科手术治疗近视眼,效果良好。数千名患者接受这种治疗后,不同程度地恢复了视力。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著名眼科专家费多罗夫和他的助手们给近视眼患者做手术时,一般只要15分钟。术前,他们检查患者的近视度,角膜的厚度、曲率径和内压等,将检查所得数据送入电脑,以计算出手术时刀口的深度。然后,他借助显微镜,用手术刀从瞳孔向四周划16刀,从而改变角膜的弧度和屈折力,使角膜变得扁平,视力得到改善。
一般浅度和中度近视患者经过这种外科手术治疗后,可恢复视力60%到100%;深度近视患者可恢复视力63%到65%。这种手术不产生后遗症,即使把瞳孔放大20倍,也看不出刀口愈合后的伤疤。
这种手术疗法引起国际医学界关注。美国卫生部去年已正式承认这种疗法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