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争取和平与裁军集会”在巴黎举行
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
本报巴黎3月25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不论意识形态、哲学宗教和政治思想如何不同,大家团结一致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只能导致毁灭人类的军备竞赛,裁减东西方一切军备。”这是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知识分子争取和平与裁军、为了生活与文化的集会”向全世界知识分子发出的呼吁。
这个集会是法国的和平运动组织“百人呼吁书”协会于3月24日和25日组织举行的。法国和其他30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医生、律师、教师、作家和艺术家等共300多人应邀参加了这一集会。
与会者有的来自美欧国家,有的来自中东北非;有的已是白发苍苍,有的正值青春年少;虽然肤色不同,语言各异,但是都发出同一个声音:“争取和平与裁军”。在集会上发言的人都表达了对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的不安心情。他们指出,目前,世界军费开支每年超过6,500亿美元,但同时又有4,000万人死于饥饿和营养不良,其中2,000万人是儿童。来自日本广岛的美保岛夫人沉痛地叙述了当年原子弹给广岛带来的灾难,有的代表则回顾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
集会通过了“给全世界知识分子的呼吁书”,号召各行业的知识分子动用道德力量,共同表达保卫和平的意志。与会者们还要求“掌握地球命运的统治者考虑谈判,而不要考虑战争。”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给大会发来了贺信。贺信指出:“我们相信,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维护和平,新的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贺信最后表示:“愿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自己的努力”。

约旦要求召开世界和平大会推动中东问题解决
呼吁阿拉伯各国人民维护团结对付各种阴谋
新华社安曼3月25日电约旦众议院今天通过一项政治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在中东实行的支持以色列、包围阿拉伯的政策,并要求召开一次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中东争端各方参加的世界和平大会,讨论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推动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
这项包括五点内容的政治声明全面阐述了约旦对当前各种政治问题的立场,特别是对美国中东政策的立场。
声明支持侯赛因国王不久前对西方新闻界发表的谴责美国从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民族的侵略的讲话。
声明认为,美国一贯站在以色列一边,它在中东人民心目中已失去了作为一个尊重自己国际义务的大国资格,在解决阿—以冲突的进程中已成为不可信任的国家。
声明呼吁阿拉伯各国和人民支持约旦的这一立场,维护阿拉伯队伍的团结,以对付反阿拉伯民族的危险和各种阴谋。声明还呼吁伊斯兰国家和友好国家站在阿拉伯民族一边,支持它为解放其被占领的领土而进行的神圣斗争。

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全力支持苏丹
新华社喀土穆3月25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说,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埃及都将同苏丹站在一起,全力支持苏丹。
穆巴拉克是在向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于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并在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他说,埃及和苏丹的团结坚如磐石,一切侵略阴谋都将被粉碎。
苏丹总统尼迈里在讲话中感谢埃及人民和埃及总统对恩图曼遭到空袭事件所表示的立场。
他说,埃及的反应向全世界表明,苏丹和埃及之间有着共同命运和共同利益。
穆巴拉克和尼迈里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秘密会谈。据透露,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特别是恩图曼遭到空袭后两国在政治军事方面的合作问题。双方还讨论了阿拉伯、非洲以及国际局势。

萨尔瓦多在紧张气氛中举行大选
本报讯 萨尔瓦多25日举行了总统大选,由于反政府游击队拒绝参加选举,加紧在全国各地进攻政府军,使选举日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局面一片混乱。
游击队在这次大选前,提出“拒绝选举骗局,进行全面战争”的口号。24日晚,游击队炸坏了输电线路和一些发电设施,造成全国一半以上地区停电。25日投票时,许多投票站要用的投票箱和选票都没有送到,选民们不得不排长队等候投票。选票的登记手续也十分繁杂,使投票过程拉得很长。游击队还在一些地区切断了交通,使很多选民无法前往投票。有报道说,至少有40个村庄根本就没有投票。选举委员会电脑中心,由于工作人员发生争论而关闭了,因此,没法公布投票的准确结果。估计要到26日晚些时候或27日才能公布结果。据报道,基督教民主党和民族主义共和联盟的两位候选人都没有获得足够的多数,他们将在30天内进行另一次复选。萨尔瓦多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承认,“我们面临着复杂、严重的问题。”(附图片)
图为萨尔瓦多一个投票站的选民正藏在隐蔽处,躲避不时射来的流弹。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综述

两个德国的关系有所改善
许宏治
今年3月中旬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莱比锡春季博览会期间,联邦德国大批政治家、议员和经济学家前往参观博览会,这成为十分引人注目的新闻。
据报道,参观博览会的联邦德国政治家达120人之多。其中的著名人物有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联邦德国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等。他们都与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进行了会谈。同时,德国社会民主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汉—约·福格尔也在访问莫斯科后来到柏林会见了昂纳克。在这之前,德国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米施尼克和以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埃姆克为首的16名议员组成的代表团也先后访问了民主德国。特别是昂纳克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不久前利用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的机会在莫斯科首次进行了会谈,更为引人注目。昂纳克3月11日在参观莱比锡博览会联邦德国的展品时明确表示,他将于今年内访问联邦德国。
在两个德国政治家的频繁接触中,双方都表示,会谈是有益的,应继续努力改善两国关系。科尔总理3月15日在议会发表讲话,对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表示欢迎,并强调要在遵守现有条约的基础上继续加深同民主德国的关系。
在科尔政府上台之初,联邦德国一些著名政治家曾经预料,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将再度冷却。去年上半年,两国关系确曾出现过一段低潮。就在联邦德国议院通过部署美国导弹的决定之前,昂纳克还警告说,如果在联邦德国出现美国新式导弹,两个德国将要出现“冰冻期”。但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两国关系却渐趋活跃,非但没有“冰冻”,反而远远超过施密特执政时期。
去年7月份,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在促成联邦德国向民主德国提供10亿马克的非贸易贷款以后,访问了民主德国。从那以后,双方在发展两国关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实质性步骤。10月份,民主德国宣布免除联邦德国儿童访问民主德国期间每天必须兑换至少7.5民主德国马克的最低限额,并拆除了两国边界上的部分自动射击装置。接着,两国又于11月签订了一项邮电协议和环境保护协定。今年2月,两国又基本商定在民主德国建立一条大众牌汽车发动机生产线。今年以来民主德国还明显地放宽了对本国居民前往联邦德国实现家庭团聚的限制,仅头两个月就批准了4,000名居民出境。两国间的贸易也有发展,1983年贸易总额比上年增加8%,从1982年的141亿记帐单位增加到152亿记帐单位。
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开始新的一轮军备竞赛、东西方关系更趋紧张的形势下,处于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前沿的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却有了明显发展,这是颇为耐人寻味的。
两个德国在发展相互关系方面,固然各有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但也为一定的相同利益所促使。去年以来,美国在西欧开始部署美国导弹,苏联也宣布要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新导弹,并中断了日内瓦中程核武器谈判。在这种剑拔弩张的气氛下,两个德国都看到,如果东西方之间爆发战争,地处东西方前沿的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势必首当其冲,成为直接受害者。因此双方都对导弹问题极为关心,希望美苏重开谈判。昂纳克表示,民主德国要“全力以赴,使德国土地上永不爆发战争”。科尔则认为,在维护欧洲和平和安全方面,两个德国是处在“一个责任共同体之中”。双方都认为,鉴于两个德国的历史和地理状况,双方在这方面有着“共同的责任”,发展它们之间的关系将对缓和东西方关系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因而都对两个德国的关系正常化表现出一定的积极性。
两个德国的关系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在东西方对抗加剧的形势下,它们之间关系的发展是有限度的。作为北约和华约的重要成员,它们不能不受到东西方总的关系的制约。另外,双方在许多重要问题上仍存在着根本分歧。

意共总书记贝林格呼吁美苏冻结部署中程导弹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3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今天在这里呼吁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欧洲的安全冻结部署中程导弹。
他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要求“美国停止(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苏联中止采取反措施”。
贝林格强调,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必须采取行动,为举行新的谈判“创造新局面”。
贝林格说,“谈判的目的应该是导致削减和撤除中程导弹”。他还说,“继续进行对话对东西方都是很重要的”,然而美国和苏联“至今都未采取任何行动来打破目前的僵局”。

蒙代尔在预选中得到的支持多于哈特
本报讯 近日,美国堪萨斯州和蒙大拿州先后举行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中,前副总统蒙代尔和哈特参议员各有得失。
堪萨斯州是哈特的家乡,但选出的代表中,有20名支持蒙代尔,支持哈特的有15人。
在蒙大拿州选出的代表中,有11名支持哈特,8名支持蒙代尔。
另外,在弗吉尼亚的预选中,有11名代表支持民权运动主要人物杰克逊,9名支持蒙代尔,3名支持哈特。
到目前为止,各州民主党预选结果,蒙代尔得到的支持较多,但哈特的实力也很强。

中苏第四轮磋商新闻公报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中苏第四轮磋商结束后,于今天发表了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苏第四轮磋商于1984年3月12日至26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同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就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继续交换了意见。
双方指出,自磋商开始以来,在互利的基础上两国在经济、贸易、科学、文化和体育等领域中联系和交往有所增加。
磋商是在坦率的、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认为磋商是有益的,并商定下一轮磋商于1984年10月在北京举行。

叙利亚著名诗人和作家奥贝德逝世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5日电 叙利亚著名诗人和作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里姆·奥贝德不幸于今天凌晨在他的家乡苏韦达省逝世,享年63岁。
奥贝德曾任叙利亚国会议员、作家协会执行委员等职,著有以反帝、争取民族独立为题材的诗歌、散文、小说和历史书籍,其中包括《1925—1927年叙利亚大革命》、诗集《芳香和火焰》等作品。1966年,奥贝德曾以作家代表团副团长的身份来华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回国后出版了介绍中国情况的《东方红》一书。
奥贝德于1972年应聘到北京大学连续任教近10年,1982年应聘到新华通讯社工作,今年3月份回国。他在中国任教和工作期间,培养了近百名阿拉伯文干部,协助编辑了《汉阿词典》和《阿汉成语词典》。他还撰写或翻译了《中国的长城》、《牛郎织女》、《献给中国的歌》、《杜甫诗选》和《叶圣陶童话集》等书籍和文章。
今天下午二时,奥贝德的追悼会在苏韦达省府苏韦达市隆重举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成员图菲克·萨利赫、政府计划国务部长、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社长,以及苏韦达省党政军负责人和各界群众5,0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新华社大马士革分社送了花圈,并派代表参加了追悼会,对奥贝德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保加利亚制定儿童与电脑教育计划
从儿童抓起普及应用电子技术
新华社索非亚3月25日电 目前保加利亚正着手制定“儿童与电脑”的教育计划,以便从儿童抓起,达到普及应用电子技术的目的。保加利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斯·绍波娃说:“在这方面任何落后都是不可饶恕的。”
在不久前闭幕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关于质量问题的全国代表会议上,代表们说,现在保加利亚正在制定的这一教育计划,旨在使电子计算技术、信息学、程序技术等广泛地进入中小学校。从儿童玩具开始,就要使孩子们了解电子计算技术;青少年在中小学就要掌握电脑的普通知识。

莱索托不同南非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本报讯 莱索托新闻部长德斯蒙德·西克西谢24日在首都马塞卢接受南非一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莱索托不准备象莫桑比克那样同南非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西克西谢说:“莱索托不准备同南非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因为两国历史上并未出现过军事对抗局面。
他批评了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匈牙利副总理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25日电 匈牙利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由国家经委副主任朱镕基率领的中国经济代表团主要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尔亚伊副总理向代表团介绍了匈牙利目前经济改革的一些情况,并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关系。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会见时在座。
中国经济代表团是应邀于22日到达这里进行考察访问的。

合肥市和弗里敦市结为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弗里敦消息:中国合肥市与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结为友好城市的协议签字仪式3月20日在弗里敦举行。
在有数百人参加的仪式上,弗里敦市长奥朱·门茨和合肥市友好代表团团长、合肥市副市长崔宗鋆分别在协议上签字。崔宗鋆在主人当晚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合肥市政府1984年将向弗里敦市小学生赠送5万支铅笔和2万册练习簿。他说,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两市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将得到发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塞内加尔制订反走私紧急计划
塞内加尔最近制订了一项反对走私的紧急计划。这是当局为维护因旱灾导致的国民经济恶化和保护本国的民族工业而采取的一项措施。据去年掌握的统计数字,走私商品价值十亿多非洲法郎。这个数字还不到走私交易活动的十分之一。
尼日利亚军政府打击不法分子
尼日利亚军方逮捕了八名向几家大公司勒索款子的军人。军方一位发言人说,被这些军人索要的钱达五万多奈拉。(一奈拉约合一点三三美元)这位发言人说,这些人将按照军事法规受到审判。
葡社会民主党选出新领导机构
葡萄牙社会民主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布拉加举行。大会选举出了新的领导机构。达莫塔·平托当选为全国政治委员会主席,安图内斯·达席尔瓦当选为总书记。大会还通过了新的党章。
缅甸古都曼德勒市发生火灾
缅甸古都曼德勒市二十四日发生一场火灾,使两万多人无家可归。据报道,这场火灾是从居住在曼德勒市东南城区的一个市民家里开始的,后来蔓延到这个市的东北和西北城区。大火烧毁了包括政府大楼、电影院、学校、商店和饭店等在内的二千七百多幢房屋,使二万三千二百五十多人无家可归。据官方估计,大火造成的损失约达二亿六千多万缅元。
在罗马开设的美国公司遭抢劫
二十四日凌晨三点半,五个年轻人抢劫了在罗马开设的美国“普林克斯”公司,抢走了三百五十亿里拉(约合二千多万美元)现款和股票。当天上午,这家公司接到了一个匿名电话声称,这一事件是“红色旅”干的。
(据新华社)

再见吧,北京
〔叙利亚〕 萨里姆·奥贝德千丝万缕牵扯着我返回故里万缕千丝缠绕着我留在北京那里,是我的祖国有我的家园和我往日的身影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第二家庭寄托着我无限眷恋之情每当我思绪万千,凝视北京心中就浮现出这座雄伟、深邃、馥郁、绚丽的古城这里有多少难忘的岁月——相互之间的合作真挚深厚的友情数不尽惊天动地的变更看不完雄心勃勃的改革永远朝着最美好的未来——整个人类向往的前景再见吧!北京北京呵!这是我最后的辞行倘若有朝一日我能重返我这个年近古稀的阿拉伯人会很难辨认出她日新月异的容貌到那时,她将犹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满怀希望和激情奔向锦绣前程1984年3月于北京
(郭晓勇 译)编者注:
这是奥贝德先生离开我国前几天怀着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写下的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