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六届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结束
马洪在会上作“抓住机会,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结束。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在会上作了“抓住机会,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报告。马洪在报告中介绍了世界上出现的新的技术革命的情况,分析了我国经济技术现状,提出了加快我国经济技术发展的意见。
马洪说,面对世界上新的技术、新的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我们应该根据我国国情,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直接采用适合我们需要的新技术,改造我们现有的产业,缩小我们在经济、技术方面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以较快的速度赶上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会议还通过了任命事项,任命千家驹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杨成武、肖华、陈再道、缪云台、费孝通、赵朴初、屈武出席了会议。

“树医生”赵春芝
新华社记者 周尝棕 本报记者 王友恭
刚从大学毕业的那些年,她总是在树木发芽时到林区去,树木落叶时才回来。
她匆匆地穿行在几个林业试验点之间,头戴一顶草帽,穿一身褪了色的劳动服,足登一双黄帆布球鞋。为了摸清油松病虫害的规律,向老乡们推广林业新技术,她——赵春芝整天跑路、爬山、钻林子。风吹日晒,使她细嫩的皮肤变得黧黑,圆润的脸上起了皱纹。
也许,一个女同志干这样的工作不很合适。但是,1963年她从沈阳农学院林学系毕业后,便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到现在已经二十年了。她称心的是,现在所干的,就是当年所学的。
回顾走过的二十年,她能坚持下来不改行,真不容易。
她到林区去,得靠两条腿。公共汽车只能载她到某个站,要到目的地,往往要走十里、二十里、三十里,甚至更远的路。
一次,她晚上九点钟乘火车去昌图付家屯林场,下半夜火车到站。天黑漆漆的,从车站到林场还很远,她不好上路,小站上也只有她一个人,她提着心坐等到天亮。
七月的一个雨天,河里涨了水,水快齐腰深了。她在月经期,下水要“坐”病的,她还是咬咬牙,赤脚趟水过去了。
一个入冬月份,她去一个地方,要从水库上乘小木船过去。半路上起了风,船里灌进了许多水,小船好歹划到了彼岸。她的棉裤、棉鞋都湿了,就这样她又进了树林,上了山路。
在试验中,她几次中毒,不思饮食,可她还是坚持着。
有人说,这闺女念了大学,可干的工作比农民还苦。
不过,要改行干别的,只要她愿意,机会不是没有。
1965年,她生下一个女孩。那时候,她在辽宁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丈夫在北京郊区的密云县农林局工作。她妈妈说:“你不能再出去跑了,得把孩子奶大!”领导上照顾安排她做会计或图书、资料保管工作。只要愿意改行,她就可以坐办公室。可是她谢绝了。她想,一改行,自己是舒服了,可学了几年的森林保护专业就没用了,那太对不起供自己上大学的父老,对不起牺牲在辽沈战场上的哥哥。况且她把“树木的医生”、“森林的大夫”这些称号看得比什么都重。
孩子生下一个月,正赶上辽南林区虫害大暴发,二三百万亩油松面临松干蚧虫的灭顶之灾,大片白杨幼树正在遭受干象鼻虫的残害。她心急火燎,硬是给孩子断了奶,送到千里之外的亲戚家里托人看管。为这事,妈妈跟她争执了很久,老太太生她的气。可她执拗得很:孩子和事业——她得把事业摆在第一位。
孩子送走了,她又走进了林区,然而孩子的哭声仍然萦绕在耳——这,揪她的心。但是她眼前又出现了树木被虫子糟蹋得象着了火一般的情景;林区老乡含着泪,拉着她的手说:“闺女,你是树医生,可得给想法治治,这树可是我们的命根子!”
正当她和同事们全力进行灭虫试验的时候,母亲胆结石病重,要住院动手术。母亲思女心切,打电报催她回去一趟。赵春芝恨不得马上就能张开翅膀飞到母亲身边,照看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但是,望望正在遭受虫害的林海,她藏起了电报:眼下正是党和人民需要我把学到的知识贡献出来的时候,我怎么能在这个节骨眼上离开呢?
辛劳换来成果。他们终于找到了一种有效的消灭松树害虫的药剂,灭蛹率达到96%。可正当她满腔热情地想在事业上大干一番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
在那个是非颠倒的年代里,她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为了祖国的绿色事业,她仍然象往常一样整天忙碌,默默无闻地在茫茫林区查虫情、诊断、送药、传技术。
1972年,赵春芝同丈夫一起调到辽阳市,又过了两年多,他们终于在这里建起自己的家。
家建起来了,可是她仍然经常不在家。公公、婆婆平反后去看她,没看到。孩子的婶婶来看她,没能看到。孩子的姑姑来看她,没能看到。一位老同学四次来看她,都没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她加入
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被晋升为林业工程师,不久又当上了辽阳市森林保护站站长。党,重视知识分子;人民,需要知识。她的干劲更足了,她的工作更忙了。为了调查了解树木的生长和病虫害情况,为了向干部群众传授保护森林的新经验、新技术,她跑遍了辽阳市周围几个县的村村乡乡。为了取得领导的帮助与支持,她可以不厌其烦地去宣传,翻来覆去地“磨”。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她所主持的森林保护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他们先后培训了三十多名森林保护技术员,印发了大批科普材料。为了做到“虫动人知,及时防治”,他们还协助主管部门开展了四级森林科技网活动,建立了好几个基层防治技术服务中心,培养了大批虫情测报员,形成了森林病虫防治的管理体系,使全市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大大下降。目前,他们培育起来的5,000亩沙兰杨病虫防治试验、示范样板林长得郁郁葱葱。
他们的工作得到党和人民的重视,国家和省的林业部门先后在这儿召开现场会。他们的成就受到国际友人的赞誉。
前不久,赵春芝来到首都北京,出席了全国农林科学技术推广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在大会上专题汇报了她在党的培养和群众的帮助下,在“技术推广”这项默默无闻的工作中做出的成绩。与会代表被她强烈的事业心所感动。
人们认为她的那篇汇报,实际上是一首事业心的颂歌,也是她用二十年时间写下的一篇对青春的赞歌——一篇女林业工作者的“青春赋”。
如今,她已到中年。余下的篇章将如何写?
她说:我一走进森林,心里就象开了花,就象听到了森林交响曲。
她说:我活着,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交给苍翠的青山;将来,有一天我闭上了眼睛,也希望能够躺在苍翠的森林里!
她太爱自己的事业了。她永远听不够整个森林发出的气势磅礴、交响乐般的喧哗。(附图片)
赵春芝在杨树林里查虫情。辽阳林业局供稿

出访巴西、秘鲁、厄瓜多尔三国
廖汉生率人大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率领的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西、秘鲁和厄瓜多尔三国进行访问。
代表团副团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
团员有: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子野。
这是中国人大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巴西、秘鲁和厄瓜多尔。廖副委员长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代表团这次南美之行是抱着增进了解、加强友谊和发展关系的真诚愿望的。廖汉生说,代表团期待着与三国的议会及政府领导人、各界人士的友好会见,同他们就议会工作、双边关系和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且学习三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的长处。
今天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厚德,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桢等。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秘鲁驻中国大使阿莱萨,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胡安·曼努埃尔·阿吉雷,巴西驻华使馆参赞伦古贝尔。

我国第一次根据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计算出:
1981年全国婴儿死亡率为34.68‰
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67.88岁
本报讯 记者白筠从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获悉:我国第一次根据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计算出婴儿死亡率和全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最近用电子计算机汇总结果得出的1981年全国婴儿死亡率为34.68‰;根据各年龄组死亡人口推算的全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67.88岁,其中男性为66.43岁,女性为69.35岁。这一计算结果比过去一些依据部分地区资料估算的数值要完整、准确。另据解放前若干资料推算,当时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35岁。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比旧中国有了明显的延长。

北影将协助意大利摄制电视系列片《末代皇帝》
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引起意大利电影工作者的极大兴趣。受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的委托,北京电影制片厂将协助意大利想像影业公司拍摄电视系列片《末代皇帝》。《末代皇帝》导演贝纳多·贝尔多鲁齐是世界著名导演之一。摄影师维多里奥·斯多拉罗曾两次获得奥斯卡奖。(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磨刀不误砍柴 潍坊开关厂安排工人进业余学校 提高生产率
家丑岂怕外扬 抚顺商业局抓住典型办揭丑影展 治理脏乱差
《大众日报》△山东省潍坊开关厂每天安排工人7小时工作,1小时进业余学校学科学技术,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提高,工人们反映7+1大于8
《辽宁日报》△抚顺市商业局为治脏、乱、差,不怕扬“家丑”,公开举办“揭丑影展”,批评服务工作中的不文明现象
《解放日报》△上海普陀旅游用品厂厂长蔡爱仁在人事、与外省搞联合以及实行季度浮动工资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使这家一年前亏损停产的集体企业去年获利近15万元
《北京日报》△北京市改革招工办法,实行公开招收,自愿报名,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安徽日报》△阜阳地委和行署最近召开万元户代表座谈会,宣布了各级干部紧跟新形势的约法六章
《云南日报》△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积极向省外提供信息,热情为省内外的农民牲畜运销户服务,去年全省卖到省外的牲畜达36,960头,比上年增长53%
《南方日报》△广东省东莞县常平区成立信托投资公司,以发行股票的形式集纳社会闲散资金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第一期计划发行3万股共300万元
《福建日报》△崇安县吴屯公社管委会鼓励社员向社办企业投资入股,仅几天时间就有37户社员投资入股55,500元
《中国农民报》△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民政部通报介绍许多好办法,扶持贫困户尽快走上富裕道路
《新华日报》△江苏省江阴县华西村新建宾馆,3月23日首次接待外宾
《黑龙江日报》△阿城继电器厂注意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原来要求请调的工程师颜洪恩撤回了请调报告,已经调走的纷纷要求调回
《天津日报》△天津市昨天开现场会推广商业、服务业为职工办“三小”(小食堂、小浴室、小厕所)的经验,改善职工福利设施,并要求年底前在财贸战线普及
“三小”
《陕西日报》△西安市红会医院和郊区大明宫卫生院联合创办大明宫骨科分院,既使城市医院的就诊问题得到缓解,又使基层卫生院技术和设备较差的状况大为改观
《吉林日报》△四平市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人力抓紧晾储粮食,确保分散在25万户农民家里为国家代储的132,000万斤粮食的安全
《贵州日报》△罗甸县农民张松贵在旱地试种杂交水稻成功,最高亩产900多斤,比种本地包谷增产71%,一些山区农民可望结束吃包谷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