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从您的书里吸取思想营养
——写在陶承同志《祝福青年一代》出版的时候
于蓝亲爱的陶妈妈:
知您身体康健,我们高兴极了。
读了您的近作《祝福青年一代》,心潮起伏,激动得难以入寐。虽然其中许多篇章曾经读过,但现在重读它,更加感到亲切,使我的感情漾漪萦回,久久不能平静!
妈妈,读着您的书,不禁使我想起十四五岁时读高尔基的《母亲》时的情景。其实,我那时理解得太少了,只知道敬佩母亲勇敢地投身到儿子巴惠尔的革命行列中去的行为,而对她的伟大还不能有真切的感受。只是在五十年代末,我读了您的《我的一家》之后,从中国的革命妈妈身上才有了比较深的体会。您把一切献给了党,您的生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融为一体了!妈妈,就是您这位革命母亲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才多次请求扮演电影《革命家庭》中的母亲周莲。如果说,影片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还有某些可取之处的话,那么,应该感谢您对我们的鼓舞!
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谁想到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会出现十年动乱啊!万恶的“四人帮”又使您惨遭囹圄之苦,整整折磨了您五年半之久。在被押回湖南的路上,您昏迷不醒,不停地打着点滴才免于一死,但使您下肢完全瘫痪。可是,您坚强地活了下来,等到了“四人帮”被彻底摧毁的这一天,亲眼看到了祖国的新生。记得1979年4月,我从江西体验生活归来,专程去长沙看望您。您坐在轮椅上,等候在马路边,翘首遥望。微风吹动着您的白发,热泪流在您的眼边。我急步上前拥抱着您,激动地叫着:“亲爱的妈妈……”。我们母女紧挨在一起,谈得很晚,很晚。您除了痛斥万恶的“四人帮”以外,没有任何怨悔的情绪,时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充满着对四化前景的无限向往,对党的无限深情。回京后,您多少次地和我通信,每封信都洋溢着深厚的革命情谊,给我以莫大的鼓舞与激励。
妈妈,您不仅关心着我们《革命家庭》的演员,还关心着整个青年一代。您为“芙蓉国”里的故乡青年深情祝福,您向战斗在边疆的年轻战士殷切寄语,您与工人同志探讨着理想、前途等人生哲理,您和天真活泼的红领巾们一起展望美好的未来。您在这本书的《后记》中说得多好啊:“当我们这一辈人去见马克思的时候,给后代留下什么呢?我们没有万贯家财,唯一的就是把走过来的路、做过的事,真实地写下来,传给后代,使他们了解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下的旧社会是怎样的黑暗和残暴;老一辈革命者是怎样在党的领导下,为着人民的解放事业前仆后继、浴血战斗的,从而使他们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意气风发地去创造美好的明天。”我相信,青年同志一定会从这本书里吸取思想、情操上的营养,受到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为振兴中华,为建设四化贡献自己美丽的青春!
亲爱的妈妈,春天来了,气候多变,请多多保重!遥望长沙,敬祝您健康、长寿!

专栏:银幕剪影

银幕剪影
北京电影制片厂新近拍摄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骑士的荣誉》(敖德斯尔、曹硕龙编剧,于洋、德勒格尔玛导演),描写的是在抗日战争末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我国北部边疆,活跃着一支由蒙古族牧民自发起义的地方武装——骑兵,这支慓悍而勇敢的骑兵,在其首领义德尔的指挥下,同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但是,由于他们没有正确的思想指导,犹如茫茫草原上的羊群,在暴风雪中苦斗,厄运总是降临在他们头上。在奋斗的道路上,他们终于找到了共产党,成长为一支光荣的革命武装。
影片的风格雄浑、朴实,追求民族化,不论在人物刻画上,还是对场景和细节的设计与选择,都注重蒙古族的特点。
(蔚蓝)(上图为《骑士的荣誉》剧照)(附图片)

专栏:电视之窗

嘹亮的改革之声
汪岁寒
白天,在《人民日报》第一版看到一篇《浙江省委充分肯定步鑫生的改革创新精神》的报道;晚上,又看到了根据步鑫生的事迹改编的电视剧《女记者的话外音》,感到非常兴奋。
这部电视剧不是“真人真事”,而是一个
“剧”,是一件艺术品,屏幕上的厂长是一个艺术形象。如果以“角色的核心”来衡量,那么这位厂长简直是一头狮子。他果断地处理着生产中的各类矛盾,对有的人“撤职”,有的人“扣除十天奖金”,面对兄弟厂的困难则慷慨相助,凭这一点,就可以理解这位厂长搞的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电视剧还从各个侧面来塑造这位人物,如他的妻子曾反对他为厂“卖命”,甚至又哭又闹,但他终于帮助妻子跟上了前进步伐。这位厂长真是我们大搞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好汉!
《女记者的画外音》在主要人物的塑造上有两个特点,一是写“真人真事”;一是
“艺术形象”。这两者的结合是不容易的,但是结合得好,这是十分可贵的。
在我国社会主义两个文明的建设事业中,象步鑫生这样的英雄好汉,何止千万。
“华山抢险”就有好几十个。不过,我想不一定都能象《女记者的画外音》那样迅速见诸屏幕,但其中可歌可泣者总可能做到见报不久就能看到形象的报道吧。
希望参加《女记者的画外音》创作的同志们能很好地总结创作经验,把一台的经验化为百台的经验。

崂山上的笑声
桑世新 李建力
崂山,以它那奇峰怪石、云绕瀑飞的美景,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可是,你长久地厮守着它,又会怎样呢?
一年多前,青岛警备区某部看守班班长王金星领着五名战士到这里看守营房。除了站岗、放哨和训练之外,业余生活怎么度过呢?开始几天,战士们看山,看不够,趟海,趟不够。过了一阵子,天天白天数石头,晚上点星星,看不到电影、电视,都感到枯燥无味。王金星心里着急,他让全班同志围坐在一起,说说各自的爱好,有的说要弹琴,有的说要下棋。于是,王班长到几十里外的镇上买来了琴、军棋、象棋,看守班热闹了。
好景不长,颠来倒去这几样,战士们没过多久又腻烦了。有一天,一块奇形怪状的树根引起王班长的注意:把树根稍加雕琢,不就是一件工艺品吗?于是,他和战士们挖树根,栩栩如生的鸟,古鼎式的蜡台在他们的手中诞生了。受这件事的启发,王金星注意围绕崂山开展文娱活动。有天晚上,夜幕刚合,他领着战士们来到海边的蛤蟆石上,让大家即兴做诗。这下可热闹了,顺口溜,大白话,直说到月上树梢才散去。战士杜家友爱好文艺,还有点口才,班长让他搜集有关崂山名胜古迹的掌故,什么“徐福岛徐福当年赚始皇”啦,什么“八仙墩八仙过海”啦,还有“蒲松龄与崂山”,等等。一片刻石一棵树,都有一个故事,每周讲一回,足足讲了五个月。此外,他们每周学一歌,周末、节假日举行象棋、军棋比赛,欢声笑语伴着他们在崂山执勤。
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赶走了寂寞,战士们爱崂山,工作得更欢了。去年两次实弹射击都是“满堂红”。执勤够忙的了,休息时间,他们还在石缝中开垦出菜地大大小小十二块。盛夏,他们在路边插上“欢迎来旅游,请饮崂山水”的木牌,挑来山泉水,烧开后义务供应游客。国内外游客称赞他们说:“崂山山美、水美,战士的心灵更美”。

专栏:访问记

甘当配角
——记天津市曲艺团弦师马涤尘
本报记者 张世英
马涤尘很早就参加天津市曲艺团的工作,曾经给张小轩、骆玉笙、小岚云等十几位名演员伴奏过,有丰富的艺术经验和较高的技术水平。按说,固定给一两位名演员伴奏,既省劲,又有名又有利,有的人还求之不得呢。可马涤尘不这样想,他从工作出发,不论给谁伴奏都行。他曾给不少中青年演员、甚至学员的演出伴奏过,从来不嫌麻烦、费劲,反而更加花费心思。
为了培养年轻演员,他耐心地帮助他们练唱,指出哪些地方唱得不好,有什么毛病,一直到用弦子帮助练好为止。在舞台上,他又以自己纯熟的技艺,弥补年轻演员演出的不足,伴奏严实,不使“撒汤漏水”。
马涤尘不论给谁伴奏都一丝不苟,不因人分别对待,而是很好地和演员合作。为了使伴奏能更好地烘托演唱,他长期观察、研究每个演员的风格、特点,伴奏时因人而异,作到唱伴分明,以伴助唱,协调统一。他与演员合作,既能托腔保调,又能根据曲目内容弹出感情,渲染气氛。
马涤尘掌握的曲种较多,不只会京韵大鼓、天津时调,还会单弦、梅花大鼓、乐亭大鼓、西河大鼓。有时有的曲种弦师临时有事,没人伴奏,他随时顶上。他总是说:“有人弹我就让,没人弹我就上。”
马涤尘不光是为演员伴奏,当音乐唱腔不能适应作品内容的要求时,他又勇于革新。从1960年以来,著名演员王毓宝每当演唱天津时调《毛主席来到咱村庄》时,观众总是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个突破了老的板式,曲调结合内容,节奏明快、伴奏与演唱紧密结合的唱腔设计,就出自马涤尘之手。
同志们的赞扬,观众的欢迎,增强了他的信心和勇气。他坚持不懈地进行钻研,并且学习地方戏曲等姐妹艺术,从中吸收营养,充实自己。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又创作了《心中的赞歌向阳飞》、《熊熊之火》等天津时调节目。他大胆地运用时调中很少用的“怯五更”曲调,较好地表达了唱词的内容。马涤尘这些年来创作的时调音乐富有时代感,使传统的曲艺艺术不断有新的发展。
他自从担任培养学员的工作以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严寒的冬天,每天清晨五点多钟步行五六里路赶在学生前上班。天津市曲艺团今天能有大批的优秀青年演员,这里有着马涤尘的心血和劳动。
马涤尘是一位甘当配角的弦师,他默默无闻地为发展繁荣曲艺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专栏:集邮

《簪花仕女图》邮票
中国古代绘画有极高的艺术成就,其中唐代绘画又占有重要地位。《簪花仕女图》传为唐代画家周昉所作,原画现藏辽宁省博物馆,高四十六厘米,长一百八十厘米。作者以精工艳丽的笔法,生动的情节,对每个仕女不同性格作了细腻入微的刻画,表现了千余年前唐代贵族仕女的生活。《簪花仕女图》这幅唐代原作,递藏有绪,流传至今,卷轴完整无缺,堪称我国艺术宝库中一颗难得的璀璨明珠。
邮电部定于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四日发行《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特种邮票一套,共三枚。面值分别为八分,十分,七十分。
为了满足集邮爱好者通览全卷的愿望,还同时发行《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全卷》特种邮票小型张一枚,邮票面值二元,彩色影写版印制。
这套邮票及小型张的设计者均为邮电部邮票发行局邵柏林同志。
 (冬)(附图片)
《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全卷》特种邮票

专栏:文化动态

三省一市舞台美术理论座谈会
浙江、江苏、安徽和上海的“三省一市舞台美术理论座谈会”最近在杭州举行。座谈会围绕舞台美术创作的作用、时代和民族感,以及戏剧舞美如何继承传统和突破陈套旧俗,探求更好的演出形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会上交流了近六十余篇学术论文。许多同志谈到舞台美术要体现“新”、“精”、“轻”、“美”等四个字。要从当代观众角度出发,推陈出新,克服繁琐堆砌、唯美主义的倾向,力求轻装,便于上山下乡。 (蔡休良)

《春节联欢晚会》唱片
中央电视台1984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后,受到了电视观众的热烈欢迎。为了满足广大听众的需要,中国唱片公司最近已灌制完成了这台晚会的节目(选编)。全套节目分四盒音带;大薄膜唱片一套七张。3月下旬开始陆续在全国发行。
(刘峤)

河北举办杂文创作奖
《河北日报》和河北省杂文学会,为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联合举办“杂文创作征文奖”活动。
征文欢迎各种样式的杂文,抨击坏人坏事,批评人民内部的错误思想,讴歌新人、新事、新思想的均欢迎。征文从今年3月开始到10月底止。11月评选揭晓。 (刘)

海岛歌声飞
顾旭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