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批评以后

包头市委严肃对待群众批评
认真查处干部多占住房问题
《人民日报》继去年元月12日第八版刊登读者来信,批评包头市百货公司党委书记陈有善依仗职权占据住房4处的歪风之后,同年4月23日又在第五版刊登了一封题为《包头市领导人多占住房事也应该管》的来信及包头市纪委的答复。时间过去一年,这个问题解决得如何?最近,我到包头市进行了调查。从了解的情况看,包头市委对待群众的批评是严肃认真的,对多占住房问题的查处也是很有成效的。
去年4月,包头市委刚刚调整了领导班子。新班子对群众的批评十分重视,他们把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多占住房在内的“房子问题”,列为市里迫切需要解决的10个问题之一,决心下气力处理好。他们根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的“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的歪风”的公开信的精神,决定对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住房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5月中旬,他们抽调了12名干部组成市查房办公室,在市纪委领导下开展了工作。首先调查了市级领导干部的住房情况,发现两名原副市长(现市政协副主席)分别占据6处6套和5处5套住房。7月13日,市委作出决定,责令他们分别退出多占的4套(7室半)和3套(5.75室)住房,并要作出检查。这一行动推动了整个的查房工作。到去年11月底,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住房情况基本查清。但有些单位在纠正处理过程中,讲困难多,讲照顾多,失之于宽。于是,今年1月20日,市委又召开了全市各单位党委、纪委负责人会议。会上,市委、市纪委领导同志点名批评了查处不力的单位,并公布了还没退房、调房或没按折旧、维修、管理3项费用加付房租、按成本交付取暖费的干部名单,限期10天内清退、处理完毕。
到今年1月底为止,包头市8名多占住房的市级领导干部,有5人退了房,另外3人调了房,共退出22.25室,另有3室暂时退不出,按3项费用加收房租和按成本收了取暖费。在57名应退房、调房的市属单位县级领导干部中,有52人已退房、调房或加付房租、取暖费。只有5人因房管部门或产权单位有困难,暂时没调房。
另外,还查出两名县级干部利用职权贪占公家建筑材料款或动用公家运输工具建私房的问题。现在,有1名干部已退清了材料款和运输费,另1名交出了所建房屋。市卫生局违反财经纪律购买的8套住房,已被没收。
目前,包头市委正在组织力量分批到各单位检查验收。对于还没有达到验收标准或查房走了过场的单位,将进一步做好“补漏”工作。
由于这次查处干部多占住房的工作搞得比较认真扎实,不仅制止了不正之风,而且在去年底、今年初的分房过程中,出现了新的气象。据包头市住宅经营公司负责住房分配工作的同志说:过去分房,有时市里领导递来的条子比待分配的房子还多;这次共分配了410套住房,却没发现一个领导干部批条子。
本报通讯员 林荣强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本报3月7日第五版刊登了《他们以劣棉充好棉坑害国家》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700万斤被糟踏的储备棉的“申诉”》后,在各地引起很大反响。读者纷纷来信,一致严厉谴责陕西省棉烟麻公司及其下属有关单位的违法犯罪行为,并要求陕西省领导机关严肃处理。现从中选登三封。
据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来电说,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同志看到报道后,当即作了批示:这个问题很严重,不能等闲视之。目前正在整党期间,发现这样的问题,应当作典型案例,认真查处。省纪委、省检察院、省经委等单位组成调查组,已深入现场开始调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都很重视,已先后派人前往陕西了解情况。
决不能让他们逃脱罪责
读《700万斤被糟踏的储备棉的“申诉”》一文,深感陕西省棉烟麻公司及其下属单位的奸商恶习严重。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营商业本应树立社会主义的商业道德,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但是,这些人见利忘义,采用资本主义不法商人那一套卑劣手段,干出了严重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勾当。我们坚决要求陕西省党政领导机关,给这些利欲熏心的人应得的处分;并要求司法部门视情节予以法律制裁,决不能让他们逃脱掉罪责。
河北省军区邯郸
军分区 颜世章

专栏:大家谈

社会主义岂容“‘家鬼’害家人”!
读你报3月7日第五版刊登的《他们以劣棉充好棉坑害国家》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700万斤被糟踏的储备棉的“申诉”》,十分愤慨。
文中披露的桩桩事实令人不解:为什么在事发后,陕西省棉烟麻公司领导还敢以“客观”原因来搪塞,拒不认错?为什么这个公司在铁的事实面前竟敢不接受仲裁检验和陕西国棉二厂的正当要求,在证书上批上“不同意重验,证书退回”,并盖上单位公章?为什么马庄棉绒厂党支部书记竟敢公开要棉检人员弄虚作假,并拍胸担保:“棉花调出,无论有多大问题,不要检验上负责,由党支部负责”?在这里,党支部竟成为弄虚作假、坑害国家的行为的“后盾”。为什么坚持原则的武功县棉检站副主任竟被县棉花公司视为眼中钉;而大肆弄虚作假的吴家堡棉绒厂厂长刘根才却得到商业部门提拔?
我不禁要问:这样的公司还算社会主义企业吗?这样的党支部还能算是共产党的支部吗?这样的干部还能算是人民的公仆吗?是非颠倒到如此地步,根子究竟在哪里?细想一下,恐怕根子在于:一是“‘家鬼’当家”,自然就阴阳颠倒;二是有些领导是人、“鬼”不辨,或者是为“鬼”作伥。
我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公民,要大声疾呼:立即法办这些“家鬼”,同时也要严惩为“鬼”作伥之人;对人、“鬼”不辨者,要让他们在整党中深刻对照检查,使其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否则,就把他们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
我要求陕西省党政领导尽速处理此事,并将处理结果公之于报端。
浙江省农业厅办公室 顾益康

专栏:大家谈

必须给予法律制裁
读你报关于陕西省棉烟麻公司及其下属单位以劣棉充好棉,弄虚作假,糟踏国家储备棉的报道,按捺不住心中的气愤!
我只想问:《刑法》的渎职罪难道对他们不适用吗?类似这样的事你报以前也报道过,但常常是行政、党纪方面的处理。我认为,给人民造成严重损失者——并且明知故犯,手段卑鄙者——应该予以法律制裁,否则,这种渎职现象实在难以杜绝。多少人的辛勤劳动被这些害群之马糟踏了,国家怎么振兴?
北京广播学院 闻闸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把为外宾和侨胞制装工作搞起来
据悉,各国驻华机构有相当一批人员需定期添置服装,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北京解决不了。大批来京旅游的外宾和侨胞的服装加工,更是一项空白。近来,有一些港商到北京大使馆区兜揽生意,大都满载而归。对此,不少外国朋友都深表不解。
是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吗?不!据我听外宾反映,我们的服装加工质量尚好,价格也便宜,只是加工周期太长。当前,整个北京城没有一家做外宾服装的专业工厂(友谊商店服装部仅是市一个厂的一个点),一些有能力做的店家或因人手少、出国人员制装任务重而力不从心,或因接外活责任大、经济措施跟不上等因素,而缺乏积极性。
我们应该看到:各国常驻北京人员,与每年前来北京观光旅游的外宾和侨胞人数,已相当可观,今后还会不断增加,制装的会越来越多。把这些外活接收下来,既方便顾客,又可以为国家赚取大量外汇,还可以解决一些就业问题,也有利于提高我们本身的制装水平。我认为,发展这一事业,有许多有利条件:我国已有一百多年制作西服的历史,有一批有经验的老师傅;价格上有极大的竞争力;劳动力多,等等。有关领导应该早下决心,抓紧培训专业制装人员,恢复推广传统工艺,认真研究落实工资奖励制度与其他有关措施,把为外宾和侨胞制装的工作切实开展起来。
北京雷蒙西服店经理 楼景康

贝壳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舟山群岛沿海有大量贝壳,如淡菜、牡蛎、毛蚶等,每年有100多吨可供利用。
对贝壳有研究的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敏诚同志认为,贝壳的用途很广:贝壳的珍珠层可精制珍珠粉,珍珠粉又可制做珍珠霜和珍珠牙膏等;可制成工艺美术品;贝壳粗制品与塑料板胶混炼,可制成农村建房用的层压板;贝壳粉碎净化分离后,可制成医用化学品;贝壳粗制品与黄沙搅拌,可制成土水泥;粗制品粉碎后与饲料掺合,可作喂鸡鸭及鱼类的复合饲料,等等。胡敏诚同志建议舟山地区和一切有贝壳资源的地区,要重视贝壳综合利用的研究。
浙江舟山人民广播电台
记者 胡伟民

是慰问伤病员,还是“犒劳”慰问者
春节前三天,自治州直属机关的有关部门组织几个领导干部,代表州委、州政府到医院慰问伤病员。这是机构改革后新的领导成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关心人民群众疾苦的具体体现,是值得称道的。但不知是谁出了一个馊主意:在这些代表去医院慰问伤病员的同时,在饭店订了五桌酒席,用以“犒劳”这些代表和为慰问工作服务的人员。这五桌酒席所用的钱,肯定不是这些代表和为慰问工作服务的人员自己掏腰包的。
领导干部代表党和政府去慰问伤病员本是分内之事,为什么还要专办酒席“犒劳”?这件事发生在整党期间,真令人痛心。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委 龙太珍

专栏:心里话

一个专业户的苦恼
我县陈桥乡涧北村养禽专业户梁兆银,近几年每年收入都超万元。从1982年开始,本地的一些农民看梁兆银手里有一点钱,便纷纷来向他借,少则10元、8元,多的几十元、上百元。到去年年底,向梁兆银借款的有17人,共借去现金3,650元,最多的一户借了700元。有些人借了长期不还,严重地影响了他家的资金周转。去年年底,梁兆银借营业所的贷款到期,家里饲养的380多只蛋鸡饲料又吃光了,急着要钱用。梁兆银连跑了三天,到借他钱的人家要钱,结果要回不到100元。不仅欠营业所的贷款没法还,就连饲料也没买成,使蛋鸡断料三天。
梁兆银若不借钱给人,一些人的冷言冷语使他受不了。一次,有人向梁兆银借钱,当时他手中确实没有钱,没借到钱的人马上就脸不是脸,鼻子不是鼻子,说梁兆银家变富了,人变“小气”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梁兆银怎能不苦恼呢?
江苏金湖县广播站 傅仕恒

手头缺粮票农民出门难
去年,我们这里又是个农业丰收年,家家粮食增产,社员个个手中有钱,真个是不缺吃、花、穿。可是,也有一愁:出门吃不着饭。为什么?没粮票。
社员进城买东西,出门办事情,去外地治病,买点顺口点心,都需要粮票。去年,粮站换给每个社员4斤粮票。今年元旦、春节才“照顾”1斤粮票,只能买点糕点。就是大队因公外出人员,也只好到了出差地之后再想办法,何况个人呢!
粮票卡得紧,不仅社员出门不方便,对搞活农村经济更不利。建议有关部门能做点调查研究,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河北宣化沙岭子公社屈家庄大队
阎永斌 阎维龙
苏志金 邓汝棻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窗飞雪婴儿冻得哭 门不开老农干着急
2月10日上午,我从九江市汽车站乘“72—60571”客车到瑞昌县城。开车时间应当是9点30分,可是因为车上的电瓶坏了,没有及时检修,拖到10点12分才开车。这天正下大雪,气温降到零下2度。44名乘客(其中5人怀抱婴儿)在寒冷中挨冻40多分钟。
上车后,只见车窗缺两扇玻璃,车子一开动,寒风裹着雪片直扑乘客身上,冻得婴儿哇哇哭叫。从九江市到瑞昌县城共36公里路程,中途停4站,前3站客车都是没到站就停车,把乘客赶下去。还没有到第一站停车处时,车停了。是司机自己记错了,没人下车,他却破口大骂乘客:“人都死光了。”到赛湖站时,一位乘客刚下车,提包还在车门内,司机就把车门关了。两位在车站冻得瑟瑟作抖的老农要上车,司机却不开车门,他们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还有10多个空座的客车开走了。车上有个乘客摇头叹道:“该关的车窗开着,让婴儿冻得哭;该开的车门却关着,让老人受苦。这是什么客车?!”
江西九江市 劳伟

专栏:问事窗

鸣放礼炮是怎么回事?
问:报载,我国政府决定,自本月起为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时恢复鸣放礼炮。请问:鸣礼炮是怎么回事?
山西大同铁路分局大同火车站 高金梁
答:鸣放礼炮是国际上迎送国宾仪式中最高规格的一项礼节。许多国家对鸣放礼炮的级别、响数和鸣放时间,都作了具体规定。国际上通常的作法是,迎送国家元首鸣放21响,迎送政府首脑鸣放19响。我国1961年曾规定,在迎送国宾而举行的仪式中鸣放礼炮,1966年后取消了这一作法。今年3月,我国政府又决定在欢迎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仪式中恢复鸣放礼炮。
据说鸣放礼炮起源于英国海军。相传在400多年前,那时战船上的火炮是前膛炮,放一炮后不能马上装添弹药。因此,当一国战船驶入另一国港口之前或在公海与外国战船相遇时,为表示没有敌意而将战船上的炮内弹药放空。这种做法逐渐发展成为既是一种自己解除武装的友好行动,又是一种向对方致敬的表示。而鸣放的炮数多少,则说明解除武装的程度,友好诚意和对对方的尊敬程度。一方鸣炮,另一方也鸣炮作答。久之,鸣炮便成了相互致敬的国际通例。并且,欢迎贵宾登舰也以鸣炮作为一种高规格的礼节。后来又从海上沿用到陆地上,成为隆重迎送国宾仪式上的一种礼遇和盛大庆典仪式中的一项内容。
至于为什么鸣放礼炮21响,说法不一。有的说,过去的战船上多为7门大炮,放炮7响;而港口炮多,以3倍答礼,放21响。又有一说,那时最大的战舰装有21门炮,全部放空便成了最诚实的致敬礼节。在迎接贵宾登舰时,还根据客人的身份高低,鸣放礼炮的响数有所变化,如21响为最高,19响次之,依此类推。
很多国家在举行盛大庆典时也鸣放礼炮。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曾安排54门大炮一齐鸣放28响,这是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的。因为第一届政协有45个政治单位的代表和9方特邀代表参加,共54个方面的人士;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也就是说,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28年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所以将54门大炮齐鸣28响作为我建国庆典仪式的一项内容。以后每年国庆在天安门举行庆祝活动时也都鸣放了礼炮。
外交部 李斌

专栏:读者推荐

千万个雷锋在成长
读3月2日《浙江日报》第一版“人物新闻”栏刊登的《又是他们兄妹三人》一文,令人感动。“做好事,学好样,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这已经成为我国广大青少年的自觉要求和实际行动。这篇报道,不仅对广大青少年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就是成年人读后也深受教益。建议你报转载。 浙江杭州 乐长弓

又是他们兄妹三人
读者也许不会忘记《浙江日报》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六日第一版报道《三个孩子和三百元钱》这一“万里汇钱援灾区”的动人事迹吧,这里要报道的还是这三位少年。
二月十七日,青田县地方工业公司的负责同志来到了缙云县水南学校,将一个嵌有感谢信的镜框交给这个学校的领导,激动地说:
“谢谢贵校的叶一峰同学和他的弟妹,是他们兄妹三人救了我公司一个司机的命。”同时,另一个嵌有感谢信的镜框送到了叶一峰的弟弟叶一毅的学校——缙云县五云小学。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元月二十一日晚上九时许,叶一峰和弟妹正准备就寝。突然,“轰!”一声巨大的撞击声,震耳欲聋。叶一峰兄妹三人立即穿衣出门察看究竟出了什么事?漆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兄妹三人顶着呼啸刺骨的寒风,沿着屋后又陡又滑的冰块石阶,好不容易走到了发出撞击声响的地方,借着冰雪的反光,发现一辆货车撞在县百货公司仓库坚硬的石墙上,车头已撞歪,驾驶室里,司机被方向盘紧紧地卡挤着,无力的手断断续续地在按着喇叭,司机旁边还有一乘客,已不省人事。叶一峰兄妹三人见此情景,立即使出全身的气力打开车门,用冻得发僵的手扶出了昏迷的司机和另一位乘客。这时,叶一峰猛然发现发动机旁的油箱冒出火星,“不好,油箱着火会导致爆炸!”他象一个经验丰富的指挥员,叫弟妹快去喊父母亲,自己则以最快的速度跑到附近的公路段,叫开了传达室大门,拿起电话话筒挂了医院,又挂消防队、交通局……
救护车来了!消防车来了!交通安全监理人员及周围的群众也来了。顿时,在冰雪地里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抢险战斗……
救护车送走了伤员,消防战士扑灭了火苗,而我们的三个小战士却不声不响地回家了。
当人们问起这三个不留名的孩子时,谁也没有料到,这三兄妹就是去年九月向陕西安康、四川万县、安徽郎溪灾区寄去他们积了数年的零用钱三百元的三兄妹;他们中间的大哥哥也就是一年前曾奋身救起一个不慎溺水的儿童的叶一峰。 王建平

专栏:立此存照

寻“猪屁股”
——江苏射阳合德镇菜市场上所见
杭志芳 摄
肉案上摆着好几条去了毛准备出售的肥猪。奇怪的是,猪屁股都不知哪里去了。
这里卖猪肉,并没有实行分部位按等级论价的办法,肥肉瘦肉一个价。猪屁股也叫臀尖,多为瘦肉,最受人欢迎。面对这些没有屁股的去毛猪,许多顾客侧目咋舌,怨声不已。有人还说了句很不中听的话:“猪没屁股,人没良心!”
猪屁股哪里去了呢?有人说是“近水楼台”的人“先得月”了,有人说是“关系户”从“后门”拎走了。不管怎样,这类有违社会主义商业道德、很不得人心的事,应该赶快纠正才好!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