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中曾根康弘总理大臣的宴会上
赵紫阳总理的讲话尊敬的中曾根康弘总理大臣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各位日本贵宾,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怀着特别愉快的心情在这里同来自友好邻邦的尊贵使者——中曾根首相阁下及其一行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首相阁下和夫人以及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曾根首相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早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的1954年,阁下就曾以青年政治家的身份来我国进行过友好访问。从那时到现在,整整三十年过去了,中日关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趋密切。我想在座的每一位都会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去年11月,胡耀邦总书记应邀访问贵国,同首相阁下就谋求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高瞻远瞩地交换了意见。通过会谈,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了中日关系的指导原则,强调了扩大两国青年一代友好交流的重要性,提出了发展二十一世纪两国友好合作的远大目标。这些既着眼当前又面向未来的崇高设想,博得了两国人民的广泛响应和热烈赞同。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使我们认识到,中日两国只有睦邻友好,才能促进两国的繁荣和发展,也才能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中日两国在文化传统和历史因缘上联系密切,今天在经济发展上又各有特点和优势,只要我们根据“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努力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就一定能够越来越多地给两国人民带来好处。两国邦交正常化十一年来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政府愿同贵国政府共同努力,继续发展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中日两国地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在国际上都具有相当的地位,在当前充满动荡和不安的世界上,都负有崇高的国际责任。中国政府愿同贵国政府一起,就缓和本地区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经常交换意见,为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展望中日关系,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本着这一信念,今天下午,我已同中曾根首相阁下进行了十分有益的、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同意正式组成“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相信这个委员会必将同两国间已有的其他友好组织一起,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曾根首相阁下一向重视发展中日关系,表示要做出超越历届内阁的更大努力,最近又明确指出:“不管有什么风雨,日中两国巩固友好至关重要,这是亚洲稳定与和平的基础。”我们对首相阁下的远见卓识表示钦佩,并愿同阁下一起,为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而共同努力。
朋友们,同志们!今年是甲子年,是天干地支60年循环之首,象征着新的起点。中曾根首相阁下来访又正值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也预示着首相阁下的访问一定会成果丰硕,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和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为日本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曾根康弘总理大臣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安倍晋太郎外务大臣阁下和各位日本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赵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中曾根总理大臣的答谢词赵紫阳总理阁下,在座的各位朋友:
这次我与妻子应贵国政府的邀请有机前来访问并与贵国领导以及各层各界人士相逢相聚,令人感到由衷的高兴。
今晚赵总理阁下为我们一行举行如此盛大的晚宴,并为我们讲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对此我谨表示深切的谢意。
在座的各位朋友:
贵地正处大地卸下冬装寒衣,万物开始生机争荣的季节,正值树草花木怒放竞秀的时辰。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也恰得其时,目前已在各个领域获其惊人夺目的进展。自1978年日中两国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以来的五年之间,人员的往来交流已增加四倍,双边贸易额也从五十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到一百亿美元。至于青少年的交流就从一万人增至五万人,而友好省县及城市也在这一期间从原先的五对发展到六十一对。
但是我们并不就此满足。赵总理阁下曾经说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句话,希望我们应该共同继承两国前人先辈不朽的事业,把日中友好推进到新的高峰。
胡总书记阁下也引用了我国的一句谚语——“达人大观”,强调双方应该站得高一点,眼光更远一点。
时代在急剧地发展变化。在这样的时刻,对于两国最为重要的是,双方要建立即使遇到惊涛骇浪也绝不动摇的坚固的相互信赖关系。相互信赖的基本是来自深入全面的相互理解。为此日中两国国民应以两国之间长达千年的亲善历史及文化交流的实绩成果为基础,以求经济交流的基础条件相合一致而不断加深理解,不待多言,也应该充分认识到两国的历史及风土的不同,传统及国民性的不同乃至目前两国在价值观念以及社会体制方面的相异之处。
“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事不成”——今后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养育发扬相互理解的精神,并以相互信赖的深厚情谊来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则可深信,二十一世纪对我们而言,必定是一个光辉灿烂的美好世纪。
在座的各位朋友:
在承蒙今晚如此隆重而盛情的款待时,当我一回顾起日中两国交往的历程,不由自主地令人为此而感慨万千。在我的青年时代,日中两国之间从未有过风平浪静的一天。即使大战结束以后也不幸地有过久久不见往来足迹的时期,但我作为一个政治家早在自己的心坎之中誓愿为了建立永久的日中友好关系,即使力虽微薄也愿全力以赴。
至今虽过多年,但仍满怀这一意愿。在贵国以已故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廖承志副委员长为首的无数人士为了实现日中友好而昼夜兼程呕心沥血,至于我国也有已故高碕达之助先生、松村谦三先生等许多前人先辈在困难的环境中鞠躬尽瘁、舍己献身。作为立志继承前人先辈的衣钵的我而言,于明天在访毛主席纪念堂时,转达日本国民的感谢之情,同时在访廖承志副委员长之府时,深切缅怀他的功绩及遗德。
最后在此谨由我借主人的酒杯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繁荣,
为永久的日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为赵总理阁下的身体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干杯。
干杯!

邓颖超会见中曾根首相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曾根首相和夫人,安倍晋太郎外相和其他陪同来访的日本贵宾。
人民大会堂河北厅里两盆竞相开放的桃花散发着浓郁的芳香。插着白色的马蹄莲、什样锦和文竹的花瓶摆在茶几上,使整个大厅充满春天的气息。
邓颖超在大厅门口迎候贵宾并同他们一一握手。她说,首相和夫人这次访问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事,这次访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它对加强两国的友谊和今后友好关系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她说,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日取得了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共同充实和发展了中日关系的指导原则,把两国友好推向二十一世纪,使两国人民的友谊金桥千秋万代闪耀着灿烂的光辉。
邓颖超对中曾根首相说,今天我要向你透露一个埋藏在心底十多年的秘密。她说,1973年首相阁下来中国访问,恩来同志同你见过面。恩来同志生前会见过很多外宾。但很少同我谈起外宾的情况,而他却对我谈过对阁下的印象。恩来同志说,中曾根先生年轻有才干,是一位有作为的政治家,将来是担任日本首相的人物。他的预言今天实现了,而且在十多年之后我有机会亲自向你转达恩来同志对你的评价,使我感到无比高兴,同时也证明恩来同志的评价是正确的。
邓颖超风趣地对中曾根首相说,我这个埋藏心底十多年的好消息连素称消息灵通的外交部都无所得知。她的话引起大家一阵笑声。
这时,邓颖超高兴地向在场的中日两国朋友说,你们高兴吗?大家一边鼓掌,一边回答说:高兴。
中曾根首相笑容满面地说,在日中友好史上他最崇敬松村谦三先生和周恩来总理。前者是中日友好的掘井人,我只是继承他的遗志为中日友好作出自己的努力。
他说,1973年我作为通产大臣访华时曾同周总理进行了长时间的广泛的交谈。我作为日本的政治家也要学习他那种政治家的精神。
中曾根首相感谢邓颖超的会见,他说,周总理是我所崇敬的人,今天见到您而且看到您这样健康感到十分高兴。
会见后,邓颖超同中曾根首相一家合影留念。邓颖超对中曾根长子说,你是年轻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重任落在你们肩上。接着她又请陪同来访的日本贵宾转达她对日本朋友在她访日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接待的谢意。(附图片)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会见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和夫人以及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 新华社记者摄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人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人员名单如下:
首席委员:
王兆国 43岁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
委员:
符浩 68岁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香山 69岁 中日友协副会长
甘子玉 55岁 经济学家
廖晖 42岁 中日友协理事,已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的长子
刘延东 38岁(女) 全国青联副主席
刘德有 52岁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
孙尚清 53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经济学家
卢景霆 52岁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
厉以宁 54岁 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附图片)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上排自左至右)石川忠雄、井上靖、铃木治雄、大来佐武郎、宫崎吉政;(下排自左至右)竖山利文、香山健一、佐藤欣子、黑川光博、板本登。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成员(自左至右):刘德有、刘延东(女)、廖晖、王兆国、孙尚清、张香山、卢景霆、符浩、厉以宁、甘子玉。
新华社记者摄

王兆国等十名中方委员认为
设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是中日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10名中方委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委员会的设立是中日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有助于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担任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的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说,我相信委员会的设立将会对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起很重要的作用。我愿为中日人民和青年之间的长期友好作出贡献。
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和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对参加委员会的工作深感责任重大。
符浩说,1977年至1982年,我曾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结识了不少日本朝野和各界人士,深感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近年来两国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胡耀邦总书记访日和中曾根首相来访为发展两国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
张香山说:“我认为设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是推动中日关系的一项重大步骤,也是一件卓有远见的事情。”
廖承志的长子廖晖表示要继承父业,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做出努力。
经济学家甘子玉说:设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表达了中日双方直到下一世纪都要持续地发展友好合作的决心,也是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一个生动体现。
全国青联副主席刘延东今年38岁,是委员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的一名女委员。她说,十多年来中日两国青年之间的交往日益增多。她表示愿为中日青年携手并肩奔向和平友好合作的二十一世纪而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经济学家孙尚清曾7次访问过日本,和日本财界和经济界人士有过许多交往。他说,我将进一步努力研究和探讨如何建立一个中日两国直到二十一世纪的稳定的、互利的、各自发挥优势的长远合作体制。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刘德有说,中国国际交流协会自1981年9月成立后同日本政界、学术界、文化界等不少人士和团体建立了联系,委员会将从民间角度为确立二十一世纪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为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卢景霆说,我多年来从事与国外的科技交流工作。我高兴地看到最近几年中日两国科技人员的来往日益增多,科技交流和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厉以宁说:“作为一个经济学工作者,我对中日两国在经济方面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康克清会见中曾根首相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曾根首相夫人中曾根茑子。
康克清于两年前曾访问日本。她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象鲜花一样永远盛开。
首相夫人说,三、四年前她就期待着访问中国,今天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她说,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日时,他那坦率和开朗的性格使我们感到就象见到老朋友一样,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首相夫人说,她在来中国之前,许多日本妇女给她写信,请她代表日本妇女和国民对日本一些人过去所做的错事向中国人民表示歉意。
康克清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我们两国人民应该向前看,我们两国的妇女也要为中日两国二十一世纪的友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