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总理主持隆重仪式和宴会
热烈欢迎中曾根首相等日本贵宾
两位领导人在宴会上表示要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主持了中国政府为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北京的主要街道——长安街上今天悬挂着彩旗。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和日本国国旗。
中曾根首相由陪同团团长、中国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陪同来到广场时,赵紫阳总理迎上前去,同中曾根首相和夫人、安倍外相和其他日本贵宾亲切握手,互致问候。3名少年儿童向中曾根首相和夫人以及安倍外相献了鲜花。
5时15分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日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19响。中曾根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仪仗队。随后,中曾根同欢迎群众见面。手持彩球铃鼓的200名少年儿童跳起迎宾舞,100名青年工人挥动着中日两国国旗,向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等。
日本贵宾是今天下午乘专机到京的。唐克部长和夫人,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和夫人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和中曾根康弘首相今晚同中日各界人士400人欢聚一堂,共庆两国睦邻友好关系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在赵总理为欢迎中曾根首相和夫人而举行的宴会上,两位领导人一致表示,要为两国人民在二十一世纪以至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做出贡献。
赵紫阳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对中曾根重视发展两国关系的远见卓识表示钦佩。他说,我愿同阁下一起,为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而共同努力。
中曾根首相在答词(全文见第四版)中说,当前对于两国最为重要的是,双方要建立即使遇到惊涛骇浪也绝不动摇的坚固的相互信赖关系。
王震、方毅、陈慕华、谷牧、胡启立、荣毅仁、姬鹏飞、吴学谦、王丙乾、周培源、赵朴初,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北京市的负责人,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等,出席了宴会。随同中曾根首相来访的全体日本贵宾、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和夫人等应邀出席。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主桌上花团锦簇,一对展翅欲飞的彩凤和4条神态各异的纹龙构成了龙凤呈祥的图案,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美好前景。席间,军乐团演奏一曲又一曲优美欢快的中日两国乐曲,为宴会增添了欢乐的气氛。东方歌舞团的演员们表演了中曾根首相家乡群马县的民间舞蹈《八木小调》,曾到日本访问的青年歌唱家蒋大为演唱了日本歌曲《北国之春》。在日本舞曲“相马盂兰盆”的悠扬歌曲声中,赵总理和中曾根首相登上舞台和演员们一同起舞。(附图片)
赵紫阳同中曾根在欢迎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摄
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新华社记者摄

圆满结束对亚洲四国的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回到昆明
云南省、昆明市和昆明军区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昆明3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圆满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尼泊尔四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昆明。
云南省、昆明市和昆明军区负责人安平生、张铚秀、谢振华、李启明、刘明辉、梁家、普朝柱、赵廷光、刘树生、朱志辉等,到机场迎接。
昆明今天春光明媚。下午三时二十分,专机降落在昆明机场。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满面笑容地走下飞机,同前来欢迎的人们亲切握手。两名女少先队员向李先念主席和林佳楣同志献了鲜花。
陪同李先念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同机到达昆明。

六届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决定
六届政协二次会议五月十二日召开
听取李鹏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能源建设问题的报告“七五”期间我国准备在华东、东北兴建两个核电站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984年5月12日在北京召开。
今天的政协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作的关于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和能源建设问题的报告。李鹏说,今后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争取国家财政状况的根本好转。
在谈到能源建设问题时,李鹏说,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的特点,近期以开发煤炭为主,尽力开采石油,逐步把重点放到水电上去,适当发展核电。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准备在华东、东北开工兴建两个核电站。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计划兴建的浙江秦山核电站已经开工,广东核电站正在筹建中。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康克清、王昆仑、钱昌照、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周培源、缪云台、费孝通、赵朴初、屈武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六届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总理和中曾根首相举行会谈
就两国经济合作等问题坦诚、友好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和中曾根康弘首相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会谈中就建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两国经济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中曾根首相还宣布,日本政府决定用七年时间向中国提供总数约为4,700亿日元的第二批长期低息贷款,以帮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
赵紫阳说,建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它将在两国人民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对中日友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作用。他为此向中曾根首相和安倍晋太郎外相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中日关系总的说来发展顺利,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在其他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中曾根在发言中回顾了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且指出,两国政府首脑的频繁互访使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他说,日中两国之间可以合作之处甚多而没有矛盾和对立。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长补短。
日本首相特别提到胡耀邦总书记去年对日本的访问。他说,这次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推动两国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的指导下在二十一世纪以至子子孙孙友好下去起了巨大的作用。他对胡耀邦这次访日并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来华访问再次表示感谢。
中曾根还提到了在中国居留的日本孤儿回国探亲、专利保护、两国缔结投资保护协定、发展两国民间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
赵紫阳说,关于日本孤儿回国探亲的问题,中国政府将本着中日友好和人道主义精神,按照双方达成的协商解决的办法大力予以协助。他希望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也能象其他领域一样有明显的进展。
关于中日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合作的问题,赵紫阳说,希望双方能早日达成协议。鉴于两国关系已经达到的水平,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不应落后于同其他国家的合作。
赵紫阳在谈到中日经济合作时表示,中国决定在包括大连在内的沿海一些城市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并采取灵活措施。他说,我们欢迎日本企业家到这些地方投资,办合营企业或独资企业都可以,他们将得到优惠的待遇。他说,我们也愿意同日本企业家合作开发中国西南、西北地区的煤、石油、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等资源。
中曾根对赵紫阳的建议表示赞赏。
双方认为,为了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有必要推动两国事务当局尽早就缔结投资保护协定的问题达成协议。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驻华大使鹿取泰卫、内阁官房副长官水平丰彦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外交部顾问韩念龙、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等。(附图片)
3月23日下午,赵紫阳总理同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布命令
授予张达伍“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发布命令,授予海军东海舰队防险救生船大队原大队长张达伍以“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的荣誉称号。
张达伍是江苏邗江县人。他1949年入伍后,80%以上的时间是在海上度过的。海军执行的一些重大防险救生任务,他几乎都曾参加过。哪里有险情,哪里有海难,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先后指挥过1,000多人次下潜作业,没有发生过一次潜水员丧生或致残事故,为海军防险救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1982年5月16日,他因病逝世,终年51岁。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3月21日签署的命令说,张达伍同志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海军防救战线上的优秀指挥员,是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突出的先进典型。他热爱海军事业,扎根船队,以海为家。他密切联系群众,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从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搞特殊化,被大家誉为“一心为公的人”。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是海军防救业务技术“尖子”。他生命不息,拚搏不止,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直到生命垂危时仍不忘怀部队建设。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无私地贡献给了海军的防险救生事业,实践了他“在任何艰苦的环境中,经得起党的考验,不怕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的誓言。
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特别是海军广大干部战士,都要认真向张达伍学习。命令要求全军同志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把我军建设成为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

赵紫阳同中曾根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时指出
两个超级大国应大幅度裁减核武器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呼吁世界各国对拥有世界上最大数量核武器的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施加政治和道义的压力,迫使它们改变政策,认真裁减核武器,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他在同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的会谈中谈到国际问题时指出,亚洲的紧张局势,同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一样,主要是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引起的。只有这两个国家率先大幅度减少其核武器,才能缓和国际和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
他说,基于这个总的看法,我们对于美苏双方中断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中程导弹的谈判表示遗憾。我们要求美苏双方停止部署新的核武器并回到谈判桌上来,认真谈判削减核武器的问题。
赵总理说,中国对裁军的基本立场是两个超级大国应首先做到“三停一协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同意召开所有有核国家讨论裁减核武器问题的会议。
这个建议既表明了两个超级大国应率先大幅度裁减核武器的立场,也体现了所有有核国家对裁减核武器也有责任的意思,因此是公平合理的。
谈到当前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赵紫阳说,苏美当前处于战略僵持并互有攻守的态势。日本对苏联增加在亚洲部署的SS—20中程导弹感到关切,我们是理解的,而且同样感到关切。中国同样反对苏联增加中程导弹,也不愿看到美苏在亚洲的军备竞赛升级。
他说,我们认为,目前对中国安全的威胁主要来自苏联,因此在中苏磋商中强烈要求苏联减少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包括反对它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在内。
关于朝鲜半岛的形势,赵紫阳说,中国的基本立场是主张这个地区的缓和与稳定,反对来自任何一个方面的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一切行动。
他说,朝鲜北方提出三方会谈的建议是有积极意义的。北方、南方、美国都同朝鲜问题有直接关系,三方举行谈判有利于促进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与朝鲜和平统一。如果三方都有诚意,并坐下来谈,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中曾根说,日本也非常关心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与稳定。我们认为应该首先由朝鲜南北两方谈判,以便解决朝鲜半岛的问题。
安倍晋太郎外相在会谈中介绍了中曾根内阁的专守防卫的政策。他说,日本宪法规定,日本永远不做军事大国。在当前困难的国际形势下,日本将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双方认为,中日两国对越南和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一致的。中国对日本政府欢迎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年5月到日本访问表示赞赏。

赵紫阳和中曾根在会谈中一致同意
设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和中曾根康弘首相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会谈中,一致同意设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是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时,中曾根首相为响应胡总书记关于谋求中日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主张而提议设立的。
在今天下午的会谈中,赵总理和中曾根首相就这个委员会的名称、任务和组成等达成一致意见。
委员会名称为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称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委员会的任务是,根据中日政府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原则,遵照“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广泛的角度,研究中日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途径并向两国政府提出建议。
双方委员会都由老、中、青各方面代表10名组成。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是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详见第四版)。日方委员会首席委员是日本庆应大学校长石川忠雄,委员有井上靖、铃木治雄、大来佐武郎、宫崎吉政、竖山利文、香山健一、佐藤欣子、黑川光博、板本登。
双方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分别设在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和日本外务省亚洲局。
双方商定“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今年下半年双方方便的时候在东京举行。

专栏:社论

成功的访问
李先念主席对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尼泊尔四国的国事访问已经圆满结束。这次成功的访问完全达到了“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发展合作”的预期目的,在我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与亚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
李先念主席在访问中受到四国领导人和人民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始终生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充分反映了这些国家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感情和深厚友谊。我们谨向他们致以深切的敬意和感谢。
李先念同志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亚洲四国,显示了我国对于加强与亚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视。亚洲国家历史上同中国有过长期的友好交往,后来经历了类似的遭遇,取得民族独立后都在为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通过这次访问,我国与亚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得到了新发展。在李先念主席与各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宾主双方都强调希望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互相支持,加强合作。这对于我国进一步发展同这些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以至整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在与各国领导人的接触中,李主席同东道主一再申明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立场。当前国际形势所以动荡不安,完全是由于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我们发展中国家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都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李主席和各国领导人对当前国际形势和维护世界和平所持的原则立场,反映了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一致愿望,必将对今后世界局势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大。同时,霸权主义也日益加紧了在亚洲的活动。世界上的几个引人注目的热点都在亚洲。这个形势要求亚洲国家加强团结,增进合作,挫败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维护亚洲的和平安全。李先念主席在访问中同亚洲各国领导人一起,高瞻远瞩,在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上取得一致的认识,大大有助于加强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反霸的斗争。
李先念主席对亚洲四国的访问已经结束。这次访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使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更健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