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在加德满都观看文艺演出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1日电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由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陪同今天晚上在尼泊尔王家学院剧场观看了尼泊尔艺术家的演出。
文艺晚会是由尼泊尔王家学院为欢迎李先念主席访问尼泊尔而举办的。
陪同李主席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等出席了晚会。
尼泊尔方面出席晚会的有首相昌德、首席法官卡特里、全国评议会议长辛格、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卡尔基和内阁大臣等高级官员。
尼泊尔艺术家演出了富有民族色彩的节目,其中包括反映尼泊尔人民劳动、生活的民族民间歌舞,歌颂尼中友好的舞蹈“阿尼哥和白塔”和“文殊菩萨舞”。
为了欢迎李主席,尼泊尔艺术家还赶排了中国的“幸福不会从天降”等歌曲和“孔雀舞”。
尼泊尔艺术家的优美演出受到了7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李主席和夫人在国王和王后的陪同下,登上舞台,向尼泊尔艺术家赠送了花篮并合影留念。(附图片)
3月21日,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在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的陪同下,在王家学院剧场观看了文艺节目。这是演出结束后,李先念主席和演员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三月二十一日,尼泊尔王国外交兼司法大臣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拜会李先念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安倍说日中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
日政府为中曾根首相访华出版两种文本特刊
新华社东京3月21日电 即将陪同中曾根首相访华的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说,日中关系目前处于两国关系史上最稳定和最好的时期。这次访华对日中关系朝着二十一世纪更加稳定、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倍是今天上午在外务省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日中两国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日中经济合作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在谈到苏联问题时,安倍说,苏联仍在远东地区继续部署SS—20中程导弹,据说现在已达144枚。这是日中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安倍说,访华期间,日中双方还将就其他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东京3月22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记者今天从日本外务省获悉,为纪念中曾根首相访华,日本政府最近出版了中日两种文本的特刊。
特刊以《日本和中国——为了向着二十一世纪的友好》为题,回顾了日中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展望如何向着二十一世纪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步伐”部分,刊登了1972年周恩来总理欢迎田中首相访华、1978年邓小平副总理与福田首相会谈、1979年大平首相访问西安、1982年铃木首相会见赵紫阳总理以及1983年胡耀邦总书记与中曾根首相及夫人在一起的照片;在中曾根首相访华的意义部分,除刊登了中曾根首相和胡总书记的题词外,文中表示,“日中关系是日本外交政策极为重要的支柱”,“期望通过中曾根首相此次访华,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日中关系打下基础”。
在“深入发展的日中关系”部分,特刊以“日中两国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主题,从政治、经济、技术合作、文化及人员交流方面,回顾了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据统计,中日贸易总额由1972年的11亿美元发展到去年的100亿美元;人员往来也由1972年的9,000人增加到去年的18万人;中日之间经济、文化、金融、体育等各种形式的合作和交流在顺利进行,中日两国已有61对省县和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省县。
特刊在展望“向着二十一世纪的友好”时说,12年前日中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时,日中关系还处于幼小树苗那样的状态,此后由于两国广大群众用双手精心培育,很快长成日中友好的粗壮树木。尤其在1978年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棵树更是长得枝繁叶茂,格外茁壮。文章最后提出,“我们应该使旺盛生长起来的日中友好的树木更加粗壮起来,并很好地把它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样一来,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必将成长为一株撼动不了的大树”。

李主席会见驻尼泊尔使馆人员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2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全体人员和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陪同李主席访问的林佳楣同志、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等也参加了会见。

专栏:尼泊尔通讯

友情飞越高难计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加德满都春光融融,游人如织。自从李先念主席一行来到这“寺庙之城”、“节日之邦”后,这里充满着中尼人民之间温馨的深厚情谊。
3月22日上午10时许,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从加德满都的王宫住地出发南行,经过“美丽的城市”、中尼友谊的先驱者之一阿尼哥的家乡帕坦,半小时后就到了位于富尔乔基山谷戈达瓦里的尼泊尔皇家植物园。沿路飘扬着无数面中尼两国国旗,有许多红色的迎宾彩门和巨幅欢迎标语。李主席一行不断地受到群众夹道欢呼。人们把盛有清水、插着鲜花的黄铜罐子摆在街道两旁。这是尼泊尔人民迎接贵宾的传统礼节。
尼泊尔皇家植物园建于1962年,占地24公顷。园内栽培尼泊尔许多植物品种、外国的名贵树木和珍奇花卉,以及药用植物。现在尼泊尔政府已经把它建成为旅游胜地。这里群山环抱,环境清幽,鸟鸣山应,花香扑鼻。它还是一个外国来访贵宾参观和植树留念的地方。尼泊尔朋友对我们讲了一段美妙的传说:戈达瓦里原先是印度南部一条河的名字。那里的圣人的一个水罐有一天突然不知去向,很久以后才在这里找到,但却已经变成一股清泉。现在这股泉水成了尼泊尔的圣泉,每隔12年,信徒们都要到这里来沐浴祈福。
李主席来到这里后,植物园工作人员献上鲜花,载歌载舞。欢乐之声在青山幽谷之中久久回荡。李主席高兴地说:“我最喜欢植物园。”随后在主人的引导下,李主席来到种树地点。当李主席得知旁边有两棵分别由1978年邓副总理种的红杉和1981年赵总理栽的水杉后,走上前去仔细观看。尼泊尔主人指着这两棵树说:“这是尼中友谊的见证。”随后,在主人的邀请下,李主席和田副总理一起挥锹铲土,种下了一棵合欢树。李主席夫人林佳楣也种了一棵。据说这种树可长到10米高,既可做良材,也可以入药,并且一年四季都盛开红花。它象征着中尼友谊之花永远怒放。当李主席坐在沙发上欣赏周围的山岭景色时,尼泊尔森林和水土保持国务大臣维什努·马登对他说:“我要亲自照管这棵象征尼中友谊的树,使它长好。”李主席满怀深情地回答说:“在有生之年,我一定还要到这里来看看。”
李主席种完树后,在植物园的凉亭里会见了尼中友协和尼中文协的全体执委会成员。李主席紧紧地握着尼中友协主席的手说:“你们做了许多工作。”尼中友协主席谦逊地说:我们不过做了点小小的工作,尼中友谊的建立首先应当归功于已故的马亨德拉国王。李主席又亲切地问道:“你们的协会在建交前就成立了,是吗?1955年以前吧。”尼中友协主席兴奋地说:“我们听了真高兴,阁下了解得那么清楚。”李主席还问他们去过中国没有,并说欢迎他们再到中国去看看。李主席最后表示,希望他们继续为友谊而工作。他们也都表示能为尼中友谊而工作感到十分荣幸。
在李主席访问尼泊尔期间,尼泊尔朋友总是对我们说,尼中友谊是牢固的。我们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感到自豪。他还说,李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就到尼泊尔来,这本身就说明了尼中关系的密切。尼中友谊之所以能够与日俱增,除了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基础,领导人经常互访等原因外,无数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几天来,由于主人的精心安排,李主席如同住在亲戚家里一样感到亲切和温暖。在21日下午的加德满都市民欢迎大会上,李主席戴着主人送给他的黑色的尼泊尔圆帽,在讲台上发表了热情演说,他的讲话不时为热烈的掌声打断。他按尼泊尔习惯双手合十向大家致谢,顿时引起全场700多名尼泊尔朋友暴风雨般的掌声。
1965年4月,陈毅同志访问尼泊尔时,曾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喜马拉雅天接地,友情飞越高难计。”这正是近三十年来日益发展和巩固的中尼友谊的生动写照。(附图片)
三月二十二日,李先念主席在尼泊尔戈达瓦里皇家植物园种下一株象征中尼友谊的合欢树苗。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白宫宣布美国总统里根四月底访华
新华社华盛顿3月21日电 美国白宫今天宣布,里根总统将于4月26日至5月1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里根及其随行人员将于4月22日从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启程,途经檀香山和关岛,26日抵达北京。
访华期间,里根将同中国领导人就美中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事件等一系列广泛的问题进行讨论。里根还将发表几次讲话,游览长城,并到西安和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于5月1日经阿拉斯加回国。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为记者举行的背景吹风会上说,里根总统访问中国是一个时期以来开始的发展美中关系的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标志着这一极为重要、极为复杂的关系的成熟”,它将有助于里根通过有机会继续同中国总理赵紫阳进行会谈和结识中国其他领导人来巩固美中关系。
这位政府高级官员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时说:“我们承认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是美中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歧。我们解决不了我们之间的这些分歧,但是我们已经同中国签署了三个重要公报,包括最近的于1982年8月17日签署的关于售台武器问题的公报。总统已明确表示,我们打算信守我们在这些公报中所作的承诺,我们也希望中国信守自己的承诺。”里根将是中美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什特劳加尔总理说将努力使捷中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布拉格3月21日电 据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天在这里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关系的正常化正在进行,尽管它比我们所期望的要缓慢。充分地继续这种努力,是我们的愿望。”
什特劳加尔是在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作政府施政纲领执行情况报告时作这番表示的。
他重申,捷克斯洛伐克对外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牢固联盟和兄弟合作”。
他指责美国和某些北约国家继续进行新的一轮军备竞赛,旨在“取得对华约国家的军事优势”。
他说,在此情况下,华约国家采取措施以保证其防御能力是必要的。

通迪凯尔广场巡礼
刘正学
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通迪凯尔广场,被尼泊尔人民亲昵地称为“我们宽阔的胸脯”。每年,尼泊尔王室与政府官员都要在这里同人民一起庆祝各种重大节日,举行欢迎外国元首来访的群众集会。广场附近还集中了历代王宫建筑、政府办公大楼、银行、新闻机构和商业大街,形成当今尼泊尔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如果你想了解尼泊尔的历史文化和人民的生活风貌,就到那里去漫步一番吧。
从广场南端最繁华的街道新街入口,步行约一刻钟就到了著名的哈努曼多卡宫。这是历代许多国王居住的地方,已有500多年历史。据传在沙阿王朝中期全盛时,它曾拥有35个庭院和几十栋殿堂庙宇。后来几经沧桑和地震,宫内虽只留下12个庭院,但宫殿的布局、气派依然相当雄伟。它的建筑、雕塑、绘画,还有珍藏的历代文物,是研究尼泊尔文化艺术和宗教历史最珍贵的资料。各种造型和不同风格的庙宇,以及千姿百态的走兽神像,使人对古代尼泊尔劳动人民的高超技艺赞叹不止。
离哈努曼多卡宫不远处的科特庭院,是尼泊尔的一个历史遗迹。这里曾是皇家军械库和国王召集文武百官宣旨议政的宫廷重地。1846年,尼泊尔历史上以凶狠残暴著称的忠格·巴哈杜尔·拉纳,身为皇家军队三团指挥,为了篡权,在这里惨杀了400多人,其中有首相、大臣、将军等30人,最后夺取了首相职位,开始了拉纳家族的百年黑暗统治。
为了反对拉纳家族对外投靠英帝国主义、对内残酷施行暴政,英勇的尼泊尔人民进行了长达100多年的不屈斗争。通迪凯尔广场南面一条东西向街道的街心公园里矗立的烈士纪念碑,就是为悼念反帝反拉纳黑暗统治而牺牲的烈士而建。这座红褐色的大理石建筑,造型独特,由三座庙亭式的建筑连结起来,两旁庙亭里各安放两位青年烈士的半身铜像,中间庙亭里则是特里布文国王的半身铜像。1950年,他联合尼泊尔的民主力量,推翻了拉纳家族,使尼泊尔获得了新生。他是现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的祖父。
沿着烈士纪念碑的大道往东不到半里地,有一座城楼般的宏伟建筑。进入武装卫兵守卫的大门,便能看到一座庞大的欧式宫殿,前面有一长方形的喷水池,两旁树木葱郁,鸟语花香。这座建筑物名曰狮宫,是尼泊尔中央政府的所在地。大厦共4层,建于1902年,原有1,600多间厅室,1973年一场火灾烧掉了大厦后半部。现在外交、国防、内政几个部仍在这里办公。
在通迪凯尔广场的北面,则是比兰德拉国王目前居住的纳拉扬希提王宫。王宫内气势雄伟,装饰豪华,国王总是在那里为来访的外国元首举行盛大的宴会。
傍晚时分,到新街口上逛一下加德满都最古老的阿桑市场,真是饶有兴趣。那里街道很窄,两旁各种古色古香的商店一家挨着一家,有卖佛像、工艺首饰的,卖粮食、豆类、香料的;还有卖铜器、竹器、瓦罐的,卖小吃、杂货、蔬菜的,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一些商品摆在街上,店主盘腿坐在商品中间,又喊又叫。拥挤的顾客中还有许多外国游客。置于其中犹如进入《天方夜谭》中的阿拉伯市场一般。
走出阿桑市场,已经天黑。但街上车水马龙,灯火辉煌,偶有一两头“神牛”在街中悠然踱着方步,汽车也不得不绕道而行。两旁超级市场和商店的橱窗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一些电器行播放的尼泊尔民间鼓乐和悠扬抒情曲调,使人陶醉于东方古国的情调之中。而在新街十字路口的地理公园旁,在一棵古老的菩提树下,许多尼泊尔人正在兴致勃勃地谈论世界大事和国内社会新闻,人们称那里是“菩提树下的新闻”。

旅日华侨举行代表会议
呼吁为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新华社京都3月22日电第18届旅日华侨代表会议号召旅日华侨捐弃不同政见,共同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第18届旅日华侨代表会议是3月21日至22日在日本京都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各都、道、府、县华侨总会代表84人。
代表们讨论了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年元旦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的讲话,渴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
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声明,号召全体旅日华侨团结起来,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会议还决定各都、道、府、县华侨总会在今年祖国国庆三十五周年期间组织庆祝活动。

拉多维奇和舒科维奇接见江西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1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拉多维奇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舒科维奇,今天在这里分别接见了由江西省省长、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赵增益率领的江西省友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江西省同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议定书。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病逝
新华社东京3月22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先生3月21日下午在东京病逝,终年85岁。
白石凡先生曾担任日本《朝日新闻》社论副主编,自1957年开始从事日中文化交流工作,为日中文化交流和两国友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日科技合作的发展
张宇杰 段瑞春
中日两国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早在五十年代初,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就曾率领我国科学代表团访问日本,日本著名科学家茅诚司等友好人士也先后来我国访问,两国科学技术人员建立了亲密的友谊。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以民间为主的中日科学技术交流渠道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得到迅速扩大,出现了官民并举的喜人景象。
1979年,日本官方技术合作的执行机构——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同我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建立了正常联系,两国政府通过年度会晤,制定当年技术合作规划。通过这条官方的技术合作途径,我国已有700多名科学技术人员先后赴日进修,日本也有300多名科技专家先后来我国讲学并进行技术指导。双方共同进行了中日友好医院、天津企业管理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并对21家中国工厂进行考察,提出了技术改造方案。此外,双方还为中国1,138个县的计划生育宣传站引进现代化装备,并就黑龙江三江平原龙头桥典型的综合治理、安庆铜矿的精密探矿以及鸥江水力发电等重要工程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调查。中日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
1980年5月28日,中日两国正式签署政府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两国科技合作迎来了新局面。两国政府根据这项协定,在新兴技术领域里进行了四项共同研究。其中,我国冶金工业部北京钢铁学院同日本科技厅所属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进行的铁水提铌的合作研究,经过两国科技工作者的二年多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我国化工部上海农药研究所和日本科技厅理化学研究所合作进行的利用热带、亚热带微生物开发农用抗生素的研究,和我国国家医药工业管理局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同日本厚生省东京微生物研究所合作进行的利用热带、亚热带微生物开发抗细菌性和抗癌性抗生素的研究,都正在顺利进行。1983年10月,中日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又商定,从1984年起,两国将进行海洋环境保护、铁水提铌连续冶炼试验、时间标准的国际比较和VLBI(甚长线干涉测量法)共同观测的合作研究。人们预料,上述合作研究的成功,必将给两国人民的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
除上述渠道的科技合作外,两国政府对口部门间的科技合作和交流,近年来发展也很快。目前,两国铁道部门之间就北京—秦皇岛铁路以及大瑶山隧道等项目的技术合作正在顺利进行。我国农牧渔业部和日本农林水产省之间的科技合作交流以及中国科学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的学术交流,两国气象、标准部门之间的科技合作也都出现令人振奋的形势。
中日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合作交往的历史,两国科技合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生动体现。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第二个十年开始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访问了日本,今天,日本首相中曾根又莅临我国访问,我们相信,乘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东风,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今后必将有一个新的飞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教科文组织总部遭火灾
巴黎21日晚发生一场大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主楼右翼的3,000平方米楼房和大量档案文件被烧毁。当地时间下午7点前,二楼档案馆首先着火。火势迅速蔓延到三楼,直至七楼。经过200名消防队员的奋力抢救,晚上9点34分大火才被扑灭。因工作人员已下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杰马耶勒同密特朗会谈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在瑞士洛桑主持了黎各派参加的第二轮全国和解会议之后访问了法国,同密特朗总统进行了会谈。22日上午,杰马耶勒已从巴黎回到贝鲁特。
印度罢工工人与政府谈判
印度港口工人工会与印度政府22日重开谈判,以寻求一项解决港口罢工工人同政府在工资问题上争端的办法。
玻利维亚东北部遭受水灾
玻利维亚东北部地区最近大水成灾,全国第二大省贝尼省的大部分地区遭灾,造成数人死亡,50万头牲口死亡或失踪,大批农作物被淹。
苏联修建第一条输煤管道
苏联第一条输煤管道在西伯利亚动工修建。管道从库兹涅茨克煤田通往新西伯利亚,全长250公里。管道直径半米,设计输煤量每年300万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