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用煤炭换回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
山西省同苏浙沪发展经济协作
本报讯 记者尚代江报道:山西发挥和利用本省优势,积极同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开展经济协作,以“硬”换“软”、对搞活本省经济,提高经济效益起了显著作用。
以“硬”换“软”,就是山西省用煤炭同沿海兄弟省市协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工艺、设备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按照国家统一计划,山西省每年拿出1,000万吨左右的煤炭,同外省市开展经济协作。从去年开始,山西省工业生产出现了两个转变:即扩大生产转向以内含为主,企业改造转向以技术进步为主。因此,同外省市的经济协作,也逐步转向了以“硬”换“软”为主。去年山西省同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签订技术协作项目73项,80%以上的项目当年完成,当年收益。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当年新增的产值就有一亿多元。新增税利3,680万元。以后的经济效益将越来越显著。今年头三个月,山西省同外省市签订技术协作项目已达158项。用于技术协作的煤炭数量比上年增加50%以上。
据山西省经委介绍,本着因地制宜,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山西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动技术引进:一、请进来帮。请沿海省市同行业对口先进厂家,派出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来山西传授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管理经验,限期改变生产落后面貌。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120多家工厂,同外省市有关厂家签订了这类协作合同。二、派出去学。山西的工厂派有关人员到外省市对口厂学习培训。去年全省共派出700多人次。三、请外省市来投资。去年已同江苏、浙江、上海、武汉等地签订集资合同23份,筹集资金3亿多元。山西将用这些资金进行能源交通建设和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四、人才开发。就是请协作对方的高等院校为山西代培短缺的专门人才。去年晋东南地区,已托浙江丝绸工学院代培学生30人,学制四年,以发展山西阳城、高平等县的蚕桑丝绸工业。今年山西省又同外省市签订了代培64名专门人才协议。
在这些经济技术协作中,山西省一般都是用煤炭给对方以补偿。

立经济责任状 一年税利翻番
重庆建工局百名领导干部获奖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3月8日,重庆市建筑工程局召开干部大会,奖励去年3月立下“经济责任状”的13个企业的100名正、副党委书记和正、副经理。
一年前,市建工局向重庆市政府立下经济责任状,提出了1983—1985年全行业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和总产值、房屋竣工面积、工程质量优良品率、成本降低率和上缴税利5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完不成甘愿受罚。接着,局属14个企业中,除一个较晚办理由省下放市管手续的建筑公司外,其他13个企业都向建工局立了经济责任状,明确规定:各企业党委正、副书记和正、副经理,所在企业第一年全面完成经济技术指标,记功一次,按不同档次享受职务工资;连续两年完成的,记大功一次,晋升内部工资一级;连续三年完成的,授予局先进工作者或劳动模范称号,晋升国家工资一级。完不成的,第一年行政记过,取消奖金分配资格,不享受职务工资;连续两年完不成,再扣本人全年基本工资的10%;连续三年完不成,免职或降职。
立了经济责任状,使各企业领导干部的经济利益和责任挂了钩。他们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实行利改税中,把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分解,由工区、施工队层层包干。市第二工业设备安装公司领导主动带人到省内几十个市、县找米下锅,揽活占任务的99%。这个公司全面完成任务,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高于前年的水平。
立了经济责任状,促使各企业领导干部改变作风,深入基层。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前年仅盈利2.87万元,去年公司领导扎下去搞调查研究,狠抓施工第一线管理混乱的问题,努力挖掘劳动力潜力,管生产的副经理直接到施工现场指挥。去年,这个公司的成本降低率由前年的4.95%增加到11.38%,盈利156万多元。
去年,重庆市建工局所属企业家家盈利。全局总产值、房屋竣工面积、工程质量优良品率和全优率、实现利润,分别超过年计划的10.17%—48.48%,上交税利翻了一番多。

田纪云在加德满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主席四国之行取得圆满成功
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发展合作的目的已经达到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2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这里说,李先念主席对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和尼泊尔的国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陪同李主席出访的田纪云副总理是在接受随访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李先念主席出访前说过,我们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发展合作。现在有充分理由可以说,我们预期的目的已经达到。”
他接着谈了这次访问四国的三点感受:
一、美丽的国家,友好的人民。四个国家,尽管历史、地理和自然条件不同,但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美好的山河。
他说:“这些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但更加使我们为之感动的,是这些国家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李先念主席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欢欣鼓舞,炽烈的感情,激动的泪花,使人难以忘怀。土耳其共和国埃夫伦总统说得好,人们的情绪和笑容是不能靠行政命令组织的。事实正是这样,中国人民与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之后,在各国领导人与政府的精心培育下,这种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加深。这正说明,这些国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绝不是偶然的。这种友谊,是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是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
二、可喜的建设成就,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他说:“四个国家都和我国一样,同属第三世界,过去都有共同的遭遇,今天,在各国领导人和政府的领导下,都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作出巨大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说:“我们还强烈感到,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为进一步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正在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我们衷心祝愿四个国家进一步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
三、中国与四个国家发展经济关系的潜力很大,前景十分美好。
他说:“在访问期间,李先念主席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会谈,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立场和共同语言。我们都认为应该大力加快发展双边经济、贸易交往,使我们的经济贸易关系与友好的政治关系相适应,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这种强烈的共同愿望,无疑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强大动力。”
他说:“我们还深深感受到,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都把中国看作真诚相待、可以信赖的朋友,愿意扩大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往来。过去我们在互通有无方面相互了解不够,通过对口会谈使我们看到,合作的潜力是大的,可以开拓的领域是广泛的,前景充满了希望。可以深信,有了愿望,加上双方共同努力,我们之间的经济贸易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取得新的进展。”
田纪云副总理最后祝愿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尼泊尔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愿中国与四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专栏:人物介绍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中曾根康弘现年65岁,1918年生于群马县高崎市一家木材商家里。1941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律系,就职原内务省,不久被招入海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进入政界,1947年在执行新宪法后首次举行的大选中当选国会议员(时年28岁),至今已连续15次当选。
中曾根康弘原属于民主党(该党先后改称改进党、日本民主党),1955年民主党与自由党合并后加入自由民主党。在自民党内历任自民党副干事长、总务会长、干事长,1982年在自民党举行的总裁预选中获胜,现在担任自民党第11任总裁。中曾根在内阁内多次担任重要职务,先后担任过科学技术厅长官、运输大臣、防卫厅长官、通产大臣、行政管理厅长官,1982年11月出任内阁总理大臣。
中曾根首相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三次访华,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为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就任首相后,多次表示维护和发展日中牢固的和平友好关系不仅对日中两国,而且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极为重要。去年11月胡耀邦总书记访日时,双方确认“和平友好,平等互利,互相信赖,长期稳定”的发展中日关系的四项原则。
中曾根康弘爱好俳句、古典音乐、绘画及体育运动,经常挥笔作画。他还担任艺术议员联盟的会长。著作有《新保守理论》、《民心融洽的城市》等。(本报记者)(附图片)

发现问题说办就办 各级部门闻风而动
石岛港迅速恢复客运
本报济南3月21日专电 据《大众日报》记者张作生报道:中断两年之久的山东石岛港客运今年3月2日恢复通航以来,已航行了3个航次,载运旅客1,333人次。
地处山东半岛东端的荣成县石岛港,具有悠久的航运历史。解放后,每年从这里乘船北到大连、南去青岛等地的旅客约有二三万人次。后因一些部门在港口建设上的分歧意见长期得不到统一,致使石岛港客运于1982年3月1日停航。
今年2月6日,万里、胡启立等中央领导同志到石岛视察工作,听到当地群众要求恢复通航的意见,非常重视。万里同志说:“为人民服务是上了党章的,大家评论评论,这件事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不为人民服务?是为人民方便,还是给人民带来了不方便?”当晚,胡启立同志就让工作人员给交通部负责同志挂电话,催促尽快解决石岛港复航问题。中央领导同志8日返回北京后,第二天又电告烟台市委抓紧做好复航的准备工作。紧接着,交通部副部长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带领上海海运局、大连海运分局和山东交通厅领导同志赶赴石岛港,当天晚上便会同烟台市和荣成县党政领导拍板定案。由于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仅用20多天时间就使这条中断两年的航线恢复通航。
广大干部群众高兴地说,中央领导同志来我们这里视察工作,发现问题说办就办,各级部门闻风而动,真没想到这件事办得这样干脆利落,搞四化建设就该有这样雷厉风行的好作风。

耿飚将率人大代表团赴瑞士准备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大会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耿飚即将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前往瑞士准备参加4月2日至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一届大会。
代表团的副团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团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茂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梅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邢亦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徐大同。
各国议会联盟建立于1889年,目前有100个成员国,每年春秋两季各举行大会一次。本届大会将讨论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及裁军、人口等问题。
我国已申请加入各国议会联盟,本届理事会讨论通过这个申请后,中国代表团即参加大会。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中曾根总理大臣
应中国政府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今天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日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件盛事。中国人民对日本贵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胡耀邦总书记应邀访问日本,同中曾根总理大臣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加深了相互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一致同意将发展中日关系的三原则充实、发展为“和平友好,平等互利,互相信赖,长期稳定”四原则,并对把中日友好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取得了一致的见解。中曾根总理大臣这次访华,将同我国领导人在中日关系四原则的基础上,谋求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并就加强经济合作等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诚挚、友好地交换意见。这对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由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发展时期。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日本技术先进,经济发达。两国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无疑有利于两国经济、文化的繁荣兴旺,为两国人民的子孙后代造福。因此,将中日友好事业推进到二十一世纪以至更长远的时期,是两国有远见的政治家和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事情。中曾根总理大臣在访问期间将同赵紫阳总理商谈建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事宜,必将推进中日友好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日两国同处于亚洲,都关心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便从事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日本也需要和平发展经济的有利国际条件。和平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面对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两国不仅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永远和平相处,而且需要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各自的努力。这次中曾根总理大臣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有助于两国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曾根总理大臣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我们相信中曾根总理大臣作为友好邻邦的使者,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专栏:今日谈

新农村的“信息”
《人民日报》2月16日一版有幅大照片颇引人注目:一位袖口上有三个扣子的男同志坐在沙发上微笑着打电话,旁边一位戴套袖的妇女关切地注视着他。我想,这大概是什么新戏或新电影里群众找领导的剧照吧?再看说明,原来这是一个农村专业户在家里打电话!
电话进农家,在发达国家算不得什么,但在今日中国却堪称新闻。
“电话铃叫,信息来到”,欢快的话语道出了他们安电话的打算:更快地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加快勤劳致富的步伐。“信息”一词,对很多城里人来说也还是有点耳生的新名词呢,如今却成了不少农村专业户的口头语,这反映了过去被视为愚昧、保守的农民,今天对新事物、新知识有着多么强的吸收力。
如果把向四个现代化进军比做一台振奋人心的活剧,这幅农民在家打电话的新闻照片不也可以看成是其中一个小小的“剧照”吗?
石 子

赵紫阳会见赵浩生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籍华人赵浩生教授,向他介绍了我国的经济形势。(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赵浩生教授。
新华社记者摄

13.5万安培铝电解工业试验通过鉴定
我国重点科研项目——13.5万安培铝电解工业试验最近通过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的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是由抚顺铝厂和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共同试验成功的。新工艺使吨铝电耗由原来的1.5万度下降到1.35万度。同时,整个生产工序实现了操作自动化。(新华社)

大型坑口电站——漳泽电厂动工兴建
山西省大型坑口电站漳泽电厂于3月15日正式破土开工。漳泽电厂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装机总容量为一百万千瓦。它位于晋东南地区长治市郊。
目前正在着手的第一期工程将安装两台10万千瓦的机组,国家要求1986年上半年竣工。(山西日报)

长江河蟹在深圳人工孵化育苗成功
长江中下游流域的中华绒螯蟹(河蟹),在深圳冬季人工孵化育苗获得成功,今春一次育出蟹苗四百多万尾。(据新华社)

综合性职业大学——昆明大学成立
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昆明大学最近正式成立。
昆明大学是一所自费走读,毕业生不包分配,择优推荐录用的综合性职业大学。学制近期先办二至三年制的专科(文科学制二年,理工科学制三年)。今年秋季开始招收部分新生。招生按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的招生办法进行,统一考试,择优录取。被录用的毕业生,工资待遇按普通高等院校大专毕业生对待。(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