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比兰德拉国王在欢迎李先念主席的国宴上发表讲话说
尼中友好合作关系是牢固稳定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0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晚上在欢迎李先念主席的国宴上盛赞尼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以便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他说,尼中两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在两国的交往史中,尼泊尔接待过中国的学者和朝圣者,也派遣了文人和艺术家到中国传播尼泊尔人民的文化。我们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在哲学、文学艺术、宗教和文化方面以至贸易方面相互进行交流。1955年尼中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不仅是亲切的,相互合作的,而且是牢固和稳定的。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我们认为阁下这次来访为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提供了新的机会。
他说:“我很高兴地注意到我们之间的友谊没有任何问题。尼泊尔作为中国亲密的友邻,高兴地看到中国已经摆脱了非常脆弱的局面,独立自主地走上了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尼泊尔也为自己制定了和平和国家全面发展的双重目标。我们认为这两个目标就象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一个整体。尼泊尔虽然有着幽美的山国景色,但是在经济建设方面却是一个十分困难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尼泊尔长期与世隔绝增加了她在实现现代化管理和获得技术方面的困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坚持努力。在这方面,我们自然需要友好国家的友谊与合作。中国理解我们的困难,并与我们进行了合作,对此尼泊尔人民深为感激。我很高兴地指出,这种合作对于奠定尼泊尔经济发展的基础起了重要的作用。”
比兰德拉国王指出:“当前人们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担忧有增无已,军备竞赛更加激烈。许多国家为储存毁灭性武器所作的努力,已大大超过了为满足其人民基本需要所作的努力。在这种不幸的情况下,尼泊尔当然要坚持奉行不结盟政策,并且希望尼泊尔成为和平区。中国支持了尼泊尔旨在寻求与所有各国友好相处的和平建议,尼泊尔人民为此深表赞赏。”
他说:“尼泊尔清楚地认识到,与邻国始终保持良好关系是符合尼泊尔的利益的。因此,我们对任何人都不怀恶意,也不采取挑拨离间从中渔利的政策。我们深信,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独立地发展和加强双边关系将有助于本国的经济发展。中国一贯同情最不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内陆国家尼泊尔所面临的困难。我们对当今的许多国际问题都持有相同的观点和看法。因此,让我们共同希望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关系,以便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李先念主席在尼泊尔国王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说
中尼友谊之花定会多姿多彩绚丽灿烂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0日电 李先念主席在比兰德拉国王为他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他说:“尼泊尔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尼泊尔人民勤劳智慧,酷爱自由和独立,富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尼泊尔是不结盟运动的早期成员之一。尼泊尔政府坚定地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维护国际关系准则,谴责各种形式的强权政治和侵略扩张政策。尼泊尔一贯主张睦邻友好,致力于发展地区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我们还高兴地注意到,比兰德拉国王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作为尼泊尔人民的忠实朋友,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主席说:“在两国建交近30年来,中尼双方已经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向了更高的阶段。已故的马亨德拉国王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是当代中尼友好大厦的奠基人。尼泊尔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始终不渝地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中的合法权利,支持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民族大业。这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
接着,李主席指出,比兰德拉国王陛下为增进中尼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不辞辛劳六次访华,为中尼友谊大厦增添了光辉。”他说,“朋友之间贵在相互了解和信赖,国家之间贵在彼此尊重和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和平等相待,互相信赖和真诚合作,正是中尼两国关系的特征。我们深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我们双方的精心培育下,中尼友谊之花定会多姿多彩,绚丽灿烂。”
李主席最后说:“当前的世界局势动荡不安。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们愿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进行努力。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同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现在又面临着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加强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根本立足点。请朋友们相信,无论现在和将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永远是尼泊尔人民的可靠朋友。”

谷牧在答记者问时说
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大有可为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中方首席成员、国务委员谷牧说,中国正在进一步总结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和举办经济特区的经验,今后会更加开放。中日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大有可为。
谷牧是在中曾根首相访华前夕,就中日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问题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
谷牧说,在贯彻执行对外经济开放政策上,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对部分沿海城市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他说,为了扩大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中国和日本都应为此创造条件。
谷牧对中曾根首相即将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中日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届时,中日两国领导人将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将具体协商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他说,胡耀邦总书记去年对日本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中日友好关系出现了更为广阔的前景。通过这次中曾根首相访华,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谷牧说,就发展经济合作问题来说,中日两国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日本在技术、资金和专业人才方面,中国在资源、市场和劳动力方面,都各有自己的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加强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对我们两国都大有益处。因此,中日进行经济合作是双方共同的需要,是有深厚基础的。通过几年摸索,两国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要使这种合作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首先要从长远的观点出发来看待中日经济合作关系,着眼于两个国家和两个民族的根本利益,着眼于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基本政策。
谷牧说,有一些日本企业家对在中国合资兴办企业还有某些疑虑,我可以告诉他们,对外经济开放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国法律已有明确规定。今后中外合资经营方面的立法也会进一步完善。中日两国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大有可为。
谷牧说,中日双方的合作领域是十分广阔的,而且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中日两国贸易额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在我国的石油、煤炭开发以及港口和铁路建设方面,中日双方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也进行得很好。已有一些日本企业参加了对中国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我们希望两国在这些方面的合作进行得更好。
谷牧在谈到日本向中国提供海外协力基金贷款时说,第一批贷款项目的工程进度是快的,可以按期完工,贷款使用良好,中日双方均表示满意。这次中曾根首相来华访问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协商向中国提供第二批贷款事宜。谷牧说,他相信,第二批贷款将会比第一批贷款使用得更好。
谷牧最后说,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不仅是两国的事情,对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重大意义。他预祝中日友好关系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向着二十一世纪阔步前进。

纠正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
北京军区党委严肃查处某师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赵苏)北京军区党委最近严肃查处了所属某师在教导大队招生考试中的徇私舞弊问题,以此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纠正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推动部队的整党工作深入发展。
在这件事里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师长、政委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副政委被撤销行政职务;受贿失职的主考、监考和其他参与作弊的人员分别受到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52名作弊的考生被全部除名。
北京军区党委就这件事发出通报,要求所属部队团以上党委和机关都要以这件事为镜子,认真进行一次以纠正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为主要内容的思想作风整顿。
去年12月中旬,某师在军区组织的教导大队统考中,少数领导干部无视上级的规定,明目张胆地指使有关人员采取贿赂监考、场外答题、传递纸条、进场指点等手段,为自己的亲属和身边人员作弊,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事情发生后,北京军区党委常委先后三次进行讨论研究,指出这一问题发生在全面开始整党之际,而且上级领导三令五申严禁在招考工作中搞不正之风,性质是严重的,一定要严肃处理。
2月上旬,这个师的党委和机关进行了为期10天的思想作风整顿。他们通过学习整党文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有了深刻的认识。犯错误的领导干部痛心地说,我们犯错误的根本原因是私心作怪,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了谋取个人私利的条件。没有参与作弊的同志也受到了教育,普遍反映这次整顿给自己敲了警钟,打了防疫针。

吴学谦将同欧洲共同体举行外长级政治磋商并访问南斯拉夫等六国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王振宇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将于4月初赴巴黎与欧洲共同体举行外长级政治磋商,并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应邀对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奥地利、法国、突尼斯和科威特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他说,吴学谦将分别同六国外长和领导人进行会谈和会晤,就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他说:“我们相信,吴学谦这次出访将增进我国同欧洲共同体以及同上述六国的相互了解,促进友好关系的发展,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在谈到越南外长阮基石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新方针”时,王振宇说,阮基石最近在柬埔寨问题上抛出的所谓“新方针”,只不过变换了一下他们一贯坚持的几个撤军条件的次序,实际上是拒不从柬埔寨撤军立场的翻版。从阮基石的谈话可以看出,目前越南当局仍然没有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经理佐治敬三率领的日本三得利有限公司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等参加了会见。晚上,荣毅仁设宴招待日本客人,王震出席了宴会。

全军踊跃采集草籽树种支援甘肃
本报讯 记者安晓平报道:来自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的一件件满装草籽树种的包裹,在植树节前后陆续向甘肃寄来。
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已经收到驻守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许多个部队寄来的37,000多斤草籽树种,其中草籽有12个品种,树籽达63个品种。

昆明“青年包户服务队”热心为烈属离休干部科技人员等服务
一支由1,500多名共青团员和青年组成的昆明市“青年包户服务队”,经常活跃在昆明市的一些大街小巷,热心为社会救济户、烈属、离休干部、荣军休养员、科技人员服务。最近,共青团昆明市委在今年“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新建8个服务点,为更多的群众服务。
(据新华社)

严济慈会见泰国国会教育委员会代表团
张承先与泰国国会教育委员会代表团座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众议员朗西里·乔斯里率领的泰国国会教育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设宴款待泰国客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和朗西里·乔斯里先后祝酒。
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由众议员、泰国国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朗西里·乔斯里先生率领的泰国国会教育委员会代表团进行了工作座谈。
张承先在座谈会上说,泰国和中国是友好的邻邦,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遇到的好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希望多多交流经验。
张承先在座谈中着重介绍了中国的教育情况。他说,为了适应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中国将进一步加速教育改革的步伐,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意见,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而努力。
泰国代表团很注意地听了张承先的介绍,团长朗西里·乔斯里先生高兴地说道:我们这次来访是为了交换意见,加强友谊,就象走亲戚一样,对此我们感到很高兴。
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北京农业大学教授裘维暮等参加了今天的座谈。

中日合资江苏三得利食品公司合同签字
本报讯 中日又一合资企业——中国江苏三得利食品有限公司合同、章程签字仪式,3月21日在北京举行。这个企业是由日本三得利公司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苏连云港市轻工业公司合资建设的,注册资本为1,200万美元,中日双方各占一半,合营期限15年,以生产啤酒、麦芽和各种饮料、方便食品为主。公司设在江苏连云港市。
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三得利公司董事长佐治敬三等参加了合同签字仪式。

中美草签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草签。
中国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和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分别代表两国政府草签了这项协定。他们在草签仪式上表示,这项协定正式批准后必将有利于改善两国贸易和投资的环境。关于这项协定的谈判开始于1982年。预计美国总统里根4月下旬访华时将同赵紫阳总理正式签署这项协定。

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为时三天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以财政部长王丙乾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和由财政部长里甘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商定,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在明年适当时候在华盛顿举行。
会议期间,双方对今后扩大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商谈和探讨。双方认为,中美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王丙乾在闭幕式上讲话时说,在进一步发展中美经济合作关系上,有些问题已经解决了,有些问题正在继续协商解决,也有些问题尽管还有一些不同看法,但由于双方都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经过友好协商是能够逐步解决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已经举行了四次会议,实践证明,双方的接触和会谈,对开辟和发展中美经济合作关系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美国财政部长里甘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里甘今天在此间宣布,25至30家美国公司将于今秋前来中国探索投资的可能性。
里甘是在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结束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件事的。他说,这些美国公司将由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共同安排到中国来考察投资环境。
谈到今天上午结束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里甘说,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非常成功”。他说,会议期间,双方讨论了美中两国加强经济、贸易和金融关系的途径。里甘说,他还同中国方面讨论了两国之间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同中国领导人一道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里甘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的现代化和经济建设事业需要利用外资。他说,美国南北战争之后,美国也是靠外国投资才发展起来的。他说,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一样愿意在中国投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很大的潜力,人们希望进入这个市场。
有记者问及中美关于签订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里甘说,中美双方,从高级领导人到事务官员,都同意加速谈判的进程,以缩小和消除双方的分歧。

春访洒勒
本报记者 傅旭 张述圣
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毁灭性的灾害。
去年3月7日下午5时40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果园公社宗罗大队发生了一起罕见的山体滑动灾害。洒勒山的山体突然裹挟着被拱起的地壳,狂涛巨浪般地向山下滑动。顷刻之间,良田被毁,公路中断,河流堵塞,水库被黄土掩埋,约3平方公里内的建筑物荡然无存,220名社员遇难身亡,附近4个生产队遭到严重的破坏……
洒勒山山体大面积滑坡,牵动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弦。为了帮助灾区人民,国务院为灾区调拨1,500吨化肥,省、州、县发放50万元救灾款,13万斤救济粮和200立方米建房木材。全国各地群众给灾区群众寄来慰问信、慰问款,还有大批衣物、食品。
东乡族自治县的受灾群众虽然生命财产遭到了巨大的损失,但党和人民的支援和关心,使他们增强了“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信心。一年过去了,当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只见洒勒山下平整过的场地上,建起了一排排整齐的院落、一座座簇新的瓦房。洒勒山滑坡时,遇难脱险的61户、239名社员,于去年10月就全部搬进了新居。新建的住宅有节柴灶、土烤箱,每户还有一台太阳灶。在社员家里,我们看到家家炕上有席,席上有毡,毡上摞着新被,以及油漆一新的木柜。
去年,4个受灾队的社员,在山体崩落后的黄土堆上平地造田,种粮400多亩,油料100多亩。因土壤没有熟化,目前还不能有收成,社员的口粮全部由国家供给,群众情绪十分安定。
东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妥永胜告诉我们,县委已经决定,把全国各地的捐款用于办学,在洒勒山下建造一所学校。
女社员马特里哈的丈夫不幸在山体滑坡时突然去世。她原来生过一对双胞胎,受灾5个月后又生了一对双胞胎。一个妇女拉扯4个孩子,困难一定很多,但如今一家五口吃穿不愁。受灾后还有12对青年高高兴兴地办了婚事。这里的群众对我们说:“我们想到的,党和政府都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党和政府也想到了。我们现在只有一门心思,就是鼓劲劳动,争取早日恢复生产。”

中国经济代表团出访东欧五国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应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和波兰政府邀请,由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率领的中国经济代表团今日上午乘机离京前往匈牙利考察访问,然后访问其他4国。国家经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上述5国驻华大使到机场送行。

俞国强贪污党费被依法判刑15年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驻石油部纪检组最近就四川省石油管理局干部俞国强贪污党费问题发出通报,要求石油部所属单位的党委、纪委把俞国强的问题作为反面教材,对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
俞国强原是四川省石油管理局党委组织处长。1971年至1982年间,他利用管理党费工作之便,贪污党费9,800多元,连同贪污的其他公款,共计1.02万多元。四川省石油管理局党政部门已在去年8月开除了俞国强的党籍、公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俞国强有期徒刑十五年。
中纪委驻石油部纪检组的通报说,俞国强长期贪污党费,说明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这个局党委在考核干部中,把俞国强作为“好干部”加以提拔和重用,还连续四年把他评为“先进工作者”。1982年11月,当群众写信揭发俞国强的问题时,有的领导干部竟和俞一起到下属单位检查党费开支情况。当俞的问题被揭露后,有的干部为他打掩护,有的干部为他写假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