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社会力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北京力学小学聘请革命前辈做校外辅导员
编者按:《中国教育报》3月13日刊登的这篇报道,介绍离休老干部薛明、王定国、周少林等老同志三年多来担任校外辅导员,用亲身经历向1,000多名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他们的经验值得普遍推广。现在全国千千万万老干部陆续离休退休,在他们面前有广阔的社会工作的领域。应当提倡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每位有条件的老同志都能联系一两个点,定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同时向实际做调查,反映群众呼声,等等。这样,既可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又可以丰富老同志们的晚年生活。现在有不少同志已经这样做了,期待着更多的同志也来这样做。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北京市力学小学从1981年起,先后聘请了25位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他们当中有全国政协常委、贺龙同志的夫人薛明,全国政协委员、谢觉哉同志的夫人王定国,在毛主席身边工作几十年的老红军周少林,朱总司令的马夫、老红军陈生荣,跟随彭德怀同志多年的警卫参谋景希珍和张思德生前所在班的老班长谢兴凯等。这些革命老前辈,用他们亲身的经历,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力学小学有1,000多名少先队员。为了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有意义的、生动活泼的活动,使学生们能亲耳聆听革命前辈的教诲,这所学校决定聘请老红军、离休退休老干部等担任校外辅导员。这些戎马倥偬大半生、为革命打江山的老前辈,把关心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看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他们根据自己的条件,或给学生作报告,或与少先队中队建立固定联系,或在学生上门服务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深受学生的欢迎。
薛明同志是最早被聘为力学小学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的。早在1980年,学校组织全体学生看电影《元帅之死》时,学生们对贺龙同志惨遭“四人帮”迫害,在牢房中连雨水都不让喝的情景,有很大的触动。回校后,学校组织学生给薛明同志写慰问信。学生们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暖水杯、玻璃杯等饮具送给薛明同志。薛明同志在医院流着泪读完了一封封来信,语重心长地给学生们回了一封长信。学校抓住时机,开展了全校性的“学习贺龙爷爷,做党的好孩子”活动。薛明同志担任了校外辅导员以后,非常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她亲自到书店选购了210本书送给孩子们。她在家里接待学生代表时,播放贺龙同志生前的讲话录音给孩子们听,讲贺龙革命的故事。她还拿出贺龙同志同毛主席、周总理、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一起的照片,边让孩子看,边讲解。当看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当年参加十三陵水库劳动的情景时,薛明同志就教育学生们从小要热爱劳动。她还听取学生们开展学贺龙活动的汇报,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革命理想。薛明同志几次派她的女儿贺晓明参加力学小学的主题大队会,给学生介绍贺龙革命故事。
王定国同志也是最早被聘为力学小学校外辅导员的。她非常热心做这项工作。学校少先队每次大的活动,她都亲自参加,而且是自己乘公共汽车来学校。从1981年以来,她每年都到学校给毕业班学生上一次课,给学生们讲述红军战士在艰苦的环境下,为了学习文化,用人背作黑板、纸张,用手指当笔,练习写字;她还讲述当年毛主席非常重视文化学习,亲自教小红军学文化知识的事例,教育学生要珍惜今天的好时光,为四化建设刻苦学习。她还主动给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出主意、当参谋。
力学小学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干部子弟或独生子女。由于生活条件比较好,孩子们中出现了不珍惜粮食、不爱劳动的现象。刚刚离休的老红军周少林担任六年级六中队校外辅导员后,着重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周少林身体力行,为少先队员做出榜样。他生活俭朴,热爱劳动,每天早起就扫楼道,保持着老红军的本色。每当孩子们到他家活动,他总是一边和孩子们劳动,一边教育学生。周少林忠于革命、忠于党,几十年兢兢业业,为人民工作,党叫干啥就干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事迹,深深印在孩子们心中。在《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命题作文中,同学们写到周少林的事迹时说,过草地时,红军没有吃的,周少林爷爷和炊事班为了保证同志们的生命安全,就自己先尝野草,把生死置之度外。我们要向周少林爷爷学习,做革命接班人。
景希珍和谢兴凯同志担任力学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后,时时把教育学生的事放在心上。景希珍同志几次来校给同学们讲述彭德怀同志对党忠诚、襟怀坦白的事迹,教育学生热爱党,做诚实的孩子。谢兴凯同志经常与自己联系的中队一起活动,向学生们追述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教育学生长大要象张思德那样勇挑革命重担,不怕苦不怕累。孩子们对革命前辈、英雄、劳模非常崇敬,感到他们所讲的话亲切、实在、可信,成为一种激励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3月21日,空军优秀离休干部周超应聘为北京市宣武区少年宫名誉校外辅导员。图为周超同少先队员在一起,他勉励少先队员们好好学习,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王震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说
党校要为四化建设培养领导骨干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通讯员牛廷江、王纪新)中央党校1984年春季开学典礼今天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王震希望全体学员勤奋学习,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王震在讲话中介绍了最近随同邓小平同志视察广东、福建经济特区和上海宝山钢铁公司重点建设工程的情况。他说:这些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变化令人鼓舞。经验证明,中央决定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要办得更快些,更好些。我们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不是收,而是要放。他说,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有些大项目可以上得更快一点,为此,一些制度要改,吃“大锅饭”不行。要鼓励青年人挑起重担,多做工作。有不少青年人工厂管得好,事情办得好,我们要扶持他们,支持他们。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和提高要从长远考虑,从娃娃做起,要鼓励他们掌握新技术,善于学习,善于创新。
王震说,党校教育正规化是适应培养四化建设的领导干部的需要提出来的。每个历史时期的党校教育有不同的任务。延安时期,党校教育的目的是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培养大批优秀的党政干部和军事干部。今天的党校教育是培养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各级领导骨干,建设干部队伍的第二梯队。这是繁重而光荣的任务。党校一定要认真学好整党文件,学好《邓小平文选》和《陈云文选》,按照中央整党决定的精神做好整党工作,实现党校教育的正规化。要把整党和教育正规化结合起来。
会上,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蒋南翔就党校教育正规化问题讲了话。他说,中央党校的整党,要根据中央整党决定指出的四项任务,密切联系党校的实际,促进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建设。
五位学员代表在会上发言,表达了他们努力增强党性,学好本领,建设祖国的决心。
会后,王震、蒋南翔和教职员工一起参加了校园内的植树活动。

中国科技咨询中心组织专家荟萃蚌埠
为开发我国第一个食品城市献计献策
本报讯 中国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受蚌埠市政府委托,组织了十八名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为开发我国第一个食品城献计献策。这是一项多学科的综合性考察。在为时半个月的工作中,专家们深入现场,对蚌埠市食品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了解和分析。他们围绕薯类淀粉、肉类与粮、面、油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等五大课题进行了论证。
蔺兴润

湖南普教工作出现喜人变化
本报讯 近一年多来,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狠抓普通教育工作,使全省普通教育工作出现了令人可喜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各级党政领导开始重视教育。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多次召集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普通教育问题,并主持了有省、地、市、县委书记参加的普通教育工作会议。会后,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革普通教育的决定》。各级党政领导开始以抓经济工作的决心、干劲和魄力来抓教育。仅去年10月一个月统计,全省有650多名地、市、县党政负责同志,深入到3,100多所中小学作调查研究,体察学情,解决问题。新化县八中和十中的校舍长期被工厂占用收不回来,县委书记肖仕凤、县长刘友田亲自调查处理,很快解决了问题。
第二个变化是教师队伍的状况大有改观。一年多来,清理了历史遗留下来的中小学教师中的冤假错案,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民办教师报酬过低的问题普遍得到解决。对公民办教师进行全面考核、调整,把过去层层上拔的教师调回原单位。到去年9月,全省共调整了3,300名高中教师到初中任教,12,400名初中教师到小学任教,31,700名民办教师回队生产。通过调整使合格教师的比例显著提高。
第三个变化是城乡群众(单位)集资改善办学条件形成了热潮。据初步统计,去年一年筹集办学资金达2.6亿元,筹集木材2万立方米,有56个县市的中小学达到了办学条件的基本要求。 胡漱之

上海交大改革经验在安徽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改革的经验,在安徽省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共安徽省委要求各条战线的同志,特别是负责同志,都来认真议一议,找一找差距,向自己提一个问题:我们该怎么办?
前不久,上海交大党委办公室主任朱荣林应邀前往安徽,在安徽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管理改革情况,受到热烈欢迎。朱荣林在安徽三天,要求他去介绍情况的单位排成了
“长龙”。他先后在省科技工作会议,省机关厅、局长会议,合肥地区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干部大会上以及中国科技大学介绍了改革的经验和做法。每到一处,大家都要求多讲点改革的情况,纷纷索要报告录音和《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改革初探》一书。听众情绪热烈,表现了强烈的改革要求。
在此之前,安徽省委派五位同志到上海交大了解改革情况。他们返皖后,省委常委专门听取汇报,要求高教战线结合本省的实际,认真学习、推广上海交大管理改革的经验,做好改革的基础工作,开创高校工作的新局面。

江苏去年比前年少生二十六万人
江苏省一九八三年人口出生率降到建国以来最低水平。一九八三年比一九八二年少生了二十六万人。

湖南省去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
湖南省由于广泛开展了以算账对比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去年人口出生率下降到千分之十六点五一,比一九八二年降低千分之三点七七,少出生十九万多名婴儿;自然增长率下降到千分之九点七二,比一九八二年降低千分之三点八。全省十三个地
(州)、市和九十八个县、市,除一个县略有回升外,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新华社)

在中央和省委有关部门干预下
仙游县压制归侨知识分子事件得到处理
据新华社福州3月21日电(记者林群英、林俊卿)中共福建省仙游县委和县政府最近严肃处理了压制打击归侨知识分子韦梓凯的事件。犯有严重错误的县林业局副局长、林业局党支部委员陈世聪,已被撤销党内外职务。县林业局副局长蔡松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委也进行了检查,作了自我批评。
印尼归侨韦梓凯1963年毕业于福建林学院森工系,1977年从仙游县木材公司调仙游县林业局工作。他在同志们的配合下利用甘蔗渣试制纤维板获得成功。后来,他又将森工集材索道原理推广应用到水利工程上。1982年3月,经仙游县林业局批准,他应聘到莆田县为东圳水库配套工程安装空中索道,节约费用12.3万元,节省木材120立方米,缩短工期两个月。
仙游县科委等有关单位对韦梓凯的科技成果作了鉴定,一致认为应该向上呈报,但县林业局副局长陈世聪等人硬是卡住不予呈报。与此同时,县林业局几次评职称,也不通知韦梓凯参加有关会议。后来经韦梓凯本人申请,林业局职称评议小组推荐,县职称评委会评议,同意韦梓凯由助理工程师晋升为工程师,评委会几次催促县林业局抓紧办理呈报手续,但林业局就是不呈报。局里两次调整工资级别时,也没有给韦梓凯晋级。
去年,省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和中央一位领导同志先后过问过韦梓凯遭受压制的事。去年10月下旬,劳动人事部和福建省、莆田地区以及县有关部门联合作了调查,确认韦梓凯受到歧视和压制的情况属实。在调查后,县里虽然提升韦梓凯为县科委副主任,给他晋升一级工资,重新为他呈报晋升工程师的材料和他的科技成果,但县委和县政府对陈世聪等人的错误一直没有处理。直到《光明日报》揭露这起事件后,在省委的过问下,仙游县委和县政府才重新进行了查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夫妇共植“同心林” 行唐杨书青订婚承包荒山 不要彩礼
专家带来“及时雨” 辽宁农科院技术送到农家 遍设网点
《河北日报》△行唐县鳌鱼大队女青年杨书青和周家庄大队周彦平订婚不要彩礼,只要求承包一座荒山,夫妇共植“同心林”
《辽宁日报》△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派出166名科技人员深入第一线,建立1,000余个网点,把先进农业技术直接送到农民手里
《浙江日报》△江山县丰足乡莲塘村建立“能人档案”,让有技术专长的能人优先承包多种经营项目,促进商品经济发展
《四川日报》△川、黔、滇三省四方共同开发大西南,首次联合协作。四川钢坯、贵州铁矿粉互相提前发运
《云南日报》△玉溪地委和行署为了保护专业户、重点户的合法权益,提出不准向两户摊派法律和政策规定以外的费用,不准以任何借口敲诈勒索等“六不准”
《吉林日报》△吉林省农村兴起了一个踊跃购买农机的热潮,今年1、2月份,全省农机销售总额达3,560多万元
《文汇报》△上海经济区建立了银行、化工、纺织、港口等12个系统的信息网络,沟通了经济区内10个市的信息交流
《天津日报》△市政府决定对郊区蔬菜购销实行大管小活,即主要菜品统购,细菜小货允许农民自销,以保证市民生活
《解放日报》△全国恢复统考制度以来,上海有两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到外省市工作,其中1,900多人去边远地区
《大众日报》△山东省去年择优录用165名城镇待业的电大、业大和计划外自费走读毕业生为国家干部
《经济参考》国家经委、国家统计局通报去年各省市自治区工业主要经济效果指标完成情况
《国际经贸消息》△今年美国纺织品市场将继续趋升,纺织品、服装进口额将增加一成
《中国农民报》△上海市粮食科研所研制成功牛羊猪长瘦不长肥的增肉剂
《内蒙古日报》△巴盟牧区各族牧民战胜干旱、风沙等自然灾害,取得了成畜保育率保持在99%的好成绩
《山西日报》△洪洞县采取奖勤罚懒的措施,打破行政机关吃“大锅饭”的状况,对全县干部实行浮动工资制
《湖北日报》△武汉市科协系统面向经济建设开展科技咨询服务293项,创造价值两千余万元
《江西日报》△分宜县有2,800户知识青年成为专业户、重点户,占全县两户总数的62.1%
《南方日报》△香港爱国人士何建华将平生收藏的中外文图书、期刊25,000册及唱片500多张全部捐赠广东中山图书馆
《健康报》△目前全国有六省、市达到控制地方性甲状腺肿病标准
《中国电力报》△水电部、煤炭部研究推广用粉煤灰回填矿井及塌陷区

专栏:体育

过“欧洲关”是中国女篮的最大课题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当前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如何过好“欧洲关”。去年中国队几次输在苏联、保加利亚、波兰等欧洲强队手下,最近出访南斯拉夫,又是胜少负多。看来,用打南朝鲜队的那一套战术对付欧洲队伍已经不够,必须发展新的战术,制订新的对策。
在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前,记者到训练馆观看了中国女篮的训练,并询问了她们的近况。
训练馆内,女篮姑娘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技术、战术训练,激烈的程度不亚于比赛。在球场的一边,杨伯镛教练正在指挥宋晓波等几位老队员进行攻防对抗训练。另一边,王利发教练带着陈月芳、郑海霞和几名新秀练习交叉掩护、策应等基本功。一位齐陈月芳腰高的年轻选手,动作灵活,投篮准确,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新从上海队调来的丛学娣。
听柯轮领队介绍,前些天中国女篮访欧比赛,身高只有1米66的小丛表现不错,六、七米外双手投篮,命中率高达50%以上。与丛学娣一起调来的还有济南部队女篮的王军和广州部队女篮的李晓勤。王军身高1米85,是个内线队员,她的身体条件不错,只是在篮下还不够硬朗。李晓勤身高1米76,是一名头脑冷静、有发展前途的后卫。
女篮队员练习完技术和战术配合,教练又安排她们做身体素质训练。先是长跑,锻炼耐力;接着练杠铃卧推、下蹲,增加上肢、下肢和腰部力量;最后练习几组仰卧起坐。一些队员身体训练结束后,又跑去练跳投。姑娘们的运动衣衫早已被汗水湿透了。记者从老队员宋晓波那里了解到,集训以来,她们几乎天天都是这样,星期日也要练上半天。
杨伯镛教练对记者说,中国女篮这支队伍还存在着不少弱点,不抓紧不行啊。今年奥运会预选赛的任务很重,比去年世界锦标赛还难。过去人家不了解中国队,现在争相研究对付我们的策略。
距离奥运会预选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中国女篮的教练和队员们,决心利用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这一练兵机会,锻炼队伍,熟悉欧洲打法,迎接即将来临的考验。(附图片)
中国女篮队员在苦练攻防战术。
张赫嵩摄

专栏:体育

我国举办过几次国际女篮邀请赛?
我国第一次举办国际女篮邀请赛是在1976年8月,地点原定北京,由于地震等原因改在上海举行。参加比赛的有罗马尼亚队、朝鲜“二·八”队、日本队、墨西哥队、中国队和中国二队。比赛结果,罗马尼亚队成绩最好,接下来是中国队和日本队。第二次是1981年5月举行的济南国际女篮邀请赛。参加比赛的有加拿大队、南斯拉夫队、罗马尼亚队、澳大利亚队、日本队、中国队、八一队和山东队。获得前三名的是中国队、罗马尼亚队、加拿大队。今年3月25日开幕的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将是我国第三次举办国际女篮邀请赛。  伍 仁

专栏:体育

第五届世界杯男单乒乓球赛将在吉隆坡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据外电报道,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20日宣布,第五届世界杯男子单打乒乓球赛将于今年8月28日至9月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16名世界乒坛高手将参加献技。国际乒联下月将公布参赛选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