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按“四化”要求三次调整领导班子,厂长和党委书记年富力强
新港船厂新班子勇于改革打开局面
各项经济指标均超历史最高水平,荣获船舶系统第一张整顿企业复查合格证书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3月3日,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把这个系统第一张整顿企业复查合格证书发给天津新港船厂。这个厂完整地、严格地按“四化”要求,连续三次调整领导班子。新班子在改革企业管理体制中,勇于开拓,严格治厂,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各项经济指标均超过该厂历史最高水平。
这个厂从1978年以来三次调整领导班子。第一次,交通部从上海调回原厂长王再鸣任厂党委书记。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抓拨乱反正,发动群众公开批评了厂某主要领导干部的严重错误,平反了137件冤假错案,坚决把“三种人”从各级领导班子中清除出去。经过第一次整顿,新港船厂解决了领导班子不纯问题,生产开始有了起色。但是企业领导班子年龄偏高、文化水平偏低的问题又突出起来。厂级领导干部中不少同志缺乏技术知识,不懂现代管理,虽然奋力拚搏,但这个6,500人的大厂,到1980年仅上缴利润几十万元。
1980年厂党委对领导班子又作了较大调整,厂级干部由14人减到11人,其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占7人,平均年龄降到52岁。这次调整使智力结构有了变化,但臃肿、老化的问题仍未解决,厂一、二把手和总工程师都已六十开外,在繁重的工作担子和迅速的知识更新面前,感到力不从心。前两次负责调整班子的党委书记王再鸣说:“决不能叫领导班子在我们手中老化下去”,他带头让位,全面地严格地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要求,认真遴选年轻专业干部,又推动了第三次调整工作。调整后的新领导班子显著年轻化了。他们平均年龄43.6岁,7名成员中有4个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中专毕业生和相当中专毕业生2人。其中5人曾去过日本一些船厂进行对口学习。他们在造船、修船、党务、后勤等岗位上都可独当一面。
通过三次整顿和调整,新领导班子的成员革命责任心强,精力充沛,有文化、有技术、懂管理。他们对企业的工作进行了大胆改革:建立了强有力的行政直线指挥系统,保证了行政指挥畅通无阻;按照专业化生产的原则,调整了企业的劳动组织,适应了生产发展的需要;实行了用计划指导生产、按网络组织生产,使生产有节奏地进行;推广了电子计算机技术。整个企业管理逐步走上了比较科学的轨道。
在改革体制的同时,新班子十分重视采用新技术和智力开发。他们在大力推行用计划指导生产、按网络组织生产时,不断改善厂内信息、技术、工艺水平。去年厂内添置了800台电话和50部对话机,并进一步把计算机运用到生产、技术、调资中去,还从国外引进最先进的投影仪,使放样、切割的精确度显著提高。他们千方百计提高职工素质。在调资时,凡初中考试不及格者决不迁就。对中层干部要求必须学好党的方针政策、经济核算、质量管理等十门课程,成绩及格方能上岗。同时对学习成绩优良者破格奖励。厂内学习空气十分浓厚。去年举办了10期文化补习班和第6期中层干部企业管理学习班,4,000多人参加了文化补习。
新港船厂劳动纪律之严在天津是有名的。进厂要翻工牌,迟到三次降一级工资,发生事故要停薪三天学习安全知识,衣帽不整要罚款。由于管理从严,去年事故率很低。这个厂的新班子严格要求职工,也请职工严格监督自己。今年1月5日,厂长们专门请职代会422名代表用无记名方式对自己投了一次信任票。五位厂长分别获得了91%至99%赞成票。
新港船厂在技术力量、造船经验方面,在我国船舶工业系统比之一些大厂是个小兄弟,由于勇于改革,严格治厂,在企业整顿中却能一举夺魁。在经济效益上,这个厂1982年比未调整班子时的1977年,产值、利润都增长两倍。1983年第三次调整班子后,产值又比上年增长19.3%,创利润1,089万元,比上年增长110%,翻了一番。今年1至2月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8.6%。

比兰德拉国王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李主席
宾主热情赞扬两国人民与日俱增的友谊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0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晚在纳拉扬希提王宫举行盛大国宴,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
艾什瓦尔雅王后出席宴会。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和田纪云副总理等也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大厅里灯火辉煌。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在主宾席就座。宴会桌上燃着蜡烛,放着红白色的玫瑰,置有小型的中尼两国国旗。
比兰德拉国王和李先念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详见第四版)。他们在各自的讲话中都热情赞扬两国人民之间与日俱增的友谊。
比兰德拉国王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便为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
在比兰德拉讲话结束后,乐队奏中国国歌。
接着,李先念主席致答词。他说:“我们深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我们双方的精心培育下,中尼友谊之花定会多姿多彩,绚丽灿烂。”
李先念主席讲话以后,乐队奏尼泊尔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宴会的还有:尼泊尔王家代表委员会主席贾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马里奇·曼·辛格、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布巴尔曼·辛格·卡尔基、尼泊尔王家陆军参谋长阿尔忠·纳尔辛格·拉纳以及内阁各部部长。
随同李先念主席访问尼泊尔的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以及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比兰德拉国王举行国宴,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选拔年富力强的人挑企业重担
本报评论员
形势的发展向我们提出一个紧迫的问题:企业的主要领导职务,一二把手即厂长和党委书记,由什么人担任好?中央领导同志曾经指出:“要下决心搞一批年富力强、有专业知识、有闯劲的当一二把手。关键是一二把手,否则很难打开新局面。”天津新港船厂三次调整领导班子的经验证明,这个意见是很对的。要推行改革,采用新技术和开发智力,开创企业新局面,迅速提高经济效益,非此不可。
我们的企业是直接创造物质财富的部门,任务具体而繁重,主要领导干部如果年龄大,文化低,没有充沛的精力和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很难胜任。企业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要迎接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它的主要领导必须具有经营管理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否则,企业不可能有竞争能力,甚至能否生存下去,都会成为问题。
全国调整企业领导班子的工作,成绩确实很大,但是不够理想。半数左右企业的党政领导班子,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在实践中表现出卓越才能的大量中青年知识分子,硬是提不起来,或者提起来也只能任副职,当陪衬。有些人对厂长需要年轻、有专业的人来担任,还能理解,对企业中的党委书记是否需要年轻、有专业知识的人来担任,就不那么理解了。现在企业中的党委书记,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好象担任这个职务不需要有专业知识。这种看法不对。企业中党的工作,不能脱离经济工作去进行,没有专业知识同样是做不好的。党委书记文化、知识水平低了,同厂长的配合也不易搞好;改由既懂得新时期如何做党务工作,又有专业知识的同志充任,则比较能配合,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这“两张皮”就会变为“一张皮”。
领导班子建设必须服从于、服务于党的总路线、总任务。前一段,一些企业领导班子调整后所以仍不理想,就因为没有完全从怎样保证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实现来考虑。一些党委、人事部门老框框很多,对那些年老体衰、不懂行的同志,舍不得换掉,或者是移地当领导;而对大胆提拔优秀的、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瞻前顾后,思想不通。必须打破这种种保守思想,把认识真正统一到党的总路线上来。这样,结合整顿企业,结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使企业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一二把手,尽快达到“四化”的要求是不难实现的。

改革不合理的条块分割管理体制
马鞍山市三个钢铁企业成一家
组织专业化生产经济效益提高
新华社编者按:马鞍山市钢铁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表明,要打破不合理的条块分割管理体制,必须克服本位主义,树立全局观点,必须正确解决国家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物质利益分配问题。只有这样做,才能更好地调动各方面改革的积极性,为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尽心出力。
据新华社合肥3月21日电 (记者陈宝善)安徽省马鞍山市打破部门、地方之间条块分割的局面,把三个钢铁企业并成一家,组织专业化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经验。
这三家企业中的两家,过去每年亏损500多万元;1979年合到一起后,第二年就翻了身,去年的盈利增加到300万元。
前些年,马鞍山市除了有生产技术比较先进的马钢公司外,还畸形地并存着两个“小而全”的地方钢铁厂,一个是属省领导的慈湖铁厂,另一个是归市领导的马鞍山市钢铁厂。三个钢铁企业各据一方,各自听命于自己上级的领导,互相争地盘,抢原料,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物资浪费。
1979年,安徽省委决心冲破羁绊,对这种条块分割的体制加以改革。在国家计委、冶金部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他们把两个小钢铁厂划给马钢领导,同时确定马钢每年供应省、市一定数量的生铁和钢材。三个工厂合并以后,马钢按生产需要,将两个“小而全”的厂,变成公司的专业性生产单位,一个专门炼锰铁和高钒生铁,一个专门轧制小型钢材。这些工农业生产建设急需的产品,过去马钢因缺乏生产能力而无法多生产。现在合为一家,马钢通过合理调整生产结构,不要国家大笔投资就拿出了产品,做到费用省,见效快,效益高。去年实现利润2.3亿元,比前年增长13.3%,上交利润1.8亿元,为国家做出了新的贡献。

陈云同志给中国计划学会的祝贺信中国计划学会:
我祝贺学会的成立。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十亿人口的大国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计划工作很重要,又很复杂,需要解决很多难度很大的问题。
我们搞计划经济已经三十多年,不能说没有经验。经验应该好好总结,肯定和发扬成功的方面,否定和改正失败的方面。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这是总的原则,要具体化,形成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计划管理体制,还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探索,扎实工作。
希望学会的工作取得好成绩,不负众望。
陈 云
一九八四年三月十六日

里根总统四月底来华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夫人将于4月26日至5月1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同来访的有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和夫人等。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王振宇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他说,访问期间,里根总统将会见中国领导人和举行会谈,并到西安、上海参观访问。

三名工程师主动到小厂挑大梁
沈阳汽车锻造厂一年扭亏为盈
现任沈阳汽车锻造厂厂长达永才和党支部书记李振清,原来都在沈阳拖拉机制造厂能源科做技术工作。去年初,他们和另一名有共同志愿的工程师一起,向有关领导提出申请,要求到技术力量薄弱、连年亏损达20万元的汽车锻造厂工作,并立下“责任状”。三位工程师去年2月末进厂后,发动群众制定了“质量分析制度”、“质量奖罚制度”等严格的生产责任制。经过一系列改革和积极试制新产品,这个厂很快就生产出汽车前后挂钩等六种销路较好的新产品。到去年年底,沈阳汽车锻造厂已实现利润15万元,比“责任状”中两年要完成指标多两倍。

三十六人的小厂造出了微电脑
最近,在浙江省金华地区机关会议室里,一台造型美观、灵敏度较高的微电脑作了寻找人事档案、设计图案花纹和智力游戏等多种功能的精彩表演,博得了大家的喝彩。生产这台微电脑的,是只有三十六名职工的永康无线电厂。一年来,这个厂已生产了六百余台微型机和单板机,畅销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受到好评。这个厂在加强职工队伍技术培训的同时,到省内外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聘请了十五名顾问当技术指导,解决生产上的难题。(浙江日报)

伊春青少年到林区悬挂鸟巢以鸟治虫
连日来,伊春林区青少年十五万多人兴高采烈地走向森林,在科技人员指导下,把自己精心制做的鸟巢,一个一个地悬挂到树上,用来招引益鸟,防治森林虫害。到三月二十日已悬挂鸟巢九万三千多个,可使四万多公顷森林受益。人工悬挂鸟巢,是近几年林业科技工作者经过反复试验,摸索森林中各种鸟类的生活规律,采用一种以鸟治虫的科学方法。(刘春耀)

赵紫阳胡启立考察中日友好医院
勉励中国施工人员按期按质完成工程计划,把医院建设好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邹爱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考察了即将竣工的中日友好医院。
新建的中日友好医院在北京和平里北街,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1979年访问我国时,中日双方商定的合作建设的项目。医院占地9.7公顷,总建筑面积为83,000平方米。这个医院于1982年1月15日正式动工,目前病房楼、门诊楼、康复楼、研究所和护理学校等建筑的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内部整修,预计6月底可竣工,10月份可接待病人。建成后的医院将是一座医疗、教学、科研相结合,中西医相结合的现代化综合医院。
当赵紫阳、胡启立等乘坐旅行车来到医院时,受到了日本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施工人员的欢迎。赵紫阳、胡启立察看了尚未安装电气、卫生、空调等设备的门诊楼、病房楼。赵紫阳、胡启立在手术中心和门诊大厅详细询问了医院的情况。
在考察中,赵紫阳、胡启立亲切会见了负责医院设计管理和施工的日本工程技术人员,并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赵紫阳对日本工程技术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中日友好医院是中日友谊的象征,是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个桥梁。他还勉励中国施工人员按期按质完成工程计划,把医院建设好。

承包合同兑现
厂长获奖千元
湖南省辰溪县轻工业局兑现承包合同,2月14日给县塑料厂厂长文玉颁发奖金1,030元。
辰溪县塑料厂是去年3月开始实行厂长承包责任制的。厂长文玉与上级领导部门签订合同:1983年实现产值120万元,利润5万元。如不能完成,甘受撤职处分并扣发工资20%一年。立下此“军令状”后,文玉大胆进行生产管理改革,将大指标分解成小指标落实到各班组,实行浮动工资,调动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由于文玉组织生产有方,这个只有99人的小厂,去年完成产值215万元,实现利润9.6万元,比1982年翻了一番,超额完成了承包合同。为此,县轻工业局向他颁发奖金,并授予他“先进生产者”称号。县委根据他的一贯表现,授予他“优秀党员”称号。文玉同志从奖金中抽出400多元奖给各科室班组人员。
(湖南日报)

上海市成立第三法律顾问处
上海专门受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律师工作机构——上海市第三法律顾问处19日正式成立,并开始接受企业和居民委托的涉外法律事务。
这个法律顾问处是在上海外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日益增加,上海居民与外国及港、澳居民之间的法律事务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建立的。

多种经营专业户把土地转让给种田能手
黑龙江省目前有五万多专业户把土地转让给种田能手,自己专门从事多种经营生产,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由于大批专业户转让土地,使一些种田能手集中较多土地,专门从事粮食生产。全省粮食专业户目前已发展到15.58万多户。

中山陵建环形登山游览路
南京中山陵“青年路”第一期工程17日竣工。其全部工程完成后,著名的中山陵将出现一条环形登山游览线路。“青年路”依山而开,全长1,400多米。

广西育出产奶量高的三品杂交母水牛
广西繁育出800多头三品杂交母水牛。这种母水牛的产奶量比本地母水牛多两倍。自治区畜牧研究所已有这种奶牛23头,平均每头牛在一个泌乳期内的产奶量为2,236公斤。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谁是咱们的牛百岁”
《咱们的牛百岁》在农村放映时,农民们欢笑之声不绝。看了电影以后,人们议论纷纷:“谁是咱们的牛百岁?”农民们是多么希望自己的乡里村里,自己的社里队里,也有牛百岁式的干部来领导。
有一些村子里的农民说:“称心美事说多少,不称心的事儿有一条:端掉了大锅饭,倒不了‘灶王爷’。”所谓“灶王爷”,是指在吃大锅饭时期坐享农民劳动成果而不为农民办好事的某些作风不正的干部。
在推行生产责任制的初期,“灶王爷”们也慌过一阵手脚。后来,他们看出在新形势下还有空子可钻,比如,发展承包户、专业户,他们可以雁过拔毛,可以入个“干股”;农民要买化肥么,大印在他们手里,经手也得三分肥。形势变了,某些“灶王爷”还可以变换一套手法生存下去。何况,他们上面往往还有靠山。
这就是某些地方的农民议论“谁是咱们的牛百岁”的原因。他们向我们的领导机关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陈允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