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东纺织工学院在整党中肃清“左”的影响
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为边整边改内容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华东纺织工学院是上海第一批整党试点单位。他们从清除“左”的影响入手,纠正各种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为边整边改的重要内容,为开创知识分子工作新局面创造了条件。
华东纺织工学院党委认为,对知识分子的各种偏见不是孤立的现象。“文革”虽然过去了八年,但其流毒和影响还远远没有肃清。例如,一些党员对“文革”仍有不少模糊认识;有的自己是知识分子,却瞧不起党外知识分子和老年教师,隔阂较深,影响教学工作。院党委认为,不依靠广大知识分子,大学办不好,四化无希望。在整党中不解决这个问题,整党也不会有成果。因此党委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认真总结本校在“文革”各个阶段的历史教训,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问题作为一个专题,分三个步骤,认真做好工作。
第一步是回顾本校教师在“文革”期间受迫害的情况,使党员看清“左”的严重危害。当时全校57名正、副教授,受冲击的占93%,很多人身心都受到摧残,有的甚至家破人亡。各总支都采用典型解剖的方法来进行自我教育。通过几个受害者的典型解剖,党员们深深感到,党的正确路线是付出极大的代价换来的,我们决不能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了。
第二步工作是每个党员联系自己,检查对知识分子的态度。有了第一步工作,许多党员的思想感情起了变化。一位副院长说:“我们党内一部分同志对知识分子的偏见由来已久,总把他们看作外人,老记住他们的出身帐、历史帐、社会关系帐,一遇运动就算总帐。但长期的考验证明,我国知识分子虽经折磨,绝大部分热爱祖国,事业心强,愿为四化献身,这是难得的一支队伍!”一些搞人事工作的干部说:“文化革命初期,大家对老干部的看法有分歧,但对冲击知识分子却是一致的,总把他们看作‘异己’力量,看作高校阶级斗争的晴雨表。我们都执行过‘左’的错误政策,应该承担责任。”认识改变后,大家开始看到,蒋筑英、罗健夫式的先进知识分子本校也有,只是没有引起重视。有的支部开始用本单位的优秀知识分子的事迹来教育党员。
前两步工作把党内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了,于是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有了比较扎实的思想基础。第三步工作就是对照检查近几年这项工作到底做得如何?在大量事实面前,大家感到,从1978年以来,落实政策的工作虽然做了一些,但不深不透,党群关系还有不少隔阂;“文革”中遗留下来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最近一段时间,他们进行了以下七项工作:
一、院党委和各总支都向党外知识分子介绍整党情况,发动党外知识分子对自己提批评意见。
二、为消除党群隔阂,各支部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或开展了个别谈心活动,党员带头检查“左”的影响,并向受过伤害的同志道歉,主动做团结工作。
三、认真修改复查结论,做清除不良影响的工作。纺织材料教研室一位讲师过去曾在解放区任教,后因故离开根据地,仍为革命做过有益的工作,但过去三次复查,都说他离开根据地是“动摇逃跑”。这次整党中,系总支查阅大量档案后实事求是地重新做结论,肯定了他的历史表现。这位讲师激动得热泪盈眶地说:“这次整党给了我一个公正的历史评定,使我犹如枯木逢春,我院整党确有成果”。
四、开始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学校先后召开五次民主党派和知名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党委工作的批评意见。最近又召开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座谈会,同党外人士共商改革大计。将一批学有专长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纺织系将一位错划过右派的讲师提升为系办公室主任。布告一张贴,校内反应强烈。许多人说:“这张布告有重大政治意义,说明学校真正重视知识分子了。”
五、制订合理的分房条例,改善知识分子的住房条件。
六、对“文革”中查抄的私人物资,按政策作了正确处理,归还本人。
七、积极发展知识分子入党。在整党期间已发展43名知识分子新党员。
以上七项工作大得人心,改善了党同知识分子的关系。虽然有的工作刚开始做,有待深入,但广大知识分子感到整党确有成效,心情舒畅,前途光明,因而纷纷靠拢党组织,党的威信也随之提高了。

专栏:编余

“革除积习须持久”
大凡消极的东西,怕积久成习,一旦成为一种习惯势力,就积习难改了。说难改,并非就不能改,不过需加倍地花力气而已。“延安十老”之一的续范亭同志有两句诗,就是专讲如何改变积习的:“革除积习须持久,紧火煮完慢火炙”。这对于今天改变一些同志对知识分子“左”的偏见,也不失为一个好法子。
对知识分子“左”的偏见由来已久,在一些同志那里,歧视知识分子确已成为积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下决心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可谓三令五申,然而,这次整党中认真一了解,不少党员干部的“左”的思想仍然顽固得很。华东纺织工学院在整党中抓知识分子政策落实,从思想教育入手,过细地做工作,也可说是一种“慢火”,结果,启发了许多同志的觉悟,思想逐步统一到党中央的政策上来了。看来,在科、教、文、卫单位,克服对知识分子“左”的偏见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得学会如何深入地、过细地做工作。当然,决不能藉口做过细的工作,就对该解决的问题拖着不办。·叶伴·

把师范学校当成重点校来办
本报讯 “把师范学校当成重点校来办,努力培养高质量的小学师资”,这是近几年来北京密云县委和教育部门的办学指导思想。1983年在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中小学教育工作会议上,他们明确提出:“要振兴密云的经济,首先要振兴密云教育,而要搞好教育,师范教育是基础,要把师范学校列为县重点学校,在干部、教师、教学设备等方面优先配备”。县委书记钮茂生兼任了密云师范学校名誉校长。县委还决定,师范学校在干部配备、阅读文件、听报告等方面享受县局的待遇。县教育部门在人、财、物方面做到优先照顾师范学校。1979年以来,给师范学校充实配备了五名领导干部。师范缺少音体美等科教师,他们就抽调全县最优秀的教师到师范任教。每年分配大学毕业生,不管名额多少,优先照顾师范学校。1983年北京市分配给密云县17名大学生,就有5名充实到师范学校。去年县里用于师范教育的经费开支,除年初预算拨款的20万元外,又增加临时预算拨款5万多元,并为师范学校调拨了价值1.4万多元的各种教学设备,保证了教学的需要。
赵学礼

陈云同志写信祝贺中国计划学会成立
为形成有我国特色的计划管理体制而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计划学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陈云同志写信祝贺学会成立,勉励学会要为形成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计划管理体制而扎实工作。
陈云同志在信中说:“我祝贺学会的成立。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0亿人口的大国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计划工作很重要,又很复杂,需要解决很多难度很大的问题。我们搞计划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不能说没有经验。经验应该好好总结,肯定和发扬成功的方面,否定和改正失败的方面。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这是总的原则,要具体化,形成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计划管理体制,还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探索,扎实工作。”
陈云同志希望学会的工作取得好成绩,不负众望。
中国计划学会是在我国历史发展新时期,为适应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需要而创立的。它的根本宗旨,是组织和推动学会的成员深入开展对我国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中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管理制度和计划经济学作出贡献。
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同志有邓力群、谷牧、胡启立、薄一波、宋平等。
宋平主持会议并在会上宣读了陈云同志的祝贺信。
薄一波在讲话中首先对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回顾了我国计划经济工作30多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指出了其中成功的地方和工作中发生的失误,提出计划学会成立以后,要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精神,研究、说明和解决实际经济生活中所提出来的问题。国家计委副主任房维中作了题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管理制度和计划经济学而努力》的报告。
中国计划学会成立大会后,将举行第一次年会,进行学术交流。

处理遗留问题决不推诿拖延
株洲教育局认真检查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
据新华社长沙3月19日电 (记者文伯其、刘建生)湖南省株洲市教育局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对200多人提出的300多件遗留问题,逐件作了妥善处理。去年5月,株洲市教育局决定再一次全面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地迅速地进行了处理。
对错划为右派的同志,虽然有的本人并未提出复查或修改结论的要求,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仍然一一重新进行审理。到今年2月底止,该修改结论的全部认真作了修改。
株洲市教育局还对“文化大革命”中受过批判、审查的同志的档案普遍进行清理。并把清理结果告知本人,使这些同志卸下了思想包袱。
对那些政策上尚未具体规定,而又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这个局在生活上、经济上也尽量给予照顾,为受过错误处理的同志解忧排难。

六届全国美展将在八大城市举办
本报讯 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筹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最近在京召开。会议决定:在庆祝建国35周年之际,将举办大型全国美展。
展览第一阶段将按画种分别于10月1日在八个城市同时开幕(壁画、雕塑、漆画在北京,中国画在南京,油画在沈阳,版画在成都,连环画、插图在上海,年画在杭州,宣传画、水彩画、水粉画、素描在南昌,漫画在长沙)。展览第二阶段,由上述展览中精选优秀作品600余件,于12月中旬集中在北京展出,并进行评奖。奖章设金、银、铜质三类二百枚。对有优秀作品入选的老一辈美术家,将颁发荣誉奖章。
会议通过了第六届全国美展评奖委员会组成人选。筹委会负责人周巍峙、吴作人、华君武、刘迅出席了会议。 小 胡

法国科技文献阅览室开幕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电 法国科技文献阅览室19日在北京举行开幕式。这是中法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商定的一个合作项目。法方提供了阅览室全套设备。国家科委顾问武衡、法国驻华大使马乐等参加了开幕式。

英国科技电影将在我国七个城市放映
本报讯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与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英国科技电影放映会,从20日起在北京、上海、重庆等七个城市举行。放映会将放映《活跃的英国》、《体育里的科学》、《城市交通自动控制》、《光纤通讯》等28部科技影片。

专栏:书讯

《戏曲把子功》问世
中国戏曲学院几位教师编的我国第一部《戏曲把子功》,最近由文化艺术出版社付梓问世。
把子功在我国的戏曲艺术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它不仅是演员在舞台上的一种表演技巧,而且是训练演员必不可缺的基本功。我国戏曲在发展中形成了把子功的各个流派。但这些宝贵的艺术精华长年来只能以口传心授沿代承袭,致使一些好的套路濒于失传。《戏曲把子功》一书,既收集了各种兵器攻守及徒手对打的套路一百三十余套,又论述了学练“把子功”的科学性安排。 常立胜 关明

专栏:书讯

吴承仕著作陆续出版
为纪念著名经学大师吴承仕诞生一百周年,中华书局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正抓紧出版十余种吴承仕学术专著。其中《吴承仕文录》、《吴承仕藏章太炎论学集》已与读者见面;《淮南旧注校理》、《经籍旧音序录》及《国故概要》等也将陆续出版。
高新

沈阳市办起一所家长学校
“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家长”,这是最近沈阳市开办的家长学校给300多位家长上的第一课。这所家长学校开设孕期班、乳儿家长班、婴儿家长班、幼儿家长班和学龄前儿童家长班。自愿报名的家长们,在半年内将较系统地学习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及家庭教育理论。
由沈阳市妇联和沈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创办的家长学校,免收学费。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劳模取经 史可训为改变高产穷队面貌访富队 果然见效
支书耍蛮 秦岳松竟霸占华侨学校操场建私房 理当严惩
《陕西日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史可训主动到两个年收入超百万元的致富队取经,改变了他所在的户县光明公社东韩大队“高产穷队”的落后面貌
《南方日报》△广东普宁县白沙陇乡党支部书记秦岳松利用职权霸占华侨学校操场建私房,县委将他撤职,并责令他一个月内将房拆除
《湖北日报》△武汉、襄樊铁路分局对勒索贩鸡户张聚才的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派人登门向贩鸡户赔礼道歉,付清被勒索的款项
《河北日报》△任丘县37户社员自筹资金在县城盖起一座三层的百货大楼,开业70天就获利55,000元
《辽宁日报》△丹东火车站为方便农民发货,组织流动车,主动下乡办理货物托运
《新华日报》△江苏省委召开市委书记会议,立志创新改革,带领全省人民为夺取新的“七战七捷”而奋斗
《光明日报》△河北省科技示范户发展到53万 △湖北省潜江县花鼓剧团实行承包后路子越走越宽
《经济日报》△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新三大件)盲目发展日趋严重,突出问题是重复建设、生产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差
《经济参考》△今年消费者对电风扇的需求由12英寸转向16英寸,由不定时转向定时,由台式转向落地式,由1户1台转向1室1台
《大众日报》△山东铝厂坚持改革创新,经济效益全面提高,去年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上缴利税1.04亿元,成为全国制铝工业利税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
《山西日报》△山西师范学院大学生李曜明提出加速发展职业教育建议,省政府领导表扬他的主人翁精神
《宁夏日报》△宁夏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为实现胡耀邦同志提出的宁夏经济“要先翻身”,赶上全国中等水平的目标而奋斗
《浙江日报》△金华地区集中一批有真才实学的农技人才成立开发公司,通过经济合同形式向“两户一体”提供各种综合服务
《四川日报》△崇庆县农业银行信用社采取资金、信息、技术三结合方式,支持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
《贵州日报》△湄潭县退休干部杨忠辉联合百户农民在凤凰山上建起一个五倍子生产联合体,县林业部门已将此山规划为五倍子生产基地
《中国煤炭报》△1983年度全国煤炭基建等级处、队竞赛揭晓

专栏:体育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东亚区预赛
中国队胜印尼队进入半决赛
据新华社达卡3月19日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今天晚上在这里以7∶0战胜印度尼西亚队,获得第二十四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东亚区预赛第二组的第一名。中国青年队将在半决赛中迎战获第一组第二名的孟加拉国队。
这个组的泰国队今天以2∶0战胜日本队,获小组第二名。中国队和泰国队的战绩都是二胜一平积五分,但中国队净胜球数比泰国队多四个,名次列前。泰国队在半决赛中将与获第一组第一名的南朝鲜队对阵。
中国队在同印度尼西亚队的比赛中,技、战术发挥得较好,上半时即以6∶0领先。前卫张焱表现出色,在队友的配合下一人攻进三个球,成为预赛开始以来在一场比赛中进球最多的运动员。另一名前卫宫磊表现也不错,一人攻进两个球。中国队的另外两个球是分别由宋连勇和董玉刚攻进的。

专栏:体育

中国水球队能攻下罗马桥头堡吗?
中国水球队已于3月20日从北京出发,先到匈牙利访问一周,然后前往意大利参加4月5日至7日在罗马举行的奥运会水球亚洲区选拔赛。罗马将成为中国队叩开奥运会大门的桥头堡。出发前,中国水球队主教练彭绍荣介绍了各队的实力和中国队的前景。
参加亚洲区选拔赛的有中国队、日本队和以色列队。我们对进入奥运会预赛圈有充分的信心,因为三队中前两名均可出线。日本队是我们的老对手,在第九届亚运会和去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们虽然以11∶10,8∶6获胜,但比分很接近,双方旗鼓相当,难分伯仲。日本队长期以来把打败中国队作为头号目标,潜心研究。我们对这点已做充分准备。所以,这场比赛取决于谁能正常发挥水平,谁能在精神上先声夺人。以色列队也是一支异军,队员身材高大,素质良好,打法硬朗。1982年我们曾两次与此队交锋,首战以13∶2大胜,次役却打成9∶6,可见此队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
中国队在亚洲区选拔赛上应全力争打第一。从已公布的奥运会预选赛分组来看,亚洲区的第一名将编入C组,第二名排入A组,而A组已有上届世界锦标赛的第八名西班牙队,我们能进入C组相对有利。不过,C组的墨西哥队和希腊队也颇有实力,过去较量的结果均是胜负各半,平分秋色。中国队要连闯几关,任务十分艰巨。 林 黎

专栏:体育

选十佳表心愿 赠奖品做纪念
评选全国十佳运动员获奖者揭晓
本报讯 参加1983年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的群众获奖数额已确定:选中十名,顺序全对的为一等奖,共14名;选中十名,顺序对八名、七名的为二等奖,共17名;选中十名,顺序对六名、五名和四名的为三等奖,共303名;其余选中10名的为纪念奖,共17,191名。
这次获奖者除西藏自治区、台湾省外,其余28个省、市、自治区、香港和居住在国外的侨胞都有人选中获奖。
这次颁发的奖品,一等奖为红灯牌小型台式收录机一台,二等奖为红灯牌两波段便携式收音机一台,三等奖为足球一只或羽毛球一打,纪念奖为袖珍磁性象棋一副。
奖品的购置,得到上海无线电二厂、南京无线电厂、上海无线电四厂、南京运动器具厂、上海球厂、上海搪瓷七厂、上海广播器材厂、北京橡胶一厂、上海英雄金笔厂、上海市文教用品公司、石家庄长征胶鞋厂、青岛手表厂、南京同仁堂制药厂、青岛气割机械厂、石家庄电视机厂、杭州第二中药厂、上海光华塑料制品厂、上海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工业公司等单位的支持和帮助。评选办公室将根据奖品数量,按地区分批以挂号寄出。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公报
3月20日
国家二队胜辽宁队 2∶1
天津队胜安徽队 3∶2
八一队胜四川队 6∶4
(90分钟2∶2,120分钟2∶2)
山东队胜天津二队 1∶0
北京部队队胜上海队 5∶3
(90分钟0∶0,120分钟0∶0)
沈阳部队队胜昆明部队队7∶5
(90分钟1∶1,120分钟2∶2)
湖北队胜河北队 3∶1
北京队胜南京部队队 5∶3
(90分钟1∶1,120分钟1∶1)
广东队胜吉林队 2∶1

首都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护理、后勤和财政收支六个方面进行改革。一年来,已初见成效。医院领导干部坚持实行了值班和夜间巡视病房的制度。图为院长、肠胃病专家陈敏章(前左)同医务人员一起会诊。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