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责任状”签订前后
——记丹东市电子工业公司的改革
本报记者 洪天国 李新彦 本报通讯员 吕云德
编者按:辽宁省丹东市电子工业公司上上下下签订“责任状”,是一项有效的改革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与有些地方或单位签订“责任状”(即军令状)时,只有上面对下面的要求、下面对上面的保证,没有责权利的统一考虑,显然是前进了一大步。改善企业管理,说到底就是要实行责权利的统一,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按劳分配,自负盈亏,有奖有罚。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的积极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谷底”决策
这是多么严峻的现实:辽宁电子行业1982年亏损1,800万元。丹东虽然没有亏损,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比上一年大大地下降了,还首次出现4个亏损户。一条历史上持续上升的电子工业生产发展的直线,到此嘎然止步,跌入深深的“谷底”。
“难道这种往下溜的局面无法扭转?”丹东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现为市长)郑平问市电子工业公司经理张国太。“有!”张国太说:“只要你给我三项权利,我就保证从1983年起,三年内,总产值和利润总额翻一番,让丹东电子工业登上新波峰!”
“哪三项?”市长紧追一句。
“一,公司有权提名、任免经理助手;二,公司有权任免所属企业的一二把手;三,给我每年对公司职工总数1%的晋级奖励权。”张国太说出了他反复思索过的想法。
“你为什么单要这三项?”
“因为现在是实行隔层的干部管理制度,只能管管科长,工人……要是能改为生产到哪,干部就管到哪,责权利统一,那就有办法了!”
1982年12月15日,丹东电子工业公司以党委书记朱明达和经理张国太名义,向省、市递交了“责任状”。“责任状”明确提出三年内翻番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同时要求省市委给予上述三项权利。
丹东市委、市政府很快批准了朱、张的“责任状”。省委和省政府的主要领导也给予肯定和支持。一项企业领导干部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就这样诞生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电子工业公司机关和所属12个企业开锅了。“国太,行,敢想敢干!”“张国太是吹牛皮,说大话!”说什么的都有。
“书记、厂长们,是什么妨碍你们甩开膀子干?”在厂领导会议上张国太首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会场一下子活跃起来。经过书记厂长们的一番议论,争吵,最后张国太概括说:“你们企业干部责大,权小,利微,对不对?”
“对,就这个责权利不统一,我们才有劲使不出。”
“公司下放给工厂七项权利,怎么样?”
“真的?哪七项?”书记和厂长们伸长脖子问。
“书记、厂长对副职人选有建议权;有权任免中层干部;有权决定对职工1%的人晋级;有权按照有关法规决定对职工的惩罚;在不超过职工总额的前提下,有权录用、调转职工;有权合理设置或撤、并职能机构和生产车间;完成加奖线利润指标,奖金可在公司内部调剂的基础上打破常规。但是有一条,你们必须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立下‘责任状’,军中无戏言,说到做到。”
就这样,1983年1月19日公司同各企业签订了“责任状”。
笔重千钧
“责任状”既明确公司下放的七项权利,又规定企业必须完成的生产任务,叫“上保下包”。就利润指标言,分为国家计划线、获奖线、加奖线三道杠,对企业党委书记、厂长实行严格的奖惩。仅完成国家计划,不奖不罚;实现获奖线规定的利润,晋升厂内浮动工资一级;实现加奖线规定的利润,对1%职工晋升国家工资一级。一年完不成国家计划,罚书记、厂长各一百元,连续两年完不成或出现经营亏损,分别情况给予记过或免职处分。
一张状纸,分明是把书记、厂长们赶到了十字路口:要么奋发向上,干出成效,获得奖励;要么不负责任,准备受罚、免职或自动辞职。
无线电十七厂厂长毕克家走向签字台前。他那胖乎乎脸上的两只大眼睛,死死地盯住“责任状”上那几行阿拉伯数字:总产值400万元,实现利润82万元……还有,JRB电话继电器创“省优”。“各项经济指标都比去年高不少,能完成吗?”毕克家心中思忖。
毕克家,在他的30年厂长生涯中,不知在多少份文件上画过圈,签过字,唯独这回,他感到手中的笔格外沉重,粗壮的手抖索着,但他终于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个字果然没有白签。回厂后,毕克家每星期都要仔细瞧一下“责任状”,检查各项指标的落实情况。1983年,十七厂完成产值620万元,上缴利润123万元,JRB电话继电器创“省优”。毕克家兴奋地说:“这是十七厂最丰收的一年,也是我当厂长最舒畅的一年!”
这一天,共有10个工厂与公司签了“责任状”。
“状”能壮胆
电子公司的“台柱厂”之一——调谐器总厂的厂长,在签完“责任状”后不久被调到市政府工作了。一个关乎全公司命运的企业,岂可一日无主?然而,谁能挑起这副重担呢?
“派杨德群去!”经过反复酝酿,公司第一次行使他们获得的干部任免权。46岁的工程师杨德群,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物理系,曾是只有二百余名职工的无线电八厂的技术股副股长。
“一个小厂的小股长到我们县团级企业当厂长?!”调谐器总厂一片反对声。
“我们派定了!”几天后,公司顶着重重阻力,送杨德群到调谐器总厂上任。
一年来,这位中年知识分子果然不辱使命,他谦虚谨慎,尊老敬贤,善于用人,加上又有一定魄力,知识面较广,很快得到全厂职工的拥护。1983年,调谐器总厂实现利润1,050万元,是“责任状”上定的“加奖线”的一倍多,团结一致的厂领导班子荣获集体一等功,全都晋升一级国家工资。
谈起这段往事,市经委的一位同志感慨地说:要不是“责任状”壮胆,电子公司哪有魄力一周内就派出杨德群去当厂长?同样,市里一个比调谐器总厂还大的工厂同时调走了厂长到市政府任职,书记天天催要上边派厂长去,结果,经过层层申报、考核,费时两个多月才配上了厂长。
这一年,电子工业公司先后对12个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任命162名中层干部,免职6名。
丹东电视机总厂是电子工业公司的第二家大企业。因为厂房不足而影响生产的发展,长期不得解决。公司纵观全局,决定将无线电十二厂刚刚竣工的一栋五层大楼与电视机总厂的旧厂房对换。这项决定,立即在十二厂引起轩然大波。“这不等于用一个单间来换我们的三居室吗?坚决不干!”难怪啊,为了建厂房,十二厂职工咬着牙,三年没盖一间职工宿舍。
“十二厂的职工同志们,公司理解你们的心情。但是,请大家算算这两笔帐:电视机厂每天实现利润15,000元,而十二厂每天实现一千多元。再说,你们厂是为电视机厂生产配套部件的,如果整机失去竞争能力,那将是怎样一种局面呢?”工人们想通了,连夜冒雨搬家。十天后,电视机厂的生产流水线转动了。
“状”系人心
1983年,丹东电子工业公司所属的12个企业中,从书记、厂长到车间主任,从班组长到普通工人,不知有多少人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大伙说:“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责任状’连着心,连到谁谁操心。”
无线电十厂厂长陈兆海同厂里12个车间、科室分别签定了“责任状”,一股为四化做贡献的活力便注入工厂的每一个角落。
电感器车间主任邱锦华带领63名青年女工争分夺秒,全年生产电感器160万只,超过“责任状”规定的120万只。为了减少成本,邱锦华精打细算。他领料时,每公斤2元多的医用乙醇不要,说:“一公斤9角多的工业酒精也一样用。”去领产品包装盒,一划价,好家伙,每个4角6分。邱锦华跑到纸盒厂一打听,有2角8分一个的,赶忙对厂长说:我们车间的纸盒到外面去买。如今,这个工厂的职工领材料总要先打听打听价钱,就象上自由市场买东西一样。“以前,别说4角6分,就是4元6角,也拿走了事!”厂长对此感慨万分。这一年,电感器车间的产品荣获公司银质奖章,63名职工实现的利润,占全厂利润的80%还多,车间评为市先进集体,36岁的邱锦华出席了市劳模大会,全车间人均奖金全年200多元。“军中无戏言”
电子工业公司这一年创造的总产值、利润和上缴利润分别比1982年提高28.8%、209.9%和669.4%,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年终分配时节,一些人担心“责任状”不算数。市长郑平严肃指出:不能“抹桌子”,不兑现,如果失信于民,不仅朱明达、张国太倒了,而且一场企业管理制度的改革也就夭折了!
于是,朱明达、张国太成了丹东市人民热烈称赞的新闻人物。他们每人晋升一级国家工资,浮动二年。在公司内,12个企业中有9个达到加奖线,104名职工晋升一级国家工资,其中厂级干部26名,占企业领导班子总人数的18%。有6名同志被评为市劳动模范。
有受奖的,也有受罚的,这一年全公司提拔了一百二十六名中层干部,也有6名中层干部被免职,在别人拿到奖金的同时,没有完成任务的软瓷和硬瓷车间就没有拿到一文奖金;只因考虑到客观上的困难,才没有扣他们的工资!

丹东市推广电子工业公司经验
已有九个工业公司与市政府签订“责任状”
本报讯 记者李新彦、洪天国报道:最近,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在总结市电子工业公司改革企业干部管理制度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市推行企业“责任状”。到目前为止,这个市有九个工业公司已与市政府签订了“责任状”。
丹东市电子工业公司实行“责任状”得到省、市领导的支持。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认为,这家公司的做法,使得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是在企业实行经营管理责任制方面的一个创造。

贵州划近亿亩荒山承包造林
白城退耕八百万亩还林还草
据新华社贵阳电 (记者许西记)中共贵州省委和省政府在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1984年1号文件过程中,下决心抓山区的开发性生产,确定今年内把近亿亩宜林宜牧荒山全部划包下去,及早为大规模发展商品生产打下雄厚的基础。
为了调动千家万户大规模向荒山进军,贵州省作出了如下规定:
开发荒山,可以采用单户、联户、专业队和“能人组阁”等多种形式招标承包,不搞平均承包。可以在本社承包,也可以跨社、跨区、跨县。鼓励坝区农民、城镇居民和待业青年到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去承包。可以少包,也可以多包,面积不限。
承包荒山造林,至少五十年不变,并有继承权;承包荒山种草养畜,也坚持长期稳定不变。
搞开发性生产的收益,有的可以按比例分成,有的可以交少量资源费,坚持给承包者更多的利益。社员在承包期内因无力经营、转营他业或急需用钱时,产品可以折价转让。
新华社长春3月19日电 (记者辛明华)吉林省白城地区最近决定,把现有的二千六百万亩耕地压缩到1,800万亩,退耕800万亩还林还草。到1990年前陆续完成。
白城地区是全国商品牛和中国细毛羊生产基地之一,历史上曾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观景象。后来,随着树木的减少,草原被破坏,绿油油的大地逐渐沙化、碱化,变成白茫茫的旱海。自然生态被破坏,使这里的牧业优势衰落,农作物广种薄收。中共白城地委和地区行署总结历史教训,制订了“农林牧并重,林草先行”的建设方针,果断地作出退耕还林还草的决定。
今年,白城地区在还林还草工作上狠抓三件事:一是加紧农田、草原防护林建设。除了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任务外,在白城南部营建一条横跨长岭、通榆、洮安三县,五公里宽、六百五十公里长的防风固沙林带,作为“三北防护林工程”的补充。二是人工种草。全区在已种草五万亩的基础上,再落实种草面积20万亩。同时改造130万亩沙化、碱化严重的草原。三是把全区现有草质较好的1,700万亩草原全部承包给农牧民,扶持发展养牛养羊专业户、重点户。

专栏:杂谈

“恐多症”源探
吴 昊
按目前的生产水平,特别是按人口平均计算,我国的商品数量,不是多而是少。然而近来却常常听到喊多的声音,特别是对农副产品,卖猪难,卖粮难,卖棉难,以至海带、蜂蜜、柑桔、苹果、茶叶都有人喊:“多了!”“恐多症”患者大有增长之势。
按说“恐多症”的基础应当是多,在“多”字上寻方找药,才能文与题对,疗效显著。然而现在流行的“恐多症”,并不是东西真多,而是“恐多”,为什么会如此呢?
首先,过去那些年,特别是国民经济困难的时候,我们在流通领域里所采取的措施,包括一些政策、计划的制订,企业的经济管理,营业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落脚点都是出于少。统购统销,统购包销,定量供应,发票,排队……都是做“少”的文章。“少了怎么办?”经常听到商业部门的同志这样讲。应当说,我们的经营部门,对“治少”确实是比较有办法、有经验的。而当少的情况发生变化时,很自然地感到不适应,或产生错觉。好象寒带人到了温带,就以为是热带了,其实离“热带”还有“十万八千里”呢!
其次,国营商业做惯了独家生意,过惯了“一统天下”的日子,什么事情都想自己统起来,包起来。对多渠道,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不习惯。殊不知,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手遮天”已经“遮”不过来了,硬要“遮”,硬要把过多的商品集中在一条不甚通畅的渠道里,就使得不甚多的商品,显得多了起来。这种多,往往是和少联在一起的,比如,此处多,彼处少,产地多,销地少等等。很多地方一经渠道疏通,或农民插手经营后,所谓多的问题就解决了。
再次,“恐多症”的产生与吃
“大锅饭”的落后体制大有关系。既然“干多干少一个样”,有些人就宁肯少干,不肯多干。商品越少,业务量越小,花的力气越少;而且商品越少,销售越快,损耗越少,资金周转越快,效益可能越高。花小力气,得“大”成果,何乐而不为之。事实上,有些人,与其说是“恐多”,不如说是“爱少”。一个卖肉的售货员就常常和我说,他十分留恋过去那种每人每月定量供应半斤肉的消闲岁月。
“恐多”不是因为多,这就难“治”了。有些人企图用“多了砍”的办法解决,事实证明这是“胡庸医滥用虎狼药”。任何时候都不能限产,限产是妨害农民勤劳致富的错误立场,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我们党和政府对农民没有什么限产的权力,只有帮助农民提高数量和质量,帮助农民的产品畅销而想办法找出路的义务。
当然,正因现在商品还不多,有些还很少,还有较大的缺口。因此,一些“治少”的措施也还没有过时,只是不要滥用罢了。

万树之家
植树节前夕,地处伏牛山区的河南省栾川县石庙乡党委书记李双流,把一块写有“万树之家”四个大字的光荣匾,端端正正地挂在一年栽活一万多株树的刘存山、刘存成两兄弟的门楣上,祝贺他们在绿化荒山中做出优异成绩。
去年,这个山乡另外还有9户农民一年栽活一万多株树。
山多地少的石庙乡,1983年全面推行林业承包责任制,把8万多亩荒山承包到户以后,很快出现了“栽树热”。杨树坪大队60多户人家一年共栽树40多万株,平均每户栽树6,000多株。张荣庆一家承包荒山200亩,去年栽树1.6万多株。加上原来自留山上的树,全家共营造用材林和经济林3万多株,成为全乡的“栽树冠军”。
(据新华社)

湖北完成全年造林计划
到三月上旬,湖北省已造人工林二百四十万亩,超额百分之六十完成全年造林计划。
今年湖北省各地普遍扩大了自留山面积,延长了山林承包期限,大力发展林业专业户,使人工造林出现了少有的好形势。

火焰山下军民植树热
吐鲁番驻军指战员积极参加当地开展的绿化葡萄之乡的活动,半个月内植树十万多株。
火洲春来早。进入三月,吐鲁番大地回春,天气转暖,冰雪消融。子弟兵和当地各族人民立即行动起来,火焰山下兴起了植树热。目前,部队已帮助地方在交河古城、葡萄沟等旅游胜地营造了一千多米长的林带。

安徽青少年绿化巢湖
最近,安徽省各地青少年三千四百多人在巢湖北岸的唐嘴湖滩上植树造林,绿化巢湖。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泊之一。巢湖的生态平衡好坏,直接影响当地大范围内的水土保持、水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据新华社)

专栏:小资料

革命根据地第一个植树造林决议
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党中央、国务院发出指示,号召全国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我党对绿化事业的关心和重视,不仅体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而且可以追溯到革命战争年代。
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革命根据地里,就把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1932年3月16日,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华苏维埃人民委员会第十次常委会上,通过了《中华苏维埃人民委员会对植树运动的决议》,主要内容是:
一、由各级政府向群众作植树运动的广泛宣传,说明植树的利益,发动群众来种植各种树木。
二、对于沿河两岸及大路两旁均遍种各种树木,对于适宜种植之荒山,尽可能的来种树木以发展森林,必须使圹场空地都要种起树来。
三、在栽种时由各乡区政府考察某地某山适合栽种某种树木通告群众选择种子。
四、为保护森林和树木起见,在春夏之时,禁止随便采伐,免伤树木之发育。
五、这一运动最好用竞赛来鼓励群众,以后要注意培养树木种子,在每年春天来进行此种运动。
这是党和政府关于植树造林事业的第一个专门决议。决议公布后,中央苏区各级政府随即传达贯彻。红都瑞金的地方苏维埃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宣传种树的意义,并提出具体要求,决定在1933年的造林季节,每人种十棵树,绿化瑞金的荒山、荒岭。除中央苏区外,在各个分散的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权,也对植树造林、保护林木作过一些规定。湘赣苏维埃和福建省苏维埃曾提出,培植森林、开垦荒田等,必须鼓励农民在自愿条件下积极进行,并使劳苦群众得到利益。闽西苏维埃还对开垦荒山者实行多年免税和奖励政策。
(史纪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