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商业参与市场调节有利货畅其流
重庆工业品贸易中心买卖灵活生意兴隆
服务周到交易方便,开业两个月已同二十多个省市洽谈买卖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元月10日新开业的重庆工业品贸易中心,两个月中已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一万多人次登门洽谈买卖。尽管贸易中心的多数商品部还没完全开展业务经营,成交金额仍达5,000多万元。这是重庆市商业批发企业(市公司兼二级站)主动参与市场调节的重大改革。
这个由6个公司(站)联营的工业品贸易中心,拥有一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内贸工业品交易市场。它分设7个商品部,经常陈列2万多个花色、品种的商品,最多时达3万多个。重庆市342家工厂在这里展出自己的产品。不少区外产品也在这里展销。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最近到重庆视察时,兴致勃勃地在这里参观了一个多小时。他赞扬这是促进商品流通的一种很好的形式。
重庆工业品贸易中心突破了多环节、封闭式的商品流通体制。它和二级站、市公司按行政区划和城乡分开分配工业品的办法不同,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产物。它在商品流通渠道上立足开放、搞活,既积极经营市公司(站)衔接收购以外的和工业自销的产品,又大力组织区外工业品来展销或经销、代销。到这里做买卖的,不分地区,不限对象,愿者就来,大中小买卖都做,对国营、集体商业和供销社、城乡个体工商户一视同仁。因此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尤以云、贵、川三省来的居多,使这个工业品贸易中心成为西南地区的一个工业品大交易市场。
重庆工业品贸易中心还利用价值规律,在不影响零售价格的前提下,适当让利给买主,对资金紧缺的集体小商业先提货延期付款,生意越做越活。重庆严重积压的本地产纯棉布,工业品贸易中心4天就卖出610万米。
工业品贸易中心尽量为买主卖主提供交易方便和周到服务。这里有服务大楼供交易人员住宿,有商业仓库,还有联营运输服务部。因此,很多买主乐意到这里来进货。

办好贸易中心 促进商品流通
本报评论员
重庆商业批发企业在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中,大胆改革,联营办起工业品贸易中心,才开业两个多月,就显示出活力。
多年以来,我们的工业消费品都是通过一级站、二级站、三级站(县公司),再到零售店。由于各级批发企业都是按行政区划设置,购销范围都有限制,各地又划地为牢,相互封锁,加上二级站只供应农村,城乡市场不能疏通。这种多环节、封闭式的流通体制,在工商、商商、地区、部门、城乡之间,都产生许多矛盾,商品不能货畅其流,农副产品进城也受到种种限制。这种按行政区划分配工业品的老办法,随着商品日益充足,除了对少数紧缺商品还有必要以外,已不适应新的形势,必须逐步改革。办城市贸易中心,就是逐步改变这种老办法的一种好形式。
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是一个较大范围地区的经济中心,应该成为商品流通的中心。在城市,包括大、中、小城市办各种贸易中心,不象一、二、三级站那样按行政区划分配工业品,而是不分地区、不分对象,谁愿意来进货就进,谁愿意来卖货就卖,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搞市场调节。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办贸易中心,全国各地都可以去进货。中、小城市办贸易中心,大城市也可以去进货。农村的专业户也可直接到城市进货。城市通过贸易中心组织工业品下乡,农村又通过贸易中心组织农副产品进城。这样,减少了环节,疏通了渠道,有利于货畅其流,买难卖难的问题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渠道越畅通,环节越少,商品流通就越活。
城市办贸易中心,又可以促进三级批发站即县公司的改革。基层供销社、专业户可以直接到城市进货了,小商小贩多了,就象洪水穿堤一样,从底下一穿,县商业公司那个“堤”就有垮的危险。它们没多少事可做了,逼得去搞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现在县公司人员多,官商作风严重,洪水一穿大有好处。农村基层供销社、专业户那么多,不可能都直接到城市进货,县商业公司可以搞贩运、搞服务等工作,大有事情可做。
随着商品日益丰富,逐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贸易中心这种形式,是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各地领导同志和商业部门的同志,对此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积极进行商业批发企业的改革,努力办好大、中、小城市的贸易中心。

李主席同比兰德拉国王举行会谈
重申中国支持尼泊尔和平区、印度洋和平区和南亚区域合作
宾主共同赞扬两国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0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同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会谈时,重申中国支持尼泊尔和平区、印度洋和平区和南亚区域合作。
李主席向比兰德拉国王介绍了他访问巴基斯坦、约旦和土耳其的情况,并阐明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中国的对外政策。
关于中尼关系,李主席说:“中国对中尼关系的发展感到非常满意。”
比兰德拉国王在会谈中表示同意李主席对当前世界形势比过去更加紧张的看法。他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赞赏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他还说:“尼中两国从1955年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两国也一直进行磋商和合作。”他感谢中国支持尼泊尔和平区的立场。
比兰德拉国王说,“尼泊尔与本地区邻国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今后将继续这样做。”
会谈是在王宫进行的,历时两小时。
尼泊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首相洛肯德拉·昌德、外交大臣卡特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田纪云副总理、副外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同比兰德拉国王在王宫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就“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
赵紫阳总理致电声援和支持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二十一日就“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打电报给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代理主席弗拉基米尔·克拉韦茨,代表中国政府向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表示声援和支持。
赵紫阳在电报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和种族平等的斗争。”
电报说,中国政府认为,联合国通过的关于南非问题的有关决议应严格付诸实施。
赵总理在电报中还说:“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在动员世界舆论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坚信,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斗争,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赵紫阳考察访问湖南贵州和重庆
对这些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鼓励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展生产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于3月上旬至中旬考察访问了湖南、贵州两省的一些地区和四川重庆市。他同这些地区的党政负责同志,工厂企业的干部、技术人员,农村社队的干部、农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对这些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鼓励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展生产,为四化建设做出贡献。
赵紫阳总理3月10日到16日在湖南省进行了考察访问。他先后到了怀化、邵阳、常德、益阳、岳阳、长沙等地、市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还参观了建南机械厂、建湘瓷厂、南山牧场和国防科技大学。他沿途广泛了解各地、县、工厂企业的经济建设情况,同省、地、县的负责同志和基层干部、技术人员亲切交谈,研究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问题。
湖南省山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70%,而山林产值仅占农业总产值的5%。赵紫阳十分关注山区的建设。途经靖县、绥宁县时,他看到公路两旁林木茂盛,便停车观看,高兴地称赞那里的造林搞得好。一路上,他反复询问荒山的开发利用情况。在访问南山牧场时,赵紫阳十分重视这个牧场的经验。他指出,他们的经验为开发利用南方草山闯出了一条路子。当了解到山区一些国营工厂生产任务不足,部分技术人员没有事干时,赵紫阳建议这些国营工厂把空闲的技术人员临时调出来,帮助其他企业搞技术改造、技术攻关,或接受一些科研任务,培养人才。
赵紫阳在考察访问中,许多人向他反映“卖粮难”。为解决这个问题,许多地方都在扩建仓库,发动群众代储粮食,同时发展食品、饲料工业,开辟销售市场。赵紫阳肯定了这些做法,并提醒大家:农副产品也有积压滞销现象,实质问题不是粮食或农副产品多了,而是价格“倒挂”。他要求大家应当很好地研究把经济搞活的问题。
赵紫阳非常重视能源和交通的建设。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在支持国家集中资金建设一些大的骨干工程的同时,地方也要在交通、能源方面搞一些周期短、见效快的中小型项目,使能源、交通在近期内不断得到改善。在益阳地区,他对利用石煤发电成功的经验很感兴趣,赞扬这项实验为利用煤矸石发电取得了好经验。他还就如何利用水运条件、提高公路运输效率、减轻铁路压力的问题,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一起研究解决办法。
赵紫阳在贵州考察时指出:贵州的前景很好,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发资源,大有可为。
赵紫阳是于3月6日到10日考察访问贵州的。他冒着春雨,先后在遵义、贵阳、水城、安顺等地参观了遵义铁合金厂、乌江渡水电站、贵州铝厂、汪家寨煤矿、汪家寨选煤厂、水城钢铁厂、国营春雷机械厂等工矿企业。在这些单位的生产车间、电站大坝以及高炉、焦炉、轧钢机旁,赵紫阳同厂矿负责人、技术人员、工人进行了交谈,询问了建设情况和生产情况。在煤矿井口,他还察看了矿工的澡堂。
在贵州,赵紫阳特别关注煤炭的开采和运输。他提出,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煤炭的出路问题,注意发挥经济效益。根据贵州丰富的矿产资源,他还与省委、省政府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一起,探讨了如何与其他省特别是邻近省和缺煤省加强协作等问题。
在贵州各地,赵紫阳得知这个省的广大农民收入增加,生活改善,并出现了许多专业户、重点户。对此,他高兴地指出:粮食多了,够吃以后,要搞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多种树种草,发展畜牧业,有计划地开发矿产资源,充分发挥山区的优势,促使农民尽快地富起来。
在考察访问贵州之前,赵紫阳还在3月2日至5日考察访问了重庆市。

赵紫阳会见里甘时说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里根总统来访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时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里根总统下个月对中国的访问。里根总统和他的夫人将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赵紫阳说,我本人和中国的其他主要领导人期待着同里根总统会晤。上次我在华盛顿同里根总统在友好、坦率、认真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我希望这次在北京就我们会晤以来国际局势的最新发展同里根总统交换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有关问题同他继续进行探讨。我们真诚地希望里根总统访华取得圆满成功,通过访问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这对两国关系稳定和持久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赵紫阳对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举行表示高兴。他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趋势。赵紫阳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要长期坚持下去,而且要进一步放宽。中国政府一直为外国企业家来华投资和转让先进技术创造条件。我们希望美国政府也为美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和开办企业,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
里甘表示相信,里根总统的中国之行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里甘对中国的经济形势感到鼓舞,他认为,中国经济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前景。会见在中南海举行。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
新华社记者摄

整顿好中小企业至关重要
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例会提出做好三方面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陈乃进)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今天说,随着商品生产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抓好中小企业的整顿工作至关重要,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抓好整顿工作,使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
他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例会上强调说,中小企业面广量大,今年累计要有70%的中小企业完成整顿工作,应当抓紧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必须按照企业隶属关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工责任制,要做到层层落实,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定任务、定验收时间、定负责单位和责任者,并制订严格的检查、考核制度。
二、加快中小企业领导班子的调整步伐,必须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采取改革的办法。河北省文安县在整顿中小企业领导班子中,取得了一些经验,各地可以借鉴。
三、动员各方面力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加速企业整顿的步伐。

新疆增建牧区寄宿制学校
新疆已建起牧区寄宿制学校382所,在校学生达65,000多人,与1983年上半年相比,学校增加了91所,学生增加了21%,这些牧区寄宿制学校是由国家投资,专门为帕米尔高原、天山山脉和阿勒泰草原上的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等少数民族牧民子女兴办的。

联星乡农民集资兴建江南大厦
广州市郊区联星乡农民集资2,500万元兴建的江南大厦18日动工。这幢26层的高层建筑将矗立在市中心海珠大桥南岸的江南大道上,为美丽的羊城增添秀色。
(据新华社)

蜀风村装上四十门自动电话交换机
 浙江省绍兴县新甸乡蜀风村近几年来经济迅速发展,去年全村总收入达到四百二十一万六千元,比一九七八年翻了三番多。这个村的农民为了进一步发展商品生产,都要求装电话,以便及时与外面通信息。村里接受了大家的建议,去年专门从村办企业利润中拨出资金一万元,购置了一台四十门自动电话交换机,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开通使用,其中十三部电话分机装进农民家里。如今农民有什么事,不用出家门,就可以联系上。
(浙江日报)

县委副书记潘其兰顶不正之风有高招
谁送礼谋私就宣布谁的名字
新上任的中共江西南昌县委副书记潘其兰,3月7日致信各公社、镇、场、局党委(支部)负责同志。信中说:我在2月24日下午召开的公社、镇、场、局负责人会议上,讲了关于不接受礼物的话。自这以后,从2月24日到3月1日,均未发生送礼之事。但2日以后又发生几起。虽均已被我谢绝,但总是推来推去,直到我说,若你要把礼物留下,就宣布你的名字,对方才不得已把礼物带走。双方都感到很难堪。从2日到5日共四天时间,发生送礼之事四起。我相信挡它半年、一年,送礼者一定会越来越少。我也希望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同志,从自己做起,抵制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 (江西日报)

专栏:今日谈

冲破重重阻力以后
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原副经理赵俊祺,贪污万余元,拒不认罪。为查清此案,北京市有关单位历时三年,冲破重重阻力,才搞个水落石出。一个案子查三年,说来并不新鲜,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开展以来,几乎每查处一个大案,都要冲破重重阻力。
当罪犯被送上人民的法庭之后,在某种程度上说,人们更关心的是对庇护者的错误是否认真追究,是严肃处理,还是不痛不痒地批评几句了事?因为从这里可以看出是否真有决心端正党风严肃党纪。如果我们今天不对那些庇护者加以严肃处理,明天他们很可能又会成为查处新案时的阻力。
新闻界重视连续报道。但愿在报道“冲破重重阻力”之后,能在报上看到对庇护者加以严肃处理的新闻。
方 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