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农牧渔业部和部党组报告
各地要开创乡镇企业新局面
通知指出,发展多种经营,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的战略方针;乡镇企业是多种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支柱,是广大农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国营企业的重要补充,是国家财政收入新的重要来源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为转发农牧渔业部和部党组《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发出通知。通知内容如下:
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农牧渔业部和部党组《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并同意报告提出的将社队企业名称改为乡镇企业的建议,望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试行,有关部门应切实给以支持。
一、发展多种经营,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的战略方针。只有不断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妥善安排不断出现的多余劳力,充分利用农村的剩余劳动时间,逐步改变八亿人搞饭吃的局面,使农村商品生产得到充分的发展,农村才能富裕起来,也才能逐步积累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大量资金。
二、乡镇企业〔即社(乡)队(村)举办的企业、部分社员联营的合作企业、其他形式的合作工业和个体企业,下同〕,是多种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支柱,是广大农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国家财政收入新的重要来源。
乡镇企业发展,有利于“以工补农”,扩大农业基本建设,使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增强实力,更多更好地向农民提供农业机械和各种服务。乡镇企业发展,还有利于促进专业承包,适当扩大经营规模。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积极引导乡镇企业做好“支农”工作。
乡镇企业发展,必将促进集镇的发展,加快农村的经济文化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避免农民涌进城市。县以上党委和政府,在规划和指导乡镇企业发展的同时,应对集镇建设作出全面规划。
三、目前,乡镇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国营企业的重要补充。乡镇企业与国营大中型企业相比,多数设备比较简陋,技术比较落后,信息比较迟缓,容易产生盲目性。但是,由于它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吃大锅饭”,“不捧铁饭碗”,因而竞争性强;它投资少、费用低,自主权比较多,容易应用科研成果;它“船小好掉头”,容易适应市场需要,很快转产。因此,尽管它劳动生产率比较低,但是,某些产品,国营企业生产亏损,乡镇企业生产却能盈利。近年来,乡镇企业的发展速度超过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平均速度,显示出它特有的生命力。
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乡镇企业要在发展方向上给予积极引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进行管理,使其健康发展。对乡镇企业要和国营企业一样,一视同仁,给予必要的扶持。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乡镇企业上缴的税金将会越来越多,这是国家建设所需要的,但是,我们的着眼点要放在扶持乡镇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上,这样,才能源源不绝地、持久地增加财政收入。对部分社员联营的合作企业、分散生产联合供销的家庭工业和个体企业,也应热情支持,积极引导和管理,使其健康发展。
四、农村的工业合作系统、供销合作系统和信用合作系统,都是推动农村商品生产所不可缺少的。如何加强各自的建设,并协调它们的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应积极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乡镇企业目前尚未形成一个经济组织系统,行政管理业务仍不少,各级政府如何设置管理机构,根据具体情况,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定。

中纪委工作会议强调纪检干部要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
坚持原则敢斗不正之风
王鹤寿说,今年要继续狠刹以权谋私、官僚主义、分散主义等不正之风,抓紧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解决软弱涣散的地县两级党组织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罗昌华)今天结束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会议强调指出,纪律检查机关的同志要发扬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坚持原则,同以权谋私等各种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
为期8天的会议,对1983年纪律检查工作情况和1984年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大家认为,去年的纪检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各级党组织对抓好党风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解决了许多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党风已经有所好转。但是,必须看到,要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还有许多艰苦工作需要各级党委、纪委共同去完成。当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方面,还缺乏高度自觉性;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还严重败坏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一些同志领导作风上的严重官僚主义,给四化建设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存在的分散主义、本位主义,严重破坏了国家的经济建设计划和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的方针。这些问题的存在,要求我们既要看到党风好转的一面,以增强全党同志的信心和斗志,又要看到目前在党风上所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风一年比一年好,从而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王鹤寿在今天的会议上讲话,要求各级纪律检查部门和从事纪检工作的同志都要充分认识纪检工作的重要性,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作出贡献。他说,纪律检查机关的任务,就是维护党的纪律,同各种坏人坏事作斗争。我们检查处理了坏人坏事,这本身就是为人民做了好事,对革命事业尽了责任。每当我们克服一种不正之风,处理好一件坏事,就给党增添了一份力量。因此,我们要有不怕得罪人的思想和敢于负责、敢于斗争的勇气,努力把自己的工作搞好。他说,纪检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要进一步提高纪检工作的质量,发挥它的作用。
王鹤寿在讲话中指出,纪检工作要适应现在实行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而出现的新形势。他说,这项政策是十分正确的,对四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纪检部门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尽可能地克服各种消极因素,促进这项政策的贯彻执行。
王鹤寿在谈到今年纪检工作任务时强调,要继续狠刹以权谋私和极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分散主义等不正之风;继续把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抓紧抓好;还要解决那些软弱涣散的地县两级党组织的问题。他说,各地在解决上述问题的时候,应选择具有决定意义的典型,并且进行总结、宣传,从而使类似的问题得到解决,使广大党员受到教育。他说,纪律检查部门要积极参加整党工作,要把纪检工作同全党的整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保证自身的整党不走过场,又发挥纪检部门在全党整党中的作用。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韩光、李昌、马国瑞、韩天石,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甘渭汉等。

扶持亟需发展项目
四川设“发展基金”
据新华社成都3月16日电 (记者贺晓林)四川省在经济建设中逐步改变无偿拨款为有偿使用,设立“发展基金”,扶持省内亟需发展的项目。目前已设立了“扶持山区县发展经济基金”、“扶持发展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基金”和“企业技术改造基金”三种,基金总额为3,500万元。这三项基金已全部用于发展生产。“扶持山区县发展经济基金”500万元已借给秀山、云阳等8个山区县,用来开发24个经济项目。“扶持发展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基金”1,000万元,已安排用于成都、渡口、自贡等大、中城市发展奶牛、水果和渔业生产。

互助互利联合开发永城煤田
河南提供资源江苏提供资金
本报讯 记者杨英兰报道:河南、江苏两省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发永城煤田,第一对矿井将在最近动工兴建。中央一位领导同志指出这是件大好事,值得积极推广。
永城煤田位于豫东永城县内,邻近江苏。矿区含煤面积500多平方公里,已探明煤的储量20多亿吨,大部分为低灰、低硫的优质无烟煤。1978年河南已在矿区内动工建设新庄矿井,后因资金不足而停建。
河南、江苏两省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签署了一项经济技术协议,决定由河南提供煤炭资源,江苏提供建设资金,联合开发永城煤田。双方选派人员成立“永城煤炭工业联合公司”,负责全矿的开发建设工作。矿井投产后,移交河南全面负责生产经营管理。煤炭产品按照每年的实际产量三七分成,即河南70%,江苏30%。煤炭分成期限从每个矿井投产算起,连续五十年。分成期终止后,仍按原分成比例供煤。
矿区建设第一期工程先恢复建设新庄矿井,建设方案已经国家计委批准,设计能力为年产原煤60万吨,计划四年到五年内建成。
据煤田建设筹备处负责人介绍,煤区建设约需10亿元投资。江苏采取由省里管理、有关市投资的办法筹集资金。即将开工的新庄矿井就是由苏州市投资的。河南为了支持苏州筹集资金,在新庄矿井建设期间,每年提供经济煤20万吨。
河南、江苏联合开发煤田,对两省有利,对国家也有利。联合开发永城煤田后,当地就能发展化肥、建材、轻纺和食品、饲料加工工业,促进农业和其他工业的全面发展,改变豫东面貌。江苏省煤炭远景储量不足,能源供应比较紧张。今后,江苏每年可分成得到优质无烟工业煤,有利工业的发展。永城煤田的开发外运,可缓和晋煤南运交通运输紧张状况。

专栏:短评

开发能源的新路子
如何发挥地方优势,开发和利用各地的能源,促进四化,是当前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我国煤炭资源多集中在内陆各省区,这里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财力有限,技术条件也差,依靠自己的力量加快能源建设受到一定的限制。而我国工业发达地区又多分布在沿海一带,这些省、市经济基础较好,地方财力、技术条件较为优越,但能源较紧缺。目前,国家正在努力筹集资金,加快煤炭、电力、石油等重点工程建设的步伐。但是,国家的财力有限,需要办的事很多,完全等待国家重点工程建成后再给能源紧张的地区送煤送电是解决不了急需的。河南、江苏两省,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联合开发永城煤田,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好经验。他们的经验说明,发挥地方优势,走联合开发的道路,资源丰富的地区提供资源和必要的人力、物力,经济发达的地区提供资金和技术力量,这样互相取长补短,相互支持,就可以大大加快能源工业的发展速度。
胡耀邦同志最近提出:开放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全国向国外开放,向国际开放;一个是后进地区向先进地区开放。联合开发能源,是国内推行开放政策的一种重要形式。河南和江苏的联合是一种形式。各地的资源、人力、财力、技术等条件不同,联合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关键是双方都要真诚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不要把条件提得高高的,使对方难以接受。通过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把各地方能源的潜力挖掘出来,肯定会加快我国能源工业发展步伐。

发展中尼友好合作和人民友谊
彭真会见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议长高帕尔·昌德拉·辛格·拉季班西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宾主就中尼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愉快的谈话。
彭真说,中尼两国建交二十多年来关系一直是很密切的。我们两国是兄弟一样的睦邻友好国家。我们同休戚、共患难,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今后还要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彭真说,比兰德拉国王陛下提出的尼泊尔和平区的主张,我们是支持的,因为它反映了尼泊尔人民的要求,也符合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愿望。
彭真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说,我们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已经载入了中国的宪法。我们主张大国、小国、强国、弱国一律平等,这是我们的国策。有的国家多了一些原子弹、火箭,就欺侮别的国家,那就不好。彭真说,我们坚信,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最后一定会胜利,霸权主义最后一定要失败。
拉季班西说,尼泊尔评议会代表团到北京后受到了热情、周到的接待,我们就象生活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昨天我们同叶飞副委员长举行了很好的会谈,加深了相互了解。拉季班西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对尼泊尔的支持,并希望两国在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拉季班西说,在柬埔寨、阿富汗以及其他一些国际问题上,尼泊尔的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同中国是一致或接近的。
会见后,彭真设午宴招待尼泊尔贵宾。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秘书长王汉斌、外交部顾问韩念龙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在座的还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塔莱依。
今天上午,代表团成员、女议员卡迈勒·沙阿拜会了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晚前往钓鱼台国宾馆看望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副议长高帕尔·昌德拉·辛格·拉季班西及其一行,并同客人们共进晚餐。
去年3月,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曾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受到尼泊尔评议会的热烈欢迎。
这次故友重逢,倍感亲切。(附图片)
彭真会见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喜栽结婚育婴纪念树
3月10日,衡水市举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仪式:220对新郎、新娘和刚刚做了爸爸妈妈的年轻夫妇,栽种了第一批纪念树。
这天下午,衡水市新开辟的中华公园里,齐鸣的鞭炮、欢快的音乐和人们的欢声笑语,汇成了欢乐的海洋。164对新婚夫妇和刚当上了爸爸、妈妈的56对夫妇,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地来到指定的地点,挥舞铁锨,栽下了164棵国槐和56棵泡桐。
早在今年1月7日,衡水市委、市政府就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关于建立“结婚、育婴纪念林”的号召。中华公园园林处试验场拨出80亩园林地,作为结婚、育婴纪念林地。每对夫妇栽种的纪念树,都挂上写有自己姓名、住址、编号的小铜牌,平时由园林部门管理,到了结婚纪念日、孩子生日和节假日,每对夫妇都要给自己栽种的纪念树施肥、浇水、修枝,以示纪念。
(据《河北日报》)

研究所到工厂设技术服务部
西安精工橡胶制品厂八个月扭亏为盈
据新华社西安3月15日电 (记者景杰敏、姜文瑞)西安精工橡胶制品厂通过和西北橡胶工业制品研究所挂钩,在厂里设了一个仅有两名技术人员的服务部,8个月就使这个连年亏损的工厂扭亏为盈。同时也促进了研究所科研工作的开展。
去年,这个厂不仅获得利润12.4万多元,一举归还了拖欠的国家工商税,补发了职工的工资;而且今年初与用户签订的供货合同就已达100万元。
技术协作也为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打开了新局面。研究所利用工厂交付的技术服务费和工厂的设备、人力,加强了科研工作,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研制出5种新产品,为工厂的生产开拓了更多的门路。

吉安上海联营办厂
最近,江西省吉安市服装一厂、二厂分别与上海市舒乐衬衫厂、上海老安服装厂实现联营。两厂已接受全省看样订货二百多个花式品种的四季服装样品。
(江西日报)

电脑控制万能车床
南京机床厂同联邦德国特劳伯公司合作,制造出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TND微电脑控制万能车床。这标志着该厂的生产技术水平一步跨越二十年。
(新华日报)

吉林喜降中到大雪
3月15日夜至17日,吉林省喜降中到大雪。这是入冬以来吉林省降雪最大的一次,全省平均降雪量为6.6毫米。这场雪对即将开始的小麦春播十分有利。   (新华社)

民间小船泊大码头
11日,4只民间小船装有230吨大米从湖南运往上海,抵达集稼嘴码头后,汉口作业区及时安排在港23码头抢卸抢装,当即把这批粮食装上了驶往上海的货轮。(长江日报)

专栏:今日谈

“搬文山”的另一面
“希望发个解决实际问题的文件。”在一次关于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的座谈会上,听到基层同志们这样的呼声。
发个解决问题的文件,恰似为农民下了一场春雨。比如农民需要的扁担、锄把、犁弯,多年来一直是供销社与林区产销挂钩,利用间伐的小材料搞的,但以后被有关部门的一道通知卡住了,官司打了好几年,不得解决。近闻林区小材小料的经营问题已研究出具体办法,既保护森林资源,又照顾市场需要和流通渠道通畅,有了这样的规定,农民听了能不高兴吗?
发个解决实际问题的文件并不容易,近三年,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深受欢迎,就是因为这些文件解决问题,促进了农村的变化。现在,有的文件“橡皮话”、原则话多,照抄照转的多,具体的措施少;或者解决新问题,仍袭老办法,这如何能适应形势,叫农民满意呢?看来,“搬文山”,要把那些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文件搬掉,要反掉文牍主义。至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文件,农民还是拍手欢迎的。
高新庆 段存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