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光集成电路厂起飞记
本报记者 张述圣
甘肃省天光集成电路厂大胆采用国际标准和先进技术,以人才开发保证经济效益连年成倍增长,短短几年,使一个濒临绝境的工厂变成了我国生产集成电路的骨干企业之一。
从1977年到现在,天光厂研制和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参数全部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指标。有128种产品,分别获得国家有关部委和甘肃省的重大科技成果奖、优质产品奖。
天光厂人均利润率在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中独占鳌头,受到国家经委通报表扬。1977年到1983年,全厂共实现利润1,931.6万元,其中1982年与1981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171%,产量增长365%,利润增长602%。而1983年又在上一年的基础上,产值增长81%,品种增加85%,利润增长80%。
天光集成电路厂是怎样起飞的呢?
紧紧盯住世界先进水平
1977年元月,国家决定研制和开发ECL超高速集成电路,为周总理生前批准的一项重点工程配套。在国家急需的20个品种中,其他兄弟厂家认领了10个,剩下的10个,工艺复杂,难度大,就连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厂家也不敢认领,出席配套会议的天光厂代表给厂长赵玉成打电话问:“怎么办?”赵玉成说:“都拿回来,我们干!”
天光厂就这样干开了。每个季度,厂里都排出几个技术关键,组织攻关。1979年10月,在7家同时接受研制ECL电路的工厂中,天光厂第一个拿出21个品种定型,投入批量生产。各种参数指标全部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指标。天光厂的ECL电路,成为国内市场的独家产品。
1981年5月,天光厂决定开发和研制LSTTL高速低功耗电路。在厂长、总工程师的直接指挥下,由18名技术人员组成工艺试验室,结合本厂设备手段和工艺水平,进行方案论证和工艺可行性探索,很快取得重大突破。3个月后,研制成功8个样品,又过了5个月,通过了28个品种的生产定型。定型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根据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的原则,天光厂年年向新的高峰攀登。今年年初,该厂又与上海复旦大学一起试制成功了2901双极型大规模集成电路,受到电子工业部、甘肃省人民政府的表扬。
技术开发的关键是人才开发
“任用人才,不必理睬闲言碎语;破格提拔,敢于打破平均主义。”在人才开发问题上,天光厂坚持了这个原则。
三中全会以来,天光厂发展的党员中,知识分子占80%。新提拔的中层干部中,专业技术干部占86%。各车间和主要科室的领导干部中,中青年知识分子占80%以上。在一些科研、企业单位里,1968~1970届的大学毕业生是“跑龙套”的配角,在天光厂则个个是“挑大梁”的顶梁柱。
地处偏僻山沟的天光集成电路厂,近几年技术人员不但没有外流,反而从全国各地引进了人才。他们的秘诀是厂领导爱才、惜才,还有一套用才、纳才的好办法:
——每年大学毕业生分配时,天光厂都要派干部分赴各地,向有关大专院校和毕业生介绍天光厂的情况。对一时拿不定主意的毕业生,允许他们先到厂里看一看,满意的,可以留下,不满意的,可以回去,食宿路费都由工厂负担。
——厂领导出差时,都带有了解情况的任务,从其他地区专业不对口需要调整的人员中,找本厂需要的专业人才。
——鼓励职工推荐人才,为有志来天光工作的人牵针引线。
——分配工作时,先把厂里的技术岗位、定员交底,让科技人员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提出要求,尽量给予照顾。工作一段不合适的,可以进行调整。
在西北不少地方出现“孔雀东南飞”时,天光厂的四条招贤妙计,引来八方英才。厂长赵玉成说:“产品的竞争,是科学技术水平的竞争,科学管理水平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新产品的开发,先进技术的采用,生产手段的改造,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都需要人才。”“在物质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谁有人才,谁能真正发挥人才的作用,谁就占有优势,掌握主动。”
建立高效率的指挥系统
七十年代以来,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集成电路和微处理器,差不多每3年就更新一代。天光厂把握这个特点,以开发新产品的高速度和高水平,作为经营竞争的主要目标,建立了一个有权威、讲效率的指挥系统。
全厂8名厂级干部,平均年龄45岁,有5人是工程师,1人是高级工程师,文化水平全在中专(高中)以上。各车间、科室的负责人,全部由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新产品设计、制版、主要工艺、测试等关键环节,都由厂长或总工程师直接指挥。只要生产任务一到车间,哪道工序出了问题,信息立即反馈到指挥中心,指挥者很快作出决断,新的指令也就传到各有关部门和个人,不拖拉,不推诿,不扯皮,是天光厂的特点和优势。
为了适应集成电路发展的特点,天光厂经常进行机构调整。该厂成立一个工艺试验室,需要10多名技术骨干和部分设备,有关单位不讲条件,全力支援,一周之内人员到齐,设备配套,并开始工作;一个近百人的车间,从宣布撤销之日算起,3天之内所有人员全部到新单位报到,没有一个人找领导讨价还价;一个车间转移到新厂房生产,一周之内设备搬迁完毕,调试工作全部结束,还不影响当月生产。
天光厂引进设备,也象新产品开发那样,以快取胜。他们引进的5套测试系统,安装、调试、验收、培训工作,只用了五天时间。3个月内便收回了全部设备投资。
天光厂的经营决策是,品种上以新取胜,质量上以优取胜,价格上以廉取胜。天光的经验引起了甘肃省有关方面的重视。

专栏:长话短说

知识就是财富
高保生
天光厂起飞靠什么?一句话,靠知识,靠一批有真才实学又肯干实事的知识分子。知识就是财富,这就是天光厂的回答。
地处边远山区的天光厂,论物质条件艰苦可知,论文化生活,恐怕连沿海地区的小城市也不及。可是,这里的“孔雀”没有“东南飞”,而是全国各地的人才源源流入。原因就在于这个厂的领导爱才、惜才,懂得知识就是财富的道理。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在工业发达国家里,智力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我国,也已提出了“新的技术革命”这个课题。然而,目前还有不少人不真正明白这个道理。有人一说起财富,只算物质账,似乎只有体力劳动才创造财富。这是一种偏见。当今世界已不是刀耕火种的时代了,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的更新,必然带来生产上的技术进步,我们面临着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实现四个现代化,不考虑这个现实是不行的;没有一大批掌握新技术的人才,我们就有可能被别人拉得更远。
大胆起用人才,让有知识的人挑大梁,可能会遇到各种阻力,有习惯势力的影响,也有闲言碎语瞎叨叨。对于这些,天光厂的领导不予理睬,因而才有人才流入、工厂起飞这个可喜可贺的成果。

国务院关于农民个人或联户购置机动车船和拖拉机经营运输业的若干规定
(一九八四年二月二十七日)
为了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活跃城乡经济,特对农民个人或联户购置机动车、小型机动船(以下简称机动车船)和拖拉机经营运输业的有关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国家允许农民个人或联户用购置的机动车船和拖拉机经营运输业,各地人民政府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油料供应的可能,统筹安排,有计划地发展。
二、农民个人或联户用购置的机动车船和拖拉机从事营业性运输,须持生产大队或村民委员会的证明,向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经县、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核准,发给营业执照后,方可经营。常年经营的,发给营业执照;临时经营的,发给临时营业执照。
农民个人或联户用购置的机动车船和拖拉机从事非营业性运输,为农业生产及农民生活服务,运送向国家交售或到市场出售的农副产品,持乡政府证明即可运送。
三、农民个人或联户的机动车船和常年从事营业性运输的拖拉机,须经县、市以上交通监理、航政部门检验合格,并办理报户(过户)、登记、发牌证手续;其驾驶、轮机人员,必须按有关规定进行考试、考核,取得合格证照。
农民个人或联户的农用拖拉机,由县、市以上农机监理部门负责检验,并办理报户(过户)、发牌证手续;其驾驶人员,必须按有关规定进行考试、考核,取得合格证照。农用拖拉机上公路行驶,其证照还须按规定加盖当地公安或交通部门公章,并由公安、交通部门对其行使交通安全管理和事故处理权。
凡达到报废标准或超过油耗标准限额的机动车船和拖拉机,均不得买卖和继续使用。
四、农民个人或联户经营运输业,可以从事货运,也可以从事客运。
从事货运的,主要承担当地农副产品和农村生产、建设及生活物资的运输。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交通部门有权进行适当限制。出县、出省进行长途贩运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从事客运的大中型客车和小型机动船的客运线路,须经县、市以上交通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严禁使用拖拉机从事客运。
五、农民个人或联户经营运输的机动车船和拖拉机,必须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办理第三者责任保险和船舶保险(包括碰撞责任保险);从事货运的,还要积极办理承运货物运输保险;从事客运的,还必须办理旅客意外伤害保险。
六、经营运输业的农民个人或联户,必须遵守国家政策法令,服从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必须按照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缴纳税款和费用。必须按照交通部门核定的里程和运价收取运费。承运大宗或贵重货物,应当签订货物运输合同,明确双方责任;发生违约或争议时,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及有关法规的规定处理。
七、农民个人或联户合法经营运输业,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不得向他们乱收费用、随意罚款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不得平调或摊派其资财。
八、各地农机、交通部门要帮助农村培训驾驶、轮机和维修人员;有关修理部门和经营车船、农机配件的单位,要扩大网点,积极为农民的机动车船和拖拉机提供维修和技术服务,并合理收取费用。
九、违反本规定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视情节轻重分别予以警告、经济制裁、吊销营业执照的处分;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规定,制定实施办法。
十一、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

专栏:读者推荐

这样的作风值得赞扬编辑同志:
《安徽日报》2月7日刊登的中共阜阳地委书记陈复东同志的《两亿斤粉丝求买主》一信,体现了党的干部对群众的关心。这种急群众所急,为群众解决难题的作风,值得赞扬和提倡。推荐给贵报,望贵报酌情处理。为沟通商品渠道,为农民早日富裕起来,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干部关心这方面的事。 于效堂
中共阜阳地委书记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本报接受于效堂同志的建议,转载《两亿斤粉丝求买主》一文。
农民要富起来,首先要搞好生产,然后把生产出来的东西卖出去。只有把产品变为商品,农民才会增加收入。各级干部特别是地、县领导干部,不但要关心生产,而且要关心交换和分配,关心流通环节。光作“粮食书记”不行,还要学会经商,学会当好发展商品生产的书记,这就是农村新形势对党的干部提出来的新要求。 ——编者

两亿斤粉丝求买主编辑同志:
我们阜阳地区是全国山芋重点产区之一。去年,我区山芋丰收,550万亩共产鲜山芋140亿斤。除百分之五用于留种外,晒山芋干30亿斤,加工粉丝2.3亿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由于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威力,我区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粮食生产突飞猛进。1983年与1978年相比,粮食总产增长42%;农业总产值增长66%;社员人均收入增长一倍半。农民的食物由过去以吃山芋为主变为以吃细粮为主。于是,山芋和山芋制品,大都作为商品出售,农民急于把粉丝销售出去,而粮食部门和供销部门,收购很少,形成了农民“卖粉丝难”的状况。粉丝生产多,仓容不足,同时运输又跟不上。去年我区供销部门已与外地订销粉丝3,500万斤。要在今年春节前三十天内调出去,每天需发二十几个车皮才能运完。而实际上一天只能运出五六个车皮,缺口过大。眼下县与县之间的公路上,到处是运输粉丝的车辆。汽车、拖拉机、板车、自行车南来北往,大多在区内流通。农民只凭道听途说来掌握销售信息,很不准确。
现在,我区粉丝平均价只有3角多钱一斤,质量好的也只有5角多钱一斤,比去年同期下降30%。
“谷贱伤农”,由于流通渠道不畅,价格偏低,必然会影响下一年农民种植和加工山芋的积极性。
今年,我区粉丝质量比往年有很大提高,包装也显著改善。我特给贵报去函,请借贵报一角之地,作一呼吁,以便早早让粉丝找到买主,让阜阳地区广大农民的辛勤劳动尽早变为收入,投入再生产。
中共阜阳地委书记
陈复东

进一步打开农村致富的大门
太仓县疏通农村商品流通渠道
本报讯 记者孙健、通讯员朱汝鹏、陆鼎祺报道:江苏省太仓县积极改革农村商品流通体制,促进商品生产发展,进一步打开了农村致富的大门。
近年来,太仓县农村商品生产发展很快。由于流通渠道不畅,不少农副产品积压严重,霉烂变质。去年,全县烂掉水蜜桃、青蚕豆、鲜带鱼2,500多担。县委、县政府经过调查研究,认识到农村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
首先,太仓县在农副业生产资料、农民生活资料供应和农副产品销售方面,大胆开放多种流通渠道,在各乡建立多种经营服务公司,鼓励农副业企业自销、个体贩运、农民自产自销等。积极扩大流通范围,在农副产品收购上,增加议购产品。对农民急需的商品,积极组织计划外货源。
太仓县还在供销、加工、贮藏、运输4个环节上组织配套成龙,特别在加工贮藏上做文章。商业、水产、食品部门建造的冷库,库容量达2,500多吨。全县常年从事运输的有拖拉机386台、挂机船864条。农副产品加工厂已发展到41个,从事加工业的农民达2,000多人。娄东乡有300亩桃园,过去桃子熟了卖不掉,去年,这个乡的多种经营服务公司与供销社联营办了蜜饯厂,收购桃子、冬瓜、长生瓜等近20万斤,加工成奶油桃片、瓜糖红、绿蜜瓜,在上海等地打开了销路。目前,全县蘑菇、豆类、大蒜等9项大宗农副产品,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这个县还增设收购供应网点,形成网络。全县建立了一支约有5,500多人的购销队伍,包括社队企业购销员、个体商贩等,使商品流向的信息灵敏度大大加强。

交通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各地交通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规定》
本报讯 最近,交通部负责人就国务院发布《关于农民个人或联户购置机动车船和拖拉机经营运输业的若干规定》向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交通部负责人说:此《规定》是更好地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措施,各级交通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贯彻执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作好各方面工作,把交通运输搞活。
交通部负责人还就《规定》中有关的几个问题谈了几点看法:
一、车船检验和驾驶、轮机人员考试问题
为保证农民办运输更加健康地发展,驾驶、轮机人员必须经过考试,取得合格证照,方能驾驶。车船拖拉机必须按照《规定》的范围进行检验,确保其技术状况良好,并领取牌证,才能投入使用。不仅对农民这样要求,对一切用车、船、拖拉机从事运输的单位也应这样要求。
二、缴纳费用问题
《规定》提到经营运输业的农民个人或联户,必须按规定缴纳税款和费用。这里提到的费用包括养路费、养河费、运输管理费和车船检验费。农民搞运输也同其他部门一样应该缴纳养路费或养河费。这并不是增加农民的负担,现行运价中就包含了养路费或养河费的因素。不少地方根据国家规定,对农村拖拉机和船舶在征收养路费和养河费时,有不同程度的照顾。养路费在一地缴纳,取得凭证,在有效期内便可通行全国,其他地区和部门不得重征。
三、关于经营客运问题
《规定》中提到农民从事客运的线路,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这样规定是有道理的。如果客运线路经常变动,甚至时有时无,将给广大旅客带来不便。同时,划定营运线路,可以避免有的线路几家跑,有的线路无人跑。拖拉机主要是田间作业工具,挂车载客极不安全,不适宜载运旅客。

五百农民走出“娘子关”
和顺县一年推销土豆四千万斤
本报讯 据《山西农民》报道:地处太行山巅的山西和顺县,盛产土豆,但因交通不便和本地市场所需有限,每年都有相当多的土豆烂掉、冻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县委号召农民自己来解决运销问题。全县有500个运销专业户和重点户走出“娘子关”,为土豆寻找销路。他们先后同邯郸、安阳、武汉、广州等15个城市签订了销售土豆两千万斤的合同,仅青城公社运销专业户赵富明、阎爱林就推销土豆200万斤,缓和了农民卖土豆难的问题。加上国营、集体的推销,全县4,000万斤商品土豆基本销完。

专栏:批评的反应

改善经营管理 杜绝木材霉烂
本报去年6月25日刊登群众来信,揭露广西高峰林场大批木材腐烂的问题,引起自治区领导的重视,即责成区农委和林业局组织调查,经过几个月的时间,问题已经查清,高峰林场十个分场有木材腐烂现象,总数1,169.4立方米。造成腐烂的原因,主要是产、运、销脱节和经营管理不善所致。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此作了认真处理,对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区林业局帮助高峰林场开展企业整顿,建立健全责任制,改善经营管理,扩大集材场地和维修林区道路,以杜绝木材腐烂现象再度发生。

湖北省襄阳县双沟公社一些运销专业户与其他专业户、重点户挂钩,包购包销。图为运销专业户活跃在城乡之间。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