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贝鲁特战火扩大 里根令美军转移
英法意就驻黎部队前途进行紧急磋商
新华社贝鲁特2月8日电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局势继续处于动荡之中。昨天,美国总统里根宣布把美国的海军陆战队从贝鲁特机场撤到停泊在海上的军舰上之后,什叶派民兵和长枪党民兵在贝鲁特东区发生交火。
在穆斯林民兵控制贝鲁特西区后,战斗目前主要在贝鲁特东西区交界处进行。叙利亚军队和穆斯林民兵从所据守的山区阵地继续炮击基督教徒聚居的东区。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昨天会见了美国中东特使拉姆斯菲尔德,并派外长萨利姆去沙特阿拉伯,试图再次要求沙特进行调解。黎巴嫩各派宗教领袖也在进行努力,以便制止武装冲突的进一步扩大。
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7日发表讲话说,他向阿拉伯和西方世界宣布,他决不同长枪党人对话,不同他们实现和平和达成协议。
他说,除非杰马耶勒总统下台,否则黎巴嫩当前的局势不可能用政治方法解决。长枪党民兵司令法迪·弗雷姆则号召他手下的民兵作好同占领了贝鲁特西区的穆斯林民兵进行战斗的准备。
据医务界人士说,在过去六天的战斗中,有250多人(包括正规军士兵在内)被打死,近1,000人被打伤。
本报华盛顿2月8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昨天下令驻守贝鲁特机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分阶段转移到贝鲁特附近海面的军舰上。
里根总统昨天到达加利福尼亚度假后由白宫发布的一项声明,宣布了这一决定。据透露,第一批50名海军陆战队将立即转移到军舰上,其余在月底前转移完毕。
里根总统还授权美国海军对从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领土向贝鲁特开火的任何部队进行海空轰击。他并宣称,美国海军陆战队部分军事人员将留下来,帮助黎巴嫩政府军进行训练,美国将加速向黎政府军运送装备。
里根总统的这一决定,是在黎巴嫩局势严重恶化,反对派武装占领了贝鲁特西区和黎巴嫩新闻部的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后作出的。里根说,他采取的新措施,“将使我们更有能力进行我们要做的事情,并且使我们的工作能够长期维持下去。”
里根采取这一行动,使国会“松了一口气”。议员们认为这是一个“及时的行动”,一些民主党议员还嫌这个决定作得“晚了一点”。国会一直在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撤回海军陆战队。民意测验表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安全和愈来愈深地卷入黎巴嫩内战的危险,都将是影响里根竞选连任的一个重要的不利因素。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同英国、法国和意大利领导人就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前途问题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伦敦2月8日电 英国首相府今天宣布,英国派驻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维持和平部队已经从贝鲁特撤到英国海军的一艘直升飞机母舰上。
英国驻在贝鲁特的115名军人是从贝鲁特南部的英军基地空运到直升飞机母舰上的。英国的这一行动是在美国总统里根下令将美国驻贝鲁特的军队撤到美国军舰上几个小时以后进行的。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海牙消息:正在荷兰访问的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在海牙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能达成一项协议,以便用联合国部队把目前驻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由法国、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军人组成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替换出来。
他表示,法国正在联合国内采取外交行动,以实现上述办法。他还说,“法国现在派驻在黎巴嫩的军队并不打算永远在那里呆下去。”
据新华社罗马2月8日电 意大利总理府昨晚就黎巴嫩局势发表声明说,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收到了里根总统的一封
“个人紧急信件”,“信件解释了美国对局势的估价和华盛顿政府计划采取的措施”。克拉克西总理“同有关各国政府首脑进行了接触,以通过深入磋商在严重的局势面前保障必要的协调”。
克拉克西总理昨晚在电视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意大利政府“已设想了使多国和平部队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活动的可能性,以使这一部队能切实行使它的保障安全和和解的作用”。他说:“意大利不会做出单方面的决定。但是,应当知道,局势同我们派出分遣队时相比已大大恶化。”(附图片)

民柬部队再次攻打磅同市
游击队在马德望等省攻克一批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2月3日第二次攻打越军驻守的磅同省省会磅同市,第一次攻打磅同市是在1月19日。
广播说,国民军和游击队兵分两路,一路攻打市中心的汽油商店和布匹仓库,另一路攻打驻磅同市越军参谋部。战斗从夜间1点打到凌晨5时。民柬部队打死越军13人,打伤31人,击中磅同市电影院东面的一座大汽油库,大火到天亮时还没熄灭,还击毁越军的参谋部和布匹仓库一座、物资仓库两座、敌军营房10座以及许多武器弹药。
这家电台今天的广播还说,1日,民柬游击队在菩萨省列县袭击并攻克了由越军九十二营据守的八二七高地据点,歼敌35人。2日,游击队在暹粒省暹粒市以东六号公路上袭击了有一排越军驻守的斯外通据点,打死越军5人,击毁弹药库一座、碾米机两台、营房四座和一批物资。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游击队1月底在马德望省和菩萨省攻克11个越军据点,切断铁路多处,歼敌近百人。
1月30日,游击队向马德望省蒙县以东铁路旁边的越军据点发起进攻。经过十分钟的激战,游击队攻克戈巴、达蒙等四个据点,并解放奥格包、戈乍、帕垠3个村庄。这次战斗中共歼敌33人,击毁敌军营房8座,炸毁铁路桥2座。当天,游击队还在该地区袭击了从格巴道据点前往栋德里据点的一排越军,歼敌14人,缴获冲锋枪7支和子弹1,600发。
同一天,游击队在菩萨省列县西部袭击了越军驻守的一四○四高地。经过15分钟的战斗,游击队把越军赶出据点,歼敌20人。残敌逃跑途中踩中游击队埋设的地雷,4人被炸死。接着游击队又连续攻克了各有一排越军据守的其它6个山头,歼敌一批。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1月31日在马德望省蒙县境内铁路沿线拔除越军营、连、排据点各一个,解放了从达伯到良格塞一带的18个村庄,破坏了从达伯到斯外则一段7公里长的铁路。
在这场战斗中,国民军打死越军81人,击毁敌军营房100多座,缴获武器31件、子弹1,000多发和一批越币。

访土的两艘美舰提前返回黎巴嫩海域
新华社安卡拉2月7日电 美国第六舰队的“独立号”航空母舰今天提前结束对伊斯坦布尔的访问,返回黎巴嫩附近海域执行任务。另一艘“克劳德·里基茨”导弹驱逐舰也将在明天离开。
这两艘载着5,000多人的美国军舰是昨天抵达伊斯坦布尔的,并预定停留到11日。
舰队司令伯迪克今天在伊斯坦布尔发表一份书面声明说,这两艘军舰突然离开前去同在黎巴嫩附近的海域美国军舰汇合,是由于“黎巴嫩的局势需要增加第六舰队的力量”。

阿利耶夫将在黎局势恶化时访叙
本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将于本月上半月对叙利亚进行短时间的访问,但是没有透露详情。
西方通讯社对此作了迅速报道,认为阿利耶夫的出访同黎巴嫩局势的恶化有关。

苏军又大举进攻阿富汗伊斯塔利夫镇
几百平民被杀死 许多房屋被烧毁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在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7日说,苏联占领军2日至3日出动大批飞机和地面部队,向喀布尔以北50公里处的伊斯塔利夫镇发动猛烈进攻,杀死几百名平民,其中许多是妇女和儿童。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这些外交人士援引从伊斯塔利夫逃往喀布尔的难民的话说,2日凌晨3时,苏联步兵包围了伊斯塔利夫镇,并到镇上搜索,抓到了10多名游击队员。他们及其家属的喉头被割断,尸体被投入井中。许多房屋被烧毁。此外,苏军还枪杀了几百名平民,焚烧粮库,屠杀牲畜。大屠杀后,苏联步兵撤出了这个镇。接着,苏军又出动了武装直升飞机、大炮、坦克和多管火箭发射器向这个镇进行猛烈轰击。
据报道,游击队进行了顽强抵抗,打死苏军士兵50名。经过36小时的激烈战斗后,3架苏军直升飞机和几辆卡车把苏军尸体和伤员运往喀布尔。
这是苏联占领军对伊斯塔利夫镇的第二次猛烈袭击。在去年10月的第一次袭击中,这个镇的一半被苏军炸成了废墟,几百名阿富汗平民被杀害。
西方外交人士说,苏联占领军同时还对喀布尔以北潘杰希尔谷口附近的几个村镇进行狂轰滥炸。据报道,苏军怀疑这些地方有大批在那里过冬的游击队,因而大举轰炸,企图阻止游击队准备春季攻势。

美航天飞机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成功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的宇航员不系安全带,走出机舱在太空行走,取得成功,首开人类在太空飞行的纪录。
宇航员还将在9日再次进行太空飞行的试验。
7日,两名宇航员先后按预定时间解开了他们跟航天飞机联系的安全带,利用特别设计的喷气推进器,飞到航天飞机四周行走。他们飞出“挑战者”号最远的距离达100米以外。这种推进器将在未来宇航中用来使宇航员能够在太空中维修卫星和建立航空站。
7日在太空飞行的两位宇航员都在太空行走了一个多小时,拍摄了一些景色极为壮观的纪录片。(附图片)
这是一幅宇航员不系安全带飞离航天飞机,并与一个卫星会合的示意图。宇航员身负一套新式喷气推进背包,飞离航天飞机最远可达300余英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观察员在麻醉品委员会会议上说
中国将继续严格控制麻醉品和精神药物
新华社维也纳2月7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第八次特别会议的观察员李超进今天在会上说,中国将继续执行严格控制麻醉品和精神药物的政策。
他说:“因麻醉品和精神药物的滥用而产生的药物依赖性问题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一种公害,危害着人民的身心健康。联合国有关国际机构和有关政府十分重视这一问题,采取了各种措施并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致力于解决这一社会弊病。”他说,中国政府愿意同世界上其他国家政府一道,通过总结和交流控制滥用毒品的经验,来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为消除滥用毒品对人类的危害、保护人民健康、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共同目标作出贡献。
他说,考虑到“镇痛新”这种毒品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危害越来越大,中国赞成把“镇痛新”列入《麻醉品单一公约》管制范围,同意比利时政府关于把“芬太尼”列入这一公约管制范围的建议。中国同意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把33种“安定”类精神药物列入《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的建议。
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第八次特别会议昨天在维也纳开幕,计划于10日结束。会议主要讨论国际麻醉品管制局1983年的年度报告。

赞比亚和安哥拉两国总统讨论南部非洲局势
据新华社卢萨卡2月5日电 赞比亚和安哥拉希望“南非最近为解决南部非洲地区问题作出和平努力的宣布和姿态是真诚的”。
这是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晚结束对赞比亚半天的访问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多斯桑托斯访问期间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就相互关心的事务和影响南部非洲地区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他们重申,“联合国安理会1978年435号决议仍然是纳米比亚独立的有效基础”,并要求“不再拖延立即执行这一决议”。
两国总统对南部非洲日益恶化的局势表示关注,这种局势是种族主义南非采取使该地区独立国家不稳定的政策的结果。他们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立即制止这一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南非对安哥拉南部地区的入侵和占领。
两国总统十分满意地指出,“通过赞比亚—安哥拉联合常设合作委员会的努力,两国双边关系继续得到发展、巩固和进一步的加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所罗门群岛发生七点五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八日早晨五点三十三分,在南纬七点七度,东经一六二点三度,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发生七点五级地震。
埃塞俄比亚和美国互逐外交官
埃塞俄比亚政府最近驱逐了美国驻埃塞俄比亚的四名外交官。作为报复,美国政府六日宣布已命令两名埃塞俄比亚外交官离开美国。
前德黑兰军事长官在巴黎被刺
伊朗领袖霍梅尼的两个反对派人物奥韦西将军和他的兄弟侯赛因七日在巴黎街头遭到枪击,中弹身亡。奥韦西将军是伊朗国王在位时的前德黑兰军事管制长官,一九七九年以后流亡到法国。
布加勒斯特查处一重大贪污案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饮食行业的一桩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重大贪污案件最近被查处,两名罪犯均已受到法律制裁,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和十三年,其非法收入亦被没收。
日本去年有二百零六万人戒烟
据日本专卖公社七日宣布,日本去年有二百零六万人戒烟。据报道,去年日本男子的吸烟率为百分之六十六点一,女子的吸烟率为百分之十三点五。
(据新华社)

卡翁达接见我专家工作组
据新华社卢萨卡2月6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下午在这里说,赞比亚和中国的友谊深深地扎根于相互信任的土壤中,两国是久经考验的朋友。
他在接见由8人组成的中国专家工作组时还说,中国已对赞比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和有价值的贡献。中国专家工作组1月31日到达卢萨卡,来向卡翁达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其他中央委员讲解该党新总部的设计图,并为这项工程进行大约两个月的调查工作。
按中、赞两国政府签订的协议,总部建设将于今年开始。

我新任大使向科威特埃米尔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科威特特命全权大使杨福昌今天上午向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递交国书。
贾比尔在接受国书后对中国新大使说,科威特和中国的关系一直是良好的,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他希望两国领导人增进互访,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和新闻大臣萨巴赫2月6日接见了杨福昌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驻苏丹大使为建交25周年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喀土穆2月7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国苏丹建交25周年。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中央执行局委员、妇女委员会总书记纳菲莎·艾哈迈德·阿明女士等和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印国大党英·甘地派总书记会见我青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7日电 印度国大党(英·甘地派)总书记拉吉夫·甘地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拉吉夫·甘地说:“欢迎你们来我国,你们的访问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使我们两个组织间的关系更为深厚和密切。你们的访问也将使我们之间能增进了解。”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胡锦涛率领的8人代表团是应印度青年国大党(英·甘地派)的邀请于2月2日到达这里的。

阿根廷国防部长会见我南极考察团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7日电 阿根廷国防部长劳尔·博拉斯今天会见了由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副主任罗钰如率领的中国南极考察团。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会见时在座。

日本将向我出售305台微型电脑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 日本住友商事和日本电气公司在中国进口微型电脑的国际招标时中标,即将向中国出口价值为两亿日元的305台用于教育和科研的微型电脑,这是迄今中日间最大一批微型电脑交易。
在这批微型电脑中,PC8000型和PC8800型各占一半。这两种微型电脑,具有软件的互换性能,并可以显示2,965个不同的汉字,用途广泛。这批微型电脑将作为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实习用的机器。配备在中国26个大学和研究所及13个与农业有关的机构。
住友商事和日本电气公司表示,今后不仅要向中国出口微型电脑的成品和有关机器,而且要与中国合作,加速中国实现微型电脑国产化的计划。

日本出版中文版《外汇业务基础知识》
本报东京电 日本三井银行最近与中国银行共同出版了中文版《外汇业务基础知识》。这是一本从事金融、贸易工作的人员办理业务时不可缺少的外汇知识的教科书。
此书本是三井银行为了培训该行在海外分行工作的人员而编写的,去年经中国银行南京分行和中国银行东京办事处人员翻译成中文。三井银行本着加强与中国的金融业务交流的愿望出版了此书,准备赠送给我国金融贸易界的人员参考。该行表示今后要积极扩大与中国的友好交往。

专栏:英国通讯

今日苏格兰
本报记者 梁丽娟
二、重建格拉斯哥
格拉斯哥是苏格兰最大的城市,从整个英国而言,仅次于伦敦和伯明翰。当年工业繁荣时,该市人口达450万。现在它与英国其他地区一样,备受经济衰退的折磨,175万人中失业人口已占17%,个别地区达到30%以上。
1975年12月,苏格兰经济计划部建立了苏格兰发展局,以扶植企业、发展经济、推广先进技术、吸引投资为目标,力求恢复格拉斯哥市工商业中心的作用。格拉斯哥市东区重建工程与克莱德河岸企业区发展工程的参观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格拉斯哥市东区重建工程的英文名称简写GEAR刚好是“齿轮”这个字,整个东区的大街小巷遍地是这“齿轮”的标记。路旁可不断看到一面面蓝边大白牌,在上角照例是苏格兰发展局的标记——两个尖端相连的等边三角形。牌上写明建设项目的名称,如要翻新的教堂或要改建的公园,另外还有承包商的姓名。东区占地4,000英亩,居民4.5万人。六年来,政府已投资2亿英镑在这里进行欧洲最大的城市翻新工程。这片地区的经济由于多年衰颓,许多人已迁到别处谋生,留下的多是没有专门技能的人;大批房屋年久失修、破旧荒废。
陪同领着我游览各条街道,指点说这座房子屋顶已坍陷,需要大修;那座楼房将被拆除另建成新住宅;这排和那排房屋已经刮过墙皮;这段地区以往不太安全,名声不好,重建后就会两样……后来限于时间,我只能从外面参观那座由地毯厂废址翻修成的六层楼的商业中心和几家小型工厂。
“齿轮”迄今已为居民新建2, 500多所房屋、翻修房屋及公寓各几千户;新建了200个小工厂,创造了5,000多就业机会,为1,000多青年提供了就业训练,修建了许多学校、幼儿园、老人院、球场等等。
克莱德河岸企业区位于格拉斯哥西部,是个5万人的城镇,占地570英亩。十九世纪中它靠造船业和胜家缝纫机厂发展起来,鼎盛时前者雇用1万人,后者雇用1.8万人。其后这两大工业及其他工业都日渐衰落。造船厂如今只雇用几百人,制造涡轮机和钻机的部件。1980年胜家缝纫机厂倒闭,导致了3,000人的失业。
为了刺激当地的经济,重新创造就业机会,苏格兰发展局派出3个特别工作组。政府也宣布将这里列为苏格兰的企业区。在10年内,这里出租的工商业用房免收地税,兴建工业建筑也能免税,免税期限根据创造新职业的数目而定,可以多达两年。迁入单位为克莱德河岸区创造一个就业机会,就能得到6,000到8,000镑拨款,另外还有搬迁费。如果能为原来的煤矿或钢铁工人创造一个就业机会,可申请1.2万镑8年后偿还的低息贷款或是5万镑的共同体贷款。
特别工作组总共才6人,包括两个秘书,组长是1978年的大学毕业生,干劲很足。工作组计划把这一大片贫民窟、废码头、荒地重新建设为厂区、商店区,还千方百计运用这里交通方便、有大量技术劳力和优惠补贴的条件吸引国内外的投资,并为这些投资者出谋划策以赚回利润。
建厂不象中国那样要建宿舍和生活区,50万劳动人口住在30分钟交通路程之内,自己带午饭来;企业占地从几百到几千平方英尺,雇用几十到上百个工人。从工作组成立三年多来,已有196家公司迁入企业区,雇用了2,000多人,包括半导体公司、克莱德无线电台等。
格拉斯哥市的重建工作多次被报刊报道过,有人说这古老的城市正在恢复青春。格拉斯哥向我展示了古老工业区面临的衰败与更新,显示了苏格兰人民与失业的搏战,也使我对苏格兰人不向困难低头的顽强性格有所了解。 (待续)(附图片)
格拉斯哥市东区重建工程——重建往日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