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些省的领导干部率先按中纪委公开信要求办事
带头退出超标准住房和加交房租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据中纪委提供的情况,一些省的领导干部率先按照中纪委关于纠正建房分房中不正之风的公开信的要求办事,对住房超过标准部分,或者退出,或者加交房租,有效地带动了超标准住房清理工作的开展。
辽宁省委在去年中纪委发出公开信后,即着手解决省直机关超标准住房问题。第一书记郭峰提出:“解决省直机关超标准住房问题,首先要将常委自身的问题打扫干净。”7月份,省委召开了常委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中央的有关文件和中纪委的公开信,并到沈阳市的“棚户区”参观访问,体察群众疾苦。郭峰等同志主动检查自己在住房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委新老常委24人中有8人住房超过标准,随后4人退出了多占的住房,4人按规定加交房租。
辽宁省委常委对超标准住房带头退出和加交房租,对省直机关纠正住房问题上的不正之风起了推动作用。原来,有的干部说:“我退不退房子要看常委的,他们上午退,我下午就退,他们不退,我也不退!”省委常委将自己多住的房子退出或加交房租以后,对机关干部震动很大。到去年底,省直机关共发现528人的住房超过标准,现已有126人退出住房164间,有382人加交租金,收缴不合理建房116间,三项合计超过1万平方米。
为了彻底解决好省直机关超标准住房问题,辽宁省委又于近日提出整改意见:省直机关凡是独立建房单位,都要立即建立分房委员会。今后任何人不得批条子插手房子问题。各单位都要针对住房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建立健全新的房产管理制度;对前一段按照中纪委公开信要求检查处理超标准住房的工作,要认真验收,并向群众公布处理结果。对于应当退出的住房,硬是顶着不办的,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如仍坚持不改,必须按党纪处理。对于在清退住房中,故意隐瞒,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的党员,或者帮助别人打掩护的党员,也要绳之以纪律。对近几年来公安、粮食、煤气、自来水等部门利用工作条件向省直建房单位索要的住房,要查明情况,分别进行处理;今后任何部门、任何个人不得向建房单位索要住房,否则要严加处理。
河北省委认真按照中纪委公开信的要求办事,坚决支持省纪委认真抓好这项工作。中纪委公开信发表不久,省纪委根据检查的结果,将省领导干部住房超标准的情况公之于众,并制定了处理办法。按照规定,对11位省级领导干部的超标准住房问题作了处理。有3人退房7间,另外8人多占的住房,从1983年5月1日起开始加交房租,按不同等级比平常所交房租多三分之二。省委书记、省长张曙光和省纪委原副书记乔光正等都分别退出了一部分住房或按规定加交房租。
贵州省委第一书记池必卿在中纪委公开信发表后,主动退出了两间住房,有4位省级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存在的问题这次也得到了解决。
四川、山西、河南、黑龙江等省的领导干部,在贯彻公开信精神、纠正建房分房的不正之风的工作中,也以身作则,起了带头作用。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
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的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的通知指出,今年各部队在开展这一活动中,要突出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着重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通知说,当前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对于推动部队的整党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革命军人,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部队紧密结合实际,引导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整党文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执行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路线、总任务、总目标的自觉性;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发扬革命和拚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克服个人主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并敢于同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埋头苦干,勇于创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开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局面作贡献。
通知指出,要大力宣传和学习具有雷锋精神的先进典型,在部队中造成浓厚的学雷锋、学先进的气氛,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干部战士奋发向上,不断前进,并把“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同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党风、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

自身风气正 影响一大片
济南部队司令部党委领导成员边整边改见效果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  (记者谭吉安)济南部队司令部党委领导成员边整边改,遇到好处往后站,自身风气正,影响了一大片。
1月上旬,司令部调整90多户干部的住房。过去遇到这种情况,总是优先照顾领导干部和职务级别高的党员干部。这次分房前党委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高风格,通过分房把我党在利益面前首先想到群众的光荣传统具体体现出来。一位副参谋长住两间房,连常用家具都摆不开;另一位副参谋长家里人口多,每天睡觉前要临时搭活动床铺。机关原准备把两栋面积大一点的住房分给他们。这两位副参谋长考虑到下级干部住房比自己更紧张,就提出把这两栋房子分给普通干部和汽车司机,自己仍然住原来的房子。领导干部带了好头,机关干部也都学着领导的样子,出现了领导让群众、群众互让的好风气,本来很棘手的问题解决得很顺手。
前不久,济南部队司令部要抽调部分干部组建两个新单位。一些人趁机找领导、托关系,要把自己的和老同志、老熟人的子女调进来。参谋长徐仲禹的几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机关考虑他年龄大,准备为他调一个孩子到身边。徐仲禹坚决不同意,告诉机关的同志:“从我开始,谁也不准拉关系安插干部。”他和党委其他成员一起研究制定了为这两部门配备干部的四条原则:一必须年轻;二要有大专文化;三要有真才实学;四通过考试择优录用。对曾经想托关系安排子女的干部,他不怕得罪人,亲自登门做工作,使他们愉快地收回了请调要求。主管这项工作的同志也认真按照党委制定的规定,凡遇有找他们拉关系的一律坚决抵制。群众说,盛行了多年的“关系学”这次不灵了,这样坚持下去不愁党风搞不好。

杨尚昆在上海参观展览时说
要坚持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新华社上海二月八日电 (记者白青山)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在这里参观了上海警备区机关和直属部队举办的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成果展览,并看望了好八连的干部战士,勉励指战员把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活动坚持下去。
杨尚昆仔细观看了干部战士装配的电视机、收音机、自行车,腌制的各种风味酱菜,制作的各式糕点,以及各种精致的手工艺品等,高兴地说:“战士中有人才。军队要拿起枪来能打仗,回到地方能建设。这个方向要长期坚持下去。”
杨尚昆到好八连驻地,和连队干部进行了亲切座谈。他详细询问了连队建设的情况,勉励指战员们要将好八连的好作风代代相传。

美国南朝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只能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振宇说:“对最近美国、南朝鲜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的行动,我们是反对的。”
王振宇的这番话,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对美国和南朝鲜的“协作精神84”联合军事演习有何评论的问题时说的。
王振宇说,“我们希望朝鲜半岛局势缓和。”
王振宇还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由外交部长阿尔巴·迪亚洛率领的上沃尔特政府代表团将于2月20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访华期间,他将同吴学谦外长就进一步发展中、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平谷县委三次缓建办公楼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已经缓建两次的北京市平谷县县委办公大楼今年又第三次缓建。县委决定:继续坚持在解放初期的破旧平房里办公。
平谷县委办公大楼第一次列入基建计划是1979年。当时,县委想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开,农村百废待兴,急需用钱,决定缓建办公大楼,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农田建设和山区开发上。
第二次是1982年。那时县医院病床很紧张,许多该住院的病人住不进医院。县委集体研究后,再次决定缓建办公大楼,把钱用于修建医院病房楼。
去年11月,县有关部门把修建县委办公大楼安排为1984年的基建项目。在学习整党文件过程中,平谷县委对此展开了议论。大家都认为,县委办公条件是该改善,但是那些大儿大女同父母同居一室、甚至三代同堂的住房困难户在县直机关就有一百多户,宿舍楼更该建,他们一致意见,应当先盖宿舍楼,第三次推迟修建办公楼。

霍克总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今天上午由我国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陪同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康克清会见霍克夫人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的夫人黑兹尔·霍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霍克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儿童医院。

草原军民文化站好热闹
春节前夕,地处祖国北部边陲的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满都拉公社一片欢腾。各族牧民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有的骑马乘驼,有的赶着勒勒车,从四面八方的蒙古包来到设在公社所在地的“草原军民文化站”,同驻守在这儿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二连干部战士联欢。
这个“草原军民文化站”是去年年初军民共建的。满都拉公社各族牧民,分散在两千多平方公里的草原上,群众文化生活贫乏。二连同满都拉公社建立“草原军民文化站”后,办起了图书室、俱乐部、乌兰牧骑演出队和文化夜校,开辟了篮球、排球、羽毛球等活动场地。连队抽出文艺骨干,和公社的各族青年组成了乌兰牧骑演出队。现在,每到星期二、五的晚上,青年牧民和二连的战士便来到文化夜校,学蒙语、学文化、学科学。
牧民们高兴地称赞:“军民文化站好热闹,如今草原变了样”。
本报记者 涂国之
本报通讯员 张玉林 盖金东

陈慕华同泰国商业部长哥颂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泰国商业部长哥颂·盖立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科技方面的合作,并就泰国向中国出口大米和执行1984年中泰贸易议定书等问题进行了商谈。
陈慕华说,只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今年中泰贸易额将会比去年有所增长。她说,我们愿意本着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的精神,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关系。
哥颂说,泰中两国在贸易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将有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希望两国能在更多的领域里发展贸易。
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参加了会谈。

用成绩来报答政府的厚待
——记峡江县台属为四化做贡献的事迹
本报记者 许伟
隆冬季节,记者在江西峡江县采访,听到了峡江台属为四化建设做贡献的许多感人事迹。
由于历史的原因,峡江县的去台人员亲属约占全县总人口的8‰。十年动乱期间,有些台属受到了不应有的对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峡江县认真落实党对台属的政策,生活上帮助他们安居乐业,政治上对待他们一视同仁。“政府厚待一分,咱们要用十分成绩报答”。台属用这样的心情,来积极投入家乡的四化建设。
峡江县机关幼儿园是一个省级先进幼儿园。幼儿园园长是一位台属妇女陈美琴。陈美琴的伯伯陈培礼先生是国民党的“国大”代表,至今仍在台湾。“文革”期间,陈美琴因此从县采茶剧团下放到农村劳动。1980年峡江县人民政府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把陈美琴一家从农村调回了县城。陈美琴离开舞台多年,重新演戏已力不从心,便来到幼儿园当教师。
刚开始,陈美琴对幼师工作不熟悉,工作上遇到不少麻烦,但陈美琴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更加努力工作。为了找到与孩子们的共同语言,年近四十的陈美琴整天和孩子在一起,观察幼儿的表达方法。回到家,陈美琴又忙不迭地练习起手风琴。她很快就掌握了幼儿直观教学方法和幼儿教师的一般技能。她发挥自己能歌善舞的专长,编排了许多适合儿童特点的舞蹈和武术操,她还和曾在乐队工作过的丈夫一起,谱写、改编了十几首儿童歌曲。看到幼儿园活动经费比较紧张,陈美琴发动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许多玩具和教具。陈美琴精心设计的动物数学教具,既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又可有效培育幼童的智力,十分受孩子们的欢迎。
由于陈美琴幼儿教学有方,成绩显著,1983年5月,她被提拔为幼儿园园长,并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儿童少年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台属谢弘精心保存着一张县人民政府颁发的劳动模范证书。这份奖状对于一个曾经戴上历史反革命帽子的人来说,是十分值得珍惜的。谢弘的许多亲属在台湾军政界担任要职,他本人在解放前当过国民党的工兵连长、少校参谋,做过一些有负于国家人民的错事。解放后,他因历史反革命罪被判刑,刑满后留在农村劳动。在劳动改造过程中,谢弘努力用劳动的汗水,洗刷自己的罪过。1974年,谢弘在万宝水库工地劳动,看到工地技术人员因缺乏实践经验,工程设计上存在着不少问题。谢弘针对一些缺陷提出了布筋要符合受力状况的建议,改进了施工工艺。在筹建水电站时,谢弘又献出了框架结构的厂房设计方案。经过其他工程技术人员审查,认为谢弘的设计方案切实可行,决定采用。谢弘合理化的建议几经采用,大大激发了他的工作积极性。以后,他又设计了电站起闭机室、交通桥等一批有较高难度的工程。这些设计也都被采纳了。
谢弘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峡江县的党员干部并没有忘记这位将功补过的台属,即使在党的政策无法得到充分贯彻的那些年代里,县里的一些领导人也想方设法尽力关心着他。1979年4月,峡江县把谢弘从临时工提为国家技术干部,有关部门给他定了技术职称。1980年,谢弘又被群众一致推选为县劳动模范。当披红戴花的谢弘从县长手上接过奖状时,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不禁涕流满面。捧回奖状的第二天,谢弘回到水库工地,夜以继日,辛勤工作,很快设计出贴地渡槽,保证了引水渠提前通水。
一提起落实台属政策,有人就简单地归结为在生活待遇上多给一些照顾。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党的台属政策最重要的一点是政治上一视同仁。峡江县的做法,比较好地体现了这一思想。他们在生活上对台属关心照顾,在政治上给以高度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充分发挥台属中一些人的一技之长,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台属为四化建设献策出力的积极性。可以设想,各地的有关部门都能象峡江县那样,用党的政策充分调动全国几百万台属的积极性,这对四化建设将是多么有力的促进。 ——编者

“白首雷锋”
本报记者 陈昭
近一年来,在北京鼓楼的正门前,每当正午,一位老人就推着一辆小车到这里摆摊,直到落日的余辉抹红了巍峨的鼓楼楼顶,老人才推着小车离去。
老人的小摊上赫然醒目地写着“义务服务,分文不取”。小摊上摆着几十本书籍,既有《邓小平文选》、《史记选》、《清竹枝词》等政治文艺书籍,又有十几种报纸杂志;既有打气筒、修车的扳手、钳子;又有北京游览图、列车时刻表、针线、手纸。除此之外,摆摊的老人还负责代笔写信,为行人指路,甚至解答养花、种树的技术问题。小摊还有六七个小马扎。一些附近退休的老人常常来这里读书看报,一些不识字的老太太也来这里求老人帮助给远方的亲人写信,一些来京游览的旅客在这里问路、歇息。
说老人“傻帽儿”、“吃饱了撑的”不乏人在,但更多的却是投来尊重与钦佩的目光。一位不留姓名的青年为老人送来一个盛放工具的托盘,会木工的热心人帮他做了小板凳,同院的邻居送来了自己订阅的报刊,鼓楼医院的一位大夫主动为他检查身体。有一天,一位路过这里的外国朋友被这个小摊吸引了,当他通过翻译得知老人是无任何报酬为群众服务时,激动地拉着老人的手,连连说“中国,中国”!他拍了不少照片,表示要介绍到国外去。几天后的一个晚上,这位外国朋友又在翻译的陪同下,专程到老人家里看望他,并送给他一支人参,表示自己的敬意。
这位老人就是西单商场年已75岁的退休职工白书樵。
白书樵老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博得了社会上的普遍称赞,被群众誉为“白首雷锋”。

广东九龙海关驻沙头角工作组,秉公执法,一尘不染,被评为广东省反走私工作先进集体。图为工作组组长洪两顺(中)和新同志研究工作。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