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三县部分干部指使家属经商牟利
江苏省委查处有关人员以正党风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苏海根、本报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响水、滨海、阜宁三县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指使家属用不正当的手段经商牟利,影响恶劣。中共江苏省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意见,正严肃进行查处。
近年来,这三个县的个体商业恢复和发展较快。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趁机利用职权,指使家属非法经商,手段五花八门。
有的发“关系照”“人情照”。据调查,这三个县的党政机关、工商、供销、商业、税务等部门的干部职工家属,领执照的有1,484人,占个体户总数的9.8%;在干部职工家属经商中,三个县副股长级以上的党政领导干部家属领执照的有630人,占干部职工家属领照总数的42%。响水县康庄乡党政机关、供销社、工商所、派出所、医院等13个单位的33个领导干部中,有17人领了经商执照,占党员领导干部总数的51.5%。滨海县蔡桥乡工商所所长朱乃坤,一人就在自己所管辖的正洪乡,为妻子、兄弟、儿子等领了6张个体经商执照。不少人并无经营能力,实际是干部本人经营。
有的搞“近水楼台”,攫取紧俏热门货。滨海县蔡桥供销社,去年1至9月,被本社职工家属套购的紧俏热门货价值达14,100多元,占他们购货总额的53.4%。该乡人武部部长臧步兵,利用职权为妻子批到2,500多元的紧俏热门货,占该户进货总额的67.6%,臧还5次以批发价从门市部挖出价值1,674元的热销货。
有的盗用单位名义,为私人进货。滨海县文教局人秘股副股长张治安,以县实验小学办商店为名,为他的妻子骗取了经商执照。全县17个乡、镇所在地的19个中小学,所需的部分纸张、簿本、粉笔、墨水等均由其妻供货。从1981年1月到1983年4月,营业额达25,537元,获利2,300多元,从未纳过税。有的私分商品,买空卖空。
有的转嫁损失,个人得利,国家集体受害。滨海县蔡桥供销社综合门市部负责人吴正明,先后六次将残次变质的香烟、果子等转给门市部,致使供销社损失133.4元。有的甚至包揽集团购买力,互相利用,坑害国家和集体。响水县水利局副局长周乃水,以子女名义经商后,包揽局下属单位的生意。去年先后推销油毛毡、劳保手套、元钉等,赚取批零差价500元。
有的偷税漏税严重。阜宁县羊寨供销社干部职工家属,去年1至9月在该社批发部共进货54,632元,应纳税1,912元,实际只交纳344元,占应纳数的18%。
对上述干部职工通过家属经商,进行营私舞弊、牟取私利的歪风,广大群众意见很大。他们说:“一分本事一分钱,谁有关系谁占先”,“滥用职权,只谋私不为民,这还象共产党的干部?”
最近,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认真听取了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纪委以及中央和江苏省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的调查情况汇报,认为在全面整党开始的时候,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抓这一问题,抓得及时,为江苏省开展整党,贯彻边整边改、未整先改,树立了榜样。这三个县的部分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在江苏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出在下面,责任在省委。江苏省委决定:一定要把纠正以权经商、以权谋私的歪风,当作整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现在,对犯有以权谋私错误的有关人员,有的已经进行了处理,没有处理的将分别情况,予以严肃批评教育。对其中情节严重、态度不好的准备给予纪律处分。

李先念会见霍克 赵紫阳欢宴贵宾
宾主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澳两国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和夫人黑兹尔·霍克。
在交谈中,李先念说,中澳两国关系正在发展。霍克总理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增进相互间的了解。李先念希望两国能在更广泛的领域里进行合作。
霍克表示他很高兴能与李先念主席见面。他说,李先念1980年访问过澳大利亚,人们都还记得那次访问。澳大利亚希望通过互访,进一步发展两国已经十分巩固的关系。霍克说,澳中两国可以扩大相互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会见时,李先念还向霍克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这里说,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一年比一年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发展下去;霍克总理的来访将为两国关系的稳定、持久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赵紫阳在为欢迎澳大利亚总理和夫人来中国访问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还强调说,中澳两国都很关心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他说,今天上午,他同霍克总理就国际形势进行了友好和深入的会谈。他指出,当今这个世界很不安宁,国际局势仍很紧张。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根源是超级大国对世界霸权的争夺。它们为此一直在进行狂热的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
赵紫阳说,威胁着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柬埔寨问题至今还未得到解决。越南侵略者在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下仍然十分嚣张,拒不执行联大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扬言任何时候都不会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从而进一步暴露了它的所谓“诚意”、“对话”和“逐步撤军”都不过是骗人的花招而已。
他重申中国需要长期的和平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他说:“我们希望局势稳定而不希望动荡,我们反对热战,也不希望冷战,我们愿意看到整个国际局势的缓和与亚太地区安宁的恢复。我们深信,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同霸权主义的一切表现进行坚决的斗争,全世界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有可能维护的。”
霍克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澳中之间已建立了重要而坚实的关系。这些关系是建立在以下认识基础之上的,即承认中国在本地区和世界上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同中国建立坚实的关系应当是澳大利亚对外政策的一项中心内容。
他说,从根本上讲,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种关系并不是因为我们可能在其他地区拥有利益而产生的。澳大利亚和中国永远同属这一地区。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我们将在这一基础上发展关系。中国现在同我们的传统盟国和朋友有着重要的关系,这也进一步促进了澳中关系。
霍克说,现在人们普遍承认,亚太地区正在显示出它的经济发展是世界上最快和最有生气的。他说,这一事实给予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提供了许多得天独厚的机会,并预示着在今后数十年里对全球的经济繁荣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霍克在讲话中还赞扬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计划。
参加宴会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等。(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霍克。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赵紫阳同霍克举行首轮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同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了首轮会谈。
赵紫阳指出,当前世界形势充满着危机。在这种形势下,中澳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特别是两国最高领导层之间保持经常的磋商和对话,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是非常有益、非常重要的。他说,这样做不仅可以加深相互了解,而且可以协调彼此的政策和行动,从而有利于国际形势的缓和,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霍克说,在过去十年中,澳大利亚的对外关系是有变化的。在这些变化中,澳中关系上的变化最为突出。他说,现在,澳中两国在贸易和经济技术方面开展着友好的合作。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相同的看法。澳中关系已成为澳大利亚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霍克说,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使我们大为失望,这反映在它们的核军备竞赛方面。他说,澳大利亚极为重视裁军,反对核军备竞赛。在这方面,我们支持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和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他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反对核的非和平的扩散。
在谈到东北亚形势时,霍克说,澳大利亚希望朝鲜半岛形势能早日缓和,并将为此作出努力。
霍克还说,中东形势引起澳大利亚的警觉。他希望黎巴嫩的悲剧不再发生,那里的形势将得到缓和。
赵紫阳再次呼吁美苏两国停止核军备竞赛。他说,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不断升级,我们对此感到不安。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应该大幅度削减核武器。中国政府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世界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倡议和行动。他说,我们对核不扩散条约持批评态度,因为那是一个歧视其他国家的条约。但是中国对核扩散问题不会采取不负责的态度。他重申,中国不主张、不鼓励核扩散,自己不搞核扩散,也不帮助别的国家发展核武器。
据有关人士说,中澳两国总理将于明天继续举行会谈。
澳大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驻华大使邓安佑、总理内阁部秘书长杰弗里·延德爵士、贸易部副秘书长巴勒特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驻澳大利亚大使聂功成等。(附图片)
赵紫阳同霍克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不许干部以权牟利
本报评论员
江苏响水、滨海、阜宁三县的部分干部职工,利用发展个体商业之机,以权谋私,指使家属大搞不正当的经商,造成恶劣的影响。这类情况,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应引起我们严重注意。
恢复和发展城镇、农村个体商业,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经济政策,对疏理流通渠道,促进生产发展,方便人民生活,活跃城乡经济,开拓城乡就业门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但是,有少数干部职工,却趁机利用职权,指使家属用不正当的手段经商牟利。不仅破坏党风、民风、商风,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也影响了个体商业的声誉,干扰商业改革的健康进行。
这种歪风的出现,与一些地方党风不正有密切关系。一些人在这个问题上所以有恃无恐,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某些党员干部带了坏头。这些人忘掉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成巧取豪夺的条件,把党和人民给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丧失了一个党员干部起码的品质。
某些商业部门和企业管理制度不严,纪律松弛,也是产生这类案件的原因之一。一些单位的领导官僚主义严重,对本部门发生的问题,有的不能及时发现;有的软弱涣散,听之任之;有的有章不循,或无章可循,给不正之风以可乘之机。还有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足,是非不清,放弃职守,以至使这股歪风越来越严重。
要在整党中刹住这股歪风。按照中央整党决定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第六号通知的要求,做到边整边改,未整先改,一抓到底。鉴于党员领导干部和财贸职工家属经营个体商业,易于产生弊端,从争取党风、商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大局出发,对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家属和财贸职工家属从事个体商业经营的,必须从严控制。对县和乡的供销、工商、税务等关键部门,必须进行整顿,调整、充实、加强领导班子和业务人员,提高队伍素质。对犯有以权谋私错误的有关人员,要按情节轻重,严肃查处。

颜孟秋研制两种节能新装置
省油省电——二分之一
燃烧完全——不冒黑烟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今年年初,热工工程师、长沙市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颜孟秋,来到北京,帮助首钢对20多台新进口的号称世界超水平的加热设备,进行节能改造。
颜孟秋大专毕业,长期从事热机和热工科技工作。去年上半年,他研制的节油新装置,节油节电各50%。他在研制这种节油新装置时,离开大城市、大工厂,一头扎进株洲市郊区一家队办有色金属铸造厂,身居陋室7个月,自己烧茶煮饭,和工人一道日夜加班干,终于取得了成功。接着,他又研制出重油燃烧器。这种燃烧器烧重油时,不需用压缩空气或蒸气喷油,冷炉点火不冒烟,燃烧完全而无烟,放在火焰筒尾的一支白色粉笔不见熏黑,节油15%之上,解决了国内外普遍存在而又未能解决的点火冒烟问题。颜孟秋的科研成果,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各方面的重视。至今,他接待了来自全国60多家单位的百余名代表,热情地传授节油、节能新技术。

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开幕
据新华社萨拉热窝2月8日电 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今天下午当地时间两点半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的考赛瓦体育场正式开幕。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米·什皮利亚克等领导人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代表团团长徐寅生、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和其他代表团团长以及各国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本届冬季奥运会的共有49个国家和地区的1,590名运动员。他们将参加39个项目的角逐。

何老汉三贴对联
春节前夕,从安徽来安县传来了农民何开升三贴对联的一则佳话。
来安县邵集乡大刘郢村农民何开升,过去是村里的困难户。1978年春节前夕,他写了副对联,上联是:吃一斤借一斤斤斤不断;下联是:借新帐还旧帐帐帐不清;横幅是:老牛落在枯井里。
包干到户的生产责任制一实行,何老汉在自己承包的18亩土地上施展才干,两年当中,还清了债务。1982年,全家农副业总收入4,550元,人均收入500多元。1983年春节,老何高高兴兴地在门上贴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吃陈粮烧陈草允富政策好;下联是:迎新春迈新步更上一层楼;横幅是:政策加科学展翅高飞。
1983年,老何在中央1983年一号文件精神鼓舞下,在种粮食作物之外,屋后栽了100多棵板栗树,门前承包了5亩大塘,养了5头猪。全年农副业收入5,180元,人均收入超过1982年。
最近,他听了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传达,高兴地说,去年下达中央一号文件使我吃了颗“定心丸”;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使我吃了“长劲丸”、“长寿面”。春节前夕,老何又自编了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穿新衣住新房人均吨粮(注:老何全家共产粮2.1万斤,人均一吨以上);下联是:忙生产干四化实现翻番;横幅是:坚信党的政策。何开升老汉请了位写字漂亮的先生写下他自编的对联,亲手贴在门上。
(据《光明日报》)

三原县大程乳品乳机厂
拿出五万元奖金资助乡文教事业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三原县大程乳品乳机厂元月25日决定从年终奖中提出5万元资助乡政府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1983年是大程乳品乳机厂执行同乡联社经济承包责任制合同的头一年。全厂实现利润82.5万元,比上年增长1.25倍。按照合同规定,将从超额利润部分提取30%作为职工奖励,提取10%作为领导及技术人员奖励。但在讨论年终奖分配方案时,厂委会和工人代表一致认为,我们国家底子薄,文化教育事业还很落后,应当早点搞些智力投资。

专栏:今日谈

搬开挡道者
现在有一股歪风,随便找个岔子,就把国家一项建设工程给“卡”了,敲诈勒索到了十分荒唐的地步。发生在河南安阳县蒋村公社石涧大队的“一树挡道”事件,就是典型一例。
这个大队的某些人,凭着一棵柿子树,挡住了一条铁路专用线,非“敲”国家5万元不可。其实,包括这棵柿子树在内的那片土地,早被征购,挖树让路,理所当然,根本不存在损害当地群众利益的问题,以树要钱,纯属胡搅蛮缠。
敲竹杠者的如意算盘没有打成,反而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最近,两个主要肇事者,原石涧大队党支部书记王保的和支部委员、第六生产队政治队长李火的,被开除党籍,由政法部门逮捕法办。这个事实说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是不容阻挡的。挡住铁路专用线的柿树,终究要被挖掉;谁若不自量力,设置人为的障碍,挡住国家建设的道路,这样的党员、干部最终要被“搬开”的。
理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