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七户农民办厂受阻 急电反映情况
省地县委迅速处理 贯彻富民政策
本报讯 河南省正阳县王勿桥公社7户农民,不久前因联合办厂受阻,直接向省委第一书记刘杰打电报反映,刘杰同志立即批示驻马店地委调查,前后只用了7天时间,发报的农民就得到了完满的答复和应有的支持。
王勿桥公社孟繁生等7户农民,在党中央1983年一号文件精神的鼓舞下,去年3月份开始联合筹备办醋厂,并于4月份向工商管理部门申请开业。他们有技术,有原料来源,有产品销路,经省、地、县有关部门测定,产品质量也符合投产条件,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于11月正式发给营业执照。这个小企业定名“王勿桥联合醋酱厂”,主要制醋,兼制酱油。
小厂正式营业不到一个月就受到了阻碍。这个公社的党委负责人认为,公社已有一个醋厂,农民办了新厂会影响老厂产品的声誉和销路,并派人到县工商局,要求收回7户农民营业执照。工商局根据公社的反映,同意了这种错误的要求,并于12月7日派人去收营业执照。在这种情况下,7户农民于12月11日拍了一份电报给省委第一书记刘杰,询问他们办厂是对是错,要求尽快答复。
12月13日,刘杰同志看到电报后立即批示,要求驻马店地委迅速查明情况,并向他报告处理意见。第二天,驻马店地委就与正阳县委组织了联合调查组,经过调查,及时肯定了7户农民联合办厂的正确方向,并要求乡党委(即原公社党委)和县工商管理局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措施,积极帮助7户农民办好醋酱厂。
小醋酱厂位于公社机关对面,一路之隔,但办厂半年多时间里,公社领导同志从未过问他们的经营情况。经过正阳县委的批评帮助,原公社党委负责人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转为积极支持联合办厂的农民。
12月19日,7户农民向省委第一书记发报提出的问题,通过当地领导同志的调查肯定,得到了完满的回音。他们表示,一定要按照中央的政策精神,办好醋酱厂,为社会主义经济和人民生活服务。

国务院中央军委要求国防科技工业开拓新领域
尽可能开发技术密集度较高产品
充分发挥优势和生产潜力,立足国内市场,打入国际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国防科技工业各部门在确定民用产品的科研生产的发展方向时,要把主要精力从生产一般的消费品,逐步转到开拓新的领域,开发新的产品上来。要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尽可能开发技术密集度较高的产品。这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最近批转的国家计委、经委和国防科工委的一个报告中指出的。
国务院、中央军委在批转这个报告时指出,全面贯彻军民结合的方针,对于加强国防科技工业的建设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防科技工业要按照军民结合的要求进行建设和调整,在优先保证完成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生产潜力,组织好民品科研、生产,把军用技术转移到民用,在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同时,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各地区、各部门在编制和实施经济发展规划时,要把国防科技工业作为一支重要力量,统一纳入规划和计划。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防科工委的报告说,国防科技工业前一时期研制生产了许多民用产品,其中有不少产品在发展方向上是对的,应巩固和发展。但也有一些产品从长远看不利,要及时调整。
报告指出,必须从军工的特点出发,着眼于更高的技术水平。军工的关键设备和技术应当用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否则便是极大的浪费。要选择那些与军用产品技术相通、工艺相近,又是社会需要的产品作为支柱。尽可能地搞一些技术密集度较高的产品,以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立足国内市场,打入国际市场。要把重点放在发展核能和核技术的和平利用;发展民用飞机、民用船舶、海上石油钻井采油平台和航机陆用、船机陆用;推广应用同位素和辐照技术,自动控制、遥测、遥感、精密加工、密封、液压技术和特种工艺技术,开发高、精、尖的产品,以及仿制生产引进设备及其零配件;发展能源、交通运输机具、矿山工程机械、建筑材料、光学、化工等产品。

霍克总理抵京 我政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赵总理同霍克总理进行友好交谈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邀请,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霍克总理。霍克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霍克总理和夫人黑兹尔·霍克来到穿着节日服装的少年儿童队列前,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两位总理步入人民大会堂,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赵紫阳说:“去年4月,我访问了澳大利亚。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很高兴再次同霍克总理见面。”他对霍克说:“在过去一年里,世界上发生了很多事情,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技术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是老朋友了,可以无拘束地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
霍克说:“我期待着同你会谈。我相信我们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中澳两国总理将于明天上午举行正式会谈。晚上,赵紫阳将举行宴会,欢迎霍克等贵宾。
霍克一行到达北京时,何康等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霍克总理和赵紫阳总理在欢迎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短评

响亮地回答农民
河南省正阳县7户农民在联合办厂受到阻碍的情况下,打急电直接向省委书记反映情况,希望得到答复。问题以电报式的速度,很快得到处理,党支持他们勤劳致富。
七户农民在电报中问:“我们办厂是对是错”。这个问题提得很尖锐。七户农民为了勤劳致富,大胆迈入商品生产领域,符合党的富民政策和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方向。河南省的有关领导同志,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问题的实际情况,及时给农民以响亮的回答,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
对七户农民联合办厂的事情,是支持还是阻难,不要看成是小事,而是关系到党的富民政策的大问题。七户农民敢于向省委第一书记这样提问,表明他们对党的富民政策的了解和对党的信赖。这件事虽然出在今日农村的一个角落,却反映了一个怎样看待农民勤劳致富的政策问题。我们党的全部经济政策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就叫富国裕民政策。我们只能按照党的这一项总政策,统一思想,毫不含糊地对当前农民的致富要求,给予响亮的回答。
在当前宣传贯彻今年党中央一号文件时,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并请各地认真查一查,有没有类似王勿桥公社压制农民勤劳致富积极性一类的事情。如果有的话,也请同河南省委领导同志那样,以果断而有效率的实际工作,给以肯定、支持和必要的处理,这是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使之深入人心的最有力的行动。

长期参加野外科学工作成绩显著
38人获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1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竺可桢逝世十周年纪念会上,对38位长期参加野外科学工作并作出显著成绩的科学工作者授予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包括奖章、证书和奖金。
这38位科学工作者,分属于34个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他们是:新疆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毛德华和高级工程师杨利普;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副研究员夏训诚;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武云飞;青海盐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彭熹;兰州沙漠研究所研究员朱震达;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研究员谢自楚和吴紫汪;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朱显谟;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世宣;南京地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礼存;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止正;林业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汝庸;长春地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春鹤;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文宣;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苏;成都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唐邦兴;成都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照光;昆明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武素功;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副研究员孙鸿烈、石玉林、廖国藩;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尹集祥;地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郑度;地球物理研究所工程师赖明惠;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涂光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黄万波;海洋研究所副总技师马绣同;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书永;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姜恕;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仁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况浩怀;南京大学地理系副教授王富葆;北京大学地质系副教授佟伟;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副教授李吉均;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讲师李天任;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刘东生。

刻苦自学能成才
胡氏三兄弟 三个博士生
在江城武汉流传着这样一则佳话:只上过小学或初中的胡氏三兄弟——胡泊、胡连、胡平,通过自学相继考取了博士研究生。老大在美国休斯顿大学深造,老二在中山大学攻读,老三去年年底也接到了上海交大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三兄弟都是靠自学成才的,就说说老三胡平的自学之路吧。今年29岁的胡平原是小学文化程度。他在家待业期间,担心一旦找到工作没有文化不能胜任,就先补了一下初中的课程。谁知他越学兴趣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接着补完高中课程后,又攻英语。初步掌握英语后又攻日、俄、德、法语。他除了订出各门达标限期外,还给自己订下严格的要求:每天学习12小时为优,10小时为良,8小时为好,6小时为平……。他共列出包括运动、吃饭、睡觉、进度等在内7项分类检查指标,天天自查评分,督促自学。1982年,他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到海军工程学院工作,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每天刻苦自学。去年,他参加了上海交大和北航两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考试,先后被两所大学录取。有人问他,“你想去哪个学校攻读?”他笑笑说:“只要为四化建设,哪里都一样!”
(据《长江日报》)

痛恨侵柬越军罪恶行径
伪金边市长投奔民柬游击队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由侵柬越军当局委任的韩桑林政权金边市市长、伪军总后勤部部长助理,1月24日在磅同省西部某地投奔了民柬游击队。
报道说,他是由于不满越军控制,痛恨越军肆意掳掠柬埔寨人民财物而投奔游击队的。
这家电台就这一事件发表评论说,侵柬越军在柬埔寨的罪恶行径不但引起柬埔寨各阶层人民的不满和反对,甚至连越南委任的各级伪行政人员也极为不满,金边市市长投奔游击队就是一例。

有权不谋私 风歪敢抵制
——记广西军区司令员李新良
新华社记者 刘南昌 郑国联
在广西边防前线,指战员们谈起广西军区司令员李新良,都赞扬他是不以权谋私、敢抵制不正之风的好干部。
今年48岁的李新良是去年6月从边防部队提上来的。去年5月,他还在担任师长时,上级机关的一位领导干部到师里来,和他私下商量,要把某单位一位领导同志在边防连队任指导员的女婿调到南宁工作。李新良一听,干脆地回答:“没有正当理由,不行!”可是不久,上级机关却发来了调令。李新良生气地说:“通过私人关系调动,就算有调令也不能走!”他征得师党委的同意,立即让干部部门将调令扣下暂时不办。
那位领导干部通过李新良的老战友来做“说服工作”。李新良很动感情地说:“我们都亲眼看到,有多少干部子女立志卫国戍边,有的哥哥牺牲了弟妹又接过手中枪,有的退伍了还不愿离开自己的阵地。可是,就有那么个别同志把自己的子女看得这样金贵,做这样的事,在群众中影响是不好的。”李新良向上级作了汇报,得到上级党委的支持,制止了这次调动。
李新良被提为广西军区司令员不久,收到一位熟人的来信。这位熟人是某市一位管人事的负责同志,李新良的孩子在那个市工作。这封信请李新良帮忙把那个市的一位领导干部的女婿从边防调到南宁。很明显,李新良要是帮了这个忙,他的孩子日后也会受到关照。李新良看信后没有半分犹豫,按照预定的办法处理,如果要求合情合理,转交组织部门公事公办,否则“冷冻”起来,不予答复。他上任后至今,已经“冷冻”了14封这样的信。
去年底,李新良接到一位很要好的老同学来信,请求把他新入伍的儿子分去当司机。他把它“冷冻”了。这位老同志见没有回音,又打来电话,说:“一个新兵分配,连长、营长都有权定,也不是什么原则问题,你就帮老同学这个忙。”他回答说:“既是老同学,也请你帮帮我的忙,帮我按《准则》办事。”
熟知李新良的同志都说,李新良这么“厉害”,是因为他自身干净,从不以权谋私。他弟弟的大儿子在农村去年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想通过他到部队当兵。李新良写信给弟弟说,当兵是好事,但要等征兵时在家乡报名,检查合格再去。弟弟来信说,哥哥没有儿子,就把这个儿子过继给你,把户口迁到南宁,给安排个工作。李新良回信说,这种歪门邪道更不能办。
李新良还拒绝了妹妹和妹夫请他帮忙把外甥调出农村的要求。结果他们生气了,信也不来了。他的妻子埋怨说:
“看你,把亲戚都得罪完了。”李新良说:“为了端正党风,得罪就得罪了。”
李新良对自己,对妻子,对子女要求更严。他们一家人从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他到广西军区上任前,就对家人重申约法四章:一不准拿公家一件物品;二不准要特殊供应;三不准坐公家小汽车办私事;四不准以他的名义提出要求和答复任何问题。今年元月一天晚上,寒流突然袭击南宁,他妻子要给住在十公里外学校读书的女儿送棉衣,怕挤不上公共汽车,想“例外”一次,完了按规定交费。但李新良不同意,最后她还是去挤公共汽车了。李新良上任后曾因接送来自兄弟部队的战友用车三次,也按私人用车规定交费,当时,秘书说:“才一元多钱,算了。”他严肃地说:“一分钱都要按制度办,这也算了,那也算了,再好的制度也完了。”

专栏:今日谈

节骨眼上的匿名信
有一个单位在调整工资时收到一封匿名信,检举某同志如何如何,领导上便决定待查清问题后再考虑该同志的调资问题。几个人查来查去,忙了半个多月,才算澄清了不实之词。不久,这个单位落实转干政策,又收到一封这样的信,很明显,这次是冲着“转干”来的。
有人专在调资、转干以及入团、入党的节骨眼上进行匿名检举,动机值得怀疑。据说,社会上确实有些爱干“花上八分钱(邮票),叫你拖半年”勾当的。
检举、揭发违法乱纪行为,是有觉悟的表现,随时可以进行,为了怕打击报复,不愿署名也可以理解。然而,有人心术不正,在发信的时机上如此费心,只在这样的节骨眼上才想到应该动作,说明他们眼睛盯着的并不是党的事业、群众的利益,只不过是想在别人调资、转干、入团、入党或者“倒霉”时添点麻烦。这显然是错误的。有的甚至不惜诬告陷害,这就更不能容忍,应该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金星

专栏:今日谈

“瞌睡虫”
有的人在该睡觉的时候仍然工作,象吐丝的蚕;有的人在该工作的时候仍然睡觉,象“瞌睡虫”。
去年初,四川某市五位教师为倾诉疾苦,夜访地委分管文教的书记,书记大人却满脸冰霜,径自烫脚睡觉。昨天《人民日报》报道,江苏某地群众夜擒行凶的盗贼,押送公社报案,书记竟闭门不出,继续安睡。
如果说一个人晚上不该睡觉,未免有点悖情理。可是,当发生了紧急情况,群众找上门来时,竟然连一点觉都不肯牺牲,照睡不误,那就更悖情理了——不要说不够格做一个党员,就连一个普通人的觉悟和道德都没有了!
在《西游记》中,变出瞌睡虫是孙悟空制敌的小技。在现实生活里,有的人变成了“瞌睡虫”,却是官僚主义表现之一种。
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