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论坛

生物工程前程似锦
曲国斌 秦德岐
生物工程主要包括遗传工程(或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它同信息科学和材料科学并立为当今三大前沿科学。
近三年来,生物工程取得了不少令人欢欣鼓舞的成果,遗传工程尤其突出。例如,干扰素有抑制病毒繁殖、肿瘤生长和调节机体免疫反应等多种功能,对流感以及肺癌、骨原性肉瘤等癌症都有良好的疗效。但是,用人血中的白细胞作原料制成的干扰素数量极其有限。截至1982年,全世界总共才生产出两克干扰素。因此,其价格非常昂贵。采用遗传工程技术,即把不同来源的生物基因在体外进行重组,然后把重组基因转入宿主细胞(大肠杆菌)进行复制,就可以大量生产这些物质。因为,细菌具有繁殖速度快、容易培养和纯化等优点,目前科学家都把细菌看作是制造这些物质最理想的“工厂”。1980年7月,美国科学家与瑞士科学家合作,用遗传工程技术首次在世界上研制成功了细菌合成干扰素,为干扰素的批量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用这种技术处理的每一个大肠杆菌能够生产50到100个分子的干扰素,每一公升大肠杆菌培养液就能生产出几百万单位的干扰素。
以前提取5毫克生长激素需要50万只羊的脑组织,而现在用遗传工程只要100克大肠杆菌就解决了。
遗传工程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细胞工程,打破了生物学上种属间杂交的障碍,使不能进行有性杂交的两个物种进行“无性杂交”,创造自然界中本来不存在的兼有两个物种优良性状的新物种。1982年,美国科学家用遗传工程技术把大老鼠的生长激素基因转入小白鼠的细胞里,成功繁殖一种体积比正常白鼠大一倍的“大白鼠”。1983年,英国科学家用细胞融合技术,又培育成功一种头尾似山羊,躯干四肢象绵羊的“杂种珍兽”。有些科学家认为,如把牛的某些基因移入猪的体内,可以使猪长得如同牛一样大。
与此同时,不同科属植物细胞杂交也接连获得成功。不久前,生物学家把豆科植物的贮藏蛋白基因转入向日葵内,培育了“向日豆”;把马铃薯和西红柿进行细胞融合,培育一种上结西红柿下结马铃薯的新种植物;通过大豆与烟草、胡萝卜与羊角芹、蚕豆与矮牵牛杂交,也已培育出新的植株。法国杂交成功一种耐寒草,即使在数九隆冬,它也能象春天那样生机勃勃,郁郁葱葱。
酶工程最为突出的成就是微生物发电。现在,人们已经能够巧妙地运用生物催化剂进行能量转换,即把生物有机物转化为适当的低分子物质。然后,再把这种低分子物质导入转换装置,即微生物电池。不久前,美国和日本分别研制成功的微生物电池和酶电池,已引起了国际上的注视。
发酵工程中最令人注目的,是微生物的单细胞蛋白(饲料蛋白)的生产。它不仅是解决当今世界饲料紧缺和粮食不足的一条重要途径,而且还有助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它不受气候条件影响、不占用耕地。这项工艺的最大优点是能变废为宝。以啤酒废液为例,如果每天用微生物发酵工艺处理2,700吨啤酒废液,即可得到54吨单细胞蛋白。最近,加拿大用微生物处理木纸浆废液,每两吨废液可生产出一吨单细胞蛋白。据分析,单细胞蛋白的蛋白质含量高达72%,比一般植物高四至六倍。目前,单细胞蛋白生产规模比较大的苏联年产110万吨,不久可发展到1,100万吨。英国生产的甲醇蛋白作为饲料,出口十几个国家,其中的淀粉蛋白已作为一种添加剂加到食品中供人食用。
生物工程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技术,具有投资少、收益大、污染小等特点,受到各国的重视。从七十年代后期开始,美、日、苏、英、法、联邦德国、荷兰等工业发达国家不断增加这方面的投资。进入八十年代后,印度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积极开展生物工程的研究。迄今,世界上有生物工程企业的国家已有50多个。美国一家专业刊物预料,到本世纪末,生物工程的产品将不少于160种。
不难预计,生物工程前程远大。在本世纪内,它可能在许多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专栏:建议

加强科技开发工作
施鹤群 王建成
科技开发是将科研成果推广、应用于生产,以求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过程。它一般包括两部分工作:一是将现有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于农村、工厂、企业之中,发挥生产潜力;二是根据社会需求和生产需要,为科研与生产搭桥、挂钩,组织科技攻关。这两部分工作对于促进科技进步和发展生产都有重大作用。
任何一项科技成果的取得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设备、人力和时间。然而,这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情况如何呢?近年来我国颁发的240项国家发明奖,其中基本推广、应用的有45项,只占18%;上海市1982年度科技协作交流会展出的科研成果2,600项,签订应用推广合同的有566项,仅占21%。
为什么大量科研成果得不到推广、应用?我们认为,有研究部门的原因,也有生产部门的原因,还有科技政策方面的原因。
从出成果的研究部门来说,他们往往埋头搞科研,往往忽视成果在实际推广、应用中的问题。一些科研项目在选题时未能从生产需要出发,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不足,即使出了成果也与客观需要脱节;有的项目虽然考虑到了生产需要,但由于没有进行充分的市场预测和经济论证,取得成果后经济效益不显著;而有些实际需要量很大,社会经济效益也不低的科研成果,由于没有把好工业性中间试验这一关,仓促投产,遇到了许多新问题,直接影响了这些成果的社会经济效益。
从应用科技成果的生产部门来说,一些工厂、企业生产任务饱满,产品销路尚好,对采用新技术,应用科技成果没有迫切感;还有一些工厂、企业缺乏远见,不重视科技开发。发展生产、振兴经济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压力、动力和实力”,问题至今没有真正解决。
从科技政策方面来说,目前促进科技成果转让的政策,奖励科技成果的政策,推广扶植新技术、新产品的政策等,都还不完备,需要研究、探索。这些重要的政策问题没有认真解决,已严重影响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国内外大量事实表明,要做好科技开发这项工作,必须有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人才,脚踏实地地进行工作。这支专业队伍应该有条不紊地对来自各条战线的科研成果进行调查、分析、鉴定,广泛了解社会需要,通过各种渠道,采用有效方法做好推广、应用工作。这支专业队伍还应该协调“五路科技大军”,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好协作攻关,在科研与生产部门之间搭桥、挂钩,帮助科研部门选准课题,协助生产部门提出开发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
(摘自1983年《科学学》第11期)

专栏:科学知识

抗衰老的有效办法
卢继传
如何抗拒衰老,是近年来国外抗衰老专家研究的热门课题。专家们认为,抗衰老最重要的办法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他们列举大量资料说明,如果情绪不好,象紧张、烦恼、悲伤、愤怒和过度兴奋,都可以引起身体各系统功能的失调,甚至发生重病或丧生。
不健康的精神状态往往导致心脏病、高血压。它们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美国洛杉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中心一位研究人员证明,不安全感、情绪压抑以及其它不正常心理因素,会引起超高血压。他说,高血压患者比正常人显得忧心忡忡和积愤难泄。
据称,这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不正常心理因素激发高血压的生理机制:高血压患者去甲肾上腺素高于血压正常者。去甲肾上腺素是一种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它的量过多,会影响大脑的神经系统的正常活动过程。
国外科学家从动物实验中还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心情紧张会促使癌症的发生。1982年国外曾报道:太平洋西北研究基金会的弗农·T·赖利博士和他的同事进行一项动物对比试验,即将两组小鼠都注射一种会引起动物乳腺癌的病毒,13个月后,受到保护免于情绪极度波动的小鼠仅有7%致癌,而留在不断引起紧张情绪环境里的小鼠却有60%致癌。赖利博士说,情绪紧张会使癌症容易发生,还容易造成癌从发病部位扩散到全身。
紧张情绪是如何导致癌症的?他们经过探索发现,处于紧张状态的动物,血液里所含的激素和因焦急分泌的其他化学物质的量都有增加;通常抵抗疾病的白血球数目却大大减少。另一个重要发现是,处于紧张状态的动物身上的免疫系统极重要的器官——如胸腺、脾和淋巴结的重量显然减轻。这就是说,情绪紧张会使全身的防御能力降低,在某种情况下引起癌症。
那么,为什么情绪不好会扰乱身体各种器官和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呢?现代生物学证明,这归根结底是脑的正常功能遭到破坏。所谓情绪乃是一种心理活动,一切心理活动又都是大脑神经生理活动的结果。大脑是中枢器官,它受到损害,就会指挥失调,影响体内各器官的正常活动。现已有大量材料证明,一个人经常处于精神紧张、心理矛盾状态,就容易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免疫系统失去调节、控制,从而使体内“防御大军”——T细胞、B细胞等减少,降低体内免疫能力,因而容易致癌。所以,大脑的正常活动对于健康、长寿十分重要。
应当提醒的是,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对老人的威胁尤为严重。国外研究衰老的专家经过长期观察、研究,发现老年人各器官与系统组织萎缩、退化,功能低下,内控制能力较差,因此那怕是微小的精神紧张和扰乱,都可能带来致命的损害。
所以,一个人最要紧的是开朗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沉着,善于摆脱烦恼、忧虑。这已被认为是保持身体健康、抗拒衰老的有效办法。这个办法已在成千成万的长寿老年人中得到验证。

用电脑管理宾馆
上海宾馆首次将电脑用于宾馆管理,有关旅客入馆、付款、结帐、查询和各种预测预订等九十几项业务,均由计算机管理;在几十秒时间内,即可完成空房搜询、接纳安排和送出服务通知单,并自动纠正输入的错误信息。
(海讯)

花生壳颗粒饲料
王平
畜牧专家发现并证实,用花生壳碾成粉状,拌在饲料中饲喂家禽家畜,禽畜非常爱吃。据测定,花生壳中含有一定的脂肪、淀粉、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还含有动物所必需的其他营养物质。这种饲料能使蛋鸡的产蛋率提高30%,肉鸡的出肉率提高20%;并能提高猪的饲料报酬率,出肉率也能提高20%以上。
用花生壳颗粒拌在精料或青饲料中直接饲喂,或者将上述混合饲料一起装入缸内,加点食盐和适量的水,沤制一段时间再喂,可以提高猪的食欲。
花生壳颗粒饲料的生产过程是:首先将花生壳送入磨碎机磨碎,然后拌入10%的麦麸和10%的清糠,加入适量的水,再送入制粒机制粒。所得的颗粒饲料含水率在15%以下,体积小,便于装袋和运输。这种饲料的成本,加上运输费也只比普通稻草饲料的一半多一点。
花生壳颗粒饲料还适用于喂鱼、虾等。

用电子计算机指挥机床
柳州铁路局电子计算所帮助柳州第二空压机厂开发新产品,设计出一个“空压机转子铣刀形面座标计算程序”。
空压机转子铣刀的形面由直线、圆弧、摆线、包络线等曲线组成,若求出形面座标,必须解一个非常复杂的三角方程,过去由人工计算,仅能计算简单曲线,对于复杂的包络线等,人工无法计算。使用该程序在电子计算机上运算,只需10个半小时就可完成,大大提高了工效和精确度。
(石炳坤)

专栏:记者来信

必须稳定骨干教师队伍
不要抽调骨干教师到其它部门任职,这个问题,教育界的同志曾呼吁过多次,有关部门还为此专门作过规定。但最近我们到贵阳市采访,了解到在机构改革中,仍有一些执教多年的中年骨干教师纷纷抽调到党政部门去任职。这种情况,不但贵阳市有,在省内其他一些地(州)、市、县也有。据说,越到基层,向教育界伸手要人的情况越严重。比如安顺地区有一个县的政府机关改革后,机关大院内就有24人是从教育战线调去的中年骨干教师;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一个县,从宣传部门到工会、共青团、体委、卫生系统等部门的负责人,都是从教师中抽去任职的。
省、市教育界的一些同志对我们说,在机构改革中,抽调有领导才干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党政部门的领导工作,是必要的,但现在问题是,不论“条条”(教育系统)、还是“块块”(地方行政部门),在调整领导班子过程中,都把眼睛盯着教师队伍,不管这个教师是否有担任全面领导工作的才能,也不顾本人的意愿,硬把一些普通教师提到一个县、或一个专区担任党政领导工作,结果不仅本人感到苦恼为难,教师队伍也受到影响。贵阳市一位曾被提为区委副书记的小学教师,在写给上级党委要求免职的报告中说得好:“一个执教二十多年、没有干过一天领导工作的人,一下子安排去做一个有几十万人口的区委领导工作,跨度太大,弃熟就生,可能对党的事业带来损失,有失人民的厚望!”
目前,贵州的普及教育的工作基础较差,小学的入学率、巩固率和合格率都很低,产生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师队伍的素质较差,骨干教师太少。据统计,全省中、小学教师共有19万多人,骨干教师仅占1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再从学校抽调过多的骨干教师去从事其他工作,势必影响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贵州教育界同志说,这样做,无异于釜底抽薪。要稳定骨干教师队伍,不要再做这种得不偿失的事了。
本报记者 张存根 郭丕霄 谢联辉

今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在即
报名人数:130,938人 考试日期:2月18日—20日
本报讯 198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入学考试将于本月18日至20日进行。
今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349所高等学校、178个科学研究机构,计划招生19,634人。为了逐步打开招生单位和用人单位直接挂钩的渠道,进一步发挥招生单位培养研究生的潜力,招生单位可以在计划外接受委托培养的研究生(控制在计划招生人数的10%以内)。此外,部分高校的52个学科、专业试办93个研究生班,计划招生1,562人。因此,今年总计将招收研究生约23,200人(不含博士生)。
据统计,今年全国报名人数为130,938人,其中年龄在25岁及其以下者占74.5%,党团员占84.2%,在职人员占50.7%。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开门红 全国钢铁生产形势好 元月全面超计划
败家子 四川泸州酒厂管理差 万斤名酒漏水沟
《冶金报》△全国钢铁生产元月份实现开门红,钢、铁、材平均日产都超过计划,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四川日报》△泸州曲酒厂管理混乱,万斤名酒漏入水沟,有关人员受到处分
《甘肃日报》△省劳动模范尚国泰去年一次卖给国家商品粮38,000斤
《中国机械报》△我小水电成套设备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山西日报》△太原砂轮厂请专家帮助进行科学决策,去年实现利润比计划翻两番
《南方日报》△广州白天鹅宾馆开业一年,获纯利润1,282万元,香港投资者霍英东深表满意
《辽宁日报》△辽宁旱象严重,省政府领导要求立足抗灾,抓紧备耕,再夺丰收
《天津日报》△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计算机实用数据库系统在天津试制成功
《中国教育报》△锦州市96%的普通中学开设劳动技术课
《经济参考》△日本将对我铁路复线化电气化建设进行全面合作
《新华日报》△江苏省有17种生化药品为国内首创
《陕西日报》△中共定边县委认真查处干部在县城占地营建私房,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县长马祖宪等五人停职检查
《湖北日报》△天门县初步形成农民教育网,全县有8万多农民参加学习 △全省去年取得科技成果543项,大部分已得到运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解放日报》△上海近40万退休职工热心社会工作,参加力所能及的各项公益活动
《贵州日报》△湄潭县、遵义市四户农民自带口粮,在湄潭县城办起豆腐厂,解决了一万多居民吃豆腐难的问题
《湖南日报》△中国人民银行肯定湘潭市试行科技贷款的成功经验,决定在湖南扩大试点,待完善后,再向全国推广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农机公司面向千家万户做买卖,为农民提供适销对路的各式农业机械产品
《广西日报》△王震同志指出,应该加速开发广西红水河水能资源
《中国环境报》△清华、北大等十多所高等院校增设环境保护专业

人工制成胆固醇结石
本报讯 记者屠正峰报道: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外科和腹外研究室运用流体力学的原理,成功地在体外人工制成与病人体内结构相同的胆固醇结石。最近,这项科研成果在武汉通过鉴定。这项成果对于今后深入研究胆固醇结石形成的机理,为预防人体胆囊胆固醇结石的形成,减少发病率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这一重要成果,是该院中青年医学科研人员于昌松、李其英、蔡红娇等在夏穗生、裘法祖等老教授具体指导、共同参加下,采取多学科结合、老中青结合的组织方式取得的。

治疗中小学生假性近视有新药
重庆市第一工人医院眼病研究室首次用中草药三分三和樟柳碱制成的眼药水治疗中小学生假性近视眼,取得较好效果,最近由市科委主持通过了鉴定。
这个研究室用这两种中草药眼药水对十二所中小学的一千八百多名患有假性近视的学生进行治疗,在半年到一年时间内,有效率达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三,没发现副作用。

平原县农民办了一个“私塾”
山东省平原县王凤楼公社刘帽头大队的农民,与本公社的一位在家务农的五十年代师范毕业生王愚签订合同,用较优厚的待遇聘请他到本村办“私塾”,使二十一名没上初中的孩子得以继续学习。
(据新华社)

《科普编辑记者入门》将出版
由中国科普记协、北京科普记协编辑的《科普编辑记者入门》一书,将由海洋出版社出版。    勒柯纪

专栏:体育

迎来新中国的第一个“奥林匹克年”
——访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
本报记者 吴骅
春节前夕,我来到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的住处。窗外虽然寒风凛冽,可一谈到奥运会,年已古稀的钟老脸上立刻满面春风。他说:“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在国际上已成为惯例。但对刚刚35岁的新中国来说,1984年是建国以来的第一个‘奥林匹克年’。它将标志着我国体育全面地走向世界的开始。作为中国奥委会主席,我感到特别高兴。”
“我们是不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呢?”当我提出这个问题时,钟老说:“旧中国,我国运动员曾三次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没有得到任何名次。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我国派队参加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奥运会,由于种种原因,只有一人参加了游泳比赛。1979年,我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1980年参加了第13届冬季奥运会,没有参加第22届夏季奥运会。今年又是‘奥林匹克年’,我国将相继派团参加第14届冬季奥运会和第23届夏季奥运会。准确地说,这是我国第一次全面地参加奥运会。”
接着,钟老谈到他在和国际奥委会官员的接触中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我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后,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基拉宁说:“世界奥林匹克运动没有10亿人口的中国参加是不正常的,中国的参加将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现任主席萨马兰奇也认为“中国体育潜力很大”,“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不容忽视”。我国运动员去年几次在世界比赛中创造好成绩,萨马兰奇都专门来电祝贺。这些,反映出中国在世界体坛上的影响越来越为人们所注意。
当我们谈到在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能否取得好成绩时,钟老说:“六十年代中期,我国不少项目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体育健儿们在国内外比赛中又创造了许多振奋人心的好成绩。但我国目前的体育运动水平还不高,参加冬季奥运会主要是为了学习和提高,而夏季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力争能在体操、跳水、女排和田径等部分项目上取得好成绩。我们也希望运动员遵循奥林匹克‘友谊、和平’的宗旨,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中国运动员1932年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和今年夏季奥运会都是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钟老说:“从那时的一名运动员和一名教练员,到今天近300人的代表团,人数的对比不也说明体育在新中国的地位有了多么大的提高吗?事实将表明,社会主义中国的运动员会创造出旧中国无法想象的奇迹。”(附图片)

专栏:体育

萨马兰奇电贺《中国体育》出版“奥林匹克专号”
祝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成功
本报讯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1月26日从瑞士洛桑打电报,对我国的英文杂志《中国体育》今年将出版“奥林匹克专号”表示祝贺。电报中说,中国运动员们正在准备参加奥运会。我祝愿你们取得极大的成功,并且相信你们将本着友谊与和平的精神,发挥自己的卓越才能,从而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专栏:体育

中为洋用
第二届北京体育摄影竞赛作品选
侯立印摄

专栏:保护珍稀动物

北山羊
张从密摄
北山羊是一种珍稀动物,已列为我国一类保护动物。
北山羊以它的一米多长弯曲的角而著称,栖居于海拔6,000米高的岩石和裸地。它们成群活动,常在清晨或黄昏时到高山草原取食。
北山羊非常机警,视觉和嗅觉十分灵敏。目前,只发现它分布在我国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