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02-05

1984-02-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澳友好关系的开拓者

第7版()<br/>专栏:<br/><br/> 中澳友好关系的开拓者<br/> 华君铎<br/> 如今,每当看到中澳友谊之花不断盛开而且结出累累硕果时,两国人民总会想起当初为开拓中澳友好之路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两位政治家——澳大利亚前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和我国的周恩来总理。<br/> 新中国诞生后,由于种种原因,当时的澳大利亚政府同多数西方国家一样,拒绝承认我国。长期以来,中澳两国基本上处于相互隔绝的状态。然而,两国人民要求友好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许多澳大利亚朋友,包括工人、学生、文艺工作者甚至议员,不顾政府的种种规定来到中国访问,回国后强烈要求同中国建立关系。惠特拉姆看到了这一历史发展的趋势。七十年代初,他当选为工党领袖后,就决心实现澳中建交的愿望。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正是工党自五十年代以来就提出的主张。<br/> 1971年7月,惠特拉姆率领澳工党代表团访问我国。一下飞机,他就半开玩笑地说,尽管他们完全是一副旅游者的打扮,但他们到中国来决非为了旅游。他们访华的目的除了会谈还是会谈。<br/> 惠特拉姆强烈要求会见周恩来总理。7月5日夜,周总理在人大会堂接见了来访的澳大利亚客人,并同他们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谈话。宾主虽是第一次见面,但谈得十分融洽、热烈。他们纵论世界局势和地区形势,回顾并展望两国关系。周总理向惠特拉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人民的友好感情,并表示:尽管现在存在着各种障碍,但他坚信中澳两国关系终究会得到发展,因为中澳人民有着受过侵略的共同遭遇和爱好和平的共同愿望。惠特拉姆激动地向周总理表示:如果工党在下届大选中获胜,澳大利亚政府一定会同中国建交,而且他将访问中国。周总理说,他听到这番话非常高兴,同时指出:对一个政治家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言必信,行必果”。<br/> 在这次历史性的会见之后,惠特拉姆多次表达了他对周总理的敬佩之情。周总理对国际问题的精辟分析以及对发展两国人民友谊的热情,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深受感动的还有周总理对他真挚的个人友谊。就在那次会见中,周总理了解到惠特拉姆将在我国度过他55岁的生日,于是就委托上海市领导人届时代他祝贺。7月11日晚,当上海主人在宴会上把周总理送的大蛋糕和“寿桃”点心送上来的时候,惠特拉姆感动得许久说不出话来。他亲自切开了蛋糕分送给大家,还小心翼翼地用纸把“寿桃”点心包了起来,准备带回国内。当晚,他特地打长途电话给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驻香港分社说,他在中国度过了一生中最愉快的生日。<br/> 由于惠特拉姆这次访华比美国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还要早两个星期,澳大利亚工党在对华关系方面所采取的具有远见卓识的政策在澳国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并获得了国际舆论界的赞赏。1972年12月2日,澳大利亚工党在大选中获胜,并成立了以惠特拉姆为总理的政府。惠特拉姆没有忘记周总理“言必信,行必果”这两句话。12月6日,他指示其外交代表团同我国进行外交谈判。澳方最后接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的立场。12月21日,中澳正式建交。<br/> 1973年10月,惠特拉姆作为澳大利亚第一位访问我国的总理,启程来华,实现他对周总理许下的第二个诺言。两国总理在北京重逢,分外高兴,畅谈的时间竟达10个多小时。他们在一起努力工作,为发展两国关系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障碍,描绘出一幅又一幅的美丽画卷。临别前,惠特拉姆一再热情地邀请周总理访问澳大利亚。<br/> 令人痛心的是,那时周总理已经身患重病,不久,他未能来得及访澳就与世长辞了。1983年4月,赵紫阳总理应澳大利亚工党政府总理霍克的邀请,作为第一位访问澳大利亚的中国总理,实现了周总理的遗愿。在访澳期间,赵总理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盛情款待和人民的热烈欢迎。4月18日,霍克总理在议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访的中国总理,特地邀请惠特拉姆先生出席。当霍克总理在欢迎词中赞扬惠特拉姆在1972年作出的同中国建交的决策时,整个大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br/> 如今,惠特拉姆已被任命为澳大利亚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使。虽然他身在欧洲,相信他一定还在关心着他同周总理一起培育的中澳友好关系。当他得悉霍克总理也即将访华的喜讯时,他自然更会感到莫大的快慰。

访斯特恩

第7版()<br/>专栏:<br/><br/> 访斯特恩<br/> 邹荻帆<br/> 今年1月11日,西柏林市政厅和莱布利茨协会,举办了中德友好的诗歌音乐晚会。会上女高音饶岚同志唱了中、德名曲,西柏林著名音乐家斯特恩(注1)等演奏了小提琴。我朗诵了在西柏林写的这首诗。到会的有西柏林文艺界知名人士、中国在联邦德国的学者和研究工作者及西柏林市负责人400余人。在西柏林安静的小巷,在一座古老的楼房,提琴声伴着暗暗的灯光。一个热情而沉思的音乐家用小提琴沉思默想。给我看生活的影片,他指着画面上的松花江:“我的家乡也在这儿,在有太阳岛的地方。你看这位蹒跚的老人就是我的老邻居,还为我重话既往……“这是我居家的旧址,那儿已新建了楼房。嗨,四十五年前的黑夜我从自己的家乡逃亡到了另一个家乡!<br/> “想一想那时的柏林,燃烧着一片焚书的火焰卐字旗遮没了太阳。‘Heil,希特勒!Heil,希特勒!(注2)只有S.S.和S.A.叫啸的疯狂。(注3)“一个10岁的儿童有什么罪?父母的血液就是我的罪状。他们要扼杀一个种族,要灭绝人类文化,要抹掉一切真理的星光。柏林,柏林,成为一片火葬场!“有家乡的要抛弃自己的家乡,我的父母曾怀着一把故乡的泥土,一手牵着幼儿,一手提着小提琴从家乡逃亡。啊,家乡在何方?在何方?就在这一片松林的南岗,就在这松花江旁。“《月光曲》啊,你让我思乡,贝多芬、舒伯特啊和我一道逃亡。而音乐的语言我未敢忘。我在思乡曲中生长,松花江,你也是给我乳汁的奶娘,你知道中国在我心中的份量……”关闭了生活的画卷,你又打开珍藏的文件箱:<br/> “这是我给中国政府的信,我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中国共产党,我能重返德意志故土,我能重有机会把生命和艺术献给自己的家乡。“啊,亲爱的朋友,如今我仿佛患了思乡病怀恋我的第二故乡。我能给我那儿兄弟姐妹们什么呢?爱情与艺术我还能献上。“给了我爱情的,还给爱情,成长我艺术土壤的还给艺术的芬芳,我愿乘一条船烟花三月下长江,我愿乘特快火车穿过白山黑水,抚摩大豆高粱。“用我音乐的节奏诉述爱情,用我音符的手指抚教我年轻的同行,中国,我必需看见你成长!因为你是我第二个家乡,我的血液里有松花江、扬子江的波浪……”合上了珍贵的文件,他的眼睛里似乎有烟水迷惘:“我不希望柏林再成为战场,即使我有中国第二个故乡。我愿我是天空飞翔的白鸽。万里飞行也能认取两个家乡。我衔的是玫瑰花种,我愿两边的乡土都是玫瑰芬芳……”<br/> 1983年12月11日于西柏林<br/> (注1)斯特恩是一位有犹太血统的德国人。在希特勒统治时,他曾于1938年随其父母逃亡来我国东北,学习小提琴,1950年回国。斯特恩现在是西柏林著名的音乐家,前年曾来我国访问。<br/> (注2)这是纳粹分子的口号:“希特勒万岁!”<br/> (注3)S.S.和S.A.是希特勒特务组织的简称(附图片)<br/> 作者为斯特恩诵读《访斯特恩》一诗。

津巴布韦的校服

第7版()<br/>专栏:<br/><br/> 津巴布韦的校服<br/> 马世琨 鲍世绍<br/> 津巴布韦的哈拉雷市是个色彩缤纷的非洲名城。为它增颜添色的不仅有绿树、红花、芳草和华厦,还有市民们各种不同的衣饰打扮,特别是中小学生们那多彩多姿的校服。<br/> 清晨傍晚,徜徉街头,沐浴清风,看孩子们上学放学,别有一番乐趣。男学生们一律短衣短裤,线袜皮鞋,打着领带,显得格外健康活泼;女学生们都是连衣裙、长统袜,看上去越发娴雅俊秀。每个学校都精心设计自己的校服和校徽,并力求在款式和颜色上与众不同,因而学生们在哪里出现,哪里就七彩纷呈。<br/> 闹市区,有专门制作、出售校服的商店,“巴波”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家全市闻名的大商店设有男女校服专柜,为35所男中和69所女中供应特制校服。男部经理问明记者来意,特地展示了该店为各校设计的校徽,一会儿,狮子、羚羊、山鹰、长颈鹿……摆满了柜台。女部经理让记者欣赏该店得意之作。值得称道的是,这家高级服装店,却出售廉价衣料做成的校服,使普通人家也买得起。<br/> 津巴布韦政府教育部副部长不久前曾经指出,穿校服可以培养学生的荣誉感、责任心和集体主义思想,增强他们热心公益事业的精神和在校内外的组织纪律性。一个中学校长认为,穿校服还有如下好处:不论学生来自什么种族、哪个阶层,统一的校服能使他们产生一种平等观念。富家子弟不会因自己衣饰华贵而傲视他人,出身清贫的学生也不会因穿着寒素而产生自卑感。<br/> 为孩子们购置校服会不会加重家长们的经济负担?这里人们认为,津巴布韦全年气温相差不大,不必做几套不同季节的校服。而且,学生们穿校服,作父母的就用不着在孩子的衣着上与别人比阔气,伤脑筋,省钱又省心。(附图片)<br/> 哈拉雷市身穿校服的小学生

人生百岁终可期

第7版()<br/>专栏:国际科技<br/><br/> 人生百岁终可期<br/> 果永毅<br/> 本世纪中叶以来,人类的平均寿命一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着。时至今日,“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千古名言,即将过时了。早在一九七五年,欧洲国家人口平均寿命就已经达到七十岁。一九八○年,美、法等国的人均寿命又上升到七十四岁。与此同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均寿命也都在不断增长。医学界认为,设想人类有朝一日平均寿命达到百岁,已经不是什么痴心妄想了。<br/> 在几十万年的漫长时期里,人类平均寿命是相对稳定的。几个世纪以前,增长速度也十分缓慢。在罗马帝国时代,人口平均寿命仅仅为十八岁。中世纪时,达到二十五岁。十九世纪增长到三十五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一九四五年,欧洲人均寿命已达四十五岁,一九六三年增长为六十九岁,一九七五年,突破了古稀大关。近一百五十年来,欧洲人的平均寿命增长了一倍。由此,人们看到了现代医学带来的希望。<br/> 近几十年来兴起的老年学,对人类的衰老原因进行着日益深入的研究。在浩如烟云的理论中,可以区分出两大学派,其一主张衰老过程要用遗传学的观点加以解释;其二认为衰老更可以解释为一种偶然的现象。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卫生条件的改善以及体育锻炼的加强,都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br/> 做好育婴工作,保证婴幼儿健康成长,也是提高人类平均寿命的重要因素。一九八○年,美国人平均寿命为七十四岁,一至五岁的婴幼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二十四,苏联人平均寿命为七十一岁,上述年龄的婴幼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一百,而地处黑非洲的塞内加尔,这两个数字分别为四十三岁和千分之一百七十九。<br/> 疾病的威胁是提高人口平均寿命的大敌。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是心肌梗塞和癌症。专家们认为,如果人类能够战胜这两个恶魔,人类平均寿命可以提高二十年左右。可见,人生百岁这个理想,是终有一天会实现的。

书画结友谊

第7版()<br/>专栏:<br/><br/> 书画结友谊<br/> 殷鼎<br/> “日中心心相通于东方美”。这是去年10月初,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等大报同时在显著地位刊出的大幅标题。各报盛赞中国书画家王学仲教授在日执教两年的艺术成就和他对促进日中文化交流所作出的积极贡献。<br/> 被日本文化界誉为“艺术使者”的天津大学教授王学仲,于1981年应日本筑波大学之聘,橐笔东渡,赴日讲学,担任筑波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这是日本首次向新中国聘请到国立大学任教的书画教授。<br/> 王学仲教授在日讲学,传播中国文化,倡导东方艺术,亲身体会到日本人民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亲切感和仰慕之情。他利用课余假期,游历岛国创作的《云涌富士》、《樱川秋色》等几十幅描写日本秀美山川、风土人情的新作,借鉴日本传统艺术,溶入自己的书画作品之中,引起日本文化艺术界的共鸣和强烈反响,日本人民唤起了一种“中日文化本同根”的感情。著名艺术评论家、武藏野艺术大学教授桑原住雄称赞王学仲书画为“芳醇般的国画世界”。<br/> 去年7月,日本文化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赞助,在东京最古老的艺术殿堂——鸠居廊堂举办了“王学仲书画展”。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特为画展题词:“书画结友谊”。画展受到日本人民热烈欢迎,日本电视台还作了专题报道。<br/> 日本东京著名的上野车站为纪念建站一百周年,约请王学仲教授绘制了一幅《上野四季繁荣图》壁画。这幅壁画具有中日民间艺术风情,受到日本朋友们的珍爱。他们拟派人前往中国景德镇,订制成瓷砖画,镶嵌在站里,让这象征中日友情的艺术品世代流传下去。<br/> 金秋10月,当王学仲任教期满即将归国时,筑波大学三年级两个班的学生,每人用一颗糖果,象征一颗心,缀连成两个花环,送给他们的师长。簇簇鲜花,寄托着师生依依惜别之情,也象征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前程似锦。(附图片)<br/> 新年迎雪图  王学仲 画

锯齿山风情

第7版()<br/>专栏:海外游踪<br/><br/> 锯齿山风情<br/> 许昌财<br/> 从西班牙最大的海港巴塞罗那驱车西行38公里,便到了地貌奇特的旅游胜地——锯齿山。<br/> 我们在山边的莫尼斯特罗小镇下车小憩,举目远眺,只见群峰嵽嵲,悬崖壁立,气势磅礴;层层堆砌的岩石上,石峰突兀,参差不齐,酷似锋利的锯齿,据说,锯齿山就是由此得名的。<br/> 海拔1,236米的圣·赫罗尼莫山峰是群峰之首。汽车停在山麓,环顾四周,奇峰耸立,直插蓝天。近看,山脊上岩石嶙峋,形状不一,千奇百怪,神态生动。有的象一群雄狮伏卧山巅、傲然四顾,有的象一群大象,在山野驰逐。远望,几座孤峰突起,给人以摇摇欲坠之感。圣·赫罗尼莫峰巅立一巨石,侧看,酷似一位加泰罗尼亚族老人,他白发苍髯、神情端庄,气度不凡。陪同我们游览的西班牙朋友很风趣地说,这位老人大约有几亿岁了,只有他对锯齿山的历史了如指掌,可惜他不会说话。<br/> 乘上电缆车,遥看远处,则群峰迤逦,林涛起伏。雨过天晴,柔和的阳光撒在林海之中,使群山变得更加娇艳多姿,美丽诱人。向下俯视,沟壑层出不穷,幽谷两边,峰峦对峙,缕缕云朵在半山腰萦绕,颇有置身仙境之感。此刻,我不禁为大自然赐予这里的奇山异景而感叹不已。<br/> 奇特的地貌、宜人的气候,使锯齿山成为得天独厚的旅游胜地。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一个少数民族,他们开山劈岭,开拓了这条崎岖曲折的盘山公路,他们世世代代植树造林,使这些连绵起伏的山峦都披上了绿装。这里的块块绿地、一花一木,都浸透着他们辛勤劳动的汗水。为方便游客,这里架起了空中索道。乘上电缆车,景致一览无遗。外观漂亮的豪华旅馆依山而建,周围则是片片翠柏苍松,花木扶疏,环境幽雅。游客们为了登高观赏日出和日落的壮丽景象,都要在这里宿上一夜。<br/> 锯齿山还是久负盛名的文化胜地,有许多远古遗存的发掘。这里的博物馆保存着一具完整无缺的古埃及人的木乃伊。大量古陶,图案清晰、色彩鲜艳。这里的图书馆藏书25万册,古代手书就有两千多册,为研究加泰罗尼亚历史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公元十一世纪,锯齿山开始成为宗教中心。座落在圣·赫罗尼莫峰下的大教堂,由大理石砌成,结构独特,庄严肃穆。周围的回廊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构思别致、造形精巧。教堂前面的广场,有十几尊大理石神像,雕刻精美、形象逼真,使游人啧啧赞叹。富有聪明才智的加泰罗尼亚人民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把锯齿山奇异的自然风光装点得更加美丽动人。<br/> 历史上,加泰罗尼亚屡遭外来侵略,锯齿山饱受战争的蹂躏,但人民从来是不屈服的。他们利用锯齿山这座天然屏障,筑起工事,奋起抗击。锯齿山不仅闪烁着加泰罗尼亚悠久历史文化的光辉,而且是西班牙人民勤劳勇敢的象征。

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

第7版()<br/>专栏:<br/><br/> 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br/> 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月7日至19日在南斯拉夫第三大城市萨拉热窝举行。届时,1,570多名运动员群英荟萃,在冬季奥运会史上盛况空前。<br/> 我国体育代表团由37名运动员组成,将参加5个项目的比赛。<br/> 美国邮政总局于1月7日发行今年冬季奥运会纪念邮票一套,4枚连刷,图案分别为冰上舞蹈、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冰球,票面均为20美分。这里选刊冰上舞蹈一枚(见图)。<br/> 盛澄世(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