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党组贯彻执行边整边改的方针
认真查处一些部属单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袁建玉、记者曾祥平报道: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和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领导干部带头学好整党文件,贯彻边整边改方针,立即动手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使党内外群众看到整党的实际效果,提高了整好党的信心。
整党工作一开始,城乡建设环保部党组就成立领导整党和业务工作两套班子,抽调4名部党组成员负责领导整党,还邀请6名退居二三线的司局级老干部协助部党组领导整党工作,建立了整党办公室。为了保证大家学好整党文件,部党组初步拟定了9条控制会议和10条精简发文的规定,把今年的部、局会议压缩三分之一以上,要求能不开的会不开,能合并的会合并和能用便函、电话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另行发文。建筑管理局原计划于1983年11月到今年3月召开17个会议,在部党组的指示下,他们压了14个会议。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党组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轮训党员,每期时间为4个星期。在学习中,部长李锡铭、副部长戴念慈带头作了学习心得报告,各司局领导干部也带头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中的问题。这个部原先没有浴室,整党开始后,部党组拨专款修建了一个设备比较齐全、每次可容纳五六十人的洗澡堂,已于今年1月开放。部招待所和汽车队管理不严,秩序混乱,服务态度生硬,大家意见强烈。副部长廉仲和服务局领导共同研究,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充实和加强招待所、汽车队的领导力量,加强对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服务质量有了好转。同时,对一些单位在召开会议期间吃喝送礼、滥发纪念品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作了检查和处理。去年,机械管理局在上海电梯厂召开咨询会议,摆宴、游览苏州、赠送礼品,共耗费4,500元。环境保护局在安徽召开排污收费会议时,开支超过原计划4,700多元。设备材料局在南京开会用公款买宜兴茶壶作为纪念品送人,花费3,754元。部党组经过调查研究,核清事实,都一一作了处理,有关人员不仅做了检查,还按规定赔了款。该部领导干部多占的住房也已经退出。群众说:“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解决了,整党有希望。”
目前,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党组正抓住整党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把整党引向深入。

青海省委关心少数民族牧民的衣食住行
积极引导牧民过社会主义新生活
本报讯 记者张岩、孔晓宁、董瑞生报道:在牧业生产迅速发展的情况下,青海省委积极指导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藏族牧民,善于使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引导他们过社会主义新生活。
青海是个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8%以上,其中以牧业为主的藏族同胞有100多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下,青海牧区生产发展很快,各族牧民的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如玛多县1982年人均收入达501元。但牧民还不善于使用和支配他们的劳动所得。据对这个县的黑河公社部分社员收支情况调查,他们用于购买马匹、帐房等生产生活资料的钱仅占总收入的十分之一,不少牧民宁肯住透风漏雨的帐房、吃糌粑,却花费一二千元购买獭皮、玛瑙、珊瑚等贵重品装点服饰。针对这种情况,青海省委把指导牧民过社会主义新生活,当成改变少数民族地区落后面貌的一件大事来抓,并列为青海省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他们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引导牧民逐步养成卫生习惯,改变食物构成,改善居住条件和生产条件。
青海湖畔的莫湘滩,是个以藏族社员为主的牧业村,也是全省普及教育搞得比较好的地方。过去,这个村60%以上的青壮年是文盲。一年来,由于政府狠抓了成人扫盲、青少年的教育,全村读书识字蔚然成风,儿童入学率已达80%以上。海拔3,000多米的天峻县,是个高寒山区,省、县政府在该县搞草房屋建设试点,全县90%的牧民冬季可以住进暖房;海晏县的牧民除了食用酥油糌粑以外,也食用大米、挂面。青海省委用这些典型示范,组织牧民参观学习,在群众中影响很大。现在,大部分牧区的牧民都建起了定居点,到1983年底,全省已经有16,200户牧民搬进了定居点。这些定居点已初步形成了商业、卫生、文化、教育配套的小村落。与此同时,不少牧区群众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始集资进行草原基地建设,修棚打圈、种草绿化。仅海晏县就集资59万元,用于铺设地下输水管、建设牲畜配种站等。省粮食部门克服运输上的困难,去年向牧区销售了近200万斤大米和挂面,改善了牧民的生活。人民银行也来到牧区,引导牧民把多余的钱储蓄起来,1983年全省牧民储蓄额比前年增长41%。为了彻底改变牧区的落后面貌,青海省委从智力开发入手,发展教育,去年全省拨专款2,300万元发展教育、开发落后地区,仅囊谦县就拨教育经费250万元。

为改变甘肃面貌创造条件
一大批专业干部被选进地县两级领导班子
新华社兰州电 (记者何懋绩)目前,甘肃省的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已有近半数具有大专文化程度,改变了过去领导班子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专业知识偏少的状况,为实现改变甘肃面貌的任务,从组织上创造了条件。
1981年12月,中央领导同志在同甘肃省委负责人谈话时,希望能用二三年时间改变甘肃干部队伍文化程度不高、专业知识不多等状况。甘肃省委在调整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时,按照这些精神,严格把关,在革命化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把文化程度较高、专业知识较多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进领导班子。目前,甘肃全省的地、县党政领导班子已经全部调整完毕。13个地(州、市)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为47.4岁,比原来下降了7.4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占42%,比原来增加了30.6%。
经过调整的82个县(市、区)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42.2岁,比原来下降了4.3岁。文化程度普遍提高。其中58个县的党政第一把手中,至少有一人具有大专文化程度。懂工业、农业、财经、文教等专业知识的干部大大增加,其中有各种专业技术职称的共89名。
这批新走上领导岗位的专业干部,事业心强,工作热情很高,他们以新的精神面貌和新的工作方法,努力从事四化建设。

云南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县级领导职务
这批少数民族干部多数年龄在四十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张殿光)云南省县级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已经结束。新选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共960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有359人。这批少数民族干部多数年龄在40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云南省128个县(市、区、镇),都是少数民族聚居或散居县。去年9月底,省委在部署县级机构改革时,强调要重视选拔少数民族干部。10月初,各地、州、市先后组织700多名干部分赴各县,配合当地党委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大理白族自治州12个县(市)委的93名常委中,少数民族干部有51人,占常委总数的54.8%。怒江傈僳族自治州5个县委的39名常委,少数民族干部占87.2%;平均年龄为40.5岁,比调整前下降5岁多;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占48.7%,其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占20%多。

大连600多名孤寡老人幸福度晚年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王启星)不久前的一天,大连著名的海滨游览胜地老虎滩,来了几十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每位老人还有两人搀扶着陪他们观光赏景。正在这里观光的一些外宾好奇地问翻译这是些什么人?当得知这是由孤寡老人组成的敬老观光团,陪同他们的都是区和街的领导干部时,外宾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还是中国好,还是中国好。”
目前,大连市513户、628名孤寡老人都有包户小组负责,基本上做到了柴米送上门、看病不出门、干活有人帮,较好地解决了孤寡老人买东西难、料理家务难、看病难等问题。
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商店、粮站、煤场、医院、浴池等服务行业和部队、学校、厂矿企业等单位也纷纷参加了包户小组,并派人登门为老人服务。五四商店营业员张玉华常年坚持为22户孤老户送副食品上门。她还帮助这些老人买菜、买煤、买粮,料理家务,天冷了给糊窗缝,安炉子,劈木柴,逢年过节还帮他们包饺子,使这些老人深受感动。

淮南、颍上政法机关保卫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陈宏先报道安徽省淮南、颍上政法机关在严厉打击破坏重点工程建设的犯罪分子的同时,抓好对重点工程附近群众的法制教育,刹住了哄抢施工材料的歪风。
淮河北岸的谢桥、潘集煤矿,是两淮煤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重点建设工程位于颍上县及淮南市的城乡结合部,一些犯罪分子盗窃重点工程的物资,少数群众哄抢施工材料的事也时有发生。在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工作中,淮南、颍上政法机关对破坏重点工程施工的犯罪分子从严、从快、从重处理,打击了犯罪分子的犯罪活动。同时,政法机关也利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教育他们遵纪守法。淮南市凤台县发生一起群众哄抢建筑施工材料事件。县公安局获悉后,立即向群众宣传政策和法律,参与哄抢的群众迅速送回材料,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原台湾“国大代表”郭连荫回呼和浩特定居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日电 原台湾“国大代表”郭连荫最近从美国回到原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定居。
年近九旬的郭连荫老先生,早年在冯玉祥将军、傅作义将军的部队任过职,曾任国民党绥远省党部书记长、“国大代表”。近几年来他思念家乡,曾多次回大陆探亲、参观,赞扬祖国的建设成就,表示拥护祖国和平统一。这次回来定居,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他回来后,受到人民政府的关怀照顾,与家人团聚,安度晚年。

七十二岁的傅荫久从台湾到抚顺定居同亲人共度春节
据新华社沈阳2月2日电 (通讯员乔月海 宋绍忠)除夕之夜,在抚顺市中心区一座住宅大楼的一个套间里,欢声笑语不断,气氛热闹非常。不久前刚从台湾到这里定居的傅荫久,正在和阔别了36年的儿孙们欢度新春佳节。
72岁高龄的傅荫久老先生一家10多口人,四代同堂。孙辈、重孙辈给老人唱台湾歌曲、向太爷拜年,饱经风霜的傅荫久双眼闪着幸福的泪水。
9点多钟,抚顺市委的有关领导同志前来登门看望,向傅荫久贺年,傅老先生连连道谢。
傅荫久原是辽宁省盖县人,1947年去台湾经商,在台湾期间,曾任贸联贸易公司经理和巨人电子公司人事课长。去年5月他离开台湾回到抚顺探望久别的亲人。亲眼看到祖国建设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自己的3个儿子、两个女儿家家生活得很美满,便决定留下来定居。不久前,傅荫久被选为抚顺市政协委员。

乌鲁木齐市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4日电 (记者李现国)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帮助人民子弟兵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更加安心保卫边疆。
据统计,1982年和1983年,全市就有3,400多名随军家属在市区落户,基本解决了军队干部家属就业和夫妻分居两地问题。市委和市政府还帮助3,500多名部队子女在乌鲁木齐市上学。为了方便边远哨卡和军事科研部门的部队子女入学,市人民政府在八一中学办了两个住校班。近两年来,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还给部队写慰问信16,000多封,赠送慰问品66,000多件,缝补、拆洗被褥、衣服1万多件。

战士尽“至亲” 无子胜有子
本报讯 除夕夜,首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北京卫戍区某师所属各连队的干部战士分别同驻地附近的110多户烈军属、孤寡老人一起欢度春节。
贺秋刚(附图片)
图为某团十二连干部战士同烈属马仁麟老人一起包饺子。 孟祥明
 摄影

他有着对群众负责的精神
——记优秀党员、北京部队某部医院院长左玉增
驻守在塞外高原的北京部队某部医院院长左玉增,1962年毕业于河北承德医学专科学校,1964年入伍,来到基层卫生队做医务工作,1966年入党。
1980年初冬,在他担任某部卫生队长,带领医疗小组到城关公社帮助做计划生育手术时,一位患斜颈病的社员杨晋,来到医疗组住所央求他说:“救救我这‘歪脖子’病人吧!三十年了,多少医院不给治,重活不能干,……”
左玉增想,自己虽没治疗过斜颈病,难道就不能创出一条新路?左玉增开始了扎扎实实地刻苦攻关。左玉增早晨四点钟起床钻进资料室,细心研究人体颈部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直到中午别人叫他吃饭,他手里还拿着人体小模型。深夜,别人甜睡了,他还在聚精会神地查看手术资料。他与其他外科医护人员反复研究,终于制订出比较稳妥而又大胆的治疗方案。
左玉增凭着对人民高度负责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集中全部智慧和精力使手术顺利成功。手术后,他每天查看刀口愈合情况,帮助患者做头部锻炼。一个月后,杨晋痊愈出院了。他在《山西日报》以《解放军治好了我三十年的病》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从此,求医信和来队治疗的病人络绎不绝。左玉增和其他外科大夫一道,接进来的是一个个斜颈患者,送走的是一个个健康的人。附近的患者治疗高峰期过去了,外地的患者一时来不了怎么办?只坐在家等病人吗?左玉增给自己提出了新的问题。“我要尽到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于是,他给外地患者发出了一封封预约手术时间通知单,还决定走出去找病人。他利用星期天、节假日,走村串户巡诊。在休假的一个多月里带着手术器械跑遍了两省两市和十几个村庄,治愈了9例斜颈患者。1980年以来,他治愈了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118名斜颈患者。
左玉增用共产党员的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和辛勤的劳动,治愈了一批批斜颈病患者。在治愈的斜颈病患者中,有给他送鸡、鱼、牛肉、名酒、名烟的,有给他送高级电器用品和高级衣料的,也有送成沓的钱的,他都婉言谢绝了。他常想:“一个共产党员一言一行都关系着党的声誉,多为人民做件好事,就多为党增添一分光彩,绝不能拿党和人民给自己的知识做老本,向人民讨价还价。”
入伍十九年来,左玉增多次立功受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去年,他担任了某部医院院长后,职务变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没变,仍然经常带领医疗队深入连队和农村巡诊。
本报通讯员 马运生

拥军世家
福建省晋江县永和公社周坑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林树球,是个有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和他的一家人待子弟兵如亲人。
1962年部队战备期间,驻军王洪增连长突然受命立即外出执行任务。当时,他的家属到了临产期。王连长焦急万分的时候,在乡政府当干部的林树球连夜赶到,握着他的手说:“你要是信得过我老林,就把你爱人送到我家里!”王连长感动万分。
林树球把一个外乡女人接到家里生小孩,个别人背地里说:“他们一家不图自己的吉利,也要为全村着想……”听了这话,林树球说:“我们家不理这些世俗,人家王连长为了保卫祖国,连妻子儿女都顾不了,要说亲,他是世界上最亲的人!”
一个星期之后,孩子出生了。那时,林树球家和全国千万个家庭一样严重缺粮,他老伴洪晓把全家从乡里分配的二十多斤大米全部留起来,把仅有的两只老母鸡宰了,给产妇吃。王连长爱人抱着胖娃娃感激地说:“你们待我比亲兄嫂还亲,这孩子给他取个名字叫‘念念’吧”。
二十二个年头过去了。当年的小念念长大成人,已经转业的王连长夫妇,冒着凛冽的寒风,特意从江苏省大丰县赶来向老林一家道谢。
象这样的事情何止一桩两件!
1975年夏季,一个暴风雨即将来临的下午,老林的儿子文场去小学接儿子明洲回家。刚到学校,铜钱般的雨点砸了下来。他背起副营长李广财的小儿子庆田,一手拉着明洲,冒雨回到家里。
从此,为了让部队上学的小孩住得近便,老林家里特意腾出了一间招待房。八年多来,这个招待房共接待过12名部队干部的孩子。
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林树球的老伴洪晓比待亲孙子还亲。
林家大娘洪晓是个为子弟兵缝缝补补几十年的“拥军老妈妈”。大媳妇过门后,见婆婆戴着老花镜补军装吃力,便把这活揽下来。只要战士送衣服来了,她家的缝纫机便“扎扎扎”地响起来。冬去春来,谁能数得清婆媳俩为子弟兵补过多少军装,纳过多少鞋垫。
晋江是个山区,“家有巧石匠,不愁没新房”。可是家有三个石匠的林树球大伯一家到年前才盖起一幢新平房。是他们家的住房不紧张吗?不!十几年来,林大伯一家把部队的营区建设看得比自家建新房还紧要。
前几年,一连刚建营房,林大伯领着两个儿子,背着崭新的打石工具,前来一连“请战”。父子三人冒着酷暑,在石场上挥锤掌钎,放炮取石。中午,烈日烤得石头发烫,山坳里的石场,没有一丝风,干部战士劝他们休息,他们不听,一连的营房建起来了,可林家父子三人脱了好几层皮。
这些年来,每当部队兴建营房时,林家父子总要带上工具一锤一凿为部队出力。指战员们拨着指头数过,一连的营房,二连的灯光球场,三连的俱乐部,全是用的林大伯家送来的石料,营部发电房、电影场也是他们父子帮忙盖成的,幢幢营房都凝结着林大伯一家的心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村人在老林一家的影响下,都把拥军工作当作一件大事,心和部队贴得更紧了。村里制订了“拥军公约”,每逢佳节,全村人都组织起来,带上慰问品来到一营。沿海气候变化多端,土质沙多碱重,战士种菜育苗缺乏经验,村里几位老大娘每年提早把菜苗育好,送到连队;村上几位生产上的老把式,每年都要赶着耕牛,背着犁耙,把几个连队生产地里犁田耙地的活包了下来;每年台风暴雨过后,全村男女老少一齐出动,奋力抢修道路,维修战壕,修垒工事;老兵退伍期间,村里每家每户都提来一篮篮鸡蛋,硬塞给即将启程的退伍战士……
为了表彰林大伯一家,福州部队和晋江县永和公社赠送给他们一块“拥军世家”的匾额。
去年,来这里参观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这个拥军世家之后十分感动,团长挥毫写了一副对联:学愚公志移山岳勤劳致富,爱军队情满江海美名长存。
黄武 谢享舜 周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