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提外长在宴请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重申
泰国和东盟国家继续支持柬人民的正义斗争
西哈努克说只要越坚持吞并柬政策,柬三方决心战斗到底
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说,泰国今天为柬埔寨所做的一切,是泰国人民心甘情愿的,他们充分相信这一切是对的和正义的。
他说:“我们除了希望看到柬埔寨人民重新成为自由的人民、柬埔寨民族重新成为一个独立和主权的民族以外,不要任何报答。”
西提是在外交部为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从1982年成立以来变得越来越强有力。在这20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联合政府在道义、合作、被承认和获得援助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西提重申: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为拯救国家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说:“我们目前在柬埔寨所进行的斗争的基本目标是引导越南到会议桌旁来,使柬埔寨问题有可能获得公正的解决。”
西哈努克接着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过去几个月里已经并将继续作出极大努力,以加强我们的联合、团结及三方的合作,并加强三方武装力量的人力和武器装备。”
他说:“只要越南继续坚持吞并柬埔寨的政策,我们三方的联合将更加加强,我们三方武装力量和我们战斗到底的决心也将不断增强。”
民主柬埔寨总理宋双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中午,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同西哈努克亲王共进午餐。两位领导人在席间就地区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西哈努克亲王对炳总理说,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在政治、外交和军事方面都合作得很好。他说,越南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目前该是越南重新考虑它在柬埔寨的政策的时候了。
泰国国王和王后昨天在清迈府的普平王宫接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侵柬越军出动直升飞机撒放毒药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援引来自柬埔寨东部的迟到消息报道:去年12月,侵柬越军出动直升飞机向磅湛省曾波雷县的斯当则乡和敦诺乡的村庄撒放毒药,毒死10名村民和10头水牛。
这家电台就此事件发表评论指出,今年旱季中,侵柬越军比往年更频繁地使用化学武器屠杀柬埔寨人民,这违反和践踏了1925年6月17日在日内瓦签署的“关于禁止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
这家电台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谴责和制止越南使用化学武器屠杀柬埔寨人民的罪行。

黎巴嫩战事再起局势恶化
各种外交活动接连受挫 瓦赞总理连夜谋求停火
本报大马士革2月3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据报道黎巴嫩政府军与穆斯林左翼民兵已连续三天在贝鲁特东区、东南郊和舒夫山区等地进行激烈的战斗,双方使用了各种轻重武器。黎巴嫩总统府、国防部附近地区及其他政府机构都遭炮击。双方还在贝鲁特南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在“希望”运动武装力量1日攻占了南郊的3个据点之后,军方的声明说,政府军昨晚经过12小时的激战,重新夺回了这些据点。但“希望”运动的发言人说,阵地仍在他们手中。直到昨天深夜战斗仍在继续进行,这是交战双方自去年9月26日停火以来最为激烈的战斗。
最近,为解决黎巴嫩问题而进行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也接连受挫。叙、黎、沙特三国外长为达成谋求黎巴嫩持久稳定的安全计划举行了三轮会谈,均无结果。黎巴嫩政府为了消除实现安全计划的障碍,对黎巴嫩“民族拯救阵线”提出的恢复德鲁兹官兵在军队中的地位问题做出了让步。上月26日,黎巴嫩总理瓦赞要求在黎巴嫩军队中的德鲁兹官兵在2月2日之前返回兵营,准备解决他们的公职、待遇和职务提升等问题。但是,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人士在大马士革立即表示拒绝接受政府当局的命令,指责政府当局是玩弄“政治把戏”。同时,在贝鲁特和大马士革进行穿梭外交的沙特阿拉伯特使哈里里在30日晚上突然中断访问返回利雅得。
在此期间,美国特使拉姆斯菲尔德两次访问叙利亚,与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就安全计划、多国部队和关于“部队脱离接触的新设想”举行了会谈。2月1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见澳大利亚外长海登时指出:“叙利亚愿与美国进行坦率认真的会谈,以谋求实现黎巴嫩问题的合理解决”。但是叙利亚发现,“美国的建议总是违背叙利亚民族和国家的利益,总是符合以色列的利益。”此间人士认为,阿萨德总统的这一谈话表明拉姆斯菲尔德的使命并没有成功。
人们注意到,黎巴嫩局势的恶化发生在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布拉特访问苏联之后,这不是偶然的巧合。据黎巴嫩报纸援引社会进步党人士的话说,苏联已向琼布拉特作出全力支持他的保证。据科威特报纸报道,苏联还准备直接向琼布拉特提供先进武器。观察家们认为,这表明苏联正在积极插手黎巴嫩的事务。
黎巴嫩境内的战斗升级已引起有关各方的不安和忧虑。
黎巴嫩总理瓦赞昨天连夜与有关各方联系,谋求停火,以保证局势的稳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表示,“美国正极其担心地注视着黎巴嫩局势的发展,美国呼吁各方尽快实现停火。”(附图片)
图为贝鲁特街头被炮火破坏的商店与车辆。
本报电视照片

面向二十一世纪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茅诚司向中曾根首相提交建议书
新华社东京2月3日电 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今天下午前往首相官邸向中曾根首相提交了一份《面向二十一世纪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建议书》。
据日中协会有关人士介绍,中曾根在会见茅诚司时说,这是一份好建议书。他说,日中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各有长处和短处,应认真地考虑和尊重这一点,进一步开展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茅诚司在谈话中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和科学技术的交流。
这份建议书是以去年11月17日日中协会为欢迎胡耀邦总书记访日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在东京举办的“思考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关系讨论会”的讨论内容为基础拟定的,它反映了出席这次讨论会的各界著名人士的意见。
建议书说,这次专题讨论会的与会者“深刻地认识到,只要以美苏战略关系为中心的国际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只要日中两国坚持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和1978年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并把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作为基础,稳定发展两国的善邻友好是可能的。这不仅对两国,而且对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会议还指出,为稳定发展两国关系,重要的是:日中双方通过政府和民间渠道,特别通过首脑间的对话、两国国民间的交流等坚持不懈的、细致的努力,建立起牢固的具有深度和广度的信赖关系,并使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得到亚洲各国的赞赏。会上,关于日本方面必须认识到撇开对侵略中国的战争的深刻的反省,日中两国的关系就不可能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必须认识到两国间的历史和社会制度的不同,不能用日本的价值观来轻易地看问题等主张,使与会者深受感动。”
建议书说,这次专题讨论会还强调指出:“为建立二十一世纪两国的善邻友好关系,在肩负下一代重任的青少年之间进行经常性的、大规模的交流,加深相互理解,是不可缺少的。”
今天提交的这份建议书包括“加强日中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加强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扩大经济交流”、“扩大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以及召开和充实“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和“日中民间人士会议”等五个部分,共提出了二十几条具体建议。
会见时,日中协会理事长野田毅在座。

黎外长谈国内形势正常化必要条件
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 黎巴嫩外长埃利·萨利姆强调,“停止外国对黎巴嫩共和国事务的干涉和将合法权力扩展到全部国土是我国形势正常化的必要条件”。
《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刊登了萨利姆对该报记者的谈话。
萨利姆指出,黎巴嫩政府认为,“只有黎巴嫩人自己有权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决定他们的命运。解决的办法是建设性的全国对话。”这位外长说,黎巴嫩期望苏联的帮助和“对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的支持”。

里根向国会提出下一财政年度联邦预算
把增加军事开支放在优先地位 民主党人对预算提出强烈批评
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昨天向国会提出1985财政年度联邦政府预算。预算总收入为7,451亿美元,支出为9,255亿美元,赤字为1,804亿美元,比本财政年度减少150亿美元。
里根在预算报告中说,去年是经济复苏的一年。他希望1984年成为“稳步发展”的一年,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4.5%,失业率下降到7.7%,通货膨胀率下降到4.5%。预计1985年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4%。但是里根承认,美国经济“尚未摆脱险境”。
这项联邦预算仍把增加军事开支放在优先地位。里根要求1985财政年度军事开支授权总额为3,050亿美元,比1984财政年度的2,582亿美元增加18%,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实际增加13%。这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军费开支最多的一个年度。根据联邦预算,美国在下一个财年将继续坚持里根政府的战略力量现代化计划,其中包括为制造40枚MX导弹,一艘三叉戟核潜艇和34架B—1轰炸机,以及研制三叉戟Ⅱ式导弹和“隐形”式战略轰炸机提供费用。
温伯格1月3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曾强调,美国必须继续加强自己的常规力量和战略力量,因为美国必须正视“由于苏联空前规模地扩充军事实力而造成的威胁”。
联邦预算还规定,增加用于国际事务计划的开支40亿美元,增加税收大约80亿美元,削减(包括对穷人和老年人的社会福利在内的)国内开支46亿美元,拨出80亿美元建造一个有人管理的太空站,在环境保护和加强对付犯罪活动方面的费用也将高于本财政年度。
里根说,这项预算的目的是保持“非通货膨胀的经济复苏”。这项预算反映了里根政府在大选年“不要让航船触礁”,避免出现“大波动”的思想。
里根今天在他向国会提交的经济年度报告中承认,庞大的联邦财政赤字、高利率和创纪录的外贸赤字是目前威胁美国经济的主要因素。
里根的新的联邦预算公布之后,民主党人立即提出了强烈的批评。他们认为,里根共和党政府的军事开支太大,给富人减税太多,社会福利削减太多。预计两党关于这项新预算的辩论将成为今年美国大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委内瑞拉新总统卢辛奇宣誓就职
强调他的政府将在拉美一体化中发挥作用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2日电 委内瑞拉新总统海梅·卢辛奇今天在他的就职仪式上宣布,他的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使拉丁美洲国家在重大政治和经济问题上显示出更加团结一致的形象。
海梅·卢辛奇是今天上午在共和国议会举行的庄严就职典礼上向委内瑞拉人民宣读他的第一个总统咨文的。15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上述仪式,他们大部分属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
卢辛奇说,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人民的命运无论如何不能由别人来主宰。
他强调指出,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一个独立的拉丁美洲是有能力来解决它本身的问题的。他表示他的政府将在整个拉丁美洲更加行之有效的一体化运动中起主要角色的作用。
卢辛奇总统表示,委内瑞拉决不接受为它的外债再次提供资金所规定的条件,因为这些条件将会阻碍国家的顺利发展。委内瑞拉已准备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偿付它的所有外债。
卢辛奇在谈到国家面临的经济困难时说,他的政府所执行的总的经济政策将是采取紧缩和限制的措施,重新制订公共消费的方针,在财政经济领域实施开诚布公的政策,并对投资计划进行反复研究。
委内瑞拉新内阁在上述仪式上同时就职。新内阁共设22个部。其中主要内阁部长为:内政部长奥克塔维奥·莱巴赫、外交部长伊西德罗·莫拉莱斯·保尔和国防部长温贝托·阿尔卡德·阿尔瓦雷斯。(附图片)
2月2日,委内瑞拉新总统海梅·卢辛奇宣誓就任后向欢呼者挥手致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毛里求斯举办中国文化节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路易港消息:中国剪纸艺术展览2月1日在路易港开幕。
毛里求斯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长帕苏拉门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这次展览是在中国农历除夕开幕的,因而吸引了许多毛里求斯华侨前往参观。
春节在毛里求斯也是全国性的节日之一。为了欢度春节,毛里求斯政府自1月20日开始举办了中国文化节活动,中国剪纸艺术展览就是其中内容之一。
在中国文化节活动中,毛里求斯各大城市将放映中国影片,组织华侨进行文艺演出,举行介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的报告会并进行耍龙灯、舞狮子等娱乐活动。文化节将于2月16日结束。

我国年画展览在芬兰开幕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2日电 由芬兰—中国协会举办的中国年画展览旧历除夕北京时间午夜零点(赫尔辛基时间1日晚上六点)在芬兰西部的瓦萨市开幕。
这个展览共展出49幅著名的杨柳青年画,其中既有取材于神话传说和仕女娃娃等方面的传统作品《白蛇传》、《麒麟送子》、《门神》和《沉鱼落雁》,又有反映现实生活的《全心全意》、《春牛图》、《新年欢乐》等新作。色彩艳丽,富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年画使展览大厅充满新春的喜庆气氛。

美国航天飞机开始第十次飞行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 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3时(北京时间21时)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上天。这是航天飞机的第十次飞行,也是“挑战者”号的第四次飞行。
“挑战者”号这次运载机组人员5名,预定飞行8天。在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将发射两颗通信卫星,试穿新型航天服实现不系安全带的太空行走,释放塑料气球试验轨道会合,并用动物进行一项医学试验。
预定发射的两颗通信卫星各重650公斤,一颗是印度尼西亚政府要求代为发射的,它是美国代印度尼西亚发射的第二颗通信卫星。另一颗属于美国西部联合公司。
两名宇航员将穿着重160公斤的安装微型喷气推进装置的新型航天服,离开航天飞机,不系安全带,在太空中试飞两次,成为世界上第一批真正的“人体卫星”。
“挑战者”号释放的塑料气球直径1.80米。机组人员把它作为在轨道上进行会合试验的一个目标。
这两项试验都将为今年4月用航天飞机修理失灵的太阳探测卫星和为将来建立永久性的太空轨道站等创造条件。
“挑战者”号进行的医学试验,是用六只白鼠试验失重对关节炎的影响。
“挑战者”号运载的5名机组人员是:指令长万斯·布兰德、驾驶员罗伯特·吉布森、飞行专家罗纳德·麦克奈尔、布鲁斯·麦坎德利斯和罗伯特·斯图尔特。
“挑战者”号预定于2月11日在距它的发射地点只有6公里多的地方着陆。这在航天飞机的十次飞行中将是第一次。

尼雷尔驳斥所谓大陆吞并桑岛的论调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2月2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尼雷尔总统2月1日下午在多多马向全体议员发表长篇讲话,驳斥所谓革命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修改联合共和国政府和桑给巴尔政府宪法的草案是要让大陆吞并桑给巴尔的论调,呼吁全国加强团结。
尼雷尔是为了向全体议员和人民阐述1月31日结束的革命党全国执委会特别会议情况而发表这次讲话的。
尼雷尔说,坦桑是在团结和民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并向前发展的。“我的首要任务和党内的职责是推动和巩固这些成就”,让人民特别是桑岛人民享受更多的自由权利。
他强调,桑给巴尔的地位是得到联合共和国宪法保护的,宪法规定成立两个政府(联合共和国政府和桑给巴尔政府),那种关于要解散桑给巴尔革命政府和成立一个政府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至于成立三个政府(在两个政府基础上增加大陆政府)的建议虽然不是绝对禁忌的,但这样做势必要增添官职,增加开支,不符合公众利益,只能满足一些个人的自私愿望。
尼雷尔还提到,在庆祝桑岛革命二十周年前夕,鉴于有情报说有人要入侵桑岛,他才勉强同意采取措施加强桑岛的安全,而反对联合的分子却到处散布说,大陆已来侵占桑岛了。尼雷尔强调,前副总统琼布为增强联合,促进桑岛的民主化进程和巩固革命成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因此,他在坦桑历史上应享有荣誉地位并将继续受到坦桑革命党的尊敬。

难忘的中国和苏丹人民友谊
罗兴武
中国和苏丹地处亚、非两洲,相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却存在着深厚友谊。远在古代,两国之间就有贸易往来。喀土穆民族博物馆看到展出的中国制的金属瓶子,是在二千多年前的苏丹库施王国首都麦罗埃出土的文物。在近代,两国人民在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互相同情和支持。苏丹人民曾严惩了镇压我国太平天国革命的刽子手戈登。1959年2月4日中国和苏丹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到了新的阶段。我国周恩来总理对苏丹的访问和尼迈里总统对我国的访问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曾在苏丹工作过。每当想起在苏丹度过的岁月,脑海里就浮现出一张张热情友好的笑脸,耳边回旋着一句句亲切美好的话语。
10月中旬的一天,骄阳似火,热风袭人。在从喀土穆去瓦德梅达尼的途中,我们的汽车抛了锚,正在发愁时,一辆小汽车在我们的后边突然停下,里面走出一位身材高大的中年人,车里还坐着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孩。他笑着向我们走来,热情地说:“别着急,我来帮你们瞧瞧”。这位苏丹朋友一边帮我们排除故障,一边饶有兴趣地和我们聊天。从言谈中,我了解到他是一位工程师,他的孩子多年患小儿麻痹症,到处寻医,诊治无效,后来请中国医生针灸治疗,才得以恢复健康。他感激地说:“中国医生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他还指出,在设备简陋、器械不全的条件下,中国医生成功地为患者动了心脏二尖瓣狭窄分离手术;为抢救一位生命垂危的患儿,主动输出自己的鲜血……。对于中国医生这种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他赞不绝口。
当我们到达瓦德梅达尼在吉齐拉省省政府门口下车时,一位头发斑白的老职员向我走来,请我替他写下“中国、苏丹友谊万岁”八个字,并用阿文注上音。他说:“我把它带回家去,教我的儿孙们,要他们把这句话永远牢记在心”。在瓦德梅达尼,我深深地感到,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一种特殊感情。就在这个吉齐拉省里,中国专家帮助苏丹修筑了长达227.5公里的瓦德梅达尼——加达里夫公路,架设了横跨青尼罗河的宏伟的瓦德梅达尼——汗图布大桥,修建了哈萨赫萨友谊纺织厂。在瓦德梅达尼附近的吉齐拉农场试种水稻也获得成功。所有这些项目,受到了苏丹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他们称公路为“友谊之路”,称大桥为“连结喀土穆和北京的友谊桥梁”,把纺织厂附近的一个村庄改名为“友谊村”,把稻米称为“中国米”。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是如此朴实而真挚。
我在喀土穆观看了苏丹杂技团的演出。为了使这株艺坛新花开得更加鲜艳夺目,中国武汉杂技团多次派出教练帮助该团培训新的杂技演员和传授新的节目。他们演出的“大型武术”吸引住了所有在场的苏丹和中国观众。在演蹬技节目时,一位体态轻盈的小姑娘仰卧进椅内,她那一双灵巧的双脚把伞、桌子和方毯蹬出了各种优美的扣人心弦的动作。当她最后把方毯抛向上空,从椅内跃起,方毯准确地覆盖在椅子上时,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热烈掌声。演员们还演出了“柔术”、“高台停车”等十几个节目,人们赞扬这些节目是中国和苏丹人民友谊的结晶。
中国和苏丹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共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是经过时间考验的,它将象长江和尼罗河一样,源远流长,川流不息。

专栏:综述

小步前进
本报记者 马为民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结束了在巴黎的3天访问,2月1日赴外省参观。在巴黎期间,他会见了密特朗总统,同莫鲁瓦总理、谢松外长等进行了会谈。由于他是两年多来正式访问法国的第一个苏联高级领导人,所以舆论界比较重视。
阿尔希波夫在巴黎会谈的主要内容是经济问题,即继续推动双边经济和技术合作、进一步减少法国在双边贸易中的巨额逆差等问题。1月31日,双方签定了一项长期经济合作协定(到1990年)。目前双方谈判中的重要项目和合同有近20个,总额接近20亿法郎。苏联还答应从1985年起设法减少法国因进口苏联天然气而增加的入超。阿尔希波夫强调说,苏法两国在经济和技术合作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
阿尔希波夫的这次访问,被认为是法苏关系转暖的重要迹象。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西欧部署美国导弹已成定局之后,法国多次表示了要改善对苏关系的愿望。去年11月,密特朗总统表示,到必要时候,他“打算发挥有益的作用”。其后,他在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时又明确指出“同苏联对话的必要性”。与此同时,两国高级官员的接触增多。法国《解放报》认为,法国在对苏关系中的这些新姿态同法国对东西方关系和欧洲局势的估计有关;在法国看来,北约顶住了苏联的压力,终于开始部署了导弹,因此,法国试图在苏美关系僵持,东西方关系趋于紧张的形势下,起某些缓冲甚至调停作用。
苏联最近攻击的主要是美国,对西欧国家的批评则非常谨慎,依然强调同西欧的合作。苏联《真理报》在关于阿尔希波夫访法的评论中说:“法国和苏联这两个六十年代缓和政策的先锋,能够在政治方面进行有成果的对话,以阻止国际局势的恶化”。
当然,法苏关系要获得重大改善也还有不少障碍。在法国的核力量应不应当计算进去的问题上,目前双方的立场几乎没有通融余地。苏联对法国外交的所谓“大西洋主义”始终耿耿于怀。还有人认为,从政治、经济着想,苏联将仍然把联邦德国视为其在西欧的“优先对话者”。在这种情况下法苏政治关系的改善恐怕还只能小步前进。 (本报巴黎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