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切从发展商品生产着眼
郑州郊区白庄大队党支部书记 白西川
1983年,我们白庄充分利用本地农副产品资源和城市的广阔市场,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道路,集中力量抓食品加工业生产,开创了商品生产日益兴旺的新局面。去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70.9万元,在1978年的基础上翻了两番多;同1980年相比,翻了一番。全村实现了户户收入超万元,人均集体分配达700元。
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全年经济总收入中,农业只占5.6%;果林占17.8%;畜牧业占8.7%;工副业占59%;商业占5%;其他占3.9%。全年商品经济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89.1%。
我们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今年计划力争达到210万元,比1983年增长22.8%。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准备采取这样几条措施:
一、扩大现有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现有腐竹厂,去年实际生产7个月,生产腐竹40万斤;今年计划生产9个月,生产腐竹55万斤。同时,再扩建一处相当于现有设备三分之一的厂房。我们还要不断提高综合加工能力,实现多次利用,多次增值。比如大豆,先做腐竹,渣做酱油、醋,再熬糖色,最后喂牛喂猪,这样一搞,利润就要翻几番。
二、开辟新的生产门路。为了适应市场需要,今年计划新建小香槟厂。同时,还计划购置塑料薄膜等培植银耳、黑木耳的生产设备,进行试产。
三、建立信息和商品推销小组,经常同各地联络。小组派往各地的人员,既是情报员,又是推销员、采购员。通过与购货单位加强联系,逐步建立一批固定销售网点,进一步疏通流通渠道。
四、积极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抓好智力开发。今年,我们白庄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攻关小组,利用文化室、夜校、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干部、社员学文化,学技术。今年,我们将选择三名技术员到省农科院学习园艺、栽培、植保等专业知识,并出钱保送十多名社员到专业院校脱产进修。同时,聘请食品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业人员来我村讲授科学技术知识。
五、继续完善、提高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近几年白庄农业生产虽然实行了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但由于只承包到专业队,没有到户到人,生产和分配上还存在着“大锅饭”。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我们计划把现有310亩耕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这样,农业生产将腾出相当一部分劳力,转向商品生产。
以上这几项打算,是我们村逐步向较大规模商品生产提出的要求。
(王彪代笔)(附图片)

为生产更多更好的“飞鸽”贡献力量
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自行车厂工人 李金雪
我是天津自行车厂车架车间盐炉焊接工,这个工种的特点是“累、脏、热、呛”。领导考虑我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太好,多次劝我到后勤部门工作。可是,我和自行车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对“飞鸽”自行车有特殊感情。特别是看到群众要骑“飞鸽”自行车而买不到,说什么也不能离开这个岗位。
这几年,人们都叫我“老黄牛”。我想,“老黄牛”的精神还要坚持,但是还必须增添“巧”劲。
车架焊接是保证自行车质量的关键工序之一,我们这个组是焊接二六男女车架和二八女车架的,品种变化多,往往焊不均匀,我和徒弟们经过多次研究试验,进行了小改小革,不仅焊接的牢固度显著提高,而且一年还节约了近2万个工时。以前,每逢公休,就得断电停炉,再生产时得重新开炉升温化盐,造成工时和电力浪费。我在改进断电停炉保温上动脑筋,研究了一个停电封炉的办法,全年节电价值1万多元。
我还要把培养青年人的工作做好。领导上派三名青年工人给我当徒弟。1984年内,我要让他们都达到我的操作水平。(附图片)

新春新打算
福建省仙游县莲井大队农民 李金耀
一九七九年,我向大队承包了一千二百亩荒山,办起了家庭林场。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荒山已全部绿化。现在山上共有各种林木四十万株,每株以一元折算,它的价值可达四十万元。人民日报于一九八一年十二月间曾刊登了我包山的报道。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同志也曾特地来山上看望我,他还建议县委要按照党的有关政策,帮助大队健全和完善与我签订的合同。去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县委和县政府评选为先进生产者,并被推选为福建省政协委员。我深切体会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就是好!
最近,党中央又作出了进一步放宽政策搞活经济的决定。它代表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说出了我们农民的心里话,我打心眼里拥护。在新的一年里,在管好现有一千二百亩山林的同时,我还打算向附近社队再承包一千亩荒山造林。 (陈金添记录整理)(附图片)

坚定地站在教育改革的前列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 贺鸿琛
去年十月,邓小平同志为我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个题词指明了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教育工作的战略方向,展示着教育上的一场深刻的伟大变革,是我们进一步搞好教改试验的战略指导方针。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坚持教改试验的经验教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勇于改革,勇于创新,一九八四年全校教育改革就是要为全面发展打基础,发挥特长育人才,进行德、智、体、美、劳动技术教育,以及学制、课程、教材、教法、教学手段、课内和课外的综合整体试验。我们把小学和初中作为一个完整的教育阶段和统一的教育体系来统筹安排教育、教学计划,有利于教改试验的连贯性,真正解决好小学和初中的衔接问题;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在这基础上,高中阶段集中进行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的现代化的教改试验;增设一些新知识、新技术的选修课,鼓励学生主动学习,积极进取。
当前,教育正面临一个从传统教育向现代化教育转化的历史变革时期。我们要坚定地站在教育改革的前列,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而努力奋进。(附图片)

不断创新,为祖国争荣誉
中国男子体操队教练 张健
胜利的1983年过去了。我国的体育事业,正以过去从未有过的速度向前发展,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好成绩,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争得了荣誉。
在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体操健儿紧紧盯住世界劲旅苏联队。大家沉着冷静,艰苦奋战,最后以0.1分的优势战胜对手,第一次夺得了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这是三十年来我国体操界几代人辛勤劳动的结果,是党的培育和全国各条战线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每当运动员们站在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听着庄严的国歌声响在异国他乡的时刻,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无限自豪。
中国是世界体操强国了,但必须看到,苏联队在许多方面水平比我们高,日本运动员也有很强的实力。我们要学习各国选手的长处,刻苦训练,不断创新。
今年7月,我们将出征洛杉矶,代表祖国去参加第23届奥运会。参战的每个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我们一定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力争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附图片)

发展烹饪技艺 丰富人民生活
沈阳市鹿鸣春饭店副经理 刘敬贤
春节来到了。作为一名厨师,我想到的是要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发展中国烹饪技艺,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福。我们辽宁菜学习了很多菜系的优点,根据辽宁地区人民的风俗、口味,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它的特点是:一菜多味,咸甜分明,酥烂香脆,色鲜味浓,明油亮芡,讲究造型。
在去年全国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会上,我获得了全佳厨师第一名的称号,并又一次学到了各菜系厨师的精湛技艺。
烹饪的学问很大,和很多学科分不开。如美术学:中国菜讲究色泽搭配、造型优美;物理学和化学:菜肴在烹制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和物理变化;文学:给菜肴命名;营养学:保持菜肴中含的营养成分。我们这一代厨师要继承前辈的烹饪技艺,还要发扬、创新,向营养烹调、科学烹调的方向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我有信心在这方面作些努力。(附图片)

最喜爱的影片:“下一部”!
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 谢晋
去年年底,我去法国南特参加三大洲电影节。电影节期间,放映了我在不同时期导演的九部影片。在记者招待会上,不少外国记者问我:“谢先生,在这九部不同样式的影片中,您自己最喜爱哪一部?”
我回答:“下一部!”
顿时,人们活跃起来,纷纷询问我将导演的“下一部”是什么影片?我向他们介绍了由李准根据李存葆同志的同名小说改编、即将投入拍摄的彩色宽银幕影片《高山下的花环》。的确,即使在国外,我仍然牵挂着我的《花环》的影伴们。当时,他们已经在云南体验生活。今年元旦,我也踏上了南去的旅途。我和《花环》的影伴们一起,在子弟兵的热情接待中,迎来了更有希望的1984年。
我以为,中国电影不但应该为十亿中国人民服务,而且要积极地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热爱中国而做出贡献。目前,中国电影与外国的优秀影片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但中国电影在内容、风格方面独具的优点,也是鲜明的。对此,我们应当充满信心。(附图片)
谢晋(中)同演员一起讨论拍摄方案。

武警战士的心意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年初一拥政爱民活动片断
白家庄西里十七楼的李庭梁夫妇今年大年初一吃了顿不寻常的团圆饺。
李庭梁夫妇年近七旬,没生过儿女,逢年过节感到寂寞。为了让李大爷他们过个舒心的春节,武警四中队第六“学雷锋”小组的战士们一合计,决定在年初一自带饺子馅和面粉到老人家里过年。
这天上午,中队党支部派副指导员孙若松和“学雷锋”小组的战士一起,来到了李庭梁老人家里,乐得老人合不拢嘴。
给科研专家拜新年,这是驻守在酒仙桥的五中队党支部想的点子。年前,中队党支部研究春节慰问活动时,有人提出,驻地附近有许多科研专家,为了祖国的四化大业,他们常年埋头科研工作,到了春节,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点心意。于是,中队党支部组织文艺班自编自演了5个文艺节目。初一早上,他们先来到全国五届人大代表、微波电子专家胡汉泉家中。一阵言谈笑语过后,拜年的文艺节目开始了。老人边看边笑道:“太感激了!恭贺你们春节快乐。”
在电子工业部第十二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吴鸿适家里,河南籍战士王成军用口琴演奏了一段老人最喜欢的河南豫剧。节目演完后,吴副总工程师双手一拱,代表全家向五中队的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
(袁建玉 徐忠 海龙)

专栏:通讯

金花街的“花会”
本报记者 梁兆明
闻名中外的广州迎春花市(俗称除夕花市)正在紧张筹备的时候,金花街已摆开了“金花迎春花会”。
以“环境整洁,安定团结,道德高尚,娱乐健康,生产发展”著称的“金花”,是广州市荔湾区的一条街,辖内有3条马路,146条自然街巷,7,800多户居民,3万多人。人们来到这条街,身在“花海”中,回顾昔日的“金花”,无限感慨。
“金花”在“文革”前,已从闻名广州的“三臭”街变成了全国乙等卫生模范街。可是在“文革”中,“金花”的文明遭受冲击,污秽重现,疫病流行。党中央号召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以来,在街道党委和居民群众的努力下,黯然失色的“金花”重放光彩。
广州迎春花市地点,今年分布在9条大马路上,而“金花迎春花会”地点是在自然街巷里。记者在这里串街走巷,着意观察的不仅仅是“花会”上的鲜花,更是那整洁美观的街景。
这里许许多多住户,门上贴着“卫生之家”,屋前屋后,花基花坛花架上处处是花,还有街心花园,真是花木扶疏,红花翠竹,竞相辉映。近两年多来,金花街自筹12万多元,把内街主要干道改建成水泥路面,又拨款45,000元用于卫生、绿化建设,建起花基花坛800多处,栽花种树46,000多株(盆),去年又建街心花园3个。省委一位负责同志去年在这里检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时,满心欢喜地即席吟咏:“年丰何止柴油米,高雅还娱诗洒花”。
在“花会”里若要观花,又何只这么一朵。街头的盆景花木展销处,街文化站内的书画摄影展览中,许多参观者兴致勃勃地交头接耳地议论:“相信吗?这些佳作都是这条街的居民的业余作品呢。”
原来,去年举办首届“金花花会”的时候,街道党委发现街内有一批园林、书画、摄影爱好者。便把他们组织起来,并为他们举办作品展览创造条件。现在经常参加这些活动的已发展到120人,他们的一些作品受到了省、市一些艺术家的赞扬。
在金花街,一对老幼引出一段美谈。这对老幼,毫无血缘关系,而在街道里,人人都说她俩是婆孙。老人名叫秦玉华,是孤寡老人,幼的名叫梁玉文,今年才12岁,是失去父母的孤儿。去年,街道的敬老包户服务组了解到秦老大娘喜欢小孩,便让梁玉文与秦老大娘结成了婆孙关系。这对老幼从此生活在一起,互相照顾。秦老大娘乐得心花怒放,见人就说:“真想不到晚年还有这样的好福气!”
目前全街有孤寡老人23名,“金花”特意组织120多人成立20个敬老包户服务组,制订出敬老公约,以确保做到“开门七事心有数,粮油柴煤要送到,洗补卫生周周做,冷暖病痛照顾好”。
在“金花”,人们也在为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创造良好条件。继前年街道拨款5万元兴建一所幼儿园和增加教育设备后,去年又拨出巨款动工兴建“幼儿中心”。现在,这座600平方米、5层楼的建筑和一座“敬老楼”即将竣工。全街的残疾人员,有劳动能力的都安排了工作,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也得到妥善照顾。
年前,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曾派人前来参观,克罗博士离开“金花”时这样留言:“我对金花街的工作有着深刻印象,尤其使人感动的是为残废人和老年人提供的帮助。我曾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但未见过象金花街委会等街道组织表现出这样的热忱和献身精神与工作成就。”
“花会”上,有一个别开生面的“集市”——“为您服务集市”。在“集市”里,但见三五一群的年青人,在为群众义务修理各种家用电器、缝补衣物、理发……。“金花”的精神文明是动人的,在物质生产方面又怎样呢?
在“花会”的入口处,长长一条金花直街,摊摊档档展销着“金花”的工业产品,有品质上乘的各种家用电器,款式新颖的各种日用工业品以至各色各样的儿童玩具。
街办事处主任刘福茂说,“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金花”街道工业飞快发展。以工业利润为例,1981年超过百万元,1982年和1983年又有增长。这样,他们就可以在这两年拿出40多万元资金投放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去。

赞武汉第二汽车制造厂
姚治华作画 徐放配诗四分半钟生产一辆,然后就一辆一辆地列成队和排成行。每天,每天都是这样一批一批地接受完检阅便迈着雄健的步伐带着隆隆的声响走出你——武汉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厂房。呵你看它们就象孩童辞别了亲娘正在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就象游子即将跨海漂洋投进国际市场去往那——异域他乡!
198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