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各界四千多人欢聚一堂共祝新春
团结奋斗以出色成绩迎接国庆三十五周年
李先念发表春节祝词,赵紫阳主持团拜会,朱学范、周培源等先后讲话,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与会同志互致节日问候。首都昨日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李尚志、邹爱国)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团拜会上发表春节祝词,号召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振奋精神,艰苦奋斗,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国庆三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团拜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出席了团拜会。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宫灯高挂,一盆盆盛开的水仙花散发着幽香。首都党、政、军、群各方面人士4,000多人,在欢快的《迎春序曲》中围坐在一张张圆桌旁,品茗畅谈,互致节日问候。
李先念在热烈的掌声中致春节祝词。他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向坚守在生产、工作和战斗岗位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向退休、离休的老同志,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外国专家和在华友人,致以节日的问候。他祝愿同志们、朋友们以“更新”的精神,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参加过华山抢险的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学生胡湖、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所长周光召、北京大学法律系学生周怡,在团拜会上先后讲话。
朱学范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十二大路线的指引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充分证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深得人心的。我们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在新的一年中,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开创党派工作的新局面,在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他说,当我们欢聚一堂的时候,不能不怀念一水之隔的台湾同胞。我们相信,台湾与祖国大陆分裂的局面,只是一个短暂的插曲,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周培源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科技工作有了喜人的变化。广大科学技术人员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繁荣,为促进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经过辛勤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不少同志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科研和生产日益密切,经济效益日益提高。更多的干部和群众认识到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他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知识分子开辟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历史重任,把自己掌握的知识真正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巨大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胡湖说,作为革命战士,作为部队院校的学员,作为张华的战友,在华山抢险中,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我们一定按照党的要求去做,以荣誉为动力,以老一辈革命家和英雄模范为楷模,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改造世界观,自觉抵制精神污染,立志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革命军人。
周光召说,我们科技工作者,要满怀激情地努力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的科学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这些困难和建国初期相比算不了什么。今天,党落实了知识分子政策,从各方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又制定了对发展科学技术正确的方针,这将从根本上激发我们科技工作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的拚搏精神,我们将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尽最大的努力为实现党的总路线而奋斗。
周怡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历来非常重视发挥青年的作用,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我们青年一代决心在老一辈的带领下,努力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信任,决不辜负党和老一辈的期望,为实现四化而奋斗,为振兴中华而拚搏。我们决心努力学科学用科学,掌握现代化的科学本领,用青春的汗水和勤劳的双手辛勤劳动、努力工作、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参加团拜会的还有:习仲勋、韦国清、方毅、杨得志、宋任穷、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谷牧、乔石、王平、伍修权、江华、肖克、宋时轮、陈锡联、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李鹏、田纪云、张劲夫、吴学谦、王丙乾、宋平、郑天翔、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费孝通、叶圣陶、屈武,中央党政军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负责人,首都各界知名人士,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外国专家和友人。
在团拜会上,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节目。赵紫阳代表五个主办单位和出席团拜会的同志向他们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两万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春节联欢晚会。党和国家一些领导人同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各界知名人士、老红军、老干部、少年儿童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一起,在这里愉快地观看演出,参加各种游艺活动。
黄文欢同志也参加了今晚的联欢会。(附图片)
赵紫阳、李先念、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春节团拜会。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主持春节团拜会。 新华社记者摄

春节祝词
李先念同志们,朋友们:
春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政协全国委员会——
向坚守在生产、工作和战斗岗位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向退休、离休的老同志,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
向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外国专家和在华友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1983年,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在各条战线取得了丰硕成果。工农业总产值提前两年达到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85年的指标,经济体制改革正在积极地、稳步地前进。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惩治犯罪分子的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社会秩序大大好转。在外交上,我们加强了同世界各国首先是同第三世界各国的交往,同时发展了同许多国家的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的交流。我国城乡人民生活改善,心情舒畅,到处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1984年,是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社会风气和党风根本好转的第二年。我国各族人民,要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振奋精神,艰苦奋斗,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国庆三十五周年。
我们要继续坚持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理顺经济关系,提高经济效益,进行体制改革,加强技术改造,集中财力物力增强重点建设,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为全面地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作出决定性的努力,为顺利实施第七个五年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要按照中央整党决定的各项要求和预定步骤,把工作做细做深,在中央党政军各部门、省市自治区和各大军区这一级,高标准,严要求,把思想、作风、纪律、组织都整顿好,创造经验,作出表率,改善领导。我们相信,这一级党组织的党员和干部,一定会充分认识今年整党对于全国整党的重大意义,自觉参加整党,切实增强党性,不会辜负全国各族人民、全体党员同志的殷切希望。
我们要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有步骤地、扎实地开展建设文明单位的活动。我们要反对和批评脱离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轨道的错误言行,克服各种唯利是图的腐朽没落思想和淫秽书物对于共产党内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特别是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划清和掌握政策界限,目的是为了正确地进行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建设精神文明,清除精神污染,我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水平和精神境界,一定会进一步得到提高。
邓颖超同志今年元旦的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我们完成统一祖国大业的真诚意愿和切实措施。我们期望着,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能够尽早举杯共庆自己的骨肉团聚和传统节日,能够尽早携手并肩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工作。
中国人民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忠实朋友。1984年,我国人民要更加巩固和发展同五大洲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侵略扩张和军备竞赛,防止战争危险、维护世界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成就,使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由于十亿各族人民的伟大创造力,我们的辽阔国土上,新人新事层出不穷。我们要更加鼓足干劲,谦虚谨慎地工作。“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让我借用这句话,祝愿同志们、朋友们,以“更新”的精神,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功!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附图片)
李先念在首都各界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祝词。 新华社记者摄

部分中央领导同志在各地和群众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中顾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政协的一些领导同志分别在各地参加春节活动,向当地党政军民祝贺节日。
乌兰夫、陈丕显今天下午出席了上海市春节联欢大会,同上海各界人士欢度新春佳节。联欢大会开始之前,乌兰夫、陈丕显在体育馆休息厅亲切会见了上海各条战线英雄模范、先进人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少数民族、宗教等各界代表人士。
春节期间,万里、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亲切慰问了日夜守卫在山东海防前哨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他们与烟台市的党政军领导干部、科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工人、农民共同欢度新春佳节,慰问了海岛部队,海防守备部队和海军舰艇部队,视察了商店、工厂、农村,访问了社员家庭,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烟台市各界人民群众,转达党中央的问候。除夕,万里、胡启立冒着纷飞的瑞雪来到内长山列岛,慰问那里的军民。夜晚,他们和战士们一起包了饺子。他们还冒着风雪,来到长岛县乐园大队社员家里,向社员们祝贺春节,勉励他们劳动致富。今天,万里、胡启立又来到连队和渔村,慰问了指战员和海岛民兵。
春节前李德生在沈阳同参加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经验交流会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呼伦贝尔盟、哲里木盟、兴安盟、昭乌达盟的负责同志欢聚,座谈了今后进一步搞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和加强部队建设的问题。李德生还分别到沈阳市、大连市以及吉林、黑龙江铁路沿线和齐齐哈尔市等地,看望了部队的干部、战士和职工家属,向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的同志祝贺新春佳节。他还到干休所和医院看望和慰问了离休老干部和住院治疗的同志。
张爱萍今天上午到国防科工委指挥所看望为发射试验卫星坚守岗位的全体同志,向大家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贺,向各地所有参加试验卫星发射任务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表示敬意。
薄一波在北京,许世友、肖华在南京,刘澜涛在成都,李井泉、陆定一在福州,何长工在长沙,吕正操在昆明,邓兆祥在青岛,参加了当地的春节活动。

陈云和曲艺界著名人士共度春节
指出曲艺做到“出人、出书、走正路”,就一定能适应时代和群众的需要,不断发展,日益繁荣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朱敏之、徐心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今天邀请曲艺界著名人士来到他在中南海的住所,一起欢度春节。他希望大家为繁荣社会主义的文艺做出更大的贡献。
应邀参加会见的这些曲艺界著名人士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陶钝,相声表演艺术家侯宝林,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高元钧,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骆玉笙,营口市曲艺团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天津曲艺团单弦演员赵玉明,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单弦演员马增蕙,鞍山市曲艺团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以及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常务书记罗扬。
陈云同志今天身穿银灰色中山装,神采奕奕,显得特别高兴。他笑声朗朗,向大家拱手拜年,祝大家春节好。曲艺界的同志们高兴地向陈云同志祝贺春节,祝他健康长寿。
陈云同志说,曲艺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在城乡有着很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要繁荣社会主义的文艺,就要繁荣社会主义的曲艺。你们过去为繁荣曲艺做出了不少成绩,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陈云说,大前年,我对评弹提出了“出人,出书,走正路”的要求。出人,就是要热心积极培养年轻优秀的创作人员和演员,使他们尽快跟上甚至超过老的。出书,就是要一手整理传统的书目,一手编写反映新时代、新社会、新事物的书目,特别是要多写多编新书。走正路,就是要在书目和表演上,既讲娱乐性,又讲思想性,不搞低级趣味和歪门邪道。我想,只要做到这几条,曲艺就一定能适应时代的需要、群众的需要,不断发展,日益繁荣。
陈云说,粉碎“四人帮”以后,文艺界包括曲艺界,成绩是主要的,但也确实出现一部分坏作品、坏节目,或有严重缺点的作品、节目,对社会、对青年起了不好的作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制订和完善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搞出一些条条来;同时,更需要在文艺界内部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在有些同志对批评、自我批评很敏感,以为某某人一受批评就大事不好了。其实,批评也罢,自我批评也罢,都是我们党解决思想性质问题的行之有效的老方法。我们在文艺界也要提倡这个方法,使它形成风气,逐渐为人们所习惯。应当相信,只要是充分说理、实事求是地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不会妨碍文艺的繁荣,而且是文艺繁荣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
陈云说,我建议同志们,尤其是年轻同志,平日除了看业务书外,也要抽空读点马列的理论书籍,特别是要学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是最正确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思想方法,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有还是没有这个世界观和思想方法,工作起来都会大不一样。同志们如果同意,不妨订个学习计划,每天读几页,能有几个人常在一起讨论讨论更好。这样学上数年,肯定会对自己全面理解和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本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曲艺界的同志们向陈云同志汇报了工作情况和繁荣曲艺的设想,表示一定按陈云同志讲话精神,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出人、出书、走正路,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新成绩。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陈云同志邀请曲艺界著名人士来到他在中南海的住所,一起欢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赤橙黄绿青蓝紫……
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不是雨后晴空里化出的彩虹,不是春天沃土中怒放的百花,假如你有一双热爱生活的眼睛,就一定会在自己的周围发现这斑斓的色彩。
除夕之夜,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春节文艺联欢晚会,为全国人民带来了欢乐。台上的节目,五彩缤纷;台下观众的服装,也得用“五彩缤纷”才能形容。春节的早晨,漫步北京街头,只见人们的服装也是多式多样,多姿多彩,这是比柳絮扬花更早出现的春色。如果说,电视晚会里盛装的观众是特意安排的,那么,在街头巷尾这个大舞台上,人们的服装则是“天然去雕饰”的。穿着上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也是一个标尺,用它可以衡量出这几年我们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为了国家强盛、人民富裕,为了生活中这个“赤橙黄绿青蓝紫……”,我们一定要抓好现代化建设,这是大事,是我们想问题的出发点,也是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标志。
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