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台湾同胞爱国怀乡诗意画选集》序言
汪锋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在我国传统的文艺领域里,诗与画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有的因画而题诗,有的以诗而绘画;有的诗人兼擅绘画,有的画家亦工诗词,因而历代都产生了许多富有诗情画意的艺术珍品。
收集在这本集子中的诗画作品,是从一九八二年在北京举办的“台湾同胞爱国怀乡诗意画展览”中精选出来的。其中的诗作,是台湾诗人们发自肺腑的心声;其中的绘画,是济南画院的画家们真情实感的流露,两者相得益彰。
“亲人要团聚,祖国要统一。”这声音,融会了十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上通五千年历史,下接子孙万代;这声音,与往昔物化的仁人志士,与当今生者的灵魂默契在一起;这声音,把大陆画家与台湾的爱国诗人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通过《台湾同胞爱国怀乡诗意画选集》的出版,将使更多的读者在艺术欣赏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到台湾同胞眷恋故土、思念亲人、盼望早日结束不幸分裂局面的心情是何等殷切和强烈!“台湾回到有五千年历史、十亿人口、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面积的不可分割的伟大祖国的怀抱,是全国同胞的共同要求,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任何党派和个人都无法抗拒。”和平统一祖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本画集如果能在这方面起些促进作用,那将是编者和作者们的最大愿望。
承蒙廖承志同志热情为本选集书名题字,使这本诗意画选增添了光彩。但是万万没有料到,本画集尚未付印而廖公却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书名竟成为他一生最后的也是最珍贵的题字了。所有的爱国同胞们,让我们共同为祖国和平统一的千秋功业而努力吧!
一九八三年六月于北京(附图片)
浣溪沙
权卢诗 弭菊田画花自飘零鸟自飞,乡愁无计遣芳菲,凭阑凝睇泪沾衣。关山难越音书断,客路迢迢事已非,长空一雁梦中归。
生不见故乡
徐庆天诗 张登堂画有家愧我归难得,生不知乡欲奈何。尚记床前明月好,昨宵飞梦渡黄河。
国 殇
于右任诗
吴泽浩画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题画孤雁
刘子静诗 欧阳秉森画自尔惊飞失,孤栖年复年。情天何日补,归老洞庭边。
望 月
石作云诗 王天池画霄汉高无极,何人挂玉盘?清辉空照我,不忍异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