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活水带来生机
——上海交大管理改革见闻之一
本报记者 蒋涵箴 肖关根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改革的起步是人才流动。从1980年起,学校流出500余人,调进400多人。有进有出,“死水一潭”变成“活水常流”,人才流动带来勃勃生机。
同其他历史悠久的大学一样,交大人才济济。人才集中有集中的优势,然而如果结构不合理,长期不流动,人才集中就可能变成人才积压,优势就可能转化为劣势。比如,交大有的教研室里本校同届同班毕业生就有一大批,彼此之间水平不相上下,“头碰头,脚碰脚”,评职称难,提干也难。有些教研组“三代同堂”,“近亲繁殖”,基本上属一个模式,妨碍了博采众长,不利于活跃学术思想。历次政治运动也给人与人之间留下一些难于消除的隔阂。尽管有些同志从“个体”上来看是能人,但从整体上看他不合群,工作上难有起色,甚至互相抵消力量。
这些弊病,年深日久,许多人感到不改不行。一说人才要流动,几乎人人都拍手叫好。有的同志甚至慷慨激昂地表示:“把我们系的人抽走一半,工作可以比现在干得更好!”“交大人才积压,一个交大可以办两个交大。”
然而,说是那么说,真要做起来却是另外一番情景。党委宣布实行人才流动,要求各系把名单报上来,基层领导却为难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愿意从名牌大学流到分校、职工大学、业余大学、工厂去?有的干部想:我把名单提出来了,你们调不动他,以后我还要天天和他见面,这个“恶人”做不得。
校党委决心把管理改革进行下去,领导的坚定态度,消除了许多基层干部的疑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党委通过人事处向各系下达了调出人员的指标,校系两级认真讨论,集体确定流动人员的名单。党委作出了规定:名单没有正式宣布之前谁都不能泄露出去,违反者要受纪律处分;凡确定要调出人员,没有正当理由,都要服从组织分配;领导不能为流动出去的人员说情,谁来说情谁就替他流动出去。
人才流动的目的,在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本是广大知识分子长期来所梦寐以求的。但一旦真的实施,有些人却又不自觉地起来作顽强的抵制。有的流动对象到处奔走呼号:“我犯了什么错误?我哪点比别人差?”“你这是排斥异己,打击报复!”这架势,没有一股子坚定不移的劲头,真难招架。幸好,校党委的同志头脑很冷静。他们认为,“大锅饭”吃惯了,许多人不适应改革是自然的。再说,“左”的流毒、小生产的痼疾、个人主义等等,在知识分子身上不可能没有一点反映。但是,改革毕竟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只要把工作做细,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
听说交大要向外流动人才,上百个单位都来向交大要人。是不是因为校外争着要人,就可以乘机“甩包袱”了呢?交大的同志认为,千万不能这样。这个消息对即将流动出去的教师,无疑是个鼓舞:居然有那么多单位需要我们,换个单位也许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渐渐地,有些人愿意走了。中国的知识分子,总是想干一番事业的呀!
校党委经常提醒人事部门的同志:人才流动,是为了把长期积压的人才用到更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去。调出去的同志工作一定要安排好,假如他到了新的单位还不如在交大能发挥作用,那就意味着我们工作是失败了。校人事处本着对调出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到接收单位访问了解,弄清他们所需要的专业、工种以及福利待遇等等。有的单位在外地,人事部门的同志也要亲眼去看看才放心,回来后如实向被调的同志讲明情况。被调者也可以自己提出要上哪一个单位去,由学校负责联系。校党委开大会宣布了一条颇得人心的政策:对调出人员做到“三不影响”,即工资升级不受影响,提工资先照顾要流动出去的人员;调出后照样参加学校的排队分房;提升职称能在调出之前解决的都尽量解决。这些政策一宣布,原来有这样那样思想顾虑的人,大多数都愉快地服从了。当然也有个别人,工作安排好了,具体困难也解决了,他就是无理取闹不肯走。对这样的人,党委也不手软:你不走就停发奖金,三个月还不走就停发工资。这样一来,闹者也老实了。
交大5年改革,共调出去500多个人,据调查,绝大部分人在新的单位都发挥了作用。有一位讲师,大学毕业了20年,一直在实验室里打杂,从未上过讲台。现在调到上海市手工业局职工业余大学,很快成了这所学校的骨干教师。还有的教师,基本功扎实,但讲课怎么也不行,学生听了不欢迎,流动到某地工业部门当头头工作却很出色。
调出了一批人,交大的编制松动了,学校这几年选留、调进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同时根据交大新兴学科的需要,从其他地方引进了一些学科的带头人和学校的紧缺人才。现在交大教师的素质比人员流动之前提高了,“近亲繁殖”的弊端减轻了,一大批有才华的青年教师成长起来了,教师的年龄结构起了明显的变化。许多老教授高兴地说:“现在交大的师资后劲足,是大有希望的。”
从今年开始,该校人员流动已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他们计划每年有2%的同志离休退休,2%的人正常调动,在这基础上每年调进5%的人,使交大的人员不断得到补充、更新。
现在,上海交大校内各系、各部门也在进行人才流动。各系原来做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总支副书记是一批老同志,根据目前青年学生的思想情况,再由他们来担任这项工作,往往不能适应。学校有一些年轻教学人员,其中有部分政治素质好,有些还上过山,下过乡,能吃苦,有组织活动的能力,就让这批同志担任辅导员或总支副书记。他们与大学生朝夕相处,很有感情,学生工作就有了新的起色。图书馆应该是大学的学术和情报中心,可是历来都把图书馆看作是“养老院”,身体不好的就调到图书馆去。这次学校一下子给图书馆调进20名本科毕业生。还有一些“偏才”、“怪才”,他干别的不行,可是能三个月自学一门外语,学校就把这样的一些“偏才”调到图书馆去搞情报资料工作。
万里同志在接见交大的同志时说:“交大能流动出去500人是不容易的,交大能办到,为什么其他学校办不到?”只要象交大党委那样拿出决心,拿出办法来,我们相信,交大能办到的,其他学校也能办到。

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上
方毅高度赞扬修瑞娟的成就和爱国主义精神
本报讯 《光明日报》记者邹安寿、本报记者王友恭报道:在25日闭幕的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中年女科学家修瑞娟在微循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艰苦奋斗精神。
方毅同志说,修瑞娟在微循环方面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强烈反响。她在美国进修期间,有的人要以高价聘用她,她都谢绝了!她的高度事业心与爱国主义精神使人感动,值得大家学习。修瑞娟的遭遇很不平常,在“文化革命”期间,她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到农村。她工资只有62元,用50元把两个孩子寄养在老乡家,坚持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她的成就是艰苦奋斗出来的,很不简单啊!
方毅同志说,我们要看到每一个同志的长处,要向人家的长处学习,对缺点要善于帮助。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为什么要苛求于人呢?不能苛求。圣人还有缺点呢!嫉贤妒能,不与人为善,这不好。当然,中青年也要严格要求自己。自己有缺点要加以改进。要善于听取老一辈科学家和同辈人的意见,吸取他们的长处。我们要大大提倡这种精神。只有老中青紧密地结合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为贯彻好党的科技方针,开创新局面多做贡献。

鄱阳湖地区发现世界上最大白鹤群
本报讯 最近,在江西鄱阳湖地区发现世界上最大的白鹤群。据江西鄱阳湖鸟类考察队2月15日实地考察,这群白鹤共840只左右。
白鹤是目前世界上最珍贵的候鸟之一。它是我国第一类保护动物,去年世界上只发现200多只。据统计,鄱阳湖的鸟类一共有130多种,其中候鸟有60多种。这些候鸟的群体数量达到几千只,是世界罕见的。
杨时光

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创作
北京作家学习讨论胡乔木重要文章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朱述新)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最近组织了两次学习胡乔木文章《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的讨论会。大家联系文艺界实际,畅谈学习这篇文章的体会和收获,同时开展了实事求是的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决心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创作,使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更加繁荣。
作家们在讨论中首先谈到两点体会,一是这篇理论文章发表得及时;二是文章说理透辟,真正以理服人。老作家雷加、林斤澜等都说,正当文艺界不少同志对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存在模糊的甚至不正确的认识,文艺创作方向出现分歧的时候,胡乔木这篇文章给我们送来了历史唯物主义,帮助大家从理论上和思想上分清是非。老作家端木蕻良说,这篇文章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紧密联系当前我国思想战线和社会实际,分析和回答问题,使人心悦诚服地理解和接受。我一读再读,越读越明白。
作家邓友梅说,有的同志在什么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这个问题上产生了模糊认识,在理论或文艺作品中,离开具体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发展状况来议论或表现“人性”、“人的本质”、“人的价值”、“人的自由”,甚至把人类历史概括为人性的异化和复归的历史。正是在这种唯心主义历史观引导下,文艺界少数同志写出了一些带有严重错误倾向的作品。这个教训值得文艺界同志记取。
作家刘绍棠说,一些搞创作的同志,长期忽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在世界观和指导思想上存在混乱与错误而不自觉,所以在创作上出现错误倾向。有些同志在作品中热衷于描写和表现抽象的人、抽象的人道主义;有些写“文化大革命”或现实题材的作品,把十年内乱的发生和当前存在的一些缺点、弊病都归结为异化;更有些文学作品为了表现抽象的人道主义或宣扬异化观点,竟然用渲染的情节和编造出来的人物故事去进行图解。这些现象说明,文艺工作者如果不用唯物史观武装头脑,不善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察社会、分析人物,就会在创作上走入歧途,从而使作品从根本上违背真实。
许多作家在讨论中提到,文艺工作者既要批评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又负有宣传和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的任务。在今天,宣传和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具有重要的迫切的现实意义。作家们都说,这些年来,文艺界一方面有着宣扬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错误倾向;另一方面,由于五十年代后期对人道主义的批判不够科学,一些作家的思想中也存在着不敢涉及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倾向。胡乔木在文章中明确提出了人道主义作为世界观、历史观和作为伦理原则、道德规范的两个方面的含义,同时要求在文学作品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这不但使文艺工作者在理论上更加明确,在思想上更加解放,而且在创作领域上给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任务。我们要在文学艺术作品中,满腔热情地去表现我们的革命、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对人的关心、尊重、同情、友爱,站在革命的、社会主义立场上去描写真实的人性、人情、爱国心、正义感和普通公民人格的尊严等等,充分发挥文艺的社会功能,对人们进行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的、包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伦理原则在内的思想道德教育。
作家们说,胡乔木同志的文章及时地为我们提供了清除精神污染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武器,也为我们提供了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作家李陀在两次讨论中都对自己两年前在一篇文章中谈社会主义异化的错误观点进行了诚恳的自我批评。他说,他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并宣扬了社会主义异化论的错误观点,主要是因为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得不够,而对一些时髦的、错误的观点缺乏识别能力,他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
参加讨论的作家们都感到,通过学习胡乔木的文章,不但提高了认识,而且提高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和迫切感,他们表示一定要结合社会实践,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创作实际,重新认真地、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健康发展。

国际台风业务试验结束
本报讯 为总结交流我国参加的国际台风业务试验的经验,国家气象局前不久召开了台风业务试验总结评价会议。
这次国际台风业务试验是由世界气象组织亚太地区台风委员会组织的一次重要国际气象业务活动。参加的有中国、日本、菲律宾等八个国家和地区。三年来,共选择9个台风进行了试验。我国1,204个地面气象站、53个高空气象站、46个天气雷达站参加了试验。经东京国际台风业务试验指挥中心监测和评定,我国提供的加强观测报数量最多,对台风强度、路径和风雨预报的误差比较小,受到好评。
 郭公传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姑娘不输男子 文昌一位女青年带专业组造林 绿化大地
儿媳权充女儿 建昌廿名老干部搞鬼名堂谋私 必须查处
《南方日报》△广东省文昌县山海乡女青年陈红玉组织造林专业组,两年植树2,000亩
《辽宁日报》△建昌县20名离退休干部把儿媳冒充女儿顶替,县委接受群众批评,决定查处
《吉林日报》△怀德县商业、粮食供销系统去年消灭了经营性亏损,全县147家基层企业全部盈利
《湖北日报》△利川县汪营公社140户农民在深山安营扎寨,栽树种药,从事开发性生产,叫远山荒岭生财献宝
《广西日报》△田林县进一步放宽政策,把45万亩责任山划给社员作自留山,全县掀起了植树造林高潮
《云南日报》△昆明市管渡区社队企业总收入去年达一亿零七百多元,成为云南第一个社队企业收入过1亿元的县、区
《天津日报》△天津妇产科医院党委创造条件使刚走上领导岗位的知识分子干部有职、有权、有责,该院工作出现新气象
《黑龙江日报》△省法学研究所领导人对专业人员不信任、不重用、不关怀,实行家长式领导,压抑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
《四川日报》△四川省委统战部在整党中抓紧为党外爱国人士落实政策,认真解决错划右派工作的遗留问题
《解放日报》△上海市轻工业系统去年发展新产品2,500种,今年计划再发展4,000种
《中国法制报》△国家医药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认真查处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
《江西日报》△景德镇市江村公社严台大队33户农民联合办林场,计划开荒造林一万亩,现已造林和改造次生林近800亩
《大众日报》△山东桓台县荆家公社后刘大队农民捐款42,000元办学
《山西日报》△山西省委公布了关于党员在整党中的8条纪律,要求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遵守,严格执行
《河南日报》△安阳市纪检会严肃查处铁西区运输管理站私设关卡、严重损害运输专业户利益的问题
《经济日报》△一些地方任意截留应上交的废钢铁,冶金部、国家物资局要求有关部门顾大局,认真执行上调计划
《中国煤炭报》△国家经委等部门就社队煤矿三起重大事故发出通报,提出了搞好社队煤矿安全生产的6项措施
《文汇报》△国家气象局最近作出规划,决定尽快在上海建设两个现代化气象工程

专栏:体育

天涯海角先起步 四路大军汇广州
广东举行1984年群众接力长跑赛
本报讯 广东省正在热烈进行1984年群众接力长跑赛。南线长跑队伍已从海南岛南端的崖县出发,向广州方向挺进。
南线长跑队的起跑仪式于2月15日在崖县天涯海角沙滩上举行。黎、回、汉族群众和当地驻军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起跑仪式。南线队伍在红旗引导下,沿着海滨公路前进。这支长跑队要经过五指山,跨过琼州海峡,共经100多个站的接力。东线梅县的长跑队也已开拔。西线封开县和北线乐昌县的起跑仪式将在近期内举行。这三条线的接力长跑队和来自南线的长跑队一起,将于3月23日在广州市汇合。届时将举行庆祝活动。这次群众接力长跑赛对全省的群体活动,尤其是农村的体育活动将会起到促进作用。
文 杰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中国女子篮球队27日以90∶69胜罗马尼亚女子甲级联队(上半场中国队以51∶32领先),赢得了访罗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在这场比赛中,身高2米的郑海霞一人独得22分,邱晨得17分。进国家队才3个月的丛学娣快速灵活,中投准确,给观众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第一届“巾帼杯”女子排球邀请赛27日晚在石家庄结束。河北队、湖北队分别获得冠、亚军。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河北、湖南、湖北、天津、黑龙江和吉林6个队,都是去年的甲级队。经过冬训,各队作风和技术水平普遍有进步。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台湾柔道代表队在第四届加拿大国际柔道锦标赛中,赢得两面金牌、一面银牌和三面铜牌。
女选手杨淑慧获得无限量级金牌和第六级(72公斤以下)铜牌各一面;陈锦慧获得第一级(48公斤以下)金牌;郑淑敏获得第五级(56公斤以下)银牌;陈铃雪获得第七级(72公斤以上)铜牌。男选手张守忠获得第五级(86公斤以下)铜牌。
这项比赛于2月4日、5日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举行,有日本、美国、墨西哥、巴西、意大利、巴拿马、加拿大7国和我国台湾的选手参加。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重庆赛区比赛
河北队三比○胜国家二队
本报重庆28日电 在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重庆赛区28日的比赛中,河北队在延长期里连进3球,挫败了国家二队;吉林队以4∶1胜安徽队。
河北队在90分钟内未进球,教练员利用国家二队中卫保护差的弱点,布置身高1.86米的9号傅炎与对方争高球。延长期开始只一分钟,河北队老将12号李福宝首开纪录。随后,15号刘刚和11号杨子明再添两分。
国家二队组建不久,队员来自12个省市和解放军足球队,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龄20岁,身体条件和基本技术不错,但全队配合较差,防守漏洞较多。
吉林队在同安徽队的比赛中明显占有优势,11号金光洙和7号金东浩各进两球。
河北队和北京队、吉林队已转战昆明赛区。
黄光昭

专栏:体育

上海队在彪马杯足球锦标赛中失利
本报讯 28日晚,在香港举行的第一届彪马杯足球锦标赛中,上海足球队以0∶2负于香港精工足球队。
上半场双方偏于防守,均未破门。下半场开赛后,两队都加强了攻势。上海队虽然在禁区内集结重兵,但由于盯人不紧,先后被精工队射进二球,直至终场,未能挽回败局。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昆明赛区第二轮比赛中,昆明部队队以3∶1胜八一队。这是昆明部队队与八一队队员(中)在角逐中。
孙仁贵摄

江西省自1983年7月在鄱阳湖建立我国第一个越冬候鸟保护区以来,33万亩湖区一冬无枪声,白鹤、小天鹤、黑鹳、白鹳等十多种珍禽云集这里安全越冬。图为在鄱阳湖候鸟保护区栖息过冬的白鹤群。
李新华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