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抵安曼同侯赛因会谈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组织和市长们表示支持
本报综合驻大马士革记者陈积昌、周国铭和驻开罗记者俞成秀、安国章2月27日专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中午到达安曼,开始对约旦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当晚他即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第一轮会谈。
第一轮会谈细节尚未透露,但据报道,在会谈中,双方回顾了中东局势的发展及现状,在“非常坦率的”气氛中就解放巴勒斯坦领土和人民的共同行动方案进行了“深入认真的”讨论,并对确定约巴合作的基础和双方未来行动的设想“明确详细地”交换了看法。侯赛因与阿拉法特还举行了单独会谈。
今天,两位领导人继续举行会谈,讨论双方对于中东和平谈判可能采取的共同立场,但仍然没有公布会谈细节。
阿拉法特这次出访安曼是自去年4月他同侯赛因会谈中断以来,对约旦进行的第一次访问,也是又一次令人注目的约巴最高级会晤。这次会谈以前,双方都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和准备。阿拉法特曾访问了许多阿拉伯国家,就巴勒斯坦问题的前途和解决办法广泛交换了意见,巴解组织内部也多次开会统一了思想,并派巴解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杰哈德去约旦为阿拉法特的出访“铺平道路”。杰哈德对记者说,“现在约巴之间进行合作的共同点要比去年4月时更多”。约旦首相奥巴达特也表示,希望阿拉法特同侯赛因国王的会谈能取得“积极的成果。”
去年约—巴会谈未能达成协议,是因为双方在对待里根倡议和中东谈判的态度上意见不一。经反复磋商,双方曾初步达成协议,但又因当时巴解组织内部发生严重分歧,未能最后签定。观察家认为,根本原因是由于以色列拒绝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不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连对里根方案也不同意,同时美国又一味偏袒以色列,拒不承认巴解组织。
这次阿拉法特对约旦的访问,受到了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欢迎。在阿拉法特到达安曼时,收到了由西岸政界人士和各巴勒斯坦组织领导人签字的信件,该信件表示他们对阿拉法特的支持。西岸十几名市长也起草了一份声明,表示支持约巴恢复会谈,要求侯赛因国王和阿拉法特协调努力,不失时机地达成一项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
目前,阿拉法特和侯赛因的会谈仍在继续进行,会谈结果如何还难以预料。阿拉法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期望的是我们的所有人民所希望取得的成果”。同时,他称赞侯赛因国王在黎巴嫩战斗期间所提供的支持。他说,要搞垮巴解组织的阴谋没有成功,“巴解组织已变得更加强大、更毅然决然和更富有经验了。”
2月26日,约旦国王侯赛因接见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宾主对双方联合政治行动进行磋商。 本报电视照片(附图片)

美国海军陆战队从贝鲁特撤离完毕
意大利驻黎巴嫩部队已基本撤回
新华社贝鲁特2月26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驻守在贝鲁特机场周围的约1,3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当地时间中午12点20分全部撤离完毕,转移到停泊在黎巴嫩海面的美国第六舰队的军舰上。
美军原在陆地上的阵地交给了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该旅原来驻守在贝鲁特西区,2月初宣布“中立”,拒绝参加同穆斯林民兵的战斗,使他们迅速占领了西区。
另据德鲁兹民兵的电台广播,今天中午一架美军飞机在山区进行侦察飞行时被地面炮火击中起火,包括“新泽西号”在内的美国军舰立即开始了对山区的炮击。但是黎军方人士否认有飞机被击落。
与此同时,贝鲁特市东西区交界处今天中午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一些炮弹落到了繁华的哈马那街区。
据新华社罗马2月26日电 意大利派驻黎巴嫩和平部队的1,000多名士兵今天返回意大利里窝那港,受到总统佩尔蒂尼和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等人的热烈欢迎。
斯帕多利尼在欢迎仪式上说:意大利不会对黎巴嫩局势的发展不闻不问,意大利将在道义、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继续支援黎巴嫩和黎巴嫩人民。
今天上午,佩尔蒂尼来到停泊在里窝那港的运输船上,同这支部队的司令和士兵握手拥抱,并赞扬他们为意大利人民赢得了荣誉。在随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佩尔蒂尼向这支部队及其司令授了军事勋章。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意大利除了在黎巴嫩近海的一艘船上留有200多名海军陆战队和在贝鲁特市区内留了用以保护意大利驻黎使馆安全的90多名宪兵外,它派驻黎巴嫩的维持和平部队绝大部分已撤回。

马来西亚总理会见吴学谦外长
吴学谦外长拜会马来西亚副总理
新华社吉隆坡2月27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
会见时,吴学谦向马哈蒂尔转达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对他的问候,并再次邀请他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赵紫阳总理在1981年访问马来西亚时曾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发出过访华邀请。吴学谦外长还向马哈蒂尔总理概括地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马哈蒂尔对赵总理邀请他访问中国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早日访问中国,以便进一步发展马中关系。马哈蒂尔说,他对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感到高兴,希望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华社吉隆坡2月27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拜会了马来西亚副总理穆萨·希塔姆。穆萨对吴学谦说,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十几年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
穆萨说,我们赞赏两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他表示希望这种合作将来能更加密切。
穆萨说,马来西亚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进行现代化计划,也希望加强同友好国家之间的关系。马来西亚和中国是近邻,因此我们不仅希望维持目前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而且也希望这种关系将来能继续得到加强。这对两国都是有利的。
吴学谦以中国政府的名义邀请穆萨副总理访问中国。穆萨高兴地接受了邀请,并且说,他盼望着在不久的将来到中国访问。
昨天晚上,吴学谦会见了马来西亚初级产品工业部长梁棋祥,他们就中、马两国的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他们都认为,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会见后,梁棋祥设宴招待了吴学谦。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频频出击
攻进特莫博县城拔除一批越军据点
秀臣强烈谴责越南加紧进行化学战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2月16日到21日在马德望省各地频频袭击越南侵略军,一度攻占特莫博县城,拔除许多越军据点。
2月16日,国民军特工队攻入马德望省特莫博县城,摧毁了越军设在县城里的据点,打死越军12人,击毁弹药库、粮食仓库、物资仓库各3座。
2月19日,国民军特工队在诗梳风县南部摧毁了越军三○九师86团的特工队指挥部,击毙越军15人,打伤29人,击毁越军的一座军事技术学校、两座营房、一座粮仓和15件武器。
同一天,国民军在蒙县县城以东拔除越军6个班、排据点,解放了7个村庄,炸毁铁路桥和公路桥各两座,歼敌38人。
2月21日,国民军特工队在三洛县袭击有一营越军据守的奥良坎据点。经过半小时战斗,国民军打死越军14人(其中一名营级军官),击毁越军各种武器26件、军事设施几十处以及弹药、粮食等仓库4座。同一天,国民军在诗梳风县南部攻占有一连越军驻守的芝鲁斯道乡政府,打死越军3人,击毁汽车两辆,拖拉机8台、粮食仓库两座、敌军营房5座、解放4个村庄。
新华社曼谷2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卫生和社会事务协调委员会成员秀臣2月2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越南侵略者加紧进行化学战。
此间今天收到的这项声明说,从1983年10月到1984年1月,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马德望、暹粒、磅湛、磅同、波萝勉、桔井、磅士卑和贡布等省加紧使用化学武器,屠杀无辜的柬埔寨人民。
声明说,越南侵略者不仅用飞机撒化学毒剂,而且还用榴弹炮和迫击炮发射毒气弹。
秀臣代表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呼吁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强烈谴责越南的罪行,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越南侵略者利用化学武器灭绝柬埔寨人民。

南南会议发表最后声明
强调各国有权发展本国政治和经济
新华社波哥大2月26日电 有20个亚、非、拉国家代表参加的南南会议今天发表声明,声援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自由、正义、和平和反对超级大国干涉政策的斗争。
由第三世界基金会和哥伦比亚国立大学主办的南南会议今天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闭幕。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60名代表在4天的会议中讨论了国际危机、在中美洲冲突中的地区性合作、拉丁美洲科技合作和发展中国家重新谈判外债等问题。
会议发表的最后声明指出,每个国家都有权自由地发展本国的政治和经济,有权和平与和睦地生活而不受外部势力的干预。
声明号召发展中国家在各个领域里进行密切合作。
这次会议的与会者一致同意,重新谈判外债和成立一个南方银行是重组和改革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重要步骤。
会议发言人说,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在于,与会者在全球的背景下就南南合作原则和行动目标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南亚七国区域合作常设委员会会议开幕
印外长说加强南南合作是调整国际经济关系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新德里2月27日电 南亚七国区域合作常设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检查去年8月第一次七国外长会议上通过的区域合作联合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
南亚七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的外交秘书出席了预期3天的会议。
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在开幕式上讲话说,在发展中国家间加强合作是调整国际经济关系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合作不仅给参加合作的有关国家带来较大的好处,也为同发达国家的合作带来广阔前景。他还强调要对具有巨大潜力的南—南合作给予鼓励。
据报道,在南亚区域合作常设委员会上除了研究开辟新的合作项目外,还要研究财务开支等问题。世界经济形势和南—北对话的现状也将是会议讨论的重要问题。
联合行动纲领规定了南亚七国在农业、乡村发展、卫生和人口控制、电讯、交通运输、邮政、科学技术、气象、体育和文化等方面进行合作。为了执行合作项目,已经建立了9个相应的技术委员会。
南亚七国第二次外长会议将于今年7月在马尔代夫举行。在这以前,由七国外交秘书组成的常设委员会还要召开一次会议。

斯总理要求人民团结对付恐怖行为
新华社科伦坡2月27日电 据斯里兰卡《每日新闻》报今天报道,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25日在北中央省说,暴力主义今天已达到威胁着国家基础的严重程度。如果所有爱国者不能团结一致地对付这一威胁,其后果将是悲惨的。
他说,有理由认为,外界的策划者已经同拿起武器反对我们国家的北部少数的泰米尔极端分裂主义者进行卑鄙的交易。
他说,国内大多数泰米尔族人和其它遵守法律的人反对这种暴力行为。他们已同政府一起寻求解决国家的问题和对付人民的敌人的挑战。
他提醒人们,斯里兰卡正处在危险之中,这种危险将影响这个国家的统一、领土完整和国家的生存。

两伊军队继续激战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26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援引伊朗军方战报说,伊朗军队昨晚在伊拉克阿马拉省奥扎尔地区发动了一次大规模进攻,打进伊拉克境内25公里处,击溃据守在马杰农岛西北的伊拉克第十九步兵师。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26日电 据伊拉克军方今晚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军队25日同伊朗部队在伊拉克的迈桑省边界地区和巴士拉东部地区继续进行激战。战报还说,伊拉克喷气式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今天袭击了伊朗军队的阵地,共执行501次战斗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本社驻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朗和伊拉克军队昨天继续在南部战场上激战。
据伊朗报纸说,伊朗军队在伊拉克的奥扎尔战略地区打退了伊拉克五次反攻(奥扎尔离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汇合处33公里,接近巴格达—巴士拉公路)。伊拉克第三十装甲旅曾向伊朗在马杰农岛以南的阵地发起反攻,也被伊朗军队击退。
另据本社驻巴格达记者报道,伊拉克军方在25日晚发表的战报说,伊朗的喷气战斗机轰炸了伊拉克南部和北部的杜胡克、迈桑和迪亚拉省的八座城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教科文组织颁发两种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22日在巴黎这个组织的总部将科学奖和卡林加奖分别授予英国生物学家、儿童营养学家怀特黑德博士和孟加拉国教授沙拉富丁。
伊朗处决十名人民党军官
伊朗司法当局25日宣布,当晚将处决伊朗人民党10名高级军事领导人。他们当中有前伊朗海军司令巴赫纳姆·阿弗扎利。伊斯兰军事法庭从去年12月6日开始对他们进行了审判,指控他们阴谋推翻伊斯兰共和国和从事间谍活动。
美有人乘直升飞机抢银行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最近发生一宗乘直升飞机抢劫银行案件。抢劫者乘1架偷来的直升飞机,并配有卡宾枪,突然降落到一家银行外面,其中3名抢劫者冲进银行解除了保安人员的武装,共抢走了163,000美元,然后乘直升飞机逃之夭夭。 (据新华社)

专栏:法国通讯

卢浮宫的扩建和贝聿铭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举世闻名的巴黎卢浮宫就要进行扩建了。为这一宏伟工程绘制蓝图的是美籍华人设计师贝聿铭。这已成为当前法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界引人注目的事情。
卢浮宫是法国的国宝,这里藏有无数传世艺术杰作。大凡到巴黎的人,总要慕名到此观赏一番。可是,能够看见它的全部展品的人却很少。因为,它的六个展馆除星期一、三基本上全部开放外,其余四天是轮流开放的。观众最盛的星期日(不用买门票)通常只开放一半。有幸目睹它的全部珍藏的,更寥寥无几。因为目前的展品仅占其收藏的五分之三,其余藏在阁楼或地下室,轮流展出。比如它的藏画有15,000件,平时展出的不过两三千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卢浮宫博物馆总是这样“犹抱琵琶半遮面”,观众不满,馆方遗憾,但确也出于无奈。
首先是安全问题。世界肖像画库中的瑰宝《蒙娜·丽莎》的失窃曾经震动朝野,后来虽然找回来了,但1976年查理十世那柄嵌有1,576颗白色钻石的佩剑又不翼而飞,而且至今杳如黄鹤。这就使馆方更加惶恐不安。所以,目前每天的开放计划都是当天上午根据300名安全人员的出勤情况临时确定的。要增添一件展品,更得斟酌良久:放在哪儿最安全?去年为十七世纪荷兰大画家维尔美的一幅名画,馆方踌躇再三才展出,而到今年4月又要收回。
其次,博物馆虽有225个展室,70,000多平方米展厅,可是它的藏品毕竟有40万件。展出面积显然不敷应用。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增建展馆是不可想象的。唯一的办法是请财政部搬家。财政部从1872年开始“暂借”卢浮宫北翼,一直“暂借”到今天。
在世界各国众多的博物馆中,论收藏,卢浮宫自然可以傲视群芳;可要用现代博物馆的标准去衡量,它就显得颇为逊色了。现代博物馆的服务设施通常要占总面积的40%,而卢浮宫还不到10%。它给人留下的印象似乎就是一个个展室,一条条走廊。正如法国博物馆管理局长朗德所说,卢浮宫博物馆是“一个没有后台的舞台”。在以车代步的时代,它没有停车场。在自动楼梯普及的今天,观众依然得上下左右穿行。你要是欣赏过佛劳尔阁里卡尔饱的著名群雕《舞蹈》,再想去方宫观赏史前时代的遗物,你就必须有步行1.7公里的勇气,而且它又没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传播有关知识的图书馆……卢浮宫每年接待的观众(约270万人)远远低于蓬皮杜中心(约800万人),缺乏服务设施也许是个重要原因。
总之,卢浮宫博物馆的扩建和整治早已势在必行,但前提是财政部搬迁。舆论界从五十年代初就开始“轰”,要管理钱柜的财政部搬出这个艺术之宫。经过整整30年,到前年经密特朗总统亲自过问,才了结这桩公案。财政部撤出不仅会给博物馆增添6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也为扩建工程即建设大卢浮宫博物院提供了机会。那么,由谁来为大卢浮宫博物院绘制蓝图呢?法国是十分慎重的。几年前就派人去世界各地物色设计师。最后密特朗总统选择了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建筑设计师之一——美籍华裔学者贝聿铭,并于2月13日正式批准了他的设计。
最近,在贝聿铭返纽约前,笔者有幸见到了他。贝聿铭认为,建设大卢浮宫博物院是对他的设计生涯的最大挑战。他说:“卢浮宫是王宫,本来不是博物馆,如同我们的故宫。要把它改建成第一流的现代化博物馆,确非易事。”
众所周知,卢浮宫是法国的国宝,在法国人心中占据着非同寻常的位置。去年6月,总统两次听取贝聿铭介绍他的扩建构想。想不到消息传开,四面八方啧有烦言。许多人提出,“不要动卢浮宫”。这当中有疑虑,有担心,当然是出于对民族文化的珍爱,顾虑改建会有损于这一历史胜迹的传统风貌。贝聿铭当即表示:“我不动卢浮宫。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懂得传统的涵义。”
卢浮宫南侧紧贴塞纳河,北侧是通衢大道里沃利街,街对面,带阁楼顶和长廊的四层古建筑一字排开,十分整齐。卢浮宫本身不能动,左右两侧显然也不能下手,怎么办?贝聿铭匠心独运,剀切中理:地下。这一设想博得法国举国赞同。
根据设计规划,服务设施都建在地下。鉴于塞纳河床深9米,所以地下工程以7米为宜。它从卢浮宫两翼正中的拿破仑庭院下面开始,向杜勒伊公园方向延伸,总面积为两万多平方米。包括接待厅、图书馆、艺术电影厅、视听中心、音乐厅、咖啡馆和一条商业长廊。小凯旋门西面是地下停车场,可容纳1,000辆小汽车和50辆大轿车。上面将垫起一个160米见方、略高出地面的平台。从那里可以观赏巴黎的历史轴线: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花都这一角最壮丽的景色将尽收眼底。贝聿铭幽默地说,届时人们会说:“我看到了路易十四1680年凝视过的远方。”
地下工程也总得有个出入口。贝聿铭设计的是一个高20米、底宽30米的玻璃金字塔。它80%透明,20%反射。在里面,白天能看到卢浮宫的外观;从外面,夜间能看见一部分地下设施。金字塔西侧底部是2.5米高、8米宽的大门,它将是大卢浮宫博物院的主出入口。南北东三侧又各立一个5米高的小金字塔,分别指示着三条通往主要展区的地下自动楼梯。围绕大金字塔交替布置三个静水池和四个喷水池。届时,碧草与灯光辉映,白水共明镜一色,将是一派瑰丽的景色。
这个露出地表的唯一结构玻璃金字塔引起过激烈争论。贝聿铭说,这是他意料之中的。虽然筹建大卢浮宫的40名馆长、设计师一致赞同,舆论界却争执不下。批评者或贬之为“嗜古主义”,或毁之曰“现代主义的新奇花样”。赞成者则据理反驳,认为玻璃金字塔将把这一古建筑群连为一体,丝毫无损于它的风貌,有的还反问道:当年埃菲尔建铁塔时,不是也被攻击为“侮辱了高尚的哥特式的巴黎”吗?贝聿铭则反复耐心地作了解释。最后,密特朗总统征询了希拉克市长的意见,终于批准了设计。
去年11月,卢浮宫院内破土,开始了扩建前的文物发掘工作,预计明年底结束。1986年初地下工程开始(1987年底峻工),年底财政部搬迁。接着重新布置展馆,将有6万件展品移位。
贝聿铭说,扩建工程完毕后,大卢浮宫的总面积将为15万多平方米,那时,它就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院了。
据计算机计算绘制的大卢浮宫博物院夜景。(附图片)

我纪录影片在阿根廷受到欢迎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5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亚洲文化协会和圣马丁将军文化中心从2月14日开始在阿根廷首都联合举办放映中国纪录影片的活动,受到阿根廷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活动共放映5场,上映25部各种题材的纪录片。这样集中地放映中国纪录影片,在两国建交以来还是第一次,对于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已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文化中心的剧场座无虚席,还有一些人坐在地毯上或站着看。每放完一部影片,场内就响起掌声。
一位中年妇女说,“中国纪录影片内容丰富。中国农村兴办农工商联合企业是很有前途的”。一位职员对记者说,“看了电影使我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现实,看到中国人朝气蓬勃地工作。”
圣马丁将军文化中心主任的顾问打电话告诉记者,中国电影受观众欢迎的程度超出了他的预料,这在文化中心举办的外国电影周中是少见的。

我青联代表团离开印度回国
新华社新德里2月26日电 以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杨乐为团长的全国青联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印度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苏奈特·乔帕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应印度民主青年联合会邀请于2月16日抵达孟买,参加印度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在大会之后,访问了科钦、马德拉斯、加尔各答和新德里等地,并受到了印度共产党(马)总书记埃拉马库拉姆·南布迪里巴德和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巴苏·乔蒂的接待。

中国和加纳签订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阿克拉消息:中国和加纳2月24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签订1984年至1985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中国驻加纳大使贾怀济和加纳文化和旅游部长阿谢杜·伊伦基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计划上签了字。
这项计划是根据两国于1981年签订的一项文化协议签订的。
根据这项计划,今明两年内,两国在文化和艺术、教育、卫生以及体育方面的人员和物资交流将增加。

意大利举办“弗留利—中国周”活动
据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东北部城市乌迪内市商会举办的“弗留利—中国周”2月21日在该商会总部举行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商会主席贾尼·布拉沃介绍了意大利弗留利大区同中国进行交流的悠久历史和近年来的交往。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中意两国进一步开展多方面的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