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以党员干部走私案为突破口
上海交通党委联系实际抓整改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交通党委在整党学习中,以救捞局党员干部走私案为突破口,狠刹交通系统的各种不正之风。
交通党委是去年刚成立的新班子。通过调查研究,党委认识到交通系统突出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三种人”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清查;二是干部以权谋私,党风不正。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交通党委首先抓住救捞局党员干部走私案认真查处。
去年上海救捞局“沪救捞四号”轮由船长和副政委带头,全船40多名船员多次集体走私,累计非法套购港币6.5万多元,购买价值人民币7.7万元的外货走私入境。这是上海解放以来远洋轮船员非法套汇走私的最大案件。调查结果表明,救捞局出境船只接连发生走私案件,与这个局前领导班子某些干部不正之风严重有关。交通党委责成纪委迅速查清救捞局前领导班子的问题,要求新领导班子结合整党总结经验教训,并采取切实措施,坚决制止走私违法活动。带回的电冰箱、彩电、手表等走私物品已被全部没收,一名局领导干部托人带回的冰箱和彩电也被没收。带头走私、情节严重的“沪救捞四号”轮船长、副政委等人已被开除党籍,交司法部门处理。参与走私的3艘轮船现都停航整顿。
为堵塞漏洞,市交通党委和救捞局还将发到机关的“海员证”全部收回重新审理。
上海交通党委抓住救捞局走私的突出事例作为整改的突破口,举一反三,又抓了人事安排、多占住房、违反财经制度等问题,促进了交通各局的整改工作。

济南部队政治部干部部党员学整党文件
边读边议 注重效果
本报讯 通讯员祁正祥、马清江报道:济南部队政治部干部部党员学习整党文件边读边议时,不断改进方法,注重议的效果,加深了对整党文件的理解。
不讲客套话,开门见山讲实话。有的同志开口往往就是:“前面的同志发言很好”,“讲得很全面”,“认识很深刻”之类俗套话,部负责同志发现这一问题后,强调大家要开门见山,根据读的内容和议题,讲直话、讲实话。
少讲重复话,各抒己见讲新话。如在议论关于如何拿起批评武器这一问题时,有的同志谈批评的重要性,有的摆开展批评不好的表现,有的分析导致批评不够的原因,有的发表如何开展批评的见解。这样做,促使人人动脑筋,互相启发,大家受益。
不讲闲话,围绕中心讲切题话。一是与议题无关的话不说;二是与议题联系不密切的事不扯;三是组织学习的同志注意引导,经常搞些小提问,谈看法,一旦跑了题,立即“收回”。
不讲长话,简明扼要讲短话。他们在议论的时候,本着有话则讲,讲则必简的原则,尽力抓住重点,不面面俱到。保证多数人能有发言的机会,使文件学习进展快,效果好。

专栏:来信

“春江水暖鸭先知”
——从北京来的工作组看党风的转变
我们单位是个大厂矿企业,每年差不多都有北京来的工作组。生活在基层的工人、干部,虽然难得见到他们,但是他们每来一次,总象一块石头投进池水,发出响声,荡起道道波纹。
记得过去曾有一个工作组,一到我们单位,就提出三条要求:(一)要住有暖气的房子。(二)要吃高蛋白的食品。(三)要找乡间名医看病。三条要求,象报纸上的头条新闻,很快就成了职工谈论的材料。
最近,听说北京又来一个工作组,他们也提三条,也在职工群众中不胫而走。一是来时未通知单位,单位领导知道后,出小车到车站接,半天也没接着。回来一看,他们早已坐公共汽车来到了招待所。二是吃饭,我们单位领导认为第一顿饭要招待一下,弄了十个菜,他们坚决不吃,和职工一起排队买饭。三是经常到工人中问长问短。
北京是党中央所在地。北京来的工作组,在职工心目中有很大的影响。宋代诗人苏东坡有诗云:“春江水暖鸭先知”。如果把党的作风比作水,把职工比作鸭,经过党的整顿,党风水温的提高,基层工人、干部是最先体察到的。
春天到了,江水暖了。
河南洛阳 孙规正

湖南省军区清退公勤人员充实基层
本报讯 湖南省军区党委在学习整党文件中,对在职领导干部和离休干部的公勤人员进行了清理,调出了超标准配备的72人,占应清退人数96%。
在清退工作中,湖南省军区严格执行军委关于公务人员的配备标准,改变省军区领导每人一名公务员的惯例。离休老干部以实际行动落实整党决定,主动退出超标准配备的公勤人员。超标准的公勤人员清退后,为了照顾好老干部的生活,党委除认真教育所属人员尊老敬贤外,还给有关部门配备适量工作人员,帮助老干部解决部分生活困难。
梁炳光 张志初 吴道良

专栏:正气篇

不认“六亲”认百姓
——记辽宁省辽中县纪委书记石庆吉
县纪委书记石庆吉“六亲不认”,在辽宁省辽中县出了名。
石庆吉1981年夏担任县纪委书记。一上任,就碰到了头疼事:他的老同事、县政府调研室副主任康玉书,非法安排9名亲属进社办工厂,还有贪占勒索行为。康的问题暴露后,拖了半年无人管,群众议论纪委是:“尽捉一挪一叉的癞蛤蟆,一蹦三条垄的青蛙不敢抓”。老石也有难处,一上任就查老同事,人家要骂自己“翻脸不认人”;不管不查么,不正之风更没法刹住。作为党的纪检干部,应该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不能顾及情面。于是,他向县委提出先查处康的问题,得到了县委常委的支持。接着,县纪委又查处了3个公社书记和县直机关15名科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建房分房中的问题,在全县引起了很大反响。
不久,老石接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他的一位亲戚弄虚作假,由临时工转成正式工人。有人猜测,石庆吉这回恐怕“自己的刀难削自己的把”。女儿也埋怨他:“你尽干‘抱刀’的事,把人都伤了,将来死了都没人抬。”老石开导女儿说:“要做好纪检工作,首先就得自身干净。抓党风,不能光抓别人,也包括自己在内。只有按党的原则办事,死了才问心无愧。”他组织调查组查实情况后,毫不犹豫地通知县劳动局作了纠正,并通报全县。同时,也作好亲属的思想工作。
去年夏天,石庆吉老家有户社员想让儿子“农转非”,他听说老石“六亲不认”,只好拜托老石的父亲来说情。老石见父亲来了,问:“您这么大年纪了,还进城干什么?”他的父亲说:“村里的人托我办点事。我说不来,人家说我办事能行,非要我来。能办的,你就办一下吧。”老石婉言相劝:“违反政策的事,谁说都不行。”他的父亲只好回去了。
老石越是“六亲不认”,老百姓越是把他认作自己的亲人。一天,一位鬓发斑白的妇女,满面愁容来到县纪委,要找“石青天”。老石热情接待她,并把她上访的事情转给有关部门作了妥善处理。有位姓安的老太太,丈夫在“文革”前是县交通部门的负责人。丈夫病逝后,老安一家七口挤在一间房里。而现任县交通局一个副局长,明明有宽敞的房子住,还占据另一处公房。老石主持县纪委会议,决定将这位副局长多占的公房收回,并建议有关部门将这套公房分给了老安一家。
这个县商业部门有一位1948年参加工作的老经理,患脑血栓,瘫在床上已经多年,1980年因病离休。他户口在城里,治病在城里,在城里却无一间住房。他多次找原单位,最后才勉强弄到一间破旧马棚子住下。老石知道这事后,找到县商业局副局长,说:“你不是缺房户,却占两套房子。而在你们商业系统干了三十多年的老经理,怎么忍心让他躺在一间马房里?难道就让他晚年这么凄寒?”老石把这事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后,县有关部门将那位副局长多占的住房分给了这位老经理。老经理流着泪说:“我这个不能动弹,不再对人有什么用途的人,没想到还有人关心。老石真比我的亲人还亲啊!”
本报记者 舒 瑜

从南方到西北边疆 二话不说立即报到
周聪清坚决服从工作调动
编者按:周聪清同志工作调动不计个人得失,坚决服从党的需要的精神,是值得学习和发扬的。现在有的干部工作调动讲条件,甚至采取种种手段进行抵制,这是一种不正之风,应该在整党中加以克服。
本报讯 记者曾新民报道:最近在铁道部召开的党员干部会上,铁道部党组书记、铁道部长陈璞如表扬了乌鲁木齐铁路局的党员干部周聪清,号召大家学习他在工作调动时无条件服从组织需要的精神。
周聪清原是南昌铁路局局长,不久前铁道部决定调他到乌鲁木齐铁路局担任局长。从南方到西北边疆,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有很大差别,这个同志会不会同意呢?出乎意料的是,周聪清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便来京报到,表示坚决服从调动,并立即启程赴乌鲁木齐工作。他没有买到飞机票,就到民航售票处等退票。一下飞机,就深入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周聪清的工作精神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好评和王恩茂同志的表扬。

编读往来编辑同志:
读了你报今年1月31日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同志《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的整党学习体会文章,我们深受启发。你们开辟“整党学习体会”专栏太好啦。在学习整党文件中,一些同志不善于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辟这个专栏可以起到促进和指导作用。希望在整党中能刊登更多的体会文章。
吉林省长春市 任立莹
甘肃省通渭县孙华、天津市魏立鑫、浙江省台州地区王克明等同志也来信赞扬杨波同志的文章,要求继续发表谈学习整党体会的文章。我们接受读者的意见,努力办好“整党学习体会”和“一得集”这两个专栏
——编者编辑同志:
我看了你报1月17日《一个副市长的堕落》一文后,有一点看法。营口市原副市长王长文财迷心窍,走上堕落道路。他受到惩处完全是罪有应得。但是王长文犯罪以及在对他处理过程中,中共营口市委难道没有责任吗?希望营口市委认真回答这篇文章后一部分所提出的问题。
山西黎城县 李剑力
(大庆市宋普霖等同志也来信提出这个问题)编辑同志:
1月24日你报《党的生活》专版报道襄阳县停办30种简报,短短几十个字,简明扼要,读后很受启发。我是一个农场的普通干部,从去年6月至去年底,经我的手收到的地方和军队的文件近700份。整党中如能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克服官僚主义,那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黑龙江省 张凤岐

三岔子林业局党委自编教材 组织轮训
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
本报讯 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政治素质,激发了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全局生产的发展。
三岔子林业局党委在对全局党员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时发现,个别党员干部的言论、行动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不能保持一致;有的工人群众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及党的现行政策不理解,甚至持有怀疑态度。针对这种情况,局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他们紧密结合本局的实际,编写了一套以四项基本原则为主要内容的教材。把四项基本原则分成七个专题,用职工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由党委书记马辉谱带头讲课。通过列举事实,算账对比和理论上的阐述,使广大职工进一步分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懂得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个根本道理。
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中,三岔子林业局党委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他们以党章、《准则》、《邓小平文选》以及十二大有关文件为教材,对全局党员进行了集中轮训,帮助大家从理论上加深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解,懂得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道理。
(张有成)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找“的”放“矢”
学习中有些同志口头上讲“联系”,实际上并不去“联系”。据说是找不见“靶”,感到无“靶”可射。
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譬如有些人口上讲入党是为了解放全人类,当遇到职务、工资、住房等问题时,是首先考虑党和国家、集体、他人的利益,还是首先考虑个人的得失?这些都是在整党中必须作出回答的。因此,感到无“靶”可射,显然是无道理的。
(原载山西《支部生活》1984年第1期)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要有两个积极性
有些同志对整党信心不足,主要是担心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整不好。然而,光有领导者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事情仍然难以办好。在整党中不能光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决心,还要看我们每一个党员的决心,问问自己有没有决心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倘若每个党员都能模范地按《决定》的要求去做,我们的整党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
(原载青海《支部生活》1984年第1期)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多进忠言
“忠言逆耳”。多年来忠言渐少,与这个“逆”字有很大关系。某些批评者将“逆耳”与“忠言”划了等号,似乎不逆耳便非忠言,引起人们的反感。十年内乱中,一些人将忠言改为口诛笔伐,至此,忠言不再忠矣。
古人说:“夫良药苦口,惟疾者能甘之;忠言逆耳,惟达者能受之。”劝戒的话,听起来当然不会那么好受,但对于被批评者来说,却是很有益处的。故闻忠言者,应作“达者”,少在“逆”字上闹意见。对批评者来说,既要讲真理,敢进忠言,又要讲方法,善进忠言。
随着整党的逐步展开,要提倡同志之间以诚相待、多进忠言。
(原载北京《支部生活》1984年第1期)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这个“缺”应赶紧补
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彼此交心通气,消除隔阂,增强团结,这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也是衡量党员组织观念强弱的重要内容。但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这一好的传统在有些单位至今未得到完全恢复,民主生活会开不起来,这是我们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一个缺口。
既然有了“缺”,就应赶紧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次整党的基本方法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果各级党组织不赶紧补好这个“缺”,势必会影响整党成效。
(原载辽宁《共产党员》1984年第2期)

专栏:剖析与思考

李作乾停职检查记
编者按:李作乾利用职权调戏、奸污妇女,情节严重,手段恶劣,民愤很大,而原地委个别领导人竟然对他包庇重用,这是不能允许的,必须依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
去年12月22日,中共四川省达县地委宣布:责令利用职权多次调戏、奸污青年女工的地区轻工局局长兼罐头厂党委书记李作乾停职检查。顿时,罐头厂鞭炮齐鸣,达城人们街谈巷议,无不拍手称快。
查处一个罐头厂党委书记的问题,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呢?
多年来,李作乾利用职权,以招工、转正、入党、调级、提干、分房、调换工作等为诱饵,同时利用女工害羞碍口等弱点,多次调戏、奸污女工。1981年,他将一位女青年招收进厂。此后,他要她感“恩”知报,多次对其猥亵。女青年不满。李风闻以后,就把她叫到办公室来“谈话”,训斥说:“你这样没良心!你是我招来的,你今后的转正、定级、调资都要我说了算。如果你要到外面说我啥,我可以马上开除你。”同时,又甜言蜜语地说他多喜欢她,这位女青年畏于权势,只好含冤认“罪”。从此李作乾对她恣意凌辱。
有的女工不吃软的一套,李作乾便采取强暴手段,发泄兽欲。有时公开用厂里的广播呼喊某某女工:“李书记找你谈话。”因李作乾的办公室里有一个没有窗户的小卧室,不少女工经常提心吊胆,说:“天不怕,地不怕,最怕李书记个别谈话。”
现经调查组初步查明,被李作乾强奸、诱奸的有10人。
李作乾利用职权调戏、奸污女工,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可是长期得不到处理,既与原地委个别领导人包庇、重用有关,也与其手段恶劣、狡猾分不开。
例如,六十年代初,他奸污该厂一女工被揭发后,立即对那位女工进行无情的打击报复。后来又以精简人员为由,无故将那位女工夫妇两人下放回农村。
后来,厂里职工揭发了李作乾强奸迫害那女工的事实,经工作组查证落实,李作乾承认了此事,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显然处分太轻),但仍然当领导。
到了1982年,李作乾派人两次到乡下,表示要为那位女工落实政策。同时又授意别人要那位女工重新写个材料,不要再把那件事捞出来了。那位女工夫妇要求落实政策回厂心切,就违心地写成当时由于她的极力反抗,李作乾强奸未遂。李作乾拿到这材料以后,立即找有关人,很快取消了过去对他的处分。而对那位女工夫妇落实政策的事,他再不过问。
李作乾利用这种手段,骗到了好些类似的被辱女工的所谓“说明”、“事实真相”的材料。因此,当这次达县地委领导找李作乾谈话,要他交待问题时,他从衣袋里掏出一把材料来,说什么他背了“黑锅”,受了“冤枉”,要恢复他的“名誉”。
现在达县地委责令李作乾停职检查了,人们很高兴,但又不得不忧虑:李作乾真能“扳得弯”吗?在法律面前能否人人平等?
人们的忧虑不是毫无根据的。自从去年10月中纪委、中央办公厅信访局、轻工部和四川省纪委先后给达县地委来函来电话,要严肃查处李作乾的问题以后,地委立即组织了调查组,决心认真查处。但是,李作乾又是带原达县地委一负责同志在该厂车间、宿舍转,又是散布流言蜚语,恫吓群众,公开说什么“我倒不了”,“中纪委已表态,我没问题”。又说:“我的问题,到时候地委会有人给我说话”。
现在的中共达县地委是调整后的新班子,他们对李作乾的问题态度明朗,决心查个水落石出,根据党纪国法处理。这对人们又是一个鼓舞。 本报记者 罗茂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