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太原市委采取措施保证干部在政治思想上同中央保持一致
清除派性残余推动整党学习和整改
编者按:太原市委检查市直机关整党学习和边整边改工作时,发现派性残余干扰整党工作的深入进行,提出把清除派性残余作为突破口,推动整党进一步深入。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很适时,值得有类似问题的地区和单位借鉴。
清除派性残余,并不是算“文化大革命”中派性斗争的老账,把已解决的派性问题翻腾不休,而是对现在依然存在的严重影响整党中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的派性干扰进行必要的批判以至斗争。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对于派性,领导上要有个明确的态度,就是要坚决反对”。现在整党中依然存在派性干扰的地区和单位,大多是领导干部软弱无力,顾虑重重,甚至存在私心杂念,没有摆脱派性影响的结果。这次整党中必须提高党的战斗力,彻底根除派性,否则整党目的不能达到,甚至还会留下后患。
本报讯 记者胡太春、尚代江报道:中共太原市委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把清除派性残余,作为解决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突破口,推动整党学习和边整边改的深入进行。
太原市首批开展整党的市直机关单位76个,党员3,300多名。这些单位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整党学习以来,边整边改,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但是市委在检查中发现,这里在“文革”期间,造反夺权早,反复次数多,动乱时间长,因此,在一些干部和党员中派性残余尚未肃清:少数人从派的利益出发,对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断章取义,为我所用,企图通过整党这个合法机会来整别人;在涉及调整班子、配备干部和审理案件、落实政策时,有的人以派划线,以人划线,以派的感情代替中央政策;在清理“三种人”时,有的人对自己一派的知情不报,大事化了,对对立派的无限上纲,有意扩大。市委在调查中还发现,在整党中搞派性的人一般是深受“左”的影响、“文革”中派的观念较深的人,极少数本身就是“三种人”,企图利用派性保存自己,在整党中蒙混过关。事实证明,哪个单位派性残余干扰大,往往是同那里的一些领导干部的派性没有消除有直接关系。
中共太原市委认为,消除派性残余,是同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前提。为此市委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整党开始对照检查前,集中时间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整党文件和中央领导人有关讲话,采用典型引路的方法,开展登门谈心、解疙瘩等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消除派性,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十二大的方针和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上来。
二、市委带头约法三章,教育各级领导成员根除派性。约法三章是:在调整配备领导班子时,坚决按照“四化”标准任人唯贤,不搞任人唯派、任人唯亲;在审理案件时,坚持一个标准,对自己有“一保之功”或关系亲近的不包庇,与自己有“一事之争”或关系疏远的不夸大事实无限上纲;在听取群众意见时,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记取经验教训,不能对提意见的人施加压力。
三、为了彻底消除干部队伍中派性残余,市委决定,一方面在组织上建立干部交流制度;一方面从当前整党实际工作需要出发,对一些派性严重而又拒不认错的人,坚决从现在领导岗位上撤下来。

认真贯彻纠正建房分房不正之风公开信
中纪委要求限期结束验收和补课工作
五条验收标准是:(1)《公开信》所列五类问题是否查清了;(2)查清的问题是否按政策处理了,应该处理的问题是否落实了;(3)查处的情况是否公布,群众是否基本满意;(4)是否联系实际对党员干部进行了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5)是否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中纪委于2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了贯彻纠正建房分房不正之风公开信验收工作会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队在今年7月以前结束验收和补课工作,少数进展迟缓的地方和部门必须在今年9月底以前完成贯彻公开信的任务。
这次会议肯定了贯彻公开信以来取得的成绩,找出了尚存在的问题,制订了验收标准。
中纪委书记韩光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中纪委秘书长王又新就贯彻公开信的情况和验收工作做了报告。
根据会议提供的情况,中纪委于去年3月向全国发出公开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刹住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近一年来,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纪委认真贯彻公开信精神,动员全党,依靠群众,领导带头,大造声势,注意政策,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对端正党风起了积极的作用。截至去年11月底的统计,全国县团级以上多占住房的党员领导干部21,904人,共多占住房643,891平方米,已退房或加租的有469,096平方米,查清的问题处理了72%。各省、市、自治区都制订了关于建房的规定和单位职工分房、住房和收费标准的规定,对超标准住房的采取了退房或加租的办法加以解决。那种拉关系,走后门,用房子作交易,以权谋私的现象明显减少,搞得好的地方,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已基本刹住。
会议认为,目前贯彻公开信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清查处理工作发展不平衡,少数省、市、区重视不够,抓得不力,中央、国家机关一些单位查处工作进展迟缓,效果不明显,还存在一些“死角”和个别“死面”。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某些省市还有少数领导干部的超标准住房问题,没有认真解决,对下面的清退工作有影响。房管部门和单位的管房部门的清查工作有的刚刚开始,有的还未组织人员认真清查,底数不清。有的自订了比较高的标准,有的仍在盖超标准住房和宅院。有的边纠边犯,有的顶着不清退,有的地方和部门仍存在着一些阻力。而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软弱畏难,查处不力,使问题未能得到及时处理。少数地方和部门的清查处理工作走了过场。会议强调指出,这些问题决不能不了了之,必须坚持抓到底,进度落后的地方和部门要抓紧清查,迎头赶上。对一些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的典型,要及时严肃处理。
会议指出,验收工作是防止走过场,把公开信贯彻到底的关键步骤,通过验收,推动“死角”、“死面”问题的解决,巩固成果,使这项工作做到善始善终。会议根据公开信的精神,制订了五条验收标准:(1)《公开信》所列5类问题是否查清了;(2)查清的问题是否按政策处理了,应该处理的问题是否落实了;(3)查处的情况是否公布,群众是否基本满意;(4)是否联系实际对党员干部进行了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5)是否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和有关部门要重视验收工作,要加强领导,组织力量认真抓好,不得走过场。要注意政策,处理要合情合理,宽严得当,对超标准住房不能一概以不正之风对待,要区别是利用职权谋私多占住房,还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超标准住房,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好好研究解决。要与整党密切结合,贯彻边整边改的原则,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纠正,对边纠边犯的要从严及时处理。
各省市自治区纪委、中直机关党委纪委、国家机关党委纪委、军委纪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东台县形成七条购销渠道
本报讯 通讯员杨仪、虞中言报道:江苏省东台县委和县政府根据本县商品生产需要,把疏理流通渠道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在全县形成了有七条渠道的购销网络,较好地解决了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买难卖难”的问题。
东台县商品生产发展较快,1983年,全县农副产品收购总额达2.8亿多元(不包括集市贸易成交额),比上年增加了近二成;商品率由上年的64.4%提高到67%左右;“两户”也从6,500多户增加到15,000多户,还涌现出200多个专业村。为了适应生产需要,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国营商业为主导,多种商业经济形式并存”的方针,一方面充分发挥粮食、食品部门和供销社在经营粮食、棉花、生猪、蚕茧等重要农副产品中的主渠道作用;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商业。继县、乡供销社恢复合作商业性质之后,去年5月又建立了县信托贸易公司和乡贸易货栈;29个乡相继成立了多种经营服务公司;同时,有计划地发展了6,500多个个体商业户,还出现了一批联办商业。这样,便形成了具有全民、集体、个体三种性质,国营商业、县办大集体商业、供销合作商业、乡村办商业、个体商业、联办商业和集市贸易等七条渠道的购销网络。

“专业户”卖奶有难 省委书记帮助解决
据新华社长春2月27日电 吉林省德惠县朱城子乡大坊子村养奶牛专业户孙印坤,养了7头奶牛,其中产奶母牛4头,每天产奶100斤左右。由于往长春去的562次列车不准农民带牛奶上车,卖奶很困难。1月9日孙印坤给省委书记张根生写信,反映这一情况。张根生接到信后,立即要求省、市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省经委、省农牧厅、长春铁路分局、长列车段等单位马上派人到孙印坤家调查,决定在562次列车上专设一节支农车厢,方便农民运送和携带农副产品进城。
当张根生得知孙印坤反映朱城子乡有五、六十户农民卖奶难后,又一次安排有关部门作了妥善解决。

石家庄等五城市军民在文明礼貌月中作贡献
参加公益劳动 治理“脏乱差”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石家庄、长春、福州、南昌、武汉等地的群众连日来纷纷走上街头,参加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的活动。
26日,石家庄市50多万群众和党政军领导干部一起,参加了治理脏、乱、差的活动,特别是治乱,认真整顿农贸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公共场所秩序。全市设立了卫生宣传站40个、卫生会战点43个,一天共清除垃圾7,900多吨。
长春市30万青少年26日一清早顶着凛冽的寒风,走上街头,进行宣讲服务工作。在长春火车站广场,青少年们帮助清扫环境,并设立了服装裁剪、电器修理、健康检查和五金修理等服务台,义务为市民和旅客服务。
福州市1万多名军民24日在“五一”广场、“六一”路、金鸡山风景区等地,参加了植树造林、栽花种草、整修街道、清扫卫生等公益劳动。
南昌市工交、财贸、服务战线和大专院校、人民解放军驻南昌部队的10万团员青年,26日从清晨起,在市内各主要街道、车站、码头开展形式多样的治理脏、乱、差的活动。
武汉市10万团员和青少年26日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乘车”、创“文明线路”的活动。在中山大道、解放大道等主要干道上,广大团员、青少年和解放军战士建起了文明监督岗,帮助维持交通秩序。

江苏引进适用技术
四年推广六百多项
据新华社南京2月27日电 (记者李宗扬)江苏省科技情报部门引进、推广适用技术取得成效。1980年以来,全省引进科技成果和适用技术1,000多项,已推广应用的有600多项,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专栏:社论

下大力抓流通
——评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的一个紧迫问题
一个较大规模的农村商品生产好形势正在到来。抓好商品生产的基本环节,是利用价值规律,组织合理流通,把产品转化为商品。抓商品生产必须抓流通。党中央在1984年1号文件中指出,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是:在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提高生产力水平,疏理流通渠道,发展商品生产。我们必须遵循中央文件的精神,下大力量抓好疏理流通渠道这件事。
目前,各地流通领域与农村商品生产发展之间不相适应的状况越来越突出,“买难卖难”现象到处可见。过去仅仅发生在局部地区和少数大宗产品上的滞流问题,现在几乎发展到了所有地区,反映到了各类产品上。与此同时,农民买不到化肥、农药和柴油等生产资料的矛盾,也日趋尖锐。解决流通渠道不畅的问题,已经成为农民的强烈要求。如果我们再不抓紧解决这个问题,就会严重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阻碍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解决农村流通问题,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同志对流通在商品生产中的作用要有正确的认识。目前,有些人对流通问题有两种情况:一是不懂得流通在商品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不懂得抓商品生产必须抓流通,对流通问题不闻不问,似乎只要生产上去了,就算完成了任务,至于产品销不销得出去,不看作是自己的职责;二是长期沿用供给制的办法,误认为搞经济就是“统”,就是靠行政手段搞物资调配,不懂得搞商品生产必须熟悉和利用价值规律。因此,这些同志在新形势面前,看不到改革流通体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党中央的有些政策,象允许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包括从事长途贩运,思想不通,忧心忡忡,把发展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看成是搞资本主义。其实,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商品生产和流通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流通是必要环节,是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进行商品交换的桥梁和纽带。只有流通渠道畅达,保证大量产品能够及时转化为商品,才能突破落后的自给半自给经济的格局,使商品生产发展起来。如果流通渠通不畅,农民生产出来的大量产品卖不出去,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迫使农民重新退回到“小而全”的自然经济的境况中去。必须用社会经济发展的观点,帮助这些同志提高认识,树立起抓流通的自觉性。
疏理流通渠道的关键,在于对农村现有流通体制逐步地全面地进行改革。我国现有的农村流通体制,基本上是建立在自给半自给经济基础之上的。建国初期,战争刚刚结束,百业凋敝,物资匮乏,为了保障城市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对主要农副产品逐步实行了统购、派购的政策,然后采取大调大运、统销、限量供应等办法。这在当时对于安定大局,保证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是完全必要的和正确的。今天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尤其是农村商品生产较大规模地发展起来以后,这套体制已越来越不适应,不仅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而且常常成为生产发展的掣肘力量,必须进行改革。今年党中央的一号文件对改革流通体制作出了一些具体部署,我们要一项项地抓紧落实。要按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使供销部门适应客观形势的变化,由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过渡到主要地依靠经济手段,由较多地统购派购、调拨分配,过渡到按照价值法则,在平等的地位上和农民搞商品交换;要随着生产的发展和市场供应的改善,逐步减少统派购物资的品种和数量;三类产品和统派购任务外的产品的价格,要真正放开,允许国营商业、供销社按合理的进销差率,灵活掌握购销价格,以便参与市场竞争和调节。要由过去只是单一的国营渠道经营,过渡到多渠道经营,允许农民有组织地或个别地进入城乡市场。恢复供销社的群众合作体制,并扩大经营范围和改变经营方针。经营中要尽量减少环节,组织产区和销区直线流通,改进农副产品收购办法。依靠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力量,采取多种办法集资,兴建商品流通所需的冷库、仓库、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特别要大力发展农村水陆交通运输,以适应城乡商品交换发展的需要。
改革农村流通体制,要注意依靠农民自己起来搞运销,这是对国营商业渠道的必要补充,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有些地方的产品积压问题长期解决不了,一旦农民自己起来搞运销,很快使产品由滞销变为畅销。个体运销户具有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优点。其中虽有少数人有投机取巧等行为,但这是一个加强市场管理的问题,绝不能因此否定个体运销户在促进商品交换中的积极作用。各级领导部门要为农民个体运销户开绿灯,把农民搞运销业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

长江水电设备联合研究开发中心成立
长江水电设备联合研究开发中心27日在武汉正式成立。
它是一个科研、设计、生产、教学相结合的新型联合体,是为开发长江水电资源而建立的。它的宗旨是组织武汉地区的科技力量,为开发长江干、支流和国内丰富的水电资源提供先进的水电设备和技术,并通过承担大、中、小型水电设备和海洋能发电设备的科研、生产任务,培养水电科技人才和管理干部。

福建各派武林高手云集整理国术
福建武术协会召集百余名武术工作者(其中最长者为一百零三岁),专门研究对传统国术的挖掘整理事宜,不拘门宗,互相交流。数十名南派少林老拳师在会上作了精湛表演,并将各自套路录制成像,以传后人。与会者一致赞成立即对全省六十岁以上的老拳师进行普访登记,使中华国术这颗祖国文化遗产中的明珠得以永放光辉。

山西建立四个自然保护区
山西省近两年先后在芦芽山、庞泉沟、历山、蟒河建立了四个自然保护区。在九十多万亩的保护区内,重点保护珍禽褐马鸡和猕猴、大鲵、麝、金钱豹等珍贵野生动物。
(据新华社、中新社)

广深铁路双线电气化工程动工
广(州)深(圳)铁路双线电气化工程二十七日破土动工。广深铁路全长一百四十七公里,整个工程采取招标的办法,选择施工能力强、质量有保证、施工期限短的单位负责施工。
此外,深圳火车站的改造扩建工程将利用外资,由香港合和发展公司投资兴建。

浙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中)和副厂长等一道研究西装、领带车间的设备引进方案,以进一步发展生产。新华社记者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