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丸衣化接种根瘤菌研制成功
我国飞机播种豆科牧草效益显著
本报讯 通讯员张绍丽、记者何黄彪报道:近两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在我国18个省、市、自治区对12种豆科牧草种子进行丸衣化接种根瘤菌飞机播种试验获得成功,为加快种草种树、改变干旱地区面貌、发展畜牧业开辟了有效的途径。
1981年,农科院土肥所的科研人员在调查中发现,沙打旺、红三叶草、白三叶草等植物自然结瘤差,根瘤少而小,飞机播下的豆科牧草,很少在荒山、荒坡和没有种植过豆科植物的地方结瘤成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进行了艰苦的探索,研究出丸衣化接种法,即在种子外边包裹一层肥料丸衣,将根瘤菌接种含在丸衣里,这样就延长了菌的存活时间,有利于幼苗早结和多结有效根瘤,及时提供氮素;丸衣中的磷肥、微量元素等肥料也有利于幼苗的生长;丸衣中若掺上农药,还可以防病治虫。与此同时,由于种子丸衣化后重量增加,也有利于飞机播种的均匀。
丸衣化接种根瘤菌方法简便,材料易得,采用甲基纤维素或阿拉伯胶作粘着剂,种子用拌有粘合剂的根瘤菌剂搅拌后,再包裹一层肥料丸衣。每亩花成本费0.2至0.4元,可换回7至25元的收益,前两年试验面积已达60万亩。在内蒙古和云南现场调查表明:飞播丸衣化接种根瘤菌可使沙打旺产量提高62.3—106.9%,每年每亩多收干草150—280斤,幼苗结瘤率提高53.3—62.3%,主根瘤数增加1—2倍。红三叶草产量提高44.3%,每年每亩增加鲜草1,280斤,每亩获益25.6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0团场一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以教师的好作风带出好校风
本报讯 通讯员燃驹、黄励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0团场第一中学有一支坚强的教师队伍。这里校风正,校纪好,教学质量高,受到群众的称赞。
150团场第一中学,坐落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有学生3,500多人,其中小学生1,000人,初、高中学生2,500多人。教师159人,有大专学历的(包括校领导在内)9人,其余的都是文革前和文革中毕业的高、初中生和近几年张榜招来的。这几年来,学校领导的精力,主要放在抓好教师队伍的建设上。
量材选用。学校在分派教学任务时,主要看工作能力,不搞论资排辈。他们把一些学历虽不高,但事业心强、肯钻研业务的年轻教师,推到第一线,担任主课和毕业班的课程;挑选富有教学经验、有一定组织能力、作风正派的教师担任教研组组长。由于学校坚持以德、才作为任用教师的标准,教师中形成了刻苦自学、积极上进的风气。
严格教学。学校要求任课老师,基础知识扎实,有较强的组织教学能力,有刻苦钻研精神。为了提高教师授课能力,他们经常组织教师互相听课、评课。教导处对教师备课要求严格,凡是所备课程未经教导处主任批准的,不能进教室讲课。对一些重点课程,还采取集体备课的方法,让教师充分掌握教材中的重点、难点。
以身作则。学校领导和教师处处作学生的表率。他们要求学生讲卫生爱清洁,教师首先注意自己宿舍、衣着整洁。在爱国卫生活动日中,全校老师为学生洗被单、清扫住室,为学生做出榜样。他们以教师队伍的好作风,带出了良好的校风、校纪,为促进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深圳市狠抓特区文化设施建设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报道:中共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在抓紧特区经济建设的同时,加速文化设施建设,用健康有益的群众文体活动,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近两年,市里先后拨款近亿元,大规模兴建自己的文化教育设施和群众文体活动场所。拥有先进设备的《深圳特区报》,已于去年十二月开始出版日报;经过紧张的筹建,深圳电视台自今年元旦起通过多频道转播中央和省电视台节目,并可每天播放自己摄制的“特区生活”。深圳居民从此可以收看到自己的电视节目了;一座扩建后拥有现代化门诊部和五百张床位的中心医院,去年底已投入使用;图书馆、科学馆、博物馆、体育中心、大剧院等建设项目,都已进入设计或施工阶段。新近创办的深圳大学,去年已首届招生二百多人。此外,还新建和扩建了一批中小学、幼儿园、青少年宫、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深圳孩子“读书难”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市里还建起了粤剧团、乐团、体育代表队,在几十个单位组织了业余文艺演出队,全市一半以上的职工参加各类夜校学习和读书小组的活动。在农村,许多地方开辟了“农民夜校”、“文化室”、“青年民兵之家”等活动场所。市里还定期举办大规模的群众性客家山歌会。

几个文明少年 照顾盲人一家
据新华社电 2月25日,在首都少先队员争创文明小队的主题大队会上,育德小学六二班二小队照顾盲人一家的事迹,博得了到会1,000多名少年儿童热烈的掌声。
三年多前,这个小队的两名少先队员在放学路上看到一位盲人妇女带着两个幼儿,行路十分艰难,他们主动把盲人母女三人护送到家。从此,这个小队全体队员每天早晨轮流去帮助盲人夫妇给两个孩子穿衣服、洗脸、买早点,把两个孩子送到托儿所,把盲人送到公共汽车站。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寒暑假期里,一直没有间断。平时放学后,队员们还常常到盲人家帮助洗衣服、倒脏土。盲人阿姨在会上说:“这都是党领导得好,培养了这么好的孩子。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我们感到非常温暖。”小队全体队员不但思想好,学习成绩也个个优良。共青团北京市委作出了关于向这个小队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少先队员学习这个小队爱祖国、爱首都的好思想;学习他们助人为乐的好品德;学习他们做好事持之以恒的精神。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后进变先进 双城堡站和哈尔滨行李房双获文明称号
科研促生产 凤阳小厂与硅酸盐研究所共献名牌产品
《经济日报》△曾因野蛮装卸受到批评的黑龙江双城堡火车站成为文明车站;曾因偷盗运输货物受批评的哈尔滨火车站行李房现在成为文明行李房
《文汇报》△科研促生产,小厂唱大戏——安徽凤阳县一家小厂接产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成的光色玻璃眼镜片质量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北京日报》△北京市东起首都机场候机楼,西至石景山的百里长街绿化工程动工
《解放日报》△上海铁路分局杨蒲站在整党中生机勃勃地前进
《辽宁日报》△省纪委通报:省林业厅开三天科研鉴定会支出6,580元,其中大吃大喝、滥发实物、挥霍公款4,100元
《云南日报》△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有关部门直接为“两户”服务,去年全县“两户”增加一倍多,农业总产值增长三成多
《天津日报》△天津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做“合格家长”的活动
《湖南日报》△湖南省开展农村机动车保险,支持专业户发展农村运输事业
《广西日报》△宾阳县已有经营各种工业、手工业的专业村111个
《四川日报》△宜宾县永远公社林业专业户李绍洲今年春节前后成片造林600余亩,成活90%以上
《贵州日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已有近半数农户用上了电
《南方日报》△广深铁路双线电气化工程动工
《中国法制报》△刘复之就公布《政法公安人员守则》指出,全体干警要共同遵守接受监督
《国际经贸消息》△本年度世界粗粮价格持续坚挺
《湖北日报》△第二汽车制造厂制定出汽车整车创优方案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进入第二轮
山东队射点球再过一关 八一队遇劲旅又输一场
本报讯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2月26日进入第二轮。在重庆市的两场比赛中,河北队29岁的老将王学明连下三城,为本队以4∶1战胜安徽队立下汗马功劳。北京队稳扎稳打,以1∶0取胜国家二队,这个球是由后起之秀杨朝辉攻入的。这场比赛有三万多人观看,门票收入全部捐献给少年儿童。
在昆明市进行的两场比赛十分激烈,山东队同辽宁队鏖战120分钟互无建树,山东队射点球以8∶7取胜。昆明部队队同八一队打了以快对快,以勇对勇的对攻战,以3∶1力克对手。
天津二队老将王玉俭被评为广州赛区的“当日球星”,在对南京部队队的比赛中,天津二队以2∶1取胜。广东队苦战120分钟与沈阳部队队打成1∶1,射点球时以5∶6失利。湖北队1∶0胜北京部队队。
光昭 传贵 士军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湖南选手杨为民25日在北京举行的优秀运动员室内田径赛中,以5米46的成绩创造我国目前室内撑杆跳高最好成绩。
▲印度尼西亚队2月25日晚在香港进行的第13届汤姆斯杯羽毛球赛亚洲东区预选赛的决赛中,以5∶0战胜新西兰队,获得了参加今年5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汤姆斯杯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四川足球队结束了对非洲三国的访问比赛。在赤道几内亚,四川队同去年赤几总统杯冠军拉海队踢成0∶0,以0∶1负于恩圭马体育俱乐部队;在喀麦隆,四川队以1∶3和0∶2两次负于喀麦隆国家队,与喀麦隆青年队踢平。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三月份国内外主要体育竞赛活动
本报讯 我国运动员3月份将参加的主要体育竞赛活动有:
3月2日至4日 法国巴黎体操大奖赛。
3月9日至11日 波兰国际乒乓球公开赛。
3月10日 日本东京国际室内田径邀请赛。
3月15日至28日 第24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东区预赛在孟加拉国达卡举行。
3月中下旬 全英羽毛球锦标赛。
3月25日至4月2日 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
3月30日至4月2日 苏联莫斯科新闻杯国际体操邀请赛。
3月25日 世界越野锦标赛在美国纽约举行。
3月份来访的外国运动队有:澳大利亚的击剑队和曲棍球队,波兰技巧队。
3月份国内主要竞赛活动有:在广州、昆明、重庆举行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以及网球、水球、游泳、跳水、速滑、摔跤、柔道、女子花剑等项目的全国性比赛。

专栏:论坛

谈谈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
林牧 王震
国际上正掀起一场新的技术革命热潮,当代科学技术更新的周期正日益缩短。面临这种新的发展形势,科技人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
据调查,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人类知识总量每隔七到十年就要翻一番。以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发现为例,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发明和发现,竟超过了以往两千年的总和。科学技术从发明、发现到实际应用所需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例如,蒸汽机是80年,飞机2年,原子弹6年,晶体管3年,激光只有1年。因此,科技人员知识陈旧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据我国一些专家调查,1965年的大学毕业生,5年后的知识陈旧率是45%,10年后是75%。1976年的大学毕业生,4年后有一半知识陈旧,10年后将完全陈旧。这就迫切需要更新知识。
近年来,国外兴起一种新的教育,人们称之为“继续教育”。这种教育,是对具有大学毕业以上程度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和补缺。美国1979年在继续教育方面投资20多亿美元。1971年法国政府制订了“连续教育法令”,实行“进修假制度”。法国政府1977年支出的培训费为75亿法郎。联邦德国从1965年到1975年继续教育经费平均每年增长16.3%。苏联1977年规定,工程技术人员每5年进修一次。
知识更新对我国科技人员有特殊意义。我国科技人员知识老化的问题,比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更为严重。目前,全国科技人员中,具有大学以上程度的仅占45%;就是具有大学程度的科技骨干,多数也是五十年代或六十年代初期的毕业生。当代许多新的科学技术,他们在校时没有接触过。十年内乱又使我国科技水平同发达国家的距离拉大了。现代科学各学科之间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新学科、新理论、新技术层出不穷,要求科技人员不但基础知识深厚,而且知识面要广。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还比较缺乏诸如微电子计算机、信息科学、生物科学等新兴科技方面的专业人才。如果我们能用最新的知识武装科技人员,就有可能缩短我国同发达国家在科学技术上的差距,我国四化建设的起点也就能高一些,发展得更快一些,就有可能跟上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步伐。因此,帮助科技人员更新和补充知识,意义极其深远。
知识更新的工作已在我国逐步开展起来。现在,一些有远见卓识的领导,已经认识到开发智力、更新知识的重要性,主动安排科技人员进修,并订了几年内把科技人员轮训一遍的计划。许多科技人员主动学习,有的参加了进修班、学习班,有的积极自学更新知识。但是,现在还有一些单位的领导看不到科技发展的新形势,不理解科技人员对知识更新的迫切要求,对科技人员只使用,不培养提高。往往越是任务重的骨干人员,越得不到学习机会。所以,目前首先需要各级领导者认识继续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改变诸如“学习是个人的事,工作才是为国家作贡献”;“受过大学教育够用一辈子了”,等等错误观念。科技人员的继续学习应当纳入国家计划,受到整个社会的重视和支持,把它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专栏:建议

不可轻视科技档案工作
刘峰
生产、科研、建设过程中的许多资料,存留下来就形成科技档案。地震、气象观测,形成观测记录档案;引进技术设备,应有技术设备档案。总之,在诸多的经济建设事业中,都有一个形成、储备和利用科技档案的问题。
在生产部门,科技档案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素质和竞争能力。科技档案资料管得好,信息灵敏,渠道通畅,就可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沈阳鼓风机厂前两年在技术改造工作中,决定在原油漆车间安装一座30吨吊车,但对车间的地基承载能力发生了争议,无法决策。厂科技档案室把保存20多年的油漆车间地基档案完整地提供出来,查明1958年在该车间浇灌过一座吊车基础,考虑到发展需要,按30吨吊车浇灌了基础。这样,不仅平息了争议,节约了开支,而且提前安装了吊车。鞍山钢铁公司二初轧厂,近几年狠抓了全厂设备档案的收集、整理和鉴定,对缺少档案的重要设备,组织力量进行实测补绘工作,建立健全设备档案,使全厂设备档案的准确率达到98%以上,为设备大检修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依据。1982年该厂更换机电设备时,由于档案室及时提供了上万张图纸,使大修任务提前完成,仅提前投入运行生产一项,就多创造价值330万元。
然而,有的单位不重视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严重地影响了生产水平的提高。南京轧钢厂曾有一台1,600千瓦主电机发生故障,抢修时急需这台主电机的说明书。因说明书等档案查找无着,只好请人帮助抢修,被迫停产21天,影响生产线材200吨,经济损失近百万元。人们说,“不留档案经验丢,浪费资金似水流”。有人把管好、用好科技档案称为“开采黄金”,这是很有道理的。建议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来做好科技档案工作,让它在我国经济建设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专栏:科学知识

优质建筑材料——石膏
李湘洲
不久前,吉林省通化地区发现了大型石膏矿床,储量相当可观。这个发现结束了东北无成型石膏矿的历史。
石膏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钙,做豆腐、塑制石膏像和医疗工作都少不了它。除了在建筑上用做胶结材料和水泥工业的缓凝剂以外,石膏主要被大量用来制作建筑材料。
人类用石膏作建筑材料有着悠久的历史,四千五百年前的古埃及金字塔和我国两千多年前的长沙马王堆古墓,就是用石膏作灰浆筑成的。五十年代,有关部门曾作过新型石膏建材方面的研究。从一九七五年开始,石膏作为一种新型墙体材料崭露头角,从而使这种古老的建材焕发了青春。
石膏建材包括石膏胶结材料和石膏建筑制品两大类。石膏胶结材料有建筑石膏、高强石膏、水硬性石膏、硬石膏等;石膏建筑制品包括各种石膏薄板、石膏空心条板、石膏砌块等。石膏建筑制品具有防火、抗震、吸音、吸潮等优点,但最主要的特点是重量轻。世界高层建筑之一——美国芝加哥西尔斯大厦,高四百四十三米,共一百一十三层,是用七十三点三万平方米的石膏板构成的,其建筑重量仅与我国北京饭店新楼(二十层)相当。
石膏建筑制品的工艺性能良好,可以进行锯、刨、钉和钻孔加工。墙面平整光滑,可贴各种图案壁纸,是良好的室内装饰材料,住起来既舒适雅致又宽敞。从施工看,用石膏板作内墙,既节约了砖、水泥和石灰,又大大减轻了运输量。用石膏作建材,施工也方便,没有湿作业,尤其有利于冬季施工。
我国是世界石膏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其中以中南、西南、西北地区最多。许多化工企业还有副产品化工石膏,如磷石膏、氟石膏、盐石膏等。据统计,已积存和现在每年排放的化学石膏在一百万吨以上急待处理;今后排放量还会增加。因此,我国发展石膏建材有着雄厚的物质基础,应引起建筑部门的重视。

专栏:科学家专访

闯出治疗前列腺炎新路
——访北京海淀医院外科主任袁申
本报记者 卢继传
一位中年患者得了慢性前列腺炎已六七年,跑遍了一些大医院,均无疗效。不久,北京海淀医院外科主任袁申大夫却把他的病治愈了。
我看到,全国各地的前列腺炎患者病愈之后给袁大夫寄来一封封感激的信。这些信,既称赞袁大夫高明的医术,又感谢他为病人解除痛苦的一片热心。
1959年,袁申在海淀医院任外科副主任。在门诊中,他发现了大量的男性腰腿痛病人找不到病因。这些病人精神负担甚重。从此,他急病人之所急,决心解决这一难题。
在他开始注意搜集和研究这方面病症时,有人对他说:“病人腿痛,大夫头痛”。意思是说,治疗前列腺炎很难。确实也是这样的,有些症状往往同神经衰弱、腰肌劳损等症混淆,致使一些病人长期得不到确诊和有效的治疗。
袁申说:“我们做医务工作的,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病人”。他严肃地对待每个患者,仔细地询问病史,精心检查。他发现大多数久治不愈的男性腰痛病都患有慢性前列腺炎。这是一种男性多发性病、常见病,患者有青年、中年,也有老年。
可是,按照通常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西医办法,只能缓和痛苦,不能根治。怎么办呢?袁申决心闯出一条治疗的新路。1974年,他在医院党委大力支持下,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这就是在前列腺局部注射药物,以消除其腺体组织变态,同时用中药调整全体机体,加强其效果。接着,他为大量患者进行耐心、细致的检查和治疗。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终于摸索出了中西医治疗慢性前列腺炎方法,疗效显著。据1981年140病例统计,治愈率达79.3%。
近几年来,袁申认真总结了二十余年的经验。《海淀医学》杂志1982年第1期发表他的论文《输精管结扎术后的慢性前列腺炎》,《中西医结合杂志》1983年第1期发表他的论文《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前列腺炎》。这些论文的发表受到了比较广泛的好评。但他并不满足,而是继续对顽固病例做进一步的观察、研究,争取进一步提高治愈率,为我国医学事业做出有益的贡献。
1982年《光明日报》等报刊报道了他治疗前列腺炎的事迹后,全国各地患者纷纷前来求医。他先后为几千名患者解除了痛苦。他既对患者热忱,又给予精心治疗,受到了他们的热烈称赞。现在,前来求医的外省市的患者越来越多,年过六十岁的袁大夫常常要比别人晚下班一两小时。他表示,他愿意与各省市有关的医疗单位协作,推广自己的治疗方法,使患者在当地得到治疗。
袁申大夫在工作 宋志才摄(附图片)

甘蔗末梢的妙用
陈孝英
在制糖过程中一向被抛弃的甘蔗末梢,经台湾糖业公司研究,可以制作含有20多种氨基酸的高级饮料。它不但提神醒脑,且有治疗高血压的功能。台湾糖业公司决定大量生产“末梢饮料”,供应市场。
日本农业专家不久前发现,甘蔗末梢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更具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防癌及治癌效果。这项在医学上令人惊奇的发现,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

不锈钢纤维
华刚
科学家们差不多花了二十年的时间,研制并生产出直径极细的不锈钢纤维,并在纺织行业上试用成功。
不锈钢纤维具有纺织纤维的特性,能用来纺纱、织布、缩绒,也可和其它纤维进行混纺。但它仍具有金属的全部的固有性质,如:良好的导电性、导热性以及高抗拉强度、高杨氏模数、高弹性等。不锈钢纤维在织物结构内部有自行传导的性能,因此具有消除静电作用。
不锈钢纤维可以在毛纺、棉纺等纺纱系统上加工成各种纱支,然后根据需要织成各种结构的织物。(《纺织科技报》供稿)

糖糟代替鸡蛋清作发泡剂
吴榕明
鸡蛋清营养丰富,所含的蛋白质数量多、质量高,发泡能力也很强,是传统的食品发泡剂。但是,鸡蛋成本较高,又不易保藏,世界上许多食品科学家都致力于研制可以代替鸡蛋清的食品发泡剂。上海酿造六厂与上海市粮食科研所合作,1972年起进行这项实验,发现饴糖下脚料——糖糟,经过水解可以制成鸡蛋清的代用品,用作蛋白糖发泡剂。随后在上海几个食品厂作中型试验,制成了质量符合制糖要求的发泡剂。经上海市卫生防疫站批准,于去年9月在上海酿造六厂正式投产。试验表明,这样的发泡剂一斤可相当一斤的鸡蛋清。
(摘自《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