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新的停火协议未能实现
贝鲁特又爆发激烈武装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2月24日电 沙特阿拉伯调解人班达尔亲王昨天晚间在大马士革宣布的黎巴嫩各派达成的停火协议未能实现,贝鲁特地区今天下午出现短暂的平静后,晚上又开始了激烈的武装冲突。
黎巴嫩国家电台援引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说,他没有接到任何停火的消息,也没有任何人与他就此问题进行过联系。
与此同时,围绕着寻找一个全面解决黎巴嫩问题的方案,黎政界、宗教界及各党派领袖进行了多渠道联系。由于各持己见,他们至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穆斯林各派政治和宗教领袖举行了两天的会议之后,昨天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废除黎以协议,加强和叙利亚的特殊关系,尽快实现停火,开放首都东西区之间各条通道,开放港口和机场,谴责一派专政,要求尽快进行全国对话,反对军队卷入内乱,要求政府承担在贝鲁特、郊区和山区所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一切事件的责任。
以基督教的“黎巴嫩阵线”主席、前总统夏蒙为代表的另一方,针锋相对,用黎巴嫩可能会被以色列、叙利亚长期占领为理由反对废除黎以协议,要求先得到叙利亚撤军的保证。
夏蒙还宣称,如果政府废除黎以协议,停火就不可能,而他将撤消对当局的信任,并拒绝参加任何新政府。长枪党民兵司令法迪·弗雷姆则主张,成立各派各自为政的联邦来为解决当前危机找出路。
在黎巴嫩北部,据传有可能参加组阁的前总理卡拉米批评了“黎巴嫩阵线”的立场,重申废除黎以协议是解决难题出路的基础。
总统府巴卜达宫,彻夜灯光不灭,杰马耶勒总统正在加紧与国内外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以求得一个“两害取其轻”的解决黎巴嫩问题的方案。
图为黎巴嫩24日又爆发武装冲突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附图片)

以内阁对以军越过阿瓦利河北犯发生分歧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耶路撒冷消息:据以色列电台昨天广播,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以“防止黎巴嫩中部地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重新崛起”为借口派遣装甲兵越过阿瓦利河北上一事,在内阁成员中引起了一场争论。
电台说,副总理戴维·利维以及内政、能源和福利等三个部长反对沙米尔的这一决定。电台说,这些内阁官员担心:“搞这种突然袭击有可能使以色列卷入目前黎巴嫩内战”。
数百名以色列军队是21日越过黎巴嫩南部的阿瓦利河向北进犯的。合众国际社说,这是以色列军队自去年9月初撤出阿莱和舒夫山区以来“最大的一次武力炫耀”。

宋双部队向越军发动反攻收复前沿阵地
驻守泰柬边境的泰国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曼谷2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泰国军方发言人的话报道,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昨天向驻扎在安比村以北12公里的布雷巴道的越军发动反攻,收复了这个两天前被越军侵占的前沿阵地。
这位发言人说,在500至700名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战士的反攻下,大约有400名越军被赶出这个阵地。目前形势仍然有利于柬埔寨抵抗力量,他们正在积极主动地打击越军。
泰国军方人士对泰国记者说,越军对安比村周围阵地的炮击昨天下午已经停止。
新华社曼谷2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驻守泰柬边界地区的泰国陆军第一师的“东方部队”昨天开始举行连续三天的实弹军事演习,以对付侵柬越军可能对泰国领土的入侵。
报道说,这次演习由陆军第一师副师长育他萨上校指挥。参加演习的有炮兵、坦克兵和步兵。演习地点在巴真府亚兰县的考伊当地区。这里距柬埔寨境内的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安比村大约10公里。自22日起,宋双领导的抵抗力量与越军在安比村地区进行了激战。据泰国军方人士估计,这场战斗可能是越南企图攻占安比村的前奏。
泰国陆军司令部秘书纳罗敦少将昨天对记者说,2月23日,宋双领导的抵抗力量约500至700人在安比村附近进攻了越军的一个据点,迫使400名守军逃离该据点。他说,近几天越军和民柬抵抗力量发生战斗的地区距柬泰边界仅有4至10公里。

杰哈德到安曼为阿拉法特访问约旦作准备
阿拉法特向政治军事干部介绍巴勒斯坦形势
新华社安曼2月2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今天抵达安曼,为阿拉法特预期在今后一两天内访问约旦作准备。
杰哈德在到达时对约旦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是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最近两天在突尼斯举行了会议之后来约旦访问的。在那两天会议上,巴勒斯坦—约旦关系和恢复侯赛因国王和阿拉法特主席之间的会谈是会议讨论的主题之一。
杰哈德说,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还讨论了其他政治和军事问题以及准备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有关事宜。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23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昨晚在这里举行会议,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访问约旦的行期和任务作了具体安排。
阿拉法特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通报了法塔赫组织就确定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日程问题同其他组织进行协商的结果,并决定继续加紧协商,以便使这次会议尽早召开。
会议研究了法塔赫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并审查了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会议决定力争在今年5月1日之前召开这次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22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的巴解组织总部向安置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政治和军事干部介绍了巴勒斯坦形势以及阿拉伯和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
在介绍中,阿拉法特着重谈了不久前召开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及其作出的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他还谈了他最近访问一些国家的成果。

穆巴拉克说希望改善同叙利亚关系
本报开罗2月25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解决黎巴嫩问题的主要条件是以色列和其它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与此同时,必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这是冲突的实质所在,这一问题不解决,不可能找到解决黎巴嫩问题的途径。
穆巴拉克总统是在南斯拉夫主席什皮利亚克访问埃及前夕接见南斯拉夫电视台记者组时讲这番话的。什皮利亚克主席于今天到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三天国事访问。
穆巴拉克总统在谈到埃叙关系时说,埃及希望改善同叙利亚的关系。他高度评价叙利亚人民和阿萨德总统。他希望埃叙双方相互理解。穆巴拉克总统在谈到中东危机和巴勒斯坦问题时说,我们认为,约—巴对话将为公正、全面解决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提供坚实的基础。关于埃及—阿拉伯关系,他说,他与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在回答南记者组提出的埃—苏关系问题时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正在改善,双方都在对方的首都设有大使馆,两国大使将在适当的时候返任。他说,苏联作为一个在中东有影响的超级大国,这是不能忽视的。而美国在解决中东问题上也有它的作用和责任。

吴学谦外长同西提外长在曼谷会谈
中泰双方为柬人民新胜利高兴
本报曼谷2月25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在泰国外交部举行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沙瓦尼对记者说,中泰双方就国际形势、东南亚形势、柬埔寨局势和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双方观点是一致的。
关于柬埔寨问题,双方回顾了自去年联大会议召开以来的柬埔寨局势,认为民柬三方团结一致,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都已取得巨大的成就。现在,形势正朝着有利于柬埔寨抵抗力量的方向发展。双方对抵抗力量袭击某些大城市和所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同时指出现在的问题在于越南还不愿从柬埔寨撤军。双方重申了必须采取措施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原则立场,并表示将继续给予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柬联合政府以各方面的支持。泰国外长指出会谈是极有益的,这使泰国方面对柬埔寨和东南亚形势的好转更有信心。
两国外长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双边贸易关系。
吴学谦外长一行是于24日下午结束对缅甸的访问后乘飞机到达曼谷的。晚上,西提外长在外交部设宴招待了吴外长一行。
今天下午,吴学谦外长一行乘飞机离开曼谷前往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伊朗和伊拉克分别发表战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本社驻德黑兰和巴格达记者分别报道,伊朗军方今天发表的联合战报说,伊朗军队自22日夜发动“海巴尔特别行动”攻势以来,占领了伊拉克霍维泽沼泽地盛产石油的马杰农岛,使伊拉克士兵伤亡的总数达到3,500人。
伊拉克军方23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军队在过去两天的战斗中共打死4,700多名伊朗士兵。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的“海巴尔特别行动”“进攻的一个最重要目标——阿马拉—巴格达战略公路已被占领”,“伊朗军队成功地越过了底格里斯河”。
报道说,伊斯兰军队还夺取了巴士拉—巴格达公路上的库尔纳桥和乌扎尔桥,以及胡泰拉镇和萨赫拉镇。
伊拉克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昨天先后接到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电话。萨达姆在电话中对他们说,战场上的形势有利于伊拉克,并且要他们相信,伊拉克能有效地对付侵略。

玻利维亚政局继续动荡
总工会宣布劳动者处于戒备状态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拉巴斯消息:由于玻利维亚国内出现政变谣传,玻利维亚总工会23日宣布全国劳动者处于戒备状态。
总工会领导人贡萨洛·古斯曼说,这次群众性动员是为了阻止任何颠覆活动。他指出,工会得到秘密报告说,一部分军人在右翼政党的鼓动下制定了颠覆活动计划。他说,总工会将采取适当的措施同“企图夺取政权的右翼集团和倒退派军人作斗争”。
总工会还指出,前总统班塞尔的政党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可能同政变阴谋有关。总工会指责这个政党的领导人鼓动和支持汽车主的不定期罢工,把这次罢工作为“破坏民主的开端”。
玻利维亚国防部长曼努埃尔·卡德纳斯22日也说,政府掌握的情报表明,“某些政客同军队领导人进行接触,要求他们尽快发动政变”。他说,这些政客正是参加1979年和1980年军事政变的人。
据新华社利马2月21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总工会原定于今天开始的48小时总罢工,已暂停举行,农民也已决定暂停从上周开始的封锁通往拉巴斯和其他城市交通的做法,这使西莱斯政府所面临的社会动荡的局势稍有缓和。但由于造成这种局势的根本因素并未消除,社会动荡还将继续。
玻利维亚工商部长奥斯卡·博尼法斯迫于工人的压力已于20日向西莱斯总统提出了辞职,玻利维亚总工会还要求外交部长辞职。玻利维亚内政部长费德里科·阿尔瓦雷斯20日发表谈话说,西莱斯总统正同政界人士、工会及企业主代表进行紧急协商,以达成对政府所面临的经济困难的谅解和改组内阁。
目前,玻利维亚正面临着2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困难。据官方统计材料,1983年的通货膨胀率突破了350%。这是造成社会动荡的重大因素之一。由于这些方面的问题很难解决,玻利维亚政局看来将继续动荡。

阿根廷逮捕马岛战争期间三军总司令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3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1982年马岛战争期间的阿根廷空军总司令拉米·多索今天下午在最高军事法庭答复侦讯之后被捕。
前两天,前总统、陆军总司令加尔铁里和前海军司令安纳亚已先后被捕。他们二人和多索当时都是国家的最高机构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
这一案件还涉及到另外11名三军高级将领及当时的外交部的科斯塔·门德斯等人。此外,对在南乔治亚岛率部投降的阿斯蒂斯也提出了指控。

南斯拉夫去年国际收支出现顺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4日电 据南通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兹·德拉甘最近向南通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1983年南斯拉夫国际收支顺差为3亿美元,这是自1976年以来的第一次顺差。
他要求南斯拉夫全体社会力量继续保持去年取得的成果,从今年起逐步降低通货膨胀率,按期偿还外债,在国际收支中争取顺差,并依靠本国的外汇收入加强外汇储备。

吴学谦外长到马来西亚访问
新华社吉隆坡2月25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应马来西亚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加扎利·沙菲的邀请,今晚到达这里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吴学谦一行在机场受到加扎利的欢迎。
据悉,吴外长在访问期间将同马来西亚外长就相互关心的国际问题、东南亚地区的形势以及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交换意见。

美司法部就里根竞选获取卡特文件事提出报告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美国司法部昨天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关于1980年里根竞选班子获取前总统卡特为辩论准备的书面材料一事,该部未发现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此事已构成犯罪。
去年6月,美国新闻界曾对此事广为报道,称其为“水门事件”后的又一政治丑闻。
报告说,联邦调查局用了8个月的时间,向200多人作了调查并检查了1,000多箱文件和录音带,但参与里根竞选的人员都表示“不知道是如何得到那份材料的,但相信不是窃取的”。
原卡特政府官员对该报告立即提出了批评。卡特的国内政策顾问鲁宾斯坦说:“司法部用了数月时间,花了几百万美元,而最后的报告仅仅三张纸,这是令人遗憾的。”他还说:“报告根本没有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即卡特白宫里的文件是如何跑到里根手里的?”

专栏:最后消息

40国代表讨论向海底处置核废料
本报讯 40国代表正在伦敦开会,同意延长自动禁止向海洋投放含微量辐射的废弃料。会上,一些工业化国家,其中包括英国、日本和美国反对禁止研究如何在海底埋藏高浓度核废料的提议。这些国家打算把核废料放进鱼雷内,然后把它们埋藏到海底。但是据认为,这种打算至少得过30年后才有可能在技术上获得成功。上述工业化国家认为,这样处理核废料才是最好的方式,因为核废料的辐射能存留几千年之久。

《城南旧事》在国际儿童电影节获奖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1日电 中国故事片《城南旧事》在第14届贝尔格莱德国际儿童电影节(2月10日至20日)上获得最佳影片思想奖。
在这届电影节上放映的有来自中国、苏联和南斯拉夫等10个国家的16部影片。

电影《少林小子》在新加坡受欢迎
据新华社香港2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电影《少林小子》自春节期间在新加坡上映以来,票房收入已超过300万新元。《少林小子》是香港中原电影制片公司继《少林寺》之后拍摄的又一部精彩的“功夫”片。

土耳其外交部夫人协会举办中国烹调技术表演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22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夫人协会今天在安卡拉宫举办了中国烹调技术表演和中国电影招待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杜尔揭露雇佣军阴谋搞乱局势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十二日在北部城市拉贝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揭露一个非洲国家网罗雇佣军阴谋搞乱几内亚的国内局势并破坏预定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十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几内亚已经采取措施来维护边境的安全。
李泰昊要美国南朝鲜停止演习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少将二十二日强烈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立即停止“协作精神八四”联合军事演习,并响应朝鲜北方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
斯里兰卡再延长紧急状态法令
斯里兰卡议会二十三日晚以一百二十九票对八票通过了再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的动议。斯里兰卡由于发生种族骚乱,于去年五月十七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此后,斯里兰卡当局已多次延长这一决定。
南非工人学生举行罢工罢课
南非纳塔尔省巴塔鞋厂的一千五百名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抗议解雇工人,从十六日起举行罢工,目前罢工仍在继续,并爆发了武力冲突。从一月下旬到本月二十二日,比勒陀利亚地区四所黑人中学的四千名学生为反对体罚和争取黑人学生权利进行了为期四周的罢课。
哥伦比亚出现罢工浪潮
哥伦比亚各地二十三日出现罢工的浪潮,使中期选举前夕的政治形势更为动荡。十八万名中小学教师二十三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罢教,要求提高工资,抗议公用事业费用上涨。几天前,石油、银行和电话部门的七十二万职工也提出要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一候选人被暗杀
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的参议员、工人社会党巴斯克地区议会候选人恩里克·卡萨斯·比拉,二十三日下午在圣塞瓦斯蒂安遭到暗杀。凶手是一名“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恐怖分子。卡萨斯是西班牙核能物理学家、工人社会党巴斯克地区组织书记。他是在离家前往该党党部时被暗杀的。一名等待在他家门口的蒙面恐怖分子向他连开几枪后逃逸。卡萨斯当即中弹死亡。
美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数增加
美国生活在官方规定的贫困线以下的人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二年上升了约三分之一。美国贫困率上升的趋势是由于经济衰退、削减社会福利以及非现金补贴跟不上通货膨胀的发展造成的。
泰国印尼签订农渔林业合作协定
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二月二十二日签订了一项农业、渔业和林业合作协定。两国将相互交换农业专家,在技术研究方面进行合作,交换农、渔和林业方面的技术情报,共同促进农、渔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据新华社)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我们是兄弟姐妹”
——上海、卡拉奇结为友好城市小记
本报记者 史宗星
东海之滨的上海还是隆冬,阿拉伯海畔的卡拉奇已经入夏,满城绿树婆娑,街头鲜花怒放,呈现出鲜明的亚热带景象。尽管上海和卡拉奇相距万里,但这两座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都市,在李先念主席即将访问巴基斯坦的喜讯传来之际——2月15日结为友好城市了。人们说,自此,两市1,700万人民便成为亲密的兄弟姐妹。
热烈而又隆重的仪式在卡拉奇市中心的真纳公园举行。身着巴基斯坦民族服装的乐队不停地演奏欢快的乐曲,3,000多名卡拉奇市政官员、各界名流、妇女、儿童和中国常驻卡拉奇的工作人员欢聚一起。他们围坐在一张张乳白色方几周围,几上摆满茶水、咖啡和各色点心,整个公园洋溢着家庭般的气氛,使人感到亲切而愉快。当齐亚·哈克总统请来的客人——上海市市长汪道涵率领的代表团踏着长长的红地毯,沐着纷纷的玫瑰花雨来到公园时,人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汪道涵市长和卡拉奇市长阿芙迦尼在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上签字并交换市徽后,一簇簇五颜六色的气球从一群孩子手里腾空而起。阿芙迦尼市长激动地说,同上海结成友好城市,在卡拉奇400多年的历史上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事件”,他为此而感到自豪。汪道涵市长则高兴地指出,这一事件标志着上海和卡拉奇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揭开了“友谊的新篇章”。
卡拉奇,是上海1,100万市民熟悉的城市。这不仅因为它在巴基斯坦是最大的城市、工商业中心、天然良港和连接东西方的航空枢纽,还因为它同上海一样,有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蹂躏和压迫的痛苦的过去,朝气蓬勃的今天和光辉灿烂的未来。相同的命运和目标使它们长期保持着密切的交往。20年前,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班机首航上海,在中、巴两国间架起了第一座空中桥梁。1966年,第一艘悬挂着五星红旗的中国货轮驶近卡拉奇港时,卡拉奇港务当局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配有乐队的拖轮到港外迎接。据记者了解,这艘中国货轮就是当时上海远洋分公司派出的“杭州”号。从那以来,随着中、巴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市人民的情谊越来越深,经济贸易关系也迅速发展。1983年停靠过卡拉奇港的44艘中国货轮中,就有14艘是从上海港拔锚驶来的。上海的化工、轻工和机械等产品成批成批地卸在卡拉奇港码头上,久负盛名的巴基斯坦优质棉花则源源送进上海各棉纺厂的车间里。在卡拉奇工商联合会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上,汪道涵市长说:“卡拉奇面向着印度洋,上海面对着太平洋,我们两个城市携起手来,能够为促进中巴两国的经济贸易和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卡拉奇作客的日子里,上海代表团详细了解了卡拉奇的发展历史和城市建设经验,同卡拉奇各界人士就大城市的发展规划、民政管理、面临的问题以及两市之间如何开展兄弟合作等问题,无拘无束、十分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作为中、巴两国的第一大城市,上海和卡拉奇都拥有极其有利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拥有可供彼此学习借鉴的技术和经验。因此,开展兄弟合作的领域是宽广的,前景是光明的。作为第一步,卡拉奇将派更多的学者、专家、文化和经济贸易界人士到上海访问、考察,进行学术、经济等各方面的交流。上海也将派更多的各界人士访问卡拉奇,共同探索扩大合作、增进友谊的途径。汪道涵市长说,“我们是兄弟、姐妹、朋友和伙伴。让我们成为辛勤的园丁,共同浇灌这朵富有生命力的友好之花吧!”
汪道涵市长和阿芙迦尼市长签署上海和卡拉奇结成友好城市的协议。 汤孟宗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