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李先念主席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今年文明礼貌月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
要使倡导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的活动,更加普及和深入;用两个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国庆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李先念主席发表迎接1984年全民文明礼貌月的广播电视讲话同志们:
1984年全民文明礼貌月来到了。
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在过去一年文明礼貌月活动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贡献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表示祝贺和感谢!
文明礼貌月活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在群众中产生,在群众中扎根,在群众中发展,表现了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创造力。两年前,当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不久的时候,赵紫阳总理在这里发表讲话,说要使它成为我国人民的一项行之久远、功效卓著的风俗习惯。实践证明,这种风俗习惯正在形成,正在深入各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和我们整个社会生活。它符合四化建设需要,已经在移风易俗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使人们的精神面貌和相互关系,使城乡人民劳动、工作、学习、休息的环境,日益发生可喜的变化,保证和促进了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由于人民解放军的积极参加,由于军民共建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工农共建、干群共建、警民共建、厂街共建等形式相继产生,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使各条战线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合格的文明单位。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于十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华民族有长远历史的精神文明的优良传统,已经被赋予新的时代内容,日益显示出蓬勃的生机。
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要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继续综合治理“脏、乱、差”,使倡导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的活动,更加普及,更加深入,提高到新的水平。各级党政领导,要精心安排,精心组织。要立足基层,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形式多样。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单位,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挥创造性,在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扎扎实实解决几个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对改变社会风气影响较大的实际问题。
通过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我们希望看到:
商业、饮食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医院诊所,影院剧院,体育场馆,邮电局所,名胜古迹,城镇公园,繁华街道等处所有干部和职工,职业道德水平有所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所增强,使自己的岗位真正成为“文明窗口”;
道路街衢,车辆运行,娱乐场所,农贸市场,都建立起人们自觉遵守的公共秩序;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环境保护,公共卫生,都能够有明显的进展。
劳动、工作、学习、休息的环境,人们之间的社会主义的新型关系,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造、自己建立起来的。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过程,应该同时是结合群众的思想实际,创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过程。在城市,各种共建形式要进一步发展。在农村,国家的一切企业事业单位,都要学习人民解放军,加强同附近农民的联系,按照互助原则,与农民共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些活动,包括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生产技术,开展振兴中华读书评书活动和文娱体育活动等许多内容,但是一定要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把思想建设放在领先的地位。这对于在新时期提高人民的精神境界,加强人民的团结,巩固和发展工农联盟,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恰逢建国三十五周年。在文明礼貌月活动中,要组织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走访前辈,缅怀先烈,学习朱伯儒、张海迪和华山抢险集体,学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模范人物。要实事求是地总结和宣传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
同志们,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让我们在这春暖花开的三月里,创造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优异成绩,迎接国庆三十五周年的到来!
(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运用微型电脑范围逐步扩大
投入运行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和单板机已超过两万台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随着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运用微型电子计算机的范围正在逐步扩大。据统计,目前全国投入运行的微型机和单板机已经超过2万台。
已经投入运行的这些微型电脑,正在好多行业大显神通。
冶金——已建立起电子计算中心,应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来报告生产情况。通过这个中心,全国各主要冶金企业每天生产情况30分钟即可汇总起来。
石油——全国各主要油田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电子计算系统,应用微型电脑来进行信息管理和科学计算。
机械——机械工业已开始用微型机进行产品设计、制造,有的还开始用于生产过程的控制。
电力——一些高压输电网正在利用计算机进行安全监视,以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农业——已开始应用微型电脑来提供检索服务,进行大面积水温预报和病虫害预测预报。
其他——铁道、交通、商业、物资等部门,都开始应用微型电脑来进行合理运输计算。

在核酸研究领域获重大突破的助理研究员
洪国藩破格晋升为研究员
据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邬鸣飞)在核酸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洪国藩,不久前被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最近,又给他升了两级工资。
44岁的洪国藩1964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长期从事核酸研究。1979年至去年5月,他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工作时,在英国著名生物化学家桑格教授的指导下,首次提出并完成DNA顺序的系统测定法,引起国际生物化学界的普遍重视。
洪国藩提出的核酸结构的测定方法对我国的核酸研究将产生深远影响。

江苏外贸有关单位本在同楼竟电话来去扯皮不休
官僚主义造成经济损失
两船销港土豆霉烂倒海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孙健报道:江苏省外贸部门有关单位,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互相推诿、扯皮,致使运往香港的两船土豆1,590多吨霉烂变质,倒入大海,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66万余元。
1983年来,江苏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分公司与港商签订了2,000吨土豆的供货合同,委托省外运公司办理海运。第一船到港后,港商即电话告知江苏省粮油食品分公司,已发现一个舱的土豆40%腐烂。这个分公司的杂品科,既不向领导汇报或通知省外运公司,又不采取紧急防范措施。同一天,张家港办事处发现第二船待运的土豆淌水变质,连续五天多次电话急告省粮油食品分公司。省外运公司副经理席希也几次打电话给粮油食品分公司经理沙育金,要求派人负责质量把关和处理善后工作。沙育金始终以“人手不够”、“派不出人”为理由,委托太仓县外贸局全权处理,但一直没有落实。
这两个公司的办公室,同在省外贸厅一座大楼里,一个在一层,一个在四层。近在咫尺,双方领导宁可电话来去,推诿无已,扯皮不休,也不肯迈步上下楼面谈一次。他们从南京分别电话遥控远在太仓和张家港的下属机构,往返兜圈子,直到张家港办事处电话声称“如果你们不来人,停装退货,一切损失由你们负责”时,省粮油食品分公司杂品科科长尹宝生,才不得不前往。尹宝生到张家港后,马虎从事,不严格剔选土豆。张家港办事处主任郭承铎,也没有按规定验收,出运时更没有登舱监装;他还强求轮船满装超高,结果,堵塞了通风道,致使土豆在途中继续发热霉变。
这是一起由官僚主义造成的严重事件,省有关部门已调查清楚,将对有关人员作出纪律处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等单位领导人和天津各界人士
向周叔弢同志遗体告别
党和国家领导人送了花圈
新华社天津二月二十五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天津市各界人士,今天下午前往天津市友谊俱乐部,向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叔弢同志的遗体告别。
周叔弢同志的遗体安放在天津市友谊俱乐部大厅中央长青松柏和盛开的鲜花丛中。
周叔弢同志遗体周围排放着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乌兰夫、万里、习仲勋、杨尚昆、宋任穷、姚依林、胡启立、李维汉、胡厥文、朱学范、荣毅仁,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送的花圈。
今天下午,朱学范、荣毅仁、程子华、胡子昂、彭友今、高登榜、李定、孙起孟、杨拯民、樊陶斋、许涤新、万国权、资耀华、莫艺昌、叶宝珊和天津市党政军、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张再旺、李瑞环、吴振、谭绍文、张淮三、陈冰、赵江、吴震、宋振春等来到周叔弢同志遗体前,肃立致哀,向这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向周叔弢同志的夫人左道腴及其子女、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遵照周叔弢同志的遗嘱和家属的意见,周叔弢同志的丧事从简,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保留骨灰盒,这种移风易俗的改革精神和崇高思想受到人们的尊敬。周叔弢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邓颖超、习仲勋同志委托程子华、彭友今向周叔弢同志的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1981年,周叔弢同志摄于天津住所,时年九十。 (新华社发)(附图片)

优质服务使自己的岗位成为“文明窗口”
孙荣华售票三十万张无差错
本报讯 广州火车站售票员孙荣华售票30万张无差错,创造了建站以来最高纪录。最近,广州火车站在召开优质服务总结大会上,表彰了她的工作精神。
广州火车站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名国内外旅客,售票员的工作特别繁忙紧张。孙荣华经常在心里默绘全国铁路客运站示意图,把广州站始发到全国各线常用站的站名、里程、票价熟背下来。售票时遇到疑问她总是问清楚。一次,一个从黑龙江去的旅客要买从广州至莲江口的车票,孙荣华怕搞错了,就问旅客是去广东的连江口,还是去哈佳线(哈尔滨至佳木斯)的莲江口,旅客说去东北的莲江口。这样就消除了一次可能发生的错误。
孙荣华售票无差错的奥妙在哪里呢?她说:“我的体会,一是问清楚旅客要去的方向、省别、线别和到站所在地;二是在交票时要核对票价、车次、日期、硬座、软座条有无差错。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做好售票工作的事业心。”
(孙传文)

要有一股“韧”劲
——迎接一九八四年全民文明礼貌月
本报评论员
“春洲生荻芽,春岸飞杨花”。伴随着明媚的春光,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就要来到了!
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一项创造,是落实“五讲四美三热爱”的一项有力措施。在前两年的文明礼貌月中,我们播下的种子,经过全国人民的精心培育,正在茁壮成长。当时开展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象“三优一学”(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和学习雷锋、先进人物)、“门前三包”(实行卫生、秩序、绿化责任制)、“红领巾卫生街”、“为您服务”、“做好事、送温暖”、“建设文明‘窗口’”、“军民共建文明村”,等等,对于治“脏”、治“乱”、治“差”,对于缔造和发展人与人之间社会主义的新型关系,对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起了很好的作用,推动群众性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向纵深发展。发生在文明礼貌月里的大量好人好事,反映着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象和煦的春风,久久吹拂在人们心头。
文明礼貌月带来的变化,充分肯定了开展这项活动的深远意义。文明礼貌月要坚持,要发展,今年的文明礼貌月要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搞得更加扎实,成果更大更好。
李先念主席在昨天广播电视讲话中,阐述了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意义,指出今年“要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继续综合治理
‘脏、乱、差’,使倡导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的活动,更加普及,更加深入,提高到新水平”。着眼于基层,大力建设城乡文明单位,是今年文明礼貌月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今后“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基本形式和基本内容。我们的每一个农村、工厂、连队、机关、学校、商店……都应该逐步建设成为文明单位。这种文明单位由少到多、由点到面发展起来,必将给整个社会的面貌带来很大变化。提出建设文明单位,从各级领导到广大群众,把每个人都包括进去了,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都要为达到文明单位的要求而努力。单位与单位之间,可以互相比赛,互相督促,在竞赛中创造,在竞赛中前进,今年的标准达到了,明年又提出新的标准,使这项活动经常保持活力,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
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的要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有更高的热情,有前两年组织这项活动的经验,有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具备着搞得更好的有利条件。当然,我们清醒地看到,各地需要改变的许多不文明的东西,往往是很顽固的,即使已经大有改变的,稍不注意,又会回潮。比如吐痰,在文明礼貌月中有人抓,就好些,出了这个月,有些街道两旁又痰迹斑斑。治理“脏、乱、差”都是如此。培育一种好的社会风尚,要持之以恒,要有一股“韧”劲,要靠广大群众的自觉。在文明礼貌月中,要把各项活动搞得越来越好,质量越来越高,要坚决杜绝一切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甚至劳民伤财的做法,力求使各项活动更具有思想性和教育意义,搞得扎扎实实。文明礼貌月之后,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成果。一年做几件有益的事情,每一年都在广度、深度和实效三个方面超过上一年,这样一年一年坚持下去,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一定能出现一个飞跃。

彭真接见江苏武警部队先进代表
新华社南京2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南京接见了出席武警部队江苏总队先进代表大会的400多名代表。
他赞扬了江苏省武警部队取得的成绩,希望对广大公安干警加强教育、训练,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
彭真同志今天还接见了江苏省、南京部队、驻宁军事院校、省政法公安部门的负责干部。

完善有关政策 做好服务工作
四川省养猪业连年增长
据新华社成都2月25日电 四川省养猪业在连续6年增产的基础上,1983年又创新局面。肉产量、出栏数、出栏率、存栏数、母猪饲养数等指标全面增长。去年全省出栏肉猪3,500多万头,产肉达40多亿斤,肉产量比上年增长6.8%。现在,这个省每人平均已占有猪肉40斤,比1978年增加18斤。
四川省农村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出现了生产队过去扶持社员养猪的一套措施不能继续实行的新情况。对此,四川省委、省政府一方面重申国家过去规定的政策不变:即收购肉猪、母猪产仔的奖励政策不变,收购肉猪时“购一留一、购留各半”的政策不变。另一方面,又制订了鼓励农民养猪的新政策。例如:对一年向国家交售4头肉猪以上的农户,每超交一头奖售配合饲料60斤;每头母猪划给饲料地一到二分,地随猪走,不养母猪时收回;实行多渠道经营,派购任务内的肉猪,年初订合同,派购任务外的肉猪允许农民自宰自食自销,也允许代销和社会上的屠工经营等等。四川省各地还注意做好良种繁育、饲料供应等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