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顾委华北东北组在沈阳首次集会
到会老同志相互介绍了各地整党工作等情况
新华社沈阳2月24日电 (记者李新彦)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华北东北组于2月20日至24日在沈阳举行首次会议。会议着重就整党工作、老同志带头参加整党和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等问题交流了情况,提出了宝贵意见。
中顾委特派黄镇委员从北京专程前来列席会议,并在会议开始时宣读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顾委常委会致华北东北组各位同志的信。信中说:“黄镇同志受胡耀邦同志的委托,向中顾委住在华北、东北各省、市、自治区的同志转达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致意!同时转达中顾委常委对各位同志的问候!”“1984年是整党的第一年,希望我们共同在整党中积极发挥老同志应有的作用。”到会的老同志衷心感谢中央的关怀和鼓励,表示一定不辜负中央的期望。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顾委委员霍士廉、罗贵波、廷懋、阎达开、郭峰、黄欧东、宋黎等同志,栗又文、高扬、奎璧等同志因事因病请假。会议由黄欧东、宋黎主持。
在五天的会议上,到会的老同志情绪饱满,畅所欲言,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整党工作的文件,相互介绍了各地的情况。他们认为,整党首先应该抓好统一思想,把大家的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同时要边整边改,抓住突破口,打开整党局面;也要排除各种干扰,认真清理“三种人”;在整党中必须狠抓政策落实,继续抓好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的调整。他们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还交流了各地的经济工作情况,对教育改革、城市建设、培养人才、落实统战政策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会议期间,中共辽宁省委、省顾委的领导同志戴苏理、李涛、孙维本、徐少甫、沈越、张新村和原省委书记李荒等看望了到会的中顾委委员。

深入学习整党文件 打开整改新局面
辽宁省直机关整党单位交流边整边改经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新彦、本报记者尹品端、洪天国报道:辽宁省一批在整党中边整边改搞得比较好的单位,23日在省委召开的省直机关整党单位边整边改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辽宁省直机关是从去年12月初开始整党的,第一批开展整党的共有99个单位。这些单位大都采取分两期脱产集中学习的办法。参加第一期脱产学习的党员有6,500多人,占这些单位党员总数的53.7%。现在,第一期学习已经结束,涌现出一批边学边议、边整边改较好的单位。昨天在会上介绍经验的辽宁省物资局、冶金厅、机械厅等单位就是其中的典型。
辽宁省物资局是与“五·五”劫机事件有关的一个重点单位,劫机首犯卓长仁及其姘妇高东萍原来都是这个局的职工。在整党学习中,经过调整后的局领导班子吸取劫机事件的沉痛教训,进行整改的第一项措施是认真整顿队伍,提高干部素质。他们对局属十个企业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
物资局党组对党员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教育,狠煞吃喝风和收礼受贿风,对违反纪律的几名干部作了严肃处理。据这个局的化工、建材、金属三个公司统计,今年新年前后,有关单位送来牛肉、鱼、茧蛹、鸡蛋、大米等共两万多斤,都被一一谢绝了。群众高兴地说,“惹不起、离不开”的物资局,过去伸手向人家要东西,现在送上门来也不收,这真是一个大变化!
辽宁省机械工业厅党组在整党学习中提出,辽宁省在经济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重复生产、重复建设、损失浪费惊人。这主要是有关领导同志凭自己的权力定点,看人情定点,靠关系定点,就是缺少科学定点。在最近研究“七·五”规划时,决定全省机械工业不再开新点,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集中到10%的急需提高产品水平的企业中去。
在整党学习中,省冶金厅党组把敢于碰“硬”作为整改的重要方面。他们首先在厅内碰了三个
“硬”问题:收回基建办公室以劳保名义发给部分工作人员的皮大衣;退回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利用工作之便,违反纪律安排的3名子女和亲友;追回送给一些上级机关和关系单位的计算器。厅属保国铁矿原矿长在1981年和1982年间,利用职权,通过办假户口、搞假待业证、假毕业证、假考分等恶劣手段违纪招工18人。这些新工人多是本矿领导(包括矿长自己)以及关系户的子女、亲属。厅党组在调查核实后,果断地作出了处理决定,凡是违纪招工的一律辞退;决定给党委书记党内警告处分;原矿长不但有违纪招工问题,还有其它方面的问题,待查清后,一并严肃处理。
辽宁省司法厅党组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用整党精神整顿劳改、劳教单位领导班子的经验。
会上,辽宁省纪委还通报批评了违犯党纪的一些单位和个人。其中有:省林业厅召开科研鉴定会、省医药局和卫生厅召开中药鉴定会时分别用公款大吃大喝;省地震局原副局长朱凤鸣在主持和承办会议中挥霍国家资金;省高教局原副局长赵文明等人招生有舞弊行为。
辽宁省委书记戴苏理在会议总结时说,在边整边改中,要抓政策的落实。

增进民族团结 加速甘肃建设
甘肃省召开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德广、本报记者张述圣报道:为增进民族团结,加速甘肃经济建设,中共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于2月20日至23日在兰州召开了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表彰了各地和各条战线为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131个、先进个人234名。这是建国三十多年来甘肃省第一次召开这样规模的民族团结表彰会。
省委书记李子奇、兰州部队司令员郑维山出席了大会,并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发了锦旗和奖品。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任英代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到会祝贺。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光毅代表省委、省政府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甘肃是个多民族省份,有汉、回、藏、东乡、裕固、保安、蒙古、土等41个民族,少数民族有156.8万多人。因此,加强民族团结,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巩固边防,振兴甘肃极为重要,只有搞好民族团结,才能加快甘肃经济建设的步伐。他要求各民族地区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利用当地资源,发展民族工业,发展商品经济,力争使民族地区经济在短期内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参加表彰大会的590多名代表对搞好民族团结,加快甘肃经济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总结交流了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的经验,明确了今后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任务。

彭冲同布隆迪议长姆沃罗哈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上午在这里同布隆迪国民议会议长埃米尔·姆沃罗哈举行了工作会谈。
据了解,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中、布两国的党、政府和议会之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双方表示,两国议会要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并使之多样化。
彭冲介绍了前年产生的中国新宪法的主要内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和工作情况。姆沃罗哈介绍了布隆迪国民议会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情况。

赵紫阳分别会见莫桑比克英国哥伦比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莫桑比克首任驻华大使洛佩斯·恩德拉内、英国新任驻华大使理查德·马克·伊文思和哥伦比亚新任驻华大使路易斯·爱德华多·比利亚尔·博尔达。

穆罕默德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建国十四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圭亚那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今天中午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建国十四周年。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万里会见美国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高级副总裁费佛尔一行以及美国孙氏联合企业有限公司总裁孙正中。
美国企业家是前来同我国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电子计算机应用研究讨论会的。
会见时,万里副总理对研讨会取得成功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的技术人员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我们希望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各工业部门的合作。

张劲夫会见挪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挪威商业和航运部秘书长伊·赛玛尔率领的前来参加中挪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的挪威代表团。
挪威代表团在2月18日到北京后同中方代表团进行了两轮会谈,并在今天签署了混合委员会会谈纪要。双方同意加强两国贸易和航运关系,并促进在海上石油开发、造船和船用设备、电子和计算机技术、渔业、水电站、耗能工业等领域的合作。挪威客人将于明天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上海国际技术转让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2月24日电 上海国际技术转让会昨天上午在上海开幕。这个会是由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与美国纽约法律、经济贸易界人士联合举办的国际经济法律座谈会的第一次会议。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法学家、律师和经济贸易界人士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专栏:漫话

“不习惯”到“十分欣慰”
陈诗信
“开始不习惯,现在十分欣慰。”一位老干部谈起他退居二线一年多的体会时这样说。
“开始不太习惯”,合乎情理。忙活了一辈子,一下子退下来,工作内容和生活方式都有所改变,自然有个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
“现在十分欣慰”,那是由于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下,这些退下来的老同志在新形势下发挥了新的作用。他们搞调查研究,做社会工作,倾听和反映群众的呼声,超脱事务而谋大政。这样一来,接触面更广,工作和学习的内容更充实、更丰富。因而许多老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人虽退出第一线,同中央、同群众,不是疏远了,而是更密切了。”我想,这一句话真诚地表达了退居二线老同志们的共同感受。

外文图书出版社举行招待会
祝贺法国专家戴妮丝来华工作3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李光茹)在外文图书出版社工作的法国专家戴妮丝今晚在祝贺她75诞辰和来华工作30周年招待会上激动地表示:中国给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使我生活得有意义。
出生在巴黎一个技术工人家庭的戴妮丝1953年同爱人李凤白(外文图书出版社翻译)等举家来华。30年来,戴妮丝将心血倾注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参加了《毛泽东选集》、《刘少奇选集》、《周恩来选集》、《邓小平文选》等领袖著作及重要文献的翻译出版工作。她在北京大学兼课期间,被学生们称为“难得的好老师”。
戴妮丝回顾了自己所走过的道路,向80多位新朋故交说,在中国,我从未有什么异乡之感,是中国使我生命生辉,使我从“自我”中走了出来,使我摆脱了感伤忧郁。我要使自己永远年青,以适应现代化的需要。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对戴妮丝辛勤笔耕三十载表示感谢。
中宣部顾问廖井丹、外国专家局局长张锦川、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局长宋书声、外文图书出版社总编辑罗良、中国建设社总编辑艾泼斯坦也在招待会上发了言。
招待会是由外文图书出版社主办的。

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内蒙古等地向当地的苏联红军烈士墓烈士塔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在苏联红军建军六十六周年之际,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芬河市、黑河市,湖北省武汉市和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所在的省、自治区和这些市的人民政府、中苏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分别向那里的苏联红军烈士墓、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这些红军烈士都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电唁肖洛霍夫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今天打电报给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书记处,对苏联著名作家肖洛霍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电报说:“请接受我们对苏联杰出作家米·亚·肖洛霍夫逝世的深切哀悼。肖洛霍夫的许多优秀作品曾被译成中文,受到我国广大作家及读者的欢迎。请向他的家属转致亲切的慰问。”

一个有权威的地方权力机关
——记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人大常委会
满都乎·宝彦
根据宪法规定,县级建立人大常委会,是我国政治制度上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实现国家政治生活民主化的一个重要环节。那么,作为一个地方权力机关的县级人大常委会,究竟如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赋予的职权,发挥其地方权力机关的作用?在这方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人大常委会给我们提供了比较好的经验。
提高认识 开创局面
有关县级人大常委会的性质、地位、职权范围,宪法及组织法里都有明文规定,但人大常委会毕竟是个新设立的机构,它同其它新生事物一样,工作一开始就遇到不少阻力。喀喇沁旗人大常委会1980年选举产生后,社会上的冷嘲热讽就接踵而来。有人说,在县旗建立人大常委会是“瞎子戴眼镜——多一层”;有人认为人大常委会是“安排机关”,起不了多大作用。在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同志也认为这是“二线”班子,“无事可做”,因而多不安心。针对这些情况,喀喇沁旗人大常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一方面分析了这些不正确的言论产生的社会根源;一方面组织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学习宪法、组织法,使大家明确了人大常委会的性质、地位、职权范围及作用,以及县旗级人大常委会与同级党委、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关系等,提高干部的认识。同时,他们把情况和问题及时汇报给旗党委,得到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旗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带头执法。在喀喇沁旗逐渐形成了这样的新局面:应由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事项,有关职能部门都主动要求人大常委会审议他们的报告,视察他们的工作;有难以解决的问题,主动要求人大常委会予以支持。
靠监督权打开局面
如何从实际出发履行权力?喀喇沁旗人大常委会的同志们说:我们主要是靠监督权打开工作局面的。
三年多来,喀喇沁旗人大常委会的主要活动,是紧紧围绕行使监督权开展的。他们主要抓了三点:一是政府机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令的情况;二是贯彻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情况;三是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
1982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当时在喀喇沁旗,建房用地正是一个急待解决而又比较复杂的问题,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检查监督执行情况。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人大常委会主任、委员、人民代表组成调查组,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旗人大常委会例会审议了《贯彻国务院〈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的实施办法》,在提交旗八届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印发到全旗每个生产队。基层干部反映说,有了实施办法,工作起来腰杆硬了,处理问题决心大了。楼子店公社抽调8名干部,分两片用40多天的时间,对全公社119个生产队普遍进行检查,对滥占耕地扩大院套的191户,其中包括党员、干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严肃的处理;罚款近一万元,收回多占耕地46亩,刹住了滥占耕地建房风。去年,旗人大常委会检查了政府贯彻中央有关扶贫和优抚供给政策的执行情况,了解到有的敬老院五保户老人吃粮品种单一,常年吃粗粮等问题。在常委会例会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审议,分管这项工作的旗长、粮食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在取得一致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对敬老院的老人每人每月供应一定数量的细粮,口粮品种由生产队调换。
对人大常委会来说,存在着敢不敢监督的问题;对政府各部门来说,存在着习惯不习惯被监督的问题。喀喇沁旗《1983年国民经济计划》已在旗八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可是,旗政府在执行过程中按盟里的意见作了部分修改没有向旗人大常委会报告就下发了。这种作法违背了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但常委会的个别同志却主张同意算了,免得伤和气;政府职能部门也认为这是盟里变更的,不需要提请旗人大再审议等。在这种情况下,旗人大常委会还是坚持原则,向政府提出意见,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主管旗长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后,向旗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经过审议而后下达执行。旗莹石矿7个生产的井巷都是独眼井(出入一个口)很不安全,旗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视察后,在第九次例会上审议政府工业调整情况报告时,对安全生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由政府前后两次拨款7.7万元改造了3个井,计划在1984年全部改造完。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
喀喇沁旗人大常委会还注意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他们依法定期召开人大常委会的例会,讨论和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使例会能充分发扬民主,他们突出抓了三个主要环节:一是围绕当时当地的工作中心及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重大问题选定例会议题;二是围绕讨论的议题,做好充分准备,及早把议题及内容发到委员手里,有关部门也要围绕议题做好准备;三是组织委员和代表视察工作,访问选民,掌握第一手材料,而后各抒己见,把要解决的问题讨论透彻。1981年,广大群众对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很大,要求政府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委员及代表们经过调查,掌握了大量材料。在例会上,他们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报告,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如对南方调来的教师,供应粮食品种不当,不给重点中学配备生活用车,教员得不到年终奖等。例会做出了解决问题的决议。会后,政府立即召开旗长办公会议,落实旗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做出了包括十条具体措施的《会议纪要》。
旗人大常委会组织人民代表进行视察、调查、检查活动。1980年10月,该旗旺业甸林区出现一股利用放宽政策之机大搞小木材加工厂、毁坏林木的歪风。常委会及时组织全体委员及部分人民代表进行视察后,向旗政府提出了具体意见。旗政府立即研究,责成林业部门到林区社队整顿木材加工厂,凡是自己没有木材来源的一律关闭,47个加工厂关闭了45个,刹住了滥砍盗伐森林资源的歪风。为了进一步加强同人民代表的联系,他们把全旗的人民代表,按选区分别建立了49个代表小组;并使各公社出席旗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团保持下来,作为公社开展经常活动的机构。旗人大常委会对于人民代表的活动时间、内容、方法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从各方面保证了人民代表活动的经常化。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旗委书记陈德才(蒙古族)作风深入,是受牧民爱戴的好干部。图为他(右三)和牧民一起共同研究进一步完善生产责任制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