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关于农民个人纳税问题
——财政部税务总局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农民个人纳税问题,是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专业户、重点户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本报开展《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的讨论以来,收到不少农村来信,要求澄清有关这方面的一些问题。他们在信中说,向国家照章纳税,支援国家四化建设,是每个农民应尽的义务。广大农民对国家规定的税收,历来是乐意交纳的。当前的问题是,一些农民对国家的税收政策不摸底,顾虑“税收没准”。少数地方出现过滥征捐税的情况,影响了农民发展商品生产、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为此,本报记者专门访问了财政部税务总局负责人,下面就是税务总局负责人对本报记者提问的回答。 ——编者
问:对农民为什么要征税?
答:税收是组织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手段,也是执行国家经济政策的重要杠杆。农民凡是生产销售按规定应该征税的产品、买卖牲畜、屠宰牲畜等,都应该依法向国家纳税。通过征税,一方面可以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有计划地用于国家建设;另一方面可以调节收入,平衡城乡之间的税收负担,保护合法经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多年来,广大农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按照税法规定自觉履行纳税义务,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问:对农民个人都征收哪些税?
答:我国来自农村的税收主要是社队企业交纳的工商税和工商所得税,直接向农民个人征收的部分是很少的,除农业税外,只有下面几种:
1、对农民生产销售属于《工商税条例》税目税率表中列举品目的,例如烟叶、茶叶、原木、原竹、水产品等在销售时征收工商税。另外,农民从事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安装、商业、饮食、服务、加工、修理等经营业务的收入,都要照章征收工商税。对从事这类工商业活动所取得的利润,还应征收工商所得税。
2、对未经批准正式经营,从事商业(包括长途贩运)、服务、运输、建筑安装等经营取得收入的,应该征收临时经营工商税,税率为5%—8%,由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征收临时经营工商税后,不再交纳工商所得税。
为了照顾农民出售少量的自产应税农副产品,各省、市、自治区还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规定一个征税起点,不达征税起点的免于征税。
3、凡屠宰猪、羊、牛三种牲畜,都应照章交纳屠宰税。屠宰税的征收办法,原则上按牲畜屠宰后的实际重量从价计征,税率为4%。为了简化纳税手续,许多省、市、自治区根据当地情况,改为按头固定税额征税。如每头猪征收二元至五元,每只羊征收二角至八角,牛等大牲畜每头征收三元至六元不等。
为了照顾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增强民族团结,对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在尔代、古尔邦、圣祭三大节日自宰自食的牛、羊,免征屠宰税。其他少数民族宗教节日屠宰的牲畜,由省、市、自治区规定照顾办法。
4、凡进行牛、马、骡、驴、骆驼五种牲畜交易的,均由买方照章交纳牲畜交易税,税率为5%。但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的农民,在恢复生产期间,持有乡一级人民政府以上机关证明购买自用的牲畜,可给予免税照顾。
5、对农民购置作运输使用的机动车、船,由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征收车、船使用牌照税。
6、为了配合加强市场管理,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如认为有必要,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某些品种征收集市交易税。
问:对农村专业户、重点户是否征税?
答:对农村专业户、重点户没有单独制定征税的办法。对专业户、重点户中从事饲养业、养殖业的也没有征收工商税的规定。但是,对专业户、重点户从事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建筑安装、修理、饮食、服务的经营业务收入,应和其他农民一样,依照《工商税条例》的规定征收工商税和工商所得税。专业户、重点户生产销售的农、林、牧、渔产品,凡《工商税条例》列举征税的,属于收购部门收购的,由收购部门纳税,由专业户自行销售给消费者的,由专业户、重点户纳税。农村专业户、重点户从事临时经营的,按照征收临时经营工商税的规定交纳临时经营工商税。总之,对专业户、重点户的征税规定和对农民个人征税规定是一样的。
问:农民如何办理征税?
答:对农民征税原则上都由各级税务机关办理,税务干部在从事征收业务工作时,应穿着制服,佩带标志。但由于农村税源分散,点多面广,税务机关也可委托农村社队、贸易货栈、交易所、交通管理站等单位代征,代征税款必须开具国家印制并盖有税务机关印鉴的统一税票。此外,有些地区根据集贸市场管理的需要,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可雇用少量政治思想好、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市场临时协税员,这些人员要佩带税务机关制发的征税标志和证件,收了税要开具统一的税票。
还应当指出,现在市场上有关部门还收取一些规费,如市场管理费、商标注册费、化验费、检疫费,以及清洁卫生费等等。这是一些部门、单位为市场经营活动提供服务而收取的一种费用。它同按照国家税法规定征收的税,不是一回事,不能混同。

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
——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讨论
三位农民来稿反映的都是他们在勤劳致富道路上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从中可以看出,有那么一部分同志,在口头上也讲拥护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支持农民勤劳致富,往往一遇到具体问题,“麻烦”就来了。这是为什么?很值得深思。最近,我们收到许多农民来稿、来信参加讨论,他们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希望按政策得到解决。这种情况是过去少有的,对此,我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有关单位能及时研究,妥善解决农民遇到的问题。 编 者
县委书记三次到我家撑腰壮胆
江苏省淮安县建淮乡 杨汝金
我叫杨汝金,今年54岁。因为有一手做粉丝的手艺,众人都叫我“杨磨粉的”。
1980年春天,老伴和我商量:“看来政策是放开了,我们把小磨子转起来吧,多少能挣两个钱。”我说:“走着瞧瞧再说。”因为“割尾巴”的滋味我是忘不了的。没过两个月,县委张书记来到我们村里,听说我会磨粉,就对我说:“啊呀老杨,现在政府提倡发展家庭副业,你有手艺,怎么不做呢?”书记一句话,把我的心撩痒了。人家县委书记还能让我上当吗?半个月后,我家的粉丝就做出来了。
我做生意抓住两条不放,一是薄利多销,二是不掺假。不到两年工夫,挣了万把元钱,又得奖状又挂花。儿女们一个个欢喜得了不得,一迭声地吵着还要往大处干。可是我想,要是政策一变,我家笃定是“暴发户”,那时后悔就迟了。说来也巧,就在我想收摊子的时候,张书记带着乡里的干部到我家来了。张书记赞扬我为乡亲们发家致富带了个好头,要我多开几个副业项目,还帮我细心地筹划了一番。张书记走后,老伴和儿子媳妇都抱怨我:“要是政策变了,张书记还会到我们家来吗?”我想想也是的,县委书记断断不会叫我们乱爬坡,于是我又包下了乡里的猪场,用粉渣养了120头猪。
去年年底,我正准备筹备架电线,办饲料加工厂,忽然传出一阵风,说不准搞家庭副业了,专业户要罚款。有人还偷偷地告诉我:“公家要罚你3,500元呢。”这时候,我想,我已是50多岁的人了,犯不着再担惊受怕的;反正干到春节,等合同一满期,就撂手拉倒。今年1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我赶集回家,一进院门,只见全家人都喜笑颜开。二儿子笑呵呵地说:“爹,刚才张书记到我们家来过了!”听说张书记来过了,我又惊又喜。原来那天上午,张书记是专门来找我谈心的,因为他听人说我回劲了。张书记见我不在家,就打通我家里人的思想。临走时,又叮嘱我儿子:“等你爹回来告诉他,叫他大胆干。党中央撑他的腰,我们县委支持他。”我听了这些话,还有什么可说的呢!这下我的思想真的没有疙瘩了。我准备更加办好今年的家庭副业,除了保持原有的项目外,再养500只鸡。我还想把猪场的承包合同一订三年,好作长期计划安排。

我长途运销乌龟怎是走私
湖北省安陆县巡店区砂子大队 段联营
我很关心《人民日报》最近开展的《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的讨论专栏。现在把我的一些遭遇写给专栏,请大家分析一下,我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我有一手捉乌龟的好手艺,去年,我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共捉乌龟2,200斤,全部卖给了国家收购部门,收入2,660元。我曾先后被评为县劳模、地区劳模。去年12月,我捉了480斤乌龟,考虑到当地收购部门定的收购价过低(每斤只一元多),便经县外贸局和区委批准,把乌龟运到了深圳。我把乌龟交给了省外贸局驻深圳办事组,由他们将乌龟发往香港,讲定每斤价格为8元。没想到,等我到省外贸局取这笔款时,局水产科一位科长却说我是自己运乌龟到深圳去卖,属于走私行为,这480斤乌龟,只能按他们规定的价格付款,即每斤只给一元多,其余部分没收。这一来使我少收入了几千元。
我是个复员退伍军人,经常学中央文件。党中央在1983年一号文件里就明确:允许农民长途贩运。今年的一号文件,又要求搞好商品流通。我正是按照党中央的这些指示精神去做的,怎么能说我这是走私呢?

为什么多次扣我们的车辆
河南省汤阴县韩庄乡部落村 邢宗禹
我是个运输专业户。去年,联合两个农民买了一部汽车,一年行驶了95,000多公里,净盈利25,000多元,每户分8,400元。省委书记亲临我家座谈访问,县委领导同志也多次到我家支持鼓励我。但有些人不支持我们,反而刁难我们,例如安阳市铁西区运输管理站就是这样。
我们帮汲县、淇县的水泥厂到安阳钢铁厂运水渣,是经安阳市交通局批了计划的,也向有关部门交了税金、管理费,行车证、驾驶证、路签等都办得很齐全。可是,安阳市铁西区运输管理站多次扣压我们的车辆,说什么市交通局批了计划也不管用,除非你用直升飞机拉;只要用汽车运就得交款,不交款就扣车。他们就是这样硬逼着我们交双份管理费。仅去年一年,我们就白白向他们交了950多元钱。我们曾把情况反映到铁西区政府、市交通局,请领导出面做工作也不管用。
现在,我们三户之中已有两户被铁西区运输管理站逼得不干了,只剩下我一户了。我没法“用直升飞机拉”,用汽车就受到他们如此对待,他们这样做对吗?

国家地震局汽车修配厂违法乱纪 问题成堆
主管部门至今不重视处理
编者按:只有37名正式职工的国家地震局汽车修配厂,可算座“小庙”,然而那里的“神仙”却神通广大,可谓“五毒俱全”!我们的大工厂、大企业虽然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象这样无法无天、违法乱纪而又逍遥自在的还很少见。大厂因其“大”,规章制度比较健全,也易被人重视。而一些小工厂、小企业,往往不被领导机关所重视,有些附属小厂正是为领导机关搞不正之风所设置的“小金库”。小厂的问题可谓“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这种情况,是值得引起重视的。
本报讯 记者陈海江报道:国家地震局汽车修配厂是个只有37名正式职工的小厂,下设一个知青社。这两年,厂负责人目无法纪,大搞歪门邪道,问题成堆。仅举几例:
任意涨价。1982年,厂负责人写了张纸条,让把某种车的零配件价格加价100%。1983年,擅自加价出库的零配件达382笔,5,021件,捞取非法收入114,000多元。
偷税漏税。隐瞒业务收入,甚至在账上把部分收入款记作“应付款”,两年来共偷漏国家工商税、所得税178,000多元。
套取现金。他们违反财经纪律,巧立名目,通过知青社的账目套取银行现金,用以支付零散木工的工资等。银行初步查出7,000多元。有关人员反映,总的数额要比这大得多。
自收外汇。厂负责人违反外汇管理条例,去年向修车单位收取美金4,000元,存在北京另一家汽车修理厂的账户。
私装车辆。这个厂去年违反规定,非法组装3辆“212”吉普车,卖到外省。
滥发奖金实物。去年1—10月,发放职工的奖金、春游费、补助费以及花生、烧鸡、月饼等,平均每人计金额330多元,等于该厂职工6个月的平均工资。
以上问题暴露后,厂负责人并没有认识自己的错误,竟通过私人关系,四处活动,为自己开脱。主管部门至今没有重视处理这个厂的问题。

专栏:经济短波

香港电脑制品出口总值去年翻一番
据香港统计处最新统计,去年香港电脑制品出口总值达39.55亿多港元,较1982年增加103%。
去年香港出口的主要电脑产品,包括整套电脑系统、中央处理器、电脑终端机及电脑配件。其中,附有外围连接附加器的整套微型电脑系统,去年出口量为1,138台,较前年减少250台,但货值却增加近一倍,显示香港出口的电脑系统平均价格趋升。
去年香港输往中国内地的电脑系统有明显增加趋势,成为香港电脑系统出口第二大市场。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利用国内外汇承包引进项目
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由过去的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和设备,向企业投资,发展为利用国内外汇承办各类技术、设备和生产线的引进项目,以进一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和公司的经营效益。
这家公司先后承办了十八个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项目,其中七个项目已收清本利,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专栏:经济短波

现代化避孕药车间在上海投产
我国第一个现代化避孕药车间,二月二十一日在上海淮海制药厂正式投入生产。这个车间每年可向二百五十万名育龄妇女提供长效避孕针剂。
这个车间是我国和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合作兴建的。主要设备和仪器由联合国资助,从国外引进,自动化程度高,技术比较先进。去年投入试生产以来,已生产出原料药三千多公斤,针剂三百多万支,产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专栏:经济短波

甘肃85家重点企业节能工作成绩显著
甘肃省人民政府最近表彰1983年节能工作中做出成绩的85家重点工业企业。去年这些企业的百元产值平均能耗比上年降低5.5%,共节能折合标准煤67万吨,是历年来节能工作成绩最好的一年。去年,甘肃省完成锅炉、窑炉改造,余热综合利用以及节能工艺等42项技术改造项目,新增年节能能力33,400吨标准煤。

专栏:经济短波

山西省贸易中心——云山饭店最近在太原市建成开业。它有大、中、小餐厅和898张床位,配有自动电话400门。主要为国内各地工商企业洽谈业务服务。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专栏:经济短波

春耕生产到来之际,广东省新会县农业机械厂生产的又一批手扶拖拉机待运出厂。这种拖拉机操作方便,一机多用,受到农民欢迎。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

四川省新都县石板滩乡“五一”村农民胡德光一家,自办土陶厂,全年收入近万元。
胡德光有一手祖传制陶技术,能生产100多种陶器。图为胡德光的子女在加工陶坯。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