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法总理说欧洲要对付超级大国军备挑战
联邦德国和法国加强防务合作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22日电 法国总理莫鲁瓦在正式访问奥地利前夕对奥地利《工人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为了对付两个超级大国在军备领域提出的新挑战,欧洲人必须动员起来保卫欧洲和自己的国家。
莫鲁瓦的谈话是今天在维也纳发表的。他在谈话中就法国总统密特朗关于建立为军事目的服务的欧洲空间站的建议指出,“几个月来,我们考虑了美国的研究计划对法国防务可能产生的后果。”他说,美国的这一计划“在研制利用宇宙空间的激光武器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他说:“大家知道,苏联人和美国人都在继续这方面的研究。我认为,欧洲人不能无视这一事态发展。”他强调,人们不能用“今天的手段和组织去保卫明天的欧洲”。
关于当前的法苏关系,莫鲁瓦说,他在莫斯科同苏联新领导人会谈后感到,“法苏关系将继续积极地发展。在国际问题上,首先是在黎巴嫩问题上,两国的观点正在接近。”
莫鲁瓦将于今天抵达维也纳对奥地利进行三天的访问。
新华社波恩2月22日电 联邦德国国防部长韦尔纳今天对德新社记者说,联邦德国和法国都希望继续加强两国在防务和军备领域内的合作。
他强调,这种合作是在北约组织内进行的,并不代替北约联盟。但是他认为,在联盟中应加重欧洲的分量,而法国和联邦德国应在其中起“重要作用”。
韦尔纳是在联邦德国和法国的议会国防委员会成员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后说这番话的。会议讨论了两国的防务和军备合作问题。
在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法国国民议会国防和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路易·达里诺特宣布,法国将改变短程核导弹发射方案,用射程为350公里的“哈得斯”式导弹代替射程为120公里的“冥王星”式导弹,以便不致使导弹落到联邦德国领土上。
在军备方面,会议讨论了两国联合制造“PAHZ”式反坦克直升飞机和九十年代使用的截击机的问题。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法国总统密特朗最近强调要加强欧洲的防务合作,特别是要加强法国和联邦德国之间的防务合作。

欧洲共同体外长理事会结束
确定将来与格陵兰的关系 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表示不安
本报布鲁塞尔2月22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欧洲共同体外长理事会于20日和2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就共同体与格陵兰未来的关系取得一致意见,正式同意讨论西班牙的农业问题,并就欧美贸易关系发表了一项声明。
格陵兰是丹麦实行地方自治的一个州,曾于1982年2月举行公民投票要求退出欧洲共同体。共同体外长理事会在会议结束时宣布,经过两年的协商,已就双方建立何种关系取得一项协议。协议规定,自1985年1月1日起格陵兰退出欧洲共同体;自即日起双方实行一项特殊制度——把格陵兰列为共同体的海外联系领地和联系国。共同体与格陵兰还将签订一项渔业协定和有关捕鱼条件的议定书。
关于西班牙加入共同体,在农业问题上的谈判是个关键。这届理事会决定:当西班牙加入共同体时,其农产品得有为期七年的过渡期才能逐步纳入共同体农产品市场。
部长理事会就欧美贸易关系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理事会不安地注意到美国的保护主义压力在持续上升”,造成了“令人震惊的局面”。声明指责美国限制西欧的钢产品和鞋类产品向美国出口,以及对共同体的酒类产品实行反倾销和征收补偿税等措施威胁着共同体的出口贸易。声明要求美国“严格遵守”它在威廉斯堡和其它国际决议上所承担的诺言,“制止保护主义,拆除贸易障碍”。

美苏在国际海域加紧水下争夺
在核潜艇发展上苏联与美国距离正在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杂志》一月份一期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美苏两国近年来竭力扩充潜艇部队力量,强化反潜战技术的研究,加紧在水下的争夺。
文章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苏联潜艇的活动遍及各大洋、地中海和加勒比海。目前,苏联共有供作战、侦察和训练用的各类潜艇380艘,其中包括战略核潜艇62艘(携导弹950枚)、攻击型潜艇280艘(可发射鱼雷和战术巡航导弹)。苏联最新式的“台风”级核潜艇也已投入使用,它携有20枚洲际导弹,苏联人把它作为浮动的战略导弹基地。文章指出,“台风”级潜艇只要离开苏联大陆几百英里,它携带的导弹便可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击中美国的任何城市,而目前美国拥有的潜艇数量只及苏联的三分之一,只有攻击型潜艇98艘和核潜艇34艘(携导弹560枚)。
文章认为,两国在水下的竞争极大促进了反潜战技术的发展,其中最突出的是监视和侦察技术以及更新攻击型潜艇。文章说,美国的反潜专家认为,对付潜艇的最有效武器还是潜艇。美苏两国目前都在加紧发展攻击型潜艇。
文章说,为了加强与苏联的对抗,美国海军计划在今后几年里,用360亿美元建造30艘新型攻击潜艇,这种潜艇将具有体积更大、噪音更小和能够携带更多鱼雷的特点。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在这场水下争斗中各有优势和劣势。美国的潜艇噪音小、美国对敌潜艇的侦察和监视能力也比苏联强。但是苏联的潜艇航速快、下潜深、数量多。美国海军上将沃金斯最近说,六十年代美国在核潜艇技术方面处于全面领先的地位,七十年代比苏联领先十年,现在已缩短到只有五到八年了。

里根表示愿意同苏联建立较良好关系
苏联改变态度同意国际核查销毁化学武器的建议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今晚在今年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愿意同苏联建立“较良好”的关系,并声称绝不允许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
里根说,美国愿意同苏联建立“较良好”的关系,美国愿意坐下来设法解决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里根提到布什在莫斯科同契尔年科的会晤时说,这是“一次十分富有成果的会晤”,“我们已使他(契尔年科)了解,我们愿意(同苏联)有更好的关系”。他还对苏联最近宣布同意由国际核查销毁化学武器的建议表示欢迎。据西方通讯社报道,2月21日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讨论关于禁止化学武器问题时,苏联代表改变过去的反对态度,原则上同意关于国际监督代表常驻现场核查销毁化学武器专门设施的建议。人们认为这是苏联新领导上台来第一个重要的声明。
记者向里根问道,由于两伊战争的激化,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美国将采取什么措施。里根回答说,美国及其盟国“绝不会袖手旁观”,绝不允许那条海路被切断。他说“美国在阿拉伯海有一支永久性海军力量”,“我们将保持海峡畅通”。但是,里根并没有说美国会采取什么措施。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否认“美国在黎巴嫩失败”的说法。他说海军陆战队的重新部署并不是逃窜,而是将它转移到较安全的阵地。他说,美国特使穿梭于大马士革、贝鲁特和特拉维夫之间,努力帮助我们能提出一项和平解决方案。
里根在谈到国内财政赤字问题时说,从长远看,赤字是需要解决的。他并不低估赤字的影响,但反对国会提出的用增加税收和削减国防开支的办法来减少赤字,他认为增税会抑制经济增长,从而减少政府财政收入。国会中的民主党议员一直抓住预算赤字问题攻击里根。就在今晚记者招待会开始前,众议院议长奥尼尔还指责说,在赤字问题上里根“纯粹是玩弄政治把戏”。里根这番话就是针对民主党人说的。

专栏:综述

南部非洲局势趋于缓和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长期紧张的南部非洲政局,最近出现了缓和的趋势。
2月22日安哥拉通讯社第一次证实,南非当局已对安哥拉停止了侵略行动,并开始把军队从安哥拉南部撤到纳米比亚,目前仍留在安哥拉的一些南非人将在联合委员会的监督下逐步撤出。
今年2月16日,安哥拉、南非和美国三国政府代表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会议,会后成立了安哥拉南非联合委员会,以监督在安哥拉南部实行“停火”和有效地停止敌对行动。南非从安哥拉撤军就是按照这一协议行事的。莫桑比克政府与南非当局于2月20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会谈。这是今年1月中旬双方会谈的继续。会谈后,双方表示要在安全问题上签订一项正式协定,作为促进南部非洲和平进程的一个步骤。双方还在经济问题上交换了意见。会谈公报说,两国政府对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对南非与安哥拉及莫桑比克的对话,许多前线国家采取积极支持和欢迎的态度。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亲自主持了2月16日在卢萨卡举行的三国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指出,在多事的南部非洲目前出现取得进步的历史性机会,三方会议将为本地区的真正和平奠定基石。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2月22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表示欢迎莫桑比克、安哥拉与南非的对话。他说,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两国领导人都向他作了保证,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在南部非洲获得和平,津巴布韦也可从中得益。他还说,“会谈成功与否决定于南非当局是否有诚意”。
南非当局最近所以采取愿与邻国谈判的姿态,据分析原因有二。其一,不久前,美国政府派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到非洲活动,对南非施加压力,要它在南部非洲局势问题上改变一下所持的僵硬态度,从而有利于里根竞选连任总统的活动;其二,长期来,南非当局对内搞种族歧视,对外推行对邻国的军事颠覆和侵略政策,遭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国际地位极端孤立。为了摆脱困境,它不得不对现行政策作些调整。
对当前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此间舆论有着两种不同的估计。持乐观态度者认为,由此可以打破僵持状态,为最终实施联合国435号决议、加速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创造条件,从而导致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持另一种观点的人认为,南非既没有放弃把古巴撤军与纳米比亚独立联在一起的主张,也没有表示要实行联合国435号决议。它目前的行动只不过是策略手法上的变化,搞缓兵之计,对它一定要听其言,观其行。
非洲国家特别是非洲前线国家渴望和平与稳定,但更珍惜自由和独立。它们一再重申,与南非谈判,决不放弃原则立场,要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它们也认识到,不清除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南部非洲不会有真正的和平与稳定。(本报达累斯萨拉姆2月23日专电)

两伊战事再起 海湾局势紧张
新华社德黑兰2月22日电 据伊朗革命卫队和军队今晚发表的第四号联合公报说,伊朗军队的先头部队已到达离巴士拉—巴格达公路17公里的地方,并已在两个鸟瞰伊拉克的阿里加尔比城的高地上驻扎。
公报说,到今天为止,伊朗军队已夺回了100多平方公里的伊朗土地并占领了部分伊拉克土地,击溃伊拉克第77旅。
伊朗在21日夜里发动的代号为“曙光行动—6”的战斗目前正在两伊边界的中部和西部100公里长的战线上进行。
另据来自巴格达的消息报道,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今天已粉碎了伊朗的新攻势。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今天上午援引军方发表的战报说,伊朗部队昨夜在两伊边界的中部和西部100公里长的战线上的两个地区向伊拉克部队发动了代号为“曙光行动—6”的攻势。
战报说,伊朗收复了边境地区的查伊拉特高地和10平方公里的伊朗领土。
另据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上午在巴格达电台发表告全国同胞书说,伊朗正在准备向伊拉克进行一场“决定性战役”。他呼吁全国军民“做好准备,以对付和歼灭敌人”。
萨达姆说,伊朗希望通过昨夜向伊拉克发动的攻势打一场“决定性战役”,但是这场“决定性战役”的结果将是伊拉克的胜利和伊朗的失败。

乌斯季诺夫抨击美国实力政策
据断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就苏联建军六十六周年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表示坚决反对里根政府“从实力地位、威胁和施加压力的立场出发同苏联打交道”的态度。
文章说,美国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紧张局势,增加了战争危险,对苏联及其盟国造成了额外的威胁,使限制欧洲核武器的谈判不可能继续下去”。

苏联两间谍悄悄离开联邦德国
新华社波恩2月22日电 前些时候被联邦德国反间谍组织揭露出来的两名苏联间谍(苏联驻波恩大使馆外交官),已不声不响地离开联邦德国。
据德新社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苏联驻波恩大使馆的这两名外交官已经回国度假,将不再返回联邦德国。
去年5月,联邦德国的一份杂志曾在这起间谍案被揭露之后刊登过这两名外交官和苏联驻科隆商务代表处的两名工作人员的姓名和照片。

保加利亚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卢存淑
保加利亚十分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强调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因此,长期以来,保加利亚积极采取措施培养具备各种专门知识的人才,把培养人才看做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
目前,在实行国民经济全面集约化的情况下,生产自动化、机械化,对先进科学技术的需要更加明显。1980年5月保加利亚全国教育代表大会提出改革教育,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还特别突出了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以更快更好地培养人才,为此还决定增加发展高等教育的投资。现在,保加利亚高等教育的专业已达到147种。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不断增加,1976—1980年期间毕业的大学生是9万多人,比1945—1950年期间增加4.2倍。脑力劳动者的比重也不断提高,从1951—1981年脑力劳动者增加了将近8倍。据统计,保加利亚自从解放至今30多年来,培养了各种中、高级专门人才近130万人,相当于全国人口的七分之一强。
保加利亚还注意从政治上关心知识分子,选拔知识分子参加各级领导班子。1969年保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要吸收大批革新者、合理化建议者、机械师、专家、大学生等入党。1981年,保共有68.2%的基层党委书记、67%的乡党委书记和67.3%的州党委委员是工程师、技术员、经济学家或农业专家。保共十二大当选的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书记处书记,90%以上受过高等教育。
长期以来,保加利亚还采取种种办法鼓励知识分子,如成立了“季米特洛夫文学艺术奖金委员会”和“季米特洛夫科学发明、合理化建议奖金委员会”,表彰有成就的知识分子。此外还授予知识分子“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功勋教师”、“人民文化活动家”等光荣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自六十年代以来,获得这些奖励和表彰的平均每年约有1,000—2,000人次。
在物质待遇上,保加利亚提出要关心和改善教师的工作及生活条件,对从事教育工作的科学家给予“额外的物质鼓励”。近年来,又提出要大大改善科学工作者的日常生活条件等等。
总之,保加利亚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注意发挥具有各种专业知识的人员的作用。

专栏:法国通讯

从大西洋造船厂看法国造船业
本报记者 翟象乾
大西洋造船厂是法国最大的造船厂之一,早就想去参观了。最近同有关部门联系,负责的那位夫人惊讶地说,你们要看造船厂!现在那儿可不怎么景气。不过,她还是热情欢迎我们前去参观。
大西洋造船厂座落在卢瓦尔河的出海口——圣纳泽尔。这里属于卢瓦尔一大西洋省,船厂离省会南特大约50多公里。
接待我们的是船厂负责职业培训工作的德奥先生,他年近四十,谈起大西洋造船厂的历史和技术、生产情况,如数家珍。原来这家船厂已有百年历史了。1861年,大西洋轮船公司的旁荷造船厂在圣纳泽尔建立,造出了法国第一批横渡大西洋的客轮。1882年,这里又建了卢瓦尔造船厂。1955年,这两家造船厂合并以后又几经扩建,成了今天的大西洋造船厂。
“我们造船厂至今已造了77艘客轮和120艘军舰,最近建成的一艘,是1983年5月下水的3.39万吨大客轮‘尼耳·阿姆斯特丹’号,现在这艘船航行于荷兰与美国之间。”德奥先生带着兴奋的表情说,“1967年,我们还为中国建造了一艘客轮呢!”
大西洋造船厂有职工5,600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1,700人,建造过各种吨位的油轮、客轮、石油产品运输船、天然气运输船和集装箱船等。
德奥先生开车带我们去工地参观。船厂主要的生产线,是一个长900米、宽70米的大船坞,船体的建造最后在这里完成。两架可移动的龙门起重机和一些长臂吊车忙碌地运转着,一艘2万吨的轮船正在建造之中。不远处的一个干船坞里则在建造吨位较小的船只。
大西洋造船厂的生产规模和技术装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我们又觉得,这里似乎少点大工地所应有的热腾腾的景象。“工厂的生产情况如何?”我们问。德奥先生不无忧郁地摇摇头说:“只有18个月的定货。现在,造船能力严重过剩,因为同日本和南朝鲜的竞争很激烈,我们只好从产品多样化入手,寻求出路,例如,生产浮坞、半潜水式平台和浮动水电站等。我们要设法维持这个厂啊!”
关于造船业不景气的情况,德奥先生没有多谈。但是,访大西洋造船厂归来后,我们注意到,法国造船业的危机已逐渐成为人们所关注的问题。
前几天,法国一家私营大造船公司北方—地中海造船公司宣布:三年内裁员3,000至5,000人,并可能关闭法国五大造船厂之一的敦刻尔克造船厂。大西洋造船厂所属的国营阿尔桑·大西洋造船公司也准备裁员1,086人。这主要因为各造船厂收到的定货太少,亏损严重,难以维持。
近年来,世界造船业境况不佳,占世界造船能力2.5%的法国造船业更是艰难竭蹶,仅1983年,订货就下跌了30%。其原因在于法国船造价太高,缺乏国际竞争力。据悉,去年,法国政府已拨给造船业21亿法郎补贴。
拥有2.2万职工的法国造船业将面临裁员四分之一的严重威胁。连日来,圣纳泽尔、敦刻尔克等造船厂的工人纷纷游行示威,并有几千人来巴黎示威,抗议解雇,反对关厂。看来,当前法国造船业已同冶金、煤炭业一样深深陷入危机之中。(附图片)
大西洋造船厂干船坞。翟象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