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缅甸总统吴山友接见吴学谦外长时强调
缅中友好稳步前进传统应坚持下去
吴貌貌卡总理吴漆兰外长接见和宴请吴学谦
新华社仰光2月23日电 缅甸总统吴山友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吴外长向吴山友总统转达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他的良好祝愿,并请他转达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吴奈温主席的问候。
吴学谦还向吴山友总统面交了李先念主席正式邀请他访问中国的信件。
吴山友总统也请吴学谦外长转达他对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问候。他对李先念主席的邀请表示感谢,并邀请李先念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访问缅甸。
吴山友总统在谈话中回顾了缅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对这种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缅中友好关系的稳步前进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通过频繁互访得来的。这种传统应该坚持下去。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吴埃哥、国务委员吴盛伦和外交部长吴漆兰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
今天上午,缅甸总理吴貌貌卡接见了吴学谦,双方在交谈中介绍了各自国家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吴学谦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吴貌貌卡总理的良好祝愿。吴貌貌卡对这一祝愿表示感谢,并请吴学谦转达他对赵紫阳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问候。
缅甸副总理吴吞丁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接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仰光2月22日电 缅甸外交部长吴漆兰22日晚为到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举行了欢迎宴会。
两国外长在宴会上一致表示,缅中两国将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和“胞波”情谊。
吴漆兰首先在宴会上致词。他说,由于缅中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和卓识,两国关系从好朋友发展到“胞波”情谊。他表示相信,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密切。他说:“我们双方将竭尽全力发展这种富有成效和传统的友谊。”
吴学谦在致答词时说,中缅两国是有着“胞波”情谊的友好邻邦。中缅两国的亲密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缅甸政府和人民一起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和“胞波”情谊。
吴学谦在讲话中还赞扬了由中国和缅甸、中国和印度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他说,只要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扩张主义,并坚持斗争,世界和平是能够维护的,人类的安全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中缅两国外长会谈指出
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是解决柬问题关键
新华社仰光2月22日电 正在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22日下午同缅甸外交部长吴漆兰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两位外长对中缅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合作和双边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表示满意。
会谈中,两国外长还就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中国方面认为,柬埔寨抗越力量获得了显著发展,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赢得了亚洲和其它地区许多国家的支持。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在于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在越南军队撤出之后,柬埔寨应当成为一个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政府应由柬埔寨人民自己选择。缅甸方面也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撤军,并赞同联大关于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决议。
双方还谈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方面认为,过去的实践证明了这些原则的正确性,这些原则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赞同和尊重。中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缅甸方面认为,缅甸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所有国际争端,而反对诉诸武力。缅甸一贯反对采取以武力威胁一个国家主权和干涉它的内政的方式来维持该国的一个政府。
会谈时在座的还有缅甸副外长吴拉瑞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
吴学谦及其一行是在22日抵达仰光的。他们在机场受到了吴漆兰等缅甸官员欢迎。

沙特和叙利亚多次会谈取得进展
同意黎巴嫩各派实现停火以便进行全国对话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本社驻大马士革记者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黎巴嫩问题于2月20至22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了多次会谈,双方对一些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叙利亚官方发言人昨天就会谈的情况发表声明说,阿萨德和阿卜杜拉一致同意黎巴嫩各派实现停火,以便他们致力于实现全国对话。这两位领导人认为,全国对话是实现黎巴嫩统一和稳定的唯一方法。
这位发言人还说,双方还同意继续进行努力,来实现黎巴嫩的和平和全国和解。
阿卜杜拉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后,昨天上午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英国访问,随同他来访的班达尔亲王留在大马士革继续进行调解活动。
昨天上午,班达尔亲王和一直在大马士革与贝鲁特之间进行调解的沙特特使哈里里一起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继续举行会谈。会谈后班达尔对记者说:“会谈是积极的”,“我们在会谈中讨论并决定了一些问题”。
班达尔在大马士革还会见了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
另据本社驻贝鲁特记者报道,哈里里昨天下午带着叙利亚关于黎巴嫩问题的最新建议从大马士革抵达贝鲁特,并立即与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外长萨利姆进行了磋商。会谈内容没有透露。
据此间报纸透露,叙利亚的这项新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委任一位黎巴嫩政府新总理;由总统和新总理共同宣布废除黎以协议;重新召开全国对话会议,讨论政治改革问题;组成新的联合政府,负责实行全国各派达成协议的改革方案。
在政治外交努力的同时,昨天穆斯林民兵同政府军和基督教民兵在贝鲁特市区和附近地区相互炮击对方的阵地,落在西区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一带的炮弹,使当地居民5人死亡,50人受伤,在那里执行任务的法国部队的士兵1人死亡,1人受伤。另外,以色列昨天对贝鲁特东部山区继续进行轰炸,击中一座弹药库,引起大火。

越军向宋双部队总部发动疯狂进攻
本报曼谷2月23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此间来自泰柬边境的记者报道,越军和柬伪军今天向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发动了大规模疯狂进攻。
该总部设在柬埔寨马德望省境内的安比村,靠近泰国碧武里府的塔帕耶县以北20公里处。越军发炮猛烈,大量炮弹落到安比村附近。
泰国武装部队陆军代表纳罗敦少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继续在泰柬边境地区进行军事调动,把大量兵力和武器集结在马德望省境内地区。
泰国《泰叻报》驻亚兰前线记者发回来的消息也报道说,越军和韩桑林军队开始向民柬抵抗力量进行反扑。消息说,22日早晨6点,越军和柬伪军用大炮和火箭对安比村进行了狂轰滥炸,枪炮声直到下午3点才停止。

约旦和利比亚断交
本报大马士革2月23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据约旦电台报道,约旦政府决定断绝它同利比亚的外交关系和政治联系。约旦政府发表公报声称,内阁会议在讨论了约旦驻利比亚使馆遭到当地暴徒火烧和捣毁事件和外交人员生命和财产面临危险的情况之后,做出了上述决定。

霍克说中国经济的根本变化影响重大
新华社堪培拉2月22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今天中国在经济指导方针和实践方面发生的根本变化,对所有国家都有重大影响。”他还说:“目前同中国有着特别密切关系的澳大利亚,处于同中国为了相互利益而共同努力的有利地位。”
这是霍克总理结束了他最近为期18天的亚洲之行后发表的首次讲话。
在谈到澳大利亚政府的对外政策时,霍克说,他的政府“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了它在盟国关系中所承担的义务。澳大利亚是一个结盟国家,我们把这看作是指导我们国际关系的基础”。
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霍克说,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不断加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
在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时,他说,“我们不想掩盖同苏联在观点和战略利益方面的根本分歧,与此同时,我们已采取行动把澳苏关系置于更富有成果的基础上。”霍克说,澳大利亚已明确向苏联表示,准备寻求更多的机会与苏联进行切实可行的合作。
他在讲话中还重申,澳大利亚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始终是澳大利亚对外关系的重点。他说,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关心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特别是同有关各方积极探讨了推动柬埔寨形势发展的可能性。

美越就寻找美在印支失踪人员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以美国助理国防部长阿米塔奇为首的美国代表团自2月19日至22日访问河内,就寻找在越南战争期间在印支失踪的美国人员问题同越南外长阮基石等会谈。
在美国代表团离开河内抵达曼谷后,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说,越南向美国提供了有关美国失踪人员的新情况,越南同意在这个问题上“同美国加强合作”。双方一致同意恢复每季度在河内举行的技术性会议。西方通讯社援引驻河内的西方人士的话说,从根本上说,河内认为同华盛顿改善关系能捞到经济好处。但是,越南这次并没有向美国代表团归还美军尸骸。这表明两国还不准备实现关系正常化。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发言
谴责外国侵略者破坏民族自决权
新华社日内瓦2月22日电 中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今天下午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四十届会议审议民族自决权问题时发言,谴责在柬埔寨、阿富汗、中东和南部非洲等地发生的镇压和破坏民族自决权的行径。
李鹿野说,越南在一个超级大国支持下,在柬埔寨国土上进行了长达五年之久的种族灭绝性的战争,甚至不惜用最惨无人道的手段,包括使用化学武器,向柬埔寨的抗越武装力量和平民百姓进行疯狂的进攻。越南侵略者的企图“不仅是要长期霸占柬埔寨,使之越南化,永远成为它的附庸,而且企图利用柬埔寨作为基地,进一步向亚洲其他国家扩张,迫使更多的国家完全驯顺地屈从它的命令”。
他强调指出,当前,围绕着柬埔寨问题的斗争,是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坚持侵略立场的越南之间的斗争,这场斗争关系到要不要尊重民族自决原则、要不要维护民族独立的大是大非问题。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李鹿野指出,苏联置国际公正舆论于不顾,至今拒不撤军,拒不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苏联还采取混淆是非的手法,把世界上主持正义的国家对阿富汗人民正义斗争的同情和支持诬蔑为“外来干涉”,并提出“先保证、后撤军”的无理条件。
他接着指出,苏联如此颠倒是非,无非是要掩盖它侵略阿富汗的事实,以达到继续霸占的目的。李鹿野要求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外国军队,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李鹿野在发言中还严厉谴责以色列恣意践踏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并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种种手段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
他指出,巴勒斯坦和南非人民的自决权利问题一直得不到进展,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以色列和南非当局得到了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和庇护,这个超级大国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南非人民至今未能实现民族自决权利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李鹿野最后表示,希望人权委员会能为捍卫民族自决原则和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外国占领的国家的正义斗争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人权委员会由联合国四十三个成员国组成。本届会议从2月6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预定会期六周。

中印两国代表团发表会谈纪要
同意在计划生育和生物医学研究方面开展交流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2月23日电 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和印度代表团,2月22日在这里就推进中印两国在计划生育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和交流事宜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团长黄华和副团长胡克实,印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团长米塔特和副团长贾殷。
会谈后,两国代表团发表了一项会谈纪要,同意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双边交流活动。
“1,在致力于计划生育事业的议员之间开展相互交流活动。
“2,在生物医学的进展和计划生育技术方面交换情况和研究成果。
“3,就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宣传方法、服务系统和社区参与方面的经验开展交流活动。
“4,就从事人口教育和计划生育培训工作的辅助医疗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实地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活动。”
纪要说:“两国代表团衷心希望,这些交流活动能够有助于计划生育方案和生物医学研究的加速发展,从而加强它们各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两国代表团都相信,在这些领域里所获得的经验将对整个地区的人民有所裨益。”

我驻朝使馆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中朝文化合作和民航运输合作协定签订25周年
新华社平壤2月22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吴亮璞21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中朝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和民航运输合作协定签订25周年。
吴亮璞和朝鲜保健部部长朴明彬在酒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两个协定对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的巨大贡献。
朝鲜民航局局长金尧雄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电影酒会。

刚果外长致电和设宴庆祝刚中建交20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收到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对外关系部长、外交部长皮埃尔·恩泽就刚、中建交20周年发来的电报,电报向吴学谦外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20年来,如此顺利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争取两国人民的进步和反对形形色色的剥削和统治的斗争中得到了和谐的发展。我们两国人民还为捍卫自由民主和巩固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电报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将继续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自由与和平——而英勇斗争,并在建设一个繁荣的新社会的事业中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电报希望刚、中两国20年来在各方面建立起来的关系,今后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2月22日电 刚果外交部长恩泽22日晚举行宴会,庆祝刚果和中国建交20周年。
中国驻刚果大使杜易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恩泽外长在宴会上讲话,对中国和刚果之间的关系表示完全满意。他强调说,20年来中刚两国人民都重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杜易大使在讲话中指出,20年来中刚友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他表示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友好关系今后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22日上午,杜易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回顾了20年来中刚友好合作关系的情况,并回答了刚果记者提出的问题。

中扎签订人民宫第四阶段工程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金沙萨电 中国援建的扎伊尔人民宫第四阶段工程技术合作协定,18日上午在扎伊尔外交事务和国际合作部签字。
扎伊尔外交事务和国际合作国务秘书朗盖马和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文本上签字。
根据这项协定,中国方面将向扎伊尔派遣十名技术人员,工作期限为两年(到1985年10月31日)。中国技术人员的任务是在人民宫设备的使用、维修和保养方面提供技术援助,培训扎伊尔技术人员和对人民宫的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科威特首相萨阿德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20日电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今天上午在这里表示,科威特同中国的关系很好,“我们希望在各个领域发展同中国的合作”。
萨阿德首相是在接见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杨福昌时这样表示的。他还说,科威特政府十分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民族的立场。

文莱苏丹国欢庆国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斯里巴加湾市消息:文莱苏丹国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今天举行国庆大典,欢庆国家取得完全独立。
庆典在新建成的国家体育场举行。文莱国家元首穆达·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和来自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及各界群众数万人参加了庆典。来宾中有英国查尔斯王子,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的总统,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总理,美国副国务卿和澳大利亚外长等。
在仪式上,合唱团高唱国歌和独立歌曲。青年们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工人、学生、文化和宗教界等人士的代表游行通过主席台,接受国家元首的检阅。最后举行国庆宣誓,接着放出了1984只飞鸟,象征着这一独立年。
今天,斯里巴加湾市呈现一片节日气氛,公共建筑和家家户户都挂起了国旗。新修的道路上竖起了庆祝牌楼。全市人民观看了庆典电视实况转播。入夜,全城灯火辉煌。晚间将在王宫里举行盛大宴会。
文莱是一个亚洲穆斯林国家,人口22万,于今年1月1日结束了英国96年的殖民统治,宣告完全独立。文莱国家元首宣布2月23日为国庆日。今天开始的庆祝活动将延续数天。(附图片)
2月23日,文莱人民欢庆第一个国庆节,图为盛大的节日庆宴正在准备之中。左上为文莱苏丹国元首博尔基亚。
本报电视照片

缅甸重视促进农业生产
魏玉琴
缅甸自古以农立国,素有“稻米之国”称号。以大米为主的农产品是缅甸的主要出口商品,国家外汇收入的60%也来自农业。因此,农业在缅甸国民经济中一直处于重要地位。
在缅甸政府领导下,从1961—1962年度到1981—1982年度,缅甸农业产值年平均增长8.6%,水稻产量从3.275亿箩(每箩约合20.9公斤)增加到6.78亿箩,20年间翻了一番。1982—1983年度水稻产量又超过计划指标,达到6.88多亿箩,这是可喜的成就。
在发展农业生产中,缅甸政府努力改变稻谷单一发展的状况,不仅注意安排小麦、花生、芝麻、棉花、豆类、甘蔗等农作物的生产,而且还大力发展林、牧、渔业。缅甸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57%,柚木是缅甸特产。出口的柚木和硬木占国家出口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为了促进渔业和牧业的发展,去年3月国家正式成立了渔牧部。1982—1983年度鱼产量超过3.7亿缅斤(每缅斤约为1.6公斤),比上一年度增产1,300万缅斤。在农业机械化水平尚不很高的缅甸,农耕主要依靠耕牛。这些年来缅甸养牛业发展较快,1982—1983年度,全国有耕牛636万头,这不仅改变了过去耕牛不足的状况,也满足了人民对牛肉和牛奶的需求。
缅甸农业生产之所以取得成就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关,但政府的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的增产计划、切实可行的各种措施,更是重要的因素。
长期以来,缅甸政府把发展农业放在优先地位,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发展的措施。政府20年间对农业的投资额增加了20倍,还向农民发放各种农业贷款;提供化肥补贴等。农产品收购价格也大幅度提高,仅稻谷收购价20年间已提高3倍。农民除向政府交售固定数量的稻米外,多余部分可自卖。在开荒扩大耕地面积的同时,还积极增加复种面积,1981—1982年度复种面积达全部耕地面积的18.06%。开发水源、兴修水库、水坝、推行防涝、排涝计划,也使灌溉、稳产保收面积日益扩大。1981—1982年度,全国农田灌溉面积达259.5万英亩。政府还大力发展支农工业,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培养与推广优良品种,鼓励农民改进耕作方法等等,这些措施为农业增产奠定了较可靠的基础。
值得指出的是,缅甸试验和推广的“水稻高产计划”,在水稻生产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缅甸在1948年独立时水稻总产只有500万吨左右。1975年,缅甸农林部组织十多户农民种植高产水稻良种,进行小规模试验,获增产近两倍的好收成。1977年推广了这个经验。1982—1983年度“水稻高产计划”已逐步扩展到全国314个镇区中的82个,同样也获得增产。仅这些镇区的水稻产量即占全国总产量的62.2%。这种高产计划1979—1980年度又推广到其他18种农作物中,增产效果也很显著:小麦、玉米、向日葵增产2倍,棉花增产1倍,花生、甘蔗增产50%。1982—1983年度又有22个镇区扩大了小麦、玉米、油菜籽的播种面积。国家还实行超产奖励办法,进一步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去年世界粮食日那天,缅甸政府还奖励了创全国最高产量的农民。
发挥地方潜力,因地制宜地推行各种生产计划,也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在缅甸,由于各地情况有所不同,因此,农业生产计划也相应地有所区别。各地都很注意发挥本地优势,实行一种或兼营多种计划,从而使1982—1983年度的稻谷和其他19种主要农作物获得增产,使缅甸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得到稳定增长。
缅甸发展农业的潜力还很大,只要坚持实行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农业继续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附图片)
缅甸人民以猫头鹰为吉祥之物。不少人身上佩带装饰品猫头鹰,在家里也摆着猫头鹰工艺品。这是仰光商店里陈设的猫头鹰木雕及其他工艺品。           王秀庚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