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查到底 毫不含糊
陕西省委限期处理以权谋私事件
新华社西安2月23日电 (记者徐士杰、华年轮)陕西省委在整党中抓住一批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的以权谋私事件,限期加以解决,以推动边整边改,增强干部群众对搞好整党的信心。
这批事件有的是前一两年发现的,由于党风不正等原因,久拖不决;有的是在这次整党中揭露的。陕西省委抓住其中利用“房权”、“地权”、“电权”、“人事调配权”等谋取私利的典型事件为突破口,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力量查证落实。目前,已有四起事件基本查清,及时作出了处理。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副处长安敏臣多年来利用工作之便巧立名目,为其岳父、妻弟、外甥等多占住房。特别是中纪委发出纠正分房、建房中的不正之风的《公开信》后,他仍然无视党纪,于去年10月又多占一套面积47平方米的新房。此事查清后,有关部门已责令其停职检查,立即退出多占的住房。
这次重点查处的陕西省纺织公司在招工中以权谋私事件,是冲破重重阻力查清的。这个公司劳资科的调配员李希岭近年来凭着手中掌握的招工大权,钻营取巧,进行违法活动,为一些领导干部和“关系户”的子女安排工作,成了某些领导干部十分器重的“红人”。调查他的问题时,有的人竟为其说情,或掩盖真象,作伪证。省委组织的调查组和各有关单位的党组织密切配合,终于查清了李希岭的违法活动。这一事件牵涉到30多个单位、50多人,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有5人。最近,李希岭已被依法逮捕。省委调查组和省纺织公司党委就坚决纠正这一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并将对在调查中为李希岭说假话、出伪证的人作出认真处理。
陕西省委在查处以权谋私问题时,对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一查到底,毫不含糊。定边县的不少干部群众近几年来在县上一些领导干部的带动下,侵占耕地建房成风,在全省造成了恶劣影响。
为了坚决刹住这股歪风,省委决定首先从定边县的领导干部抓起,解决这一问题。现在,占用水田建造私房的县长马祖宪,以及在建房中犯有严重错误的城关镇党委书记、县工商局长、林业局长、基建局长都已停职检查。

总后勤部负责同志说
要结合整党搞好全军财务大检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吴克鲁、郭殿成)全军财务大检查工作即将结束。总后勤部负责同志就此向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财务大检查是整党的一项重要内容。他说,搞好财务大检查,有利于促进和推动整党的深入开展;而搞好整党,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财务大检查所取得的成果。
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从1983年2月开始,全军共抽调4万余人,组成7,000多个检查组,对全军团以上单位进行财务大检查,重点是军委各总部、军区、军兵种领导机关,以及在精简整编中撤销合并的单位。经过近一年全面深入的检查,基本上摸清了全军财务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初步总结了经验教训,为全面研究全军的财务整顿和改革,进一步提高军费的使用效益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后勤部负责同志说,检查工作的情况表明,全军财务工作的主流是好的。在近几年国防费用压缩的情况下,部队各项建设的经费是得到了保障的,并做到了收支平衡,总的略有节余。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由于管理工作水平不高、财务制度不健全造成的,但更多的是有章不循,搞不正之风产生的。例如有些单位发生了请客送礼,铺张浪费,巧立名目滥发奖金和补助,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等违反财经纪律的事件,个别人甚至严重违法乱纪,走上了犯罪道路。这就证明,中央在整党决定中把“违反财经纪律,破坏国家计划,违反国家经济政策,截留税收利润,巧立名目,挥霍、浪费、侵吞国家和集体的财物”作为必须整顿的内容之一,以及中央军委要求把财务大检查作为全军整党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都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完全正确的。
总后勤部负责同志还指出,前一段全军财务大检查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这项工作尚未完成。一定要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结合整党,善始善终地搞好财务大检查,以整党精神指导财务整改,用财务大检查的成果促进整党的深入。对查出来的问题要边整边改,抓紧处理。

上海建工局党委认真纠正所属施工单位“雁过拔毛”的歪风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沈世纬、季进成)上海市建筑工程局党委,认真查处所属施工单位利用职权向建房单位索要住房等“雁过拔毛”的歪风。
上海建工局共有十个建筑公司、五十八个建筑工程队。前些年,有些施工单位、有的人借施工之机,向建房单位要房、“借房”,或者用不正当的手段搞建筑材料为自己营建私房。为了纠正施工单位的不正之风,上海建工局党委从一九八○年开始,要求所属各单位对这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各有关公司还主动走访建房单位征求意见,结果,查出了施工单位向建房单位公开索要住房共八百八十多平方米。建工局各级组织对索要的住房都作了处理,共退还住房五百三十九平方米;又从建工局自建工房中偿还一百零六平方米;余下的二百多平方米住房,征得建房单位同意,按造价赔偿。最近,建工局党委在整党中又向下属单位发出通知,规定: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准用不正当手段向建房单位要房或借房、换房,不准利用工作条件,向建房单位索取票证,购买“廉价”产品;不准以任何借口向建房单位乱摊派各种费用;不准利用材料、设备等搞私人交易;不准利用职权搞“吃、卡、拿、要”;不准以任何名义招待请客。

中直机关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要求
各单位带头搞好文明礼貌月活动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举行扩大会议,要求中直机关各部门扎扎实实地带头搞好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为实现首都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作出贡献。
会议通过了中直机关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意见,要求各单位积极参加北京市开展的“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单位、文明城市”的学习和讨论,制订出本单位实现文明单位的计划,使创建文明单位的活动落实到中直各机关、单位、部门和家庭。
中直机关党委书记冯文彬在会上希望中直机关各单位要加强对这一活动的领导,精心组织,专人负责,做到层层落实。

为四化建设贡献知识和力量
湖南民主党派成员著书立说硕果累累
据新华社长沙2月23日电 湖南省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为四化建设贡献知识和力量,近五年来,全省有305名民主党派成员著书近600部,撰写论文1,500多篇,翻译文章2,200多万字。
这些民主党派成员撰写和翻译的书籍、文章包括科学技术、医学、文史等许多方面。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副主任委员、省卫生厅副厅长高德编撰的《伤寒论方医案选编》,已3次印刷5万册。民盟成员、有色冶金专家赵天从教授编写了50万字的《查阅外文冶金文献参考资料》,为冶金工作者提供了一本很有价值的工具书。九三学社成员袁龙蔚教授的《流变学概论》、民革成员贺新民的《骆驼学》,都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
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主任委员陈孝禅教授近三年出版了9部著作,约300万字。

吉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通报
批评辽源市七家工厂弄虚作假的错误
据新华社长春2月23日电 (记者陈广俊)吉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通报批评辽源市印花床单厂、制胶厂、油脂化工厂、毛绢厂、味精厂、第一造酒厂、第二造酒厂等7户企业,弄虚作假,虚增盈利,谎报减亏,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错误。
这7户企业弄虚作假的问题,是去年第四季度全省开展财务大检查中发现的。这些企业的领导由于办企业的思想不端正,怕完不成上缴利润计划提不到奖金,或者顾虑戴上亏损的帽子调不上工资,采取不正当手段,共谎报盈利54万多元。如印花床单厂,去年1至10月份销售印花床单39,000条,每条实际成本6元2角5分,但他们只按4元5角2分转帐。
毛绢厂去年前10个月实际亏损2,000元,但这个厂却采取把10万元零星备品备件费用不摊入成本的作法,谎报实现利润9.8万元。
据了解,这7户企业已向辽源市委作了认真检查,并对谎报盈利或减亏的部分作了纠正。

赵紫阳分别会见丹麦赞比亚马来西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丹麦新任驻华大使何泽高,即将离任的赞比亚驻华大使姆翁德拉和马来西亚新任驻华大使达图·卡米勒。

虐待老人国法不容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依法逮捕犯罪分子郭有水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黄智敏、张国英)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今天依法逮捕了虐待生身母亲的犯罪分子郭有水。
郭有水是丰台区卢沟桥乡社员赵秀兰大娘的小儿子。赵大娘共有四个儿子,三个女儿。由于子女多,1982年,赵大娘主持四个儿子分了家。分家时,赵大娘决定跟小儿子过日子。她把五间住房,所有家具和院子里的40多棵树,作为养老费,全部分给了郭有水。可是,老人对郭有水的一片诚心,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报答,反而遭到郭有水和他的妻子林芙蓉的肆意虐待。平时,他们只给年近古稀的老人吃两顿饭,还常常吃了这顿保不了下顿。老人饿得顶不住了,常到邻居家去要饭吃。有一次,邻居好心好意地给老人煮了一碗面条,林芙蓉知道后,竟在院子里骂了这个邻居三天。赵大娘忍受不了郭有水、林芙蓉的凌辱,曾几次找派出所、区法院告状。派出所曾派人到郭有水家谈话,但郭有水却置若罔闻,区法院调解也没有效果。近年来,郭有水变本加厉,对老人又打又骂,有一次甚至把老人头部砍伤,轰出家门。
去年春天,郭有水拆了旧房,盖起了五间新房。郭有水夫妇带一个孩子住三间,剩下的两间租给了别人,却让赵大娘孤身一人住在院子西南角上一间低矮的小屋里。屋里只有一个小土炕,既没有锅台,也没有烟筒,一烧火,炕缝到处冒烟、滋火。今年正月初四晚上,赵大娘土炕上铺的破棉絮着了火,老人端了三盆水,把火泼灭,弄得被子、棉絮和小土炕都湿漉漉的。她无法入睡,只好蜷缩在小土炕的角落里。夜里11点钟左右,郭有水从外边看电视回来,见小屋亮着灯,推门看了看,就回到自己的屋里睡觉去了。就在这天夜里,那个小黑屋又燃起了火焰。这位老人也就悲惨地死去了。
此事发生后,群众反映强烈,许多人给有关部门写信或打电话,要求依法严惩郭有水。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团体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九轮会谈结束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九轮会谈今天中午在北京结束。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英双方于2月22日和23日在北京就香港问题继续进行了有益的和建设性的会谈。第十轮会谈定于3月16日和17日在北京举行。”

冈加大使举行酒会庆祝刚中建交20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刚果驻中国大使让·克洛德·冈加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刚果、中国建交二十周年。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曾经在刚果工作过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共200多人应邀出席。
出席酒会的还有刚果总统府负责合作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埃梅—埃马努埃尔·尤加等。

贸促会宴请保加利亚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郑鸿业代表王耀庭主任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外贸部第一副部长佩·巴什卡洛夫为团长和工商会副主席佩·伊格纳托夫为副团长的保加利亚经济代表团。
郑鸿业在祝酒时对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将在北京和天津同中国方面探讨发展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各种途径。这将为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起积极作用。
巴什卡洛夫说,这次代表团的来访本身就表明了保中双方对进一步扩大经济贸易和科技交流的共同愿望。他认为保中两国之间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并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使两国贸易有更大的发展。

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
驻海南岛各部队支援宝岛建设
本报讯 驻海南岛各部队积极支援开发建设海南,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和旅游业,为加速宝岛经济起飞作出新贡献。
去年以来,驻海南岛各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从人力、物力上支援海南52项大小工程建设。改善海口的通信设施,是开发海南的10项工程之一。驻军机关先后派出12个连队的兵力和一批通信骨干,冒着酷暑挖电缆沟敷设电缆,协助安装机器,使这项工程提前完工。海口市兴建一座机械化糖厂,需要开挖一座容量7,000立方米的储水池,原先准备承包给地方包工队。但包工队起码要5个月才能完成,雨季一到就会影响糖厂投产。糖厂领导向部队求援,部队立即指定一名副参谋长带队,抽调工程部队和机械前去支援。干部战士昼夜奋战,不到一个月就建起了储水池,保障糖厂按期投产。屯昌县与外商合资兴办一座海南最大的养鸡场,正为施工力量单薄而焦急。驻军某师急地方之所急,司机们驾起推土机和装运机奔赴现场,推坡平坎,突击施工,提前完成了基建任务,受到地方和外商的好评。
海南岛是我国热带作物宝库,驻岛部队热情帮助驻地发展热带林木。驻守在五指山区的某部队去年派出大批指战员支援群众垦荒,种植咖啡、可可、椰子、橡胶。驻守在海口市、三亚等重点旅游区的部队大规模地种植风景林。南湾岭猕猴半岛是海南岛开发建设中的重点旅游区之一,某部指战员抓紧造林时节在猕猴岛上种树5,000多株,为猕猴提供了新的“花果山”。驻守在三亚旅游区的某师,最近连续派出大批干部战士,在三亚游览区内的“八大景”内植树。这里扩建一条大街,部队派出汽车、吊车,投入大批劳力,在大街两旁种上了高大的椰子树,给三亚旅游区增添了热带风采。
驻岛部队还采取多种措施,热情支援黎苗族同胞学习科学文化,为兄弟民族开发智力作出了贡献。
王周兴 周发源 刘建新(附图片)
驻海南岛某师指战员以实际行动支援海南岛的开发建设。近一年来,他们派出人力、物力、车辆在驻地8个旅游点植树近3万棵。图为通信营指战员协助地方在三亚镇主要街道上移栽大棵椰子树。
    隋希东摄

爱民修理所的告示
一天上午,驻海南岛某师炮团供应站的门前,数十名过往群众争相观看墙上贴的一张告示。一位上了年纪、农民打扮的大伯问道:“这纸上写的是啥?”旁边的一位男青年给他念道:“春耕大忙季节即将临近,有农机具需要修理的请到炮团修理所来,免费为您修理,如来不了还可上门服务。”大伯听后高兴地说:“好!好!”
这个修理所在做好部队车辆、火炮维修工作的同时,坚持为驻地人民群众做了许多好事,连续八年被海南军区和师、团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哪个单位的车辆抛锚了,上门来请求帮助修理,他们做到有求必应;哪家社员群众的农机具出了故障,他们随叫随到。去年夏天,正逢干旱季节,驻地定安县龙塘公社西坡、阳坡等大队的柴油机、抽水机坏了,急需修好用来抽水抗旱保苗,修理所的同志立即上门抢修。
海南春来早,修理所为了帮助群众做好今年春耕的准备工作,张贴了免费为社员修理农机具的告示。     龚 剑 周杰用

专栏:人民子弟兵

解放军交给黎家“金钥匙”
在海南岛五指山区,黎族群众传颂着解放军帮他们学文化,用科学致富的事。
五指山腹地,有一个名叫红也村的黎寨。这个寨子生产水平低下,驻守在附近的某团指战员一心想帮他们插上致富的翅膀。指战员们抽空给村子里新建一座文化室。红也村有十分之一的群众是文盲,该团就选派7名干部战士为黎族群众上文化课,办扫盲班、小学班和农科技术班。村寨里的20多名文盲基本学会了常见的汉字。子弟兵看到黎族同胞长年住在热带地区,却不大懂热带经济作物的栽培技术,就专门为他们办了胡椒、咖啡、橡胶等热带经济作物栽培管理科学讲座。
红也村水塘多,战士们又向群众传授科学养鱼技术。在指战员的热情指导下,红也村开垦了450亩荒地,种上了橡胶、胡椒、香蕉、咖啡等经济作物,家家养了鱼。去年,全村平均每户收入近千元,摘掉了贫穷帽子。红也村的群众逢人便说:“是解放军交给?黎家治穷致富的金钥匙”。
去年以来,驻五指山区部队把提高少数民族文化水平当作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帮助100多个黎寨建起了文化室,办各种文化学习班、科普讲座300多期,使2,000多黎胞摘掉了文盲帽子,40多个黎寨改变了生产落后的面貌。
建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