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这也是不该发生的“故事”
去年12月间,我校陆续接到市有关领导机关发来7份内容相同的“红头”文件:《关于转发“关于宣传放映好〈不该发生的故事〉影片的通知”的通知》。文件末尾还说明:“此件发至城乡基层党支部”。这里且不说事情重要到何种程度,非要几个领导机关联合下达文件不可,单说这种作法会造成多么大的浪费。仅我们一个学校就接到7份文件,其中有市委宣传部的5份,市总工会和市团委各一份。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总数不过500人,并无下属单位,不知上级领导部门为何要发这么多文件。我看,这个层层转发的“通知的通知”,不能不说是典型的文牍主义!目前,全国正在进行整顿和改革,有些机关仍这样滥发文件,试问:我们的党风、文风和工作作风,要到何时才会有所改进?
当然,省、市有关部门的文件都强调“中央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对这部影片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这部影片可以作为整党教材”。果真需要将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一意图下达,我想,通过新华社或报纸发一条消息,建议全体党员、团员、干部都看看这部影片,那通知所要达到的目的,是满可以达到的!
由于视野的局限,我只是以鞍山市委宣传部转发的通知为例,提出了上述建议。
在报纸上发一条消息可以解决的问题,最好不要用联合下达文件的办法。事事用文件指挥,最后领导者自己也会陷进文件的汪洋大海里。
辽宁鞍山市财贸学校 张闻

专栏:答复

答复
你报转来张闻同志写的《这也是不该发生的“故事”》的来信清样后,市委领导很重视,当即派人了解。经查,信中反映的问题属实。为改进工作,决定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由宣传部主要领导同志约张闻同志面谈,虚心听取他的意见,认真地进行自我批评,并感谢他对宣传工作、对党的事业的关心。
(二)立即召开宣传部全体干部会议,以张闻同志反映的问题为突破口,检查部领导和各个处、室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
(三)结合整党文件学习,边学边改,着手研究克服官僚主义作风的具体措施:(1)立即精简会议,精简文件;(2)尽量不联合发文件,非联合发不可的由一个单位承办,避免重复浪费;(3)可用其他形式代替的坚决不发文,办公室要制定文件管理细则。
辽宁鞍山市委办公厅

专栏:新风集

从一封批评信到二百五十一封表扬信
去年11月12日,我市收到一封山东的人民来信,批评我市卫生太差,服务部门的服务态度也不好。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表示虚心接受,并立即把来信公开印发。这在全市引起很大反响。
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尽快改变襄樊这座历史名城的不文明状况。受到批评较多的市直财贸系统,通过认真学习和讨论,从去年12月下旬起开展了优质服务活动。饮食行业重点治脏,设了193名食品质量检验员;旅社、商店重点治差,设了214名服务监督员;同时,开展了群众评店、评选优秀营业员的活动。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全市的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随着卫生工作和服务态度的不断改进,群众的表扬信越来越多。从去年12月25日到今年1月9日,仅市直财贸系统收到群众的表扬信就有251封。现在,全市许多饭店、商店生意越来越兴隆。古楼商场日销售额由过去的10万元增加到12万元。
湖北襄樊市 刘克勤

卫生局长看门诊
元月4日,我市中医院门前贴出了一张“告示”,说的是:原宜春地区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主治中医师陈荣华同志,每逢星期三、六上午,要来这个医院看门诊,欢迎病友就诊。
原在宜春地区医院工作的陈荣华,两月前调到我市任卫生局局长。他虽然工作繁忙,但当“官”不忘为群众治病,每周都要抽出两个上午看门诊。这样,他一来能解除部分病人的疾苦,二来可以了解一些医疗方面的情况,做到胸中有数。
由于陈荣华同志认真为群众治病,不摆“官”架子,目前这里的多数病人只知道这位平易近人的中年人是个中医师,却不知道他是市卫生局局长。
江西新余市卫生防疫站
梅承鼎

专栏:心里话

请设身处地为女工想想!
我厂领导经常命令我们职工加班加点,有时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10点,还有时干到深夜12点;节假日也不让休息。由于经常熬夜和过度劳累,不少女工得了眩晕症和妇女病而不能上班。我们给领导提意见,领导说我们担负的是出口任务,不按期交货,要被人家罚款。几年来,领导上经常用加班加点的办法让工人完成任务。
作为企业领导,应当关心工人的身体健康,解决工人的实际困难,不能搞命令主义,不能拿人当机器用。就是机器还得经常注油保养,为什么人倒可以不给足够休息呢?另外,我们女同志在生理条件方面,与男同志有所不同,尤其是一些当妈妈的,由于过度劳累,体质瘦弱,营养不佳,婴幼儿得不到及时的哺乳,她们怎能不经常牵肠挂肚?这可是关系到两代人的事啊!
不知我厂领导对上述问题是怎样认识的?他们的孩子是否也和我们女工的孩子一样,终日呐呐叫娘,嘤嘤唤乳?请有关领导设身处地地为我们女工想一想吧!
辽宁营口市服装厂 一群女工

邮包内的衣料被窃到底该谁查处?
1983年夏天,我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在江苏南通农村老家的两位姑姑很高兴,凑钱买了两块衣料寄给我的孩子作为祝贺的礼品。包裹是9月4日寄出的,到11月3日才接到包裹领取通知单。我到南昌市站前路邮电支局去领取时,发现包裹布被撕了一个十字洞,里面的塑料薄膜袋也被撕破了,两块衣料被窃走一块。我当即拒绝接收包裹,并要求追查。可是,这个支局的发件人却说:“你不要拉倒,我不管,不是我们的责任。”他要我自己同上海市邮件转运处联系。我不得不找到支局负责人,谁知他也持同样态度。
后来,我又找了南昌市邮政局。这个局的接待人员答应研究后答复。11月9日这个局的业务技术科将发给上海市邮件转运处押运科的公函抄给了我,作为对我的回复。由抄件得知,这包裹9月10日即寄达南昌,经南昌市邮局复检发现包裹有破洞,缺少重量650克(全包裹原重1,000克),当即退回上海市邮件转运处。两个月后,上海市邮件转运处又将包裹寄到南昌,让南昌邮局“试投”收件人。
我认为,能够接触邮包并用这种方法盗窃物品的只能是与邮件工作有关的人员,不可能是外部人员作案。在此,我除坚决要求邮政部门尽快查清此案,追回原物外,还要求严肃处理作案人员,绝对不能不了了之。
江西省地质局
汤树清

专栏:答复

答复
你报转来的读者来信清样收到。汤树清同志1月9日也给我局来信查询,我处于1月10日转往上海市邮电管理局查处。1月19日上海局来电,该案已于1983年12月22日径复寄件人并赔偿14.55元。1月18日又函复收件人汤树清同志。此案对用户来说已基本解决。此复。
邮电部邮政总局国内业务处
上海市邮电管理局接受批评,正确处理了这一久拖未决的悬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值得赞许的。使人感到不足的是,这一案件未能及时调查清楚,损失虽由国家作了赔偿,但作案人仍逍遥法外。应从中吸取教训,加强管理,严格制度,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编者

专栏:建议与要求

请把钮扣钉牢点
我上学后,爸爸和妈妈给我买了好几件新衣服。可每次买来的新衣服,穿不上几天钮扣就掉光啦!因为掉了扣子要挨大人说,所以我一穿上新衣服总是注意扣子,上体育课时更是提心吊胆,生怕丢掉。
服装厂的叔叔、阿姨们,你们给服装钉钮扣时,能不能多钉上几针?特别是童装,能不能钉牢一点?
沈阳大东区辽沈街第一小学
徐哲

专栏:街谈巷议

车皮“松”“紧”之中有文章
我局巴彦农场,由于要不到车皮,丰收的甜菜成万斤地在田里堆着,任牛羊乱啃。本局大兴煤矿也是由于要不到车皮,成千吨的褐煤堆放着,任其风化。当然,由于生产的发展,我国暂时出现铁路运输困难是可以理解的。但使人想不通的是:以私人名义成百吨地收购土豆,却能要到车皮外运。更有甚者,某些干部竟能要到车皮搬家。这就不能不使人感到奇怪了!
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农管局
一干部

专栏:耳闻目睹

帮助农民打开粉丝销路
地处豫皖两省交界的沈丘、界首、临泉一带,去年农业获得大丰收。当地农民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但是,由于销售渠道不畅通,产品积压的情况相当严重。诸如,这里生产的粉丝每斤只卖三角四分钱,价格比前年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仍然卖不完。这张照片中反映的是来自界首、临泉的农民,在沈丘县汽车站排成长长的队伍,焦急地等待销售粉丝的情景。
希望有关商业部门,能积极组织外销。
河南沈丘县槐店回族镇 霍岱珊(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