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破坏招生改革 蓄意制造混乱
原内蒙古招生办主任罗振岐被清除出党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在整党学习中,抓住这个党内外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边整边改,严明法纪,端正党风
本报讯 记者金淑生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整党文件,坚持边整边改,以党内外群众意见最大的去年高等院校招生中的严重问题为突破口,严肃处理前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委员、自治区招生办公室主任罗振岐在去年高等院校招生中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制造招生工作混乱的严重问题。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教育厅机关党委和纪委决定,将罗振岐清除出党,并建议撤销其行政上的一切职务,继续审查。教育厅的党员干部从这一严重事件的处理中受到了一次生动、具体、深刻的教育。
去年高校招生时,自治区招生委员会根据内蒙古实际,明确规定了计划招生人数与上线考生人数比例的划线原则。可是,具有多年招生工作经验的罗振岐蓄意给机构改革后的教育厅新班子制造工作困难,在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录取、接待等一系列环节上,破坏招生委员会规定的原则,擅自决定放宽一些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使计划招生人数与上线考生人数的比例过大,导致招生工作严重混乱。
更为严重的是,罗振岐在向招生委员会负责同志汇报时,隐瞒了自己随意放宽分数线的真实情况。当招生委员会负责同志一再提出要核实各条分数线、尽量减少遗留问题时,他又阳奉阴违,拒不执行。录取中,他对由于分数线划宽致使上线考生人数过多的问题,始终知情不报。事情暴露后,他还公开抵制领导的正确意见,因而给1983年招生工作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政治影响。
对去年招生中发生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主要领导同志听取了汇报并责成教育厅党组要抓紧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同时对问题发生的原委查清楚,严肃处理。教育厅在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紧张的工作,比较稳妥地解决了遗留问题,并组成调查组,对罗振岐的问题进行调查。经过四个多月的反复核实,罗振岐在招生中的严重问题已经查清。但是,罗振岐对他的所作所为,一直回避要害。教育厅党组依据整党决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前后召开了30多次党内各种类型的会议,摆事实,讲道理,并听取了罗振岐的意见。自治区和教育厅的领导同志,曾多次找罗振岐谈话,帮助他认真检查错误。全厅九个党小组,对照《党章》、《准则》和整党决定,对罗振岐的严重错误进行了入情入理的分析,并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对罗振岐开展了严肃的批评。罗振岐的错误是极其严重的,他破坏了招生的政策、原则,破坏了党群关系,严重地影响了教育厅新班子正常的工作秩序。罗振岐明知故犯,蓄意制造混乱,完全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已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当教育厅机关党委和纪委宣布对罗振岐的处理决定后,党内外引起了很大震动,大家普遍增强了对搞好整党的信心。
教育厅对在去年招生中犯有错误的其他有关人员,也分别情况,作出了处理。内蒙古教育厅有关领导决心在整党中,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小电子迷和他们的老师
——上海市江苏路第五小学见闻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丛霖见到邓爷爷啦!”这消息很快在上海市江苏路第五小学传开。2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参观上海市微电子技术应用展览时,亲切地观看了小丛霖操纵电子计算机的表演。
丛霖是江苏路第五小学六年级学生,她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邓爷爷亲切地走过来和我们握手。我为邓爷爷表演了一个实用教材程序——二进制数的加法。二进制加法很容易搞错,计算机却能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给你出不同的题目并批改、记分。我们表演时,邓爷爷还关照身旁的人说,‘轻点,轻点’。他非常认真地听了我们的介绍,再次同我们亲切握手。他对周围的同志说:‘普及电子计算机知识要从娃娃抓起。’”
小丛霖回来一说,大伙儿可高兴了。那些小“电子迷”们都羡慕得不得了。因为丛霖不久前还为赵总理表演过。
在江五小学,迷上电子计算机的,并不是丛霖这一个娃娃。六年级(1)班的谢靖同学,去年才开始参加计算机小组的活动,现在已经会编制一般的程序了,象数学题的分解和计算,电子游戏等等。我问他学计算机对其它功课有帮助没有?小谢靖不假思索地说:“过去我想问题不大敏捷,解数学题很慢。现在我根据计算机的流程图原理来判断,又快又容易,而且一目了然。心算速算能力提高了,过去要打草稿的题目,现在不用草稿了。逻辑思维能力加强了,过去转不过弯来的抽象问题也好理解了。”小谢靖说起话来很有逻辑,也许同学习计算机语言也有关吧。他说:“过去外语拼写常有错,学了计算机,外语拼写基本不错了。因为操纵计算机也得用外语。”
江五小学的干部和教师们是有眼光的。他们已经开始抓娃娃们的计算机知识普及了。当然,其中有市、区少年宫的指导和帮助。本着“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精神,他们带领娃娃们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电子计算机知识教育是其中的一项。1982年底,学校让青年教师孙殿德去少年宫进修计算机知识和基础语言,随后,由孙老师带领8个五年级的娃娃开始了计算机语言学习。学校里没有设备,孙老师带同学们去少年宫上机训练。一些娃娃的智力才能在这种条件下脱颖而出,仅仅几个月,11岁的丛霖就在上海市少年电子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去年9月,江五小学又组织第二批同学学习和训练,其中有两位是四年级的小同学。现在,这批同学都会简单的程序设计了。
去年10月,江五小学得到爱国人士李德庆纪念基金的一笔款子。校领导决定购买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市少年宫又慷慨地借给了一台9英寸的黑白显示器。当孩子们不出校门就能上机操作时,那高兴劲就甭提了。最近,学校又买到一台22英寸的彩色显示器。可惜,我未能亲眼看看他们在新的彩色大屏幕上操演。孙老师无可奈何地说,“买着机器买不着隔离电源装置”。学校的杨秀梅老师告诉我:“参加第二批学习的12个同学已进入提高班。去年秋天又在五年级(2)班进行普及教育,有24个同学参加计算机学习。为了加快普及,最近就要举办全体数学老师的讲习班,学习计算机基本语言。虽然尽了很大努力,想让更多的娃娃学些计算机知识,但成果毕竟有限,希望整个社会都关心这项工作。象出版面向少年的计算机知识读物,还有象供应隔离电源装置之类的器材、备件”。
我们的话题又回到娃娃们身上,对邓小平同志说的“从娃娃抓起”,杨老师和孙老师都极表赞成。他们告诉我,许多同学从计算机中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促进了学习。丛霖读三四年级时,成绩一般在八九十分,现在,各门功课都在九十五分以上。有的同学自己看书就弄懂了计算机语言中的子程序方法。对此,孙老师颇有感慨地说:“从娃娃抓起是很必要,也是完全可行的。小学高年级学生能够学懂一些基本知识,而且还接触了具体的数运用和概率知识,这对他们将来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虽然花钱多些,但开发出的智力是无法计量的。”

罗振岐的捣乱说明了什么?
本报评论员
内蒙古自治区原招生办公室主任罗振岐,在招生工作中蓄意制造混乱,给该区去年的招生工作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政治影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作出决定,将罗振岐清除出党,完全正确。象罗振岐这样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为什么会堕落到这般地步?他的捣乱与失败说明了什么?很值得人们深思。
首先,这一事件再次提醒我们,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决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些同志在旧轨道上走惯了,对改革不适应,有抵触。对这些同志要立足于教育,帮助他们在实践中逐步提高认识。但也有极少数人同党根本不是一条心,他们个人利益至上,一旦触犯他们的利益,就不择手段地抵制以至破坏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罗振岐就是这种人。
身为招生办主任的罗振岐,并不是不熟悉招生工作的各项规定,也不是不了解招生工作关系千家万户。他之所以明知故犯,制造事端,是因为他在机构改革中未能实现个人的欲望,心怀不满。在他身上哪里还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气味?不清除这样的败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无法贯彻落实。
罗振岐事件还告诉我们:增强党性,克服个人主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于党的干部尤为重要。个人主义是万恶的渊薮,同我们共产党人的品格是水火不相容的。但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我们有些党的负责干部也沾染上个人主义的恶习。他们凭借手中握有的权力,闹个人主义,不惜损害党的事业。罗振岐捣乱,就是一个典型。我们在整党中要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就不能不同形形色色的极端个人主义作斗争。

我国计算机发展出现喜人势头
本报讯 通讯员陈则平、记者魏亚南报道:在21日召开的电子工业厅局长会议上,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在介绍计算机生产、应用及科研现状时说,我国计算机事业已经出现了喜人的势头。
去年,我国计算机生产取得可喜成绩,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63%以上,主要产品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大、中、小型计算机增长64%以上,微型机增长121%,袖珍计算器增长71.6%,外部设备的增长率更大,达到259.6%。计算机工业利润的增长高于总产值增长速度,出现了经济效益较好的局面。
江泽民兴奋地说:一年前,我们还为宣传计算机作用,为扩大计算机应用发愁。如今,形势发生了喜人的变化:随着计算机产品品种、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其应用领域之广,数量之大,大大超出我们所料。在电网调度、电厂监控、水文预报、瓦斯监测、仓库管理、收购统计、存款利息结算、铁路调运、宾馆管理等方面已被普遍采用,提高了社会综合服务的经济效益。今年,计算机定货更加饱满,预示着应用的进一步扩大。
计算机新产品的研制,去年计划技术鉴定、设计定型、生产定型的项目为62项,实际完成了80项。具有国际水平的激光汉字照排系统的研制成功,将给印刷行业的技术改造带来巨大变化。全国软件开发公司的成立,为建立覆盖全国的软件开发网,开了个好头。正在建立的电子科学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研究。

江苏省委号召全省党团员和干部
带头学习优秀离休干部周超先进事迹
据新华社南京2月22日电 (记者殷学成)中共江苏省委昨天下午在南京举行优秀离休干部周超事迹报告会。省委决定把周超的先进事迹作为整党的好教材。
江苏省委副书记孙颔代表省委、省政府在报告会上讲话,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周超的模范事迹,“从我做起”,自觉地为党争光。

“部分国际比赛获奖音乐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由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央乐团、北京钢琴厂联合举办的“部分国际比赛获奖音乐会”,22日在京举行首场演出。习仲勋、王震、邓力群等观看了演出。
举行这样的音乐会,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我国历次在不同项目、不同级别的各个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的有一百多人,参加这次音乐会的只是其中的部分演员。
在音乐会上,著名演员刘诗昆、郭淑珍、周广仁、李学全和青年演员胡坤、傅海静、梁宁、叶英等演唱、演奏了国内的新作品和他们当年获奖的外国名曲。

我国著名化学家、药学家
王序教授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罗晓路)我国著名化学家、药学家、北京医学院教授王序,在实验室工作时,猝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2月10日逝世,终年七十二岁。王序教授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邓颖超、周培源、荣毅仁、卢嘉锡、吴阶平、崔月犁、何东昌、钱信忠、严东生以及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教育部、卫生部、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部、北京医学院等单位送了花圈。
王序教授191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35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1936年赴奥地利深造。回国后曾任浙江大学教授,北平研究院研究员。解放后任北京医学院教授,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还担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员等职。
王序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中草药成分化学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在有机化学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几十年来,他在这两个领域中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他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委、卫生部和北京市的发明奖及科研成果奖。他以实际行动为我国的科学现代化事业作出了贡献,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钱学森、彭友今、杨拯民、白介夫等参加追悼会。(附图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带头深入实际 市长李瑞环到各局办公 现场拍板解决难题
兴办循环经济 农民陈克坚靠科学致富 粮鸡猪鱼互养共生
《天津日报》△市长李瑞环带队到11个局现场办公,帮助各局研究解决技术改造中的问题和困难
《广西日报》△合浦县蛇地大队社员陈克坚兴办循环经济,实行粮、鸡、猪、鱼并联经营,使四者互养共生,去年总收入超万元
《江西日报》△修水县桃里公社农民自筹资金办起农民技术学校,分期分批轮训全社中青年农民
《安徽日报》△来安县农业银行在全县80%的行政村建立了信用站,把银行办到农民家门口。去年吸收农民存款39万元
《健康报》△卫生部要求全国开展创建文明医院活动
《湖南日报》△全国劳动模范李临庄28年零5个月干完102年的活,湖南省政府授予他“实干四化的尖兵”称号
《南方日报》△海南岛大规模开发建设开始。交通、能源、通讯等十多项基建重点工程进展迅速
《中国农民报》△去年全国农村新增住宅6亿多平方米,900万农户喜盖新房
《国际经贸消息》△中国国际贸促会将主办北京多国医疗器械展览会
《四川日报》△四川省军工企业民品生产已达400多种,1983年民品产值比1979年增长2.5倍
《浙江日报》△供销社全面开展体制改革,全省72个县、市普遍成立了联合社
《新华日报》△我国第一条农村光纤通讯线路在江苏省江都县架设完毕
《经济日报》△湖南省在发展“两户”基础上,又出现了2万多个新经济联合体
《河北日报》△河北省农业去年获创纪录丰收,粮食总产比前年增长8.4%,棉花总产将近翻一番
《贵州日报》△贵州省采取放宽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行业、范围、区域等十项措施,扶持个体工商业发展
《解放日报》△上海著名医学专家根据资料作出新的结论:鲁迅先生不是直接死于肺结核病,而是死于自发性气胸
《陕西日报》△群众要求对历史悠久的秦腔进行改革
《文汇报》△上海3,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计算机程序设计活动
《湖北日报》△孝感地区对专业承包大户实行10条优惠办法,大力支持发展商品生产
《辽宁日报》△朝阳地委勇于移“文山”填“会海”,书记深入基层,就地解决问题

专栏:体育

今年足球甲级队联赛怎样进行
1984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即将拉开战幕,现将今年联赛的比赛方式作简要介绍:
今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采用主客场制和赛区制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加比赛的有17支甲级队和国家二队。这18个队分为南、北两个区,南区为:广东队、上海队、四川队、山东队、湖北队、安徽队、南京部队队、昆明部队队、国家二队。北区为:北京队、天津队、八一队、辽宁队、吉林队、河北队、天津二队、北京部队队、沈阳部队队。整个联赛分三个阶段打完双循环。
第一阶段2月24日至3月23日,分别在广州、昆明、重庆三市进行。将南区各队分配在以上三个城市,就地不动。北区各队分批轮流前往三市,与南区各队进行比赛(每队进行9场比赛)。
第二阶段5月2日至7月底,南、北两区内各自采取主客场制办法进行比赛。即各队在自己的所在地迎战本区的各个队,各队也要到本区其它队的所在地去进行一场比赛(每队进行16场比赛)。
第三阶段8月19日至9月12日,分别在北京、天津、沈阳、大连四个城市进行。将北区各队分配在以上四个城市,就地不动。南区队分批轮流前往四个城市,与北区队比赛(每队进行9场比赛)。
竞赛规程规定,每场比赛90分钟如踢成平局,则延长30分钟,如果仍然平局,两队互踢点球决定胜负。
今年的全国甲级队联赛,国家队队员不参加比赛,也暂不对各队实行升降级。 小峰

专栏:体育

中日柔道选手在京比赛
本报讯 应邀来访的日本东海大学柔道队,2月22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大学生柔道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客队曾六次获得日本全国大学生柔道比赛团体冠军,教练兼无差别级和95公斤以上级运动员山下泰裕,是七次全日本冠军和三次世界冠军获得者。在团体和个人对抗赛中,日本选手取得了10胜1负1平的战绩,其中有8人是以一本的绝对优势获胜。中国运动员续俊根和朱芳清分别战胜和逼和了日本对手。(附图片)
中国选手朱芳清和日本选手高石雅德在60—65公斤级柔道比赛中不分胜负。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篮球队结束访问南斯拉夫的比赛
四次交锋 一胜三负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中国女子篮球队在茹帕尼亚市同南斯拉夫队进行的第三场友谊赛中,以79∶67获胜。上半时,中国队以36∶31领先5分;下半时,中国队再接再厉,最后以12分的优势结束了全场比赛。
21日晚中国女子篮球队在黑山共和国的巴尼亚卢卡市同南斯拉夫国家队进行了访南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果以65∶73失利。
中国队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发挥较好,以37∶36领先。而在下半场比赛中,南斯拉夫队加强了进攻,中国队失误较多。最后南斯拉夫队后来居上,领先8分结束了这场比赛。
中国女篮在访南期间同南斯拉夫国家队共进行了四次交锋,战绩是一胜三负。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中国南京男子篮球队二十一日在侯赛因体育城同约旦国家男子篮球队进行了首场比赛,结果,南京队以九十四比九十二获胜。
访问期间,南京篮球队将同约旦选手进行三场友谊比赛。
△一九八四年全国少年花样滑冰比赛二十日在哈尔滨市结束。哈尔滨、齐齐哈尔、鹤岗、长春、吉林、四平和乌鲁木齐七个城市的七十二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
(据新华社)

福建省三明市不少单位对独生子女实行了免费入托、入园、入学和免费医疗等优待措施。图为三明市轧钢厂医务人员在给幼儿检查身体。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