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会见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时
邓小平谈中国统一和中美中苏关系问题
统一后,台湾可搞它的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互不伤害
发展中美关系首先要增进了解,中苏关系正常化前提是消除三大障碍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美国专家和学者时说,中国统一以后,台湾可以搞它的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可以实行一个中国两种制度,双方互不伤害。
邓小平是在同由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和研究中心主席阿穆斯·乔丹率领的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交谈时讲这番话的。两天来,美国专家和学者同他们的中国同行就战略、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见中,邓小平对两国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感到高兴。他说,要发展中美关系,首先要增进了解,我们要多了解美国。美国朋友要多了解中国。这次两国专家和学者的讨论是很好的。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双方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可能完全一致,但是大家平心静气地阐述看法就是增进相互了解。我们欢迎更多这样的接触。邓小平说,我是热心发展中美关系的,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
布热津斯基问邓小平,中国的全球战略是否有些变化。邓小平说,我们对全球战略看法的一些变化,主要来自美国的变化。来自美国的变化中最深刻的是台湾问题,当然不只是台湾问题。他说,《与台湾关系法》对中国人民的伤害是不能低估的。邓小平说,美国应该从南朝鲜、台湾、以色列、南非这四艘“航空母舰”的圈子里走出来,否则,美国不可能在全球战略问题上取得主动。
布热津斯基曾多次与邓小平见面。他对邓小平说,我非常珍视每次同你的谈话。你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开拓新型美中关系的过程中的核心人物。美中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美国许多政治家都诚心诚意地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邓小平在谈到中苏关系时说,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是消除三大障碍。我们坚持这一点。但这不妨碍中苏两大邻国在其他一些问题上改善和发展关系。中苏关系正常化对稳定国际局势是有益处的。他指出,如果苏联不在消除三大障碍问题上走出一步,两国关系的戏剧性变化是不可能的。
邓小平强调指出,中国希望世界形势稳定,希望至少有二十年的和平环境。这样,中国人民可以集中精力搞四个现代化建设。
王炳南、伍修权、宦乡、韩叙,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参加了会见。
中午,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乔丹在宴会讲话时说,我们很荣幸能见到邓小平主任,并听取他对国际问题的分析。乔丹希望两国的研究人员经常交换意见。他代表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专家学者组织代表团到美国访问,继续相互间的讨论。(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集成电路研制推广进展较快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顾迈南)我国集成电路的科研生产和推广应用工作,1983年取得较快进展。“六五”计划期间全国安排的96个关于集成电路的攻关项目,现在大部分都已经签订了合同。去年研制出的360多种集成电路在质量方面达到了国际标准的要求。去年我国关于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的研究也进展较快。到1983年底,40种样机已经全部完成,今年可以陆续投入生产。
据1983年1至10月份的统计,全国集成电路的产量比1982年增加了80%左右,质量和价格有些已经接近国际市场的水平。用于仪器、仪表和电子钟、表的电路也很受欢迎,成为畅销产品。
近一个时期,我国生产集成电路的工厂和有关单位密切配合,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使集成电路打开了一些市场。例如四位机电路已在棉花粮油收购、新华书店售书、银行计息、工业自动控制等方面得到了应用。

“银河”研制人员受嘉奖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最近发布嘉奖令,表彰参加研制“银河”亿次计算机的国防科技大学及各协作单位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工人、解放军指战员和干部。嘉奖令希望研制人员继续完善“银河”亿次计算机系统,充分发挥其作用,为发展我国计算机技术贡献更大力量。

抓住整党突破口深入调查“协作煤”中违法行为
山西查处煤炭厅不正之风有新进展
煤炭厅党委作初步检查,如数退还或补交资金给原主,行政处长被依法逮捕
本报讯 本报记者、《山西日报》记者报道:中共山西省委在整党中坚决贯彻边整边改精神,抓住省煤炭厅利用“协作煤”搞不正之风这个突破口,彻底查处,绝不松手。
本报1月10日第一版报道了山西省煤炭厅利用“协作煤”敲诈勒索用户等严重不正之风。2月中旬山西省委和省政府派出由52人组成的“山西省协作煤调查访问团”,分赴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向兄弟省市赔情道歉,征求他们对煤炭协作中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批评,深入调查“协作煤”中的歪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实事求是地按照政策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该发煤的发煤,该退钱的退钱。同时和兄弟省市商讨今后搞好煤炭协作的管理办法。访问团离开太原前,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森浩说,山西省与兄弟省市搞煤炭协作成绩是主要的。但确实存在严重问题。一些人利用手中“煤权”搞不正之风,谋取私利,少数人贪污受贿,走向犯罪。省委把查处煤炭厅的不正之风作为整党的一个突破口,推动整党工作深入开展。
山西省煤炭厅党委对几年来利用“协作煤”敲诈勒索用户的错误,作了初步检查,无偿占用江苏省吴江县的17万余元资金,如数退还原主。低价从外省购入汽车、家具少付31万余元,正报请省政府听候处理。煤炭厅厅级领导人购买毛料少付的款项,已如数补交。煤炭厅厅长、党委书记利用职权,在厅所属系统安插子女、亲友多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最近,在省委工作组的督促下,分清是非,区别对待,按有关政策合理处理,除属正常调动的外,5人已被清退回原单位或交劳动人事部门重新安排工作,还有6人正在办理中。原行政处处长薛光明,利用搞煤炭协作贪污索贿,侵吞公物,已触犯刑律,经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月8日被依法逮捕。

在全国新产品展览会上坚持按原则办事
黑龙江省展览团受到省委省府表扬
本报讯 参加全国新产品展览会的黑龙江省展览团全体成员,坚决抵制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歪风,最近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扬。
去年11月展览工作刚开始,有人就对黑龙江省展览团用作展台、道具的松木和胶合板有兴趣,纷纷探问可否贱卖或以物易物。展览团团长、省工业技术交流馆副馆长张惠春毅然决定:用剩的松木和胶合板全部运回,按质论价卖给一家木材加工厂。会上,一些人对这个省展出的一批婴儿奶粉和优质内加高皮鞋,分外眼红,曾要求“品尝”、“试用”,并许愿可以给点“好处”。省经委副主任迟学志得知后明确指出:严格执行规定,展品只展不销,一律“完璧归赵”,不准用来拉关系。最后,他们将这批展品带回本省,如数交还了生产工厂。
黑龙江省展览团的正确做法,得罪了一些人,工作受到了刁难,但他们坚决按照原则办事。例如各省、市、自治区参展人员进入展区必须办理工作证。黑龙江省的展出面积,居所有参加展览会单位的第十位,在展出区内安排了二十二名工作人员,可他们只得到十五张工作证。面对这种无理刁难,展览团负责人据理力争,终于使展出顺利进行。
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俊生和副省长宫本言、安振东,先后表扬了本省展览团在全国新产品展览会上抵制不正之风的做法,指出:正气一旦抬头,邪气就会退缩。如果大家都无私无畏地起来抵制不正之风,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就大有希望。

刘庄购买农用飞机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村最近花了19,500元向北京航空学院订购了一架
“蜜蜂三号”超轻型飞机,用于本村及周围村庄粮、棉田的喷药、施肥、飞播种树种草等。这是我国农民购买的第一架农用飞机。
这架飞机定于今年下半年交货,机组人员由村里选派有文化的青年农民到航空学院培训。

13名大学生建筑设计获国际奖
由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王瑶等13名大学生设计的一项建筑师促成居民进行设计和改建居住区的方案,最近获得国际建筑协会1984年大学生国际竞赛奖。
王瑶等根据居民要求提出的西安旧居住区化觉巷改建方案被评为第三名。
(据新华社)

增进了解 相互学习 加深友谊 发展合作
李先念主席即将出访亚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将从1984年3月上旬起,先后对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振宇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王振宇说,李先念是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阁下、约旦哈希姆王国侯赛因·伊本·塔拉勒国王陛下、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凯南·埃夫伦阁下、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的邀请出访上述四国的。
王振宇说,李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将一起访问。主要陪同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等。
他说,李先念主席将分别同四国元首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王振宇说,这是李先念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目的是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发展合作。我们相信,李主席的出访必将进一步加强我国同这四国的友好关系,并将对增进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和合作起积极的作用。

赵紫阳会见尤加时说
中国继续努力发展中刚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刚果总统府负责合作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埃梅—埃马努埃尔·尤加和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对中、刚建交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尤加受萨苏总统派遣前来参加建交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赵紫阳说,二十年来,中、刚两国建立并发展了良好的关系,我们感到很满意。我们对萨苏总统和刚果政府为发展双边关系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钦佩。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尤加在会见时转交了戈马总理致赵紫阳总理的信。尤加说,我能有机会同中国朋友一起庆祝两国建交二十周年感到荣幸,我们两国二十年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刚果驻华大使冈加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同尤加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邓颖超分别会见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指出,中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乐观的。美国越来越多的有远见卓识的人士认识到中美关系的价值。
他说,“我期待着里根总统的回访。两国领导人在北京的会谈,将有助于两国关系向稳定持久的方向发展。”
赵总理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时作这番表示的。代表团由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和研究中心主席阿穆斯·乔丹率领。
赵紫阳说,两天来,代表团的专家和学者同中国专家和学者就政治、经济、中美关系等许多问题进行了很有意义的讨论,并通过讨论增进了相互了解。两国专家和学者之间也建立了个人的友谊。
他说,民间往来很重要。我这次访问美国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国各界人民都对中美友好抱有强烈的愿望。要发展中美关系,既要重视官方来往,又有赖于各界有识之士的努力,官方和民间的往来要互相配合。我们既重视中美之间的官方关系也重视发展两国的民间往来。
乔丹说,我们代表团的成员来自各个党派,有卡特前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有尼克松政府中的国防部长梅尔文·莱尔德,有共和党的参议员,也有民主党的众议员。这说明赞成中美关系发展的主张是超越党派的。他说,我们同中国学者讨论时尽管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但对中美关系的价值和重要性的看法是相同的。
赵紫阳说,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在世界事务中有各自的分量。中美两国友好相处,这件事本身就有它的价值,足以影响世界的局势,有很大的战略意义。
他指出,中美两国要稳定持久地发展双边关系,必须把这种关系建立在更加广阔的基础上。首先是台湾问题。此外,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我们希望美国采取更积极的政策,从而促进中美政治关系的发展。两国的合作领域是非常广阔的。有些美国学者说,中国通过四个现代化变得强大以后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我非常赞同这种说法。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应该在支持中国四个现代化方面采取实际行动。
布热津斯基说,美中两国建立稳定和强大的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他表示愿为发展两国关系继续努力。
在谈到总的国际形势时,赵紫阳说,中国希望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也希望发展同苏联的关系,这不是在打牌,中国是从原则出发制定政策的。我们同美国和苏联发展关系的愿望确实是真诚的。赵紫阳还同美国学者就苏美核军备竞赛和一些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布热津斯基和研究中心主席乔丹率领的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
邓颖超欢迎美国客人在中美关系发展史上有意义的时刻到中国访问。她说,二百年前,美国《中国皇后号》船到达中国广东黄埔港,十二年前的2月21日尼克松前总统来华访问。今年1月,是中美建交五周年。这次两国专家、学者就一些问题开展讨论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将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她希望两国人民加强往来,增进了解。
布热津斯基说,十二年前,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之间的握手是具有特别意义的时刻。他希望代表团这次访问能为发展美中关系作出贡献。他对邓颖超说:“我们非常敬慕邓颖超主席,我们都知道你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发展世界和平事业作出的贡献。”

彭真在沪参观上海微电子技术展览
鼓励上海同兄弟省市共同努力加快发展我国微电子工业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 (记者郭礼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昨天在上海参观上海市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汇报展览时,鼓励上海同兄弟省、市协作,共同努力,加快我国微电子工业发展的步伐。
彭真同志观看了这里展出的图片、实物,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还不时插话提问。他对上海微电子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到高,发展很快,表示满意。
他说,有这个基础就好办了,相信今后的发展速度会加快。
上海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学生黄耀和一师附小学生穆愔,用自己编制的程序,分别在两台电子计算机上,当场为彭真等同志表演了五彩缤纷的地毯图案、打台球游戏、小白兔吃草和九九乘法表。彭真同志看后高兴地拉着两个小朋友的手,同他们合影留念,称赞说,全国少年儿童要向你们学习。彭真同志还对陪同参观的上海市党政负责人说,掌握计算机,要从小学、中学就打下基础,以利今后发展。

专栏:今日谈

别让“赖爱光”们再苦恼
党内和社会上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不但热衷于滥用自己手中的权谋私,还挖空心思借用别人执掌的权力来给自己谋私。这无异于拉着别人一起跟他犯错误,给人带来苦恼。福建省的全国劳动模范赖爱光最近就遇到这样的苦恼。他刚就任八四六一厂的厂长,有人就“盯”上了他。10天之内收到8封“说情”信,让他利用职权为某人办某件事。写信者中有的是部门领导,还有一位是自称报道过赖爱光的记者。
“说情”人往往利用当权者碍于情面这一点。其实,给别人出难题,要求办这事办那事,首先是自己不顾“面子”,别人也可以不给他“面子”。对付的方法,一个是把“说情”信“冷冻”起来。写信者过一段时间得不到回音,自然会感到没趣,由此作罢。如果继续纠缠不止,那就不妨采用另一个办法:公之于众。
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