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访问波兰
呼吁超级大国重开对话
新华社华沙2月2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说:
“最近某些迹象表明,国际对抗对谁都没有好处。人们对超级大国重开对话的希望并不是不现实的。”
德奎利亚尔2月18日抵达这里进行3天正式访问。他的这番话是在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为他举行的早餐上致词时说的。
他强调,在捍卫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方面,联合国能起自己应有的作用,但是“它需要其所有的成员国,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广泛支持”。
在访问期间,德奎利亚尔与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就当前国际形势以及波兰与联合国组织之间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20日,德奎利亚尔受到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的接见。接见时,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据波通社报道,双方在分析目前紧张的国际形势时强调指出:“联合国在改善世界总的政治气氛、削减军备和裁军、铲除殖民主义的残余、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取消经济制裁和关税保护主义以及发展国家之间平等的合作方面应起自己的作用”。
访波结束前夕,德奎利亚尔在华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波兰举行的会谈“使我了解了波兰政府执行的政策目的”,同时“使我确信,波兰政府在达成民族谅解的努力中表现了惊人的意志”。
德奎利亚尔将于21日离开华沙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莫桑比克政府和南非当局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将签署有关安全问题的正式协定
新华社马普托2月20日电 莫桑比克政府和南非当局的代表今天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了一天的会谈。会谈结束时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双方表示愿意不久将签署一项有关安全问题的正式协定。
在联合公报中,双方认为,
“南部非洲的各种问题应当由该地区各国自己来解决”,“目前在这个地区所发生的冲突为这一地区共同问题的解决造成了困难”。
据报道,双方还讨论了两国间的经济和旅游等问题。南非方面提出了在莫桑比克独立时南非公民的财产问题,会谈双方同意就这个问题进行研究,以便提出实际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
会谈结束后,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接见了参加会谈的南非外交和新闻、法律和秩序、国防三个部的部长。萨莫拉重申了作为这次会谈基础的和平、稳定、进步和睦邻友好原则。
莫桑比克代表团由总统府经济事务部长、司法部长和国防部副部长等政府高级官员组成。
南非当局代表团在莫桑比克逗留一天,今天下午离开马普托回国。(附图片)
图为莫桑比克政府官员和南非当局代表正在会谈。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新闻分析

英国调整对苏政策的一些动向
陈特安
继本月初出访匈牙利、迈出推动东西方对话的“重要的第一步”之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又亲赴莫斯科参加安德罗波夫的葬礼,同苏联新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主动表示要改善对苏关系。有消息说,英国外交大臣近期内还可能访问其它东欧国家。舆论认为,这是英国重新致力于改善东西方关系的一个重要动向。
撒切尔夫人执政以来,一直采取对苏强硬政策。她在国际上经常同美国观点保持一致,在裁军、反对苏联扩张等方面寸步不让,因而被苏联称为“铁夫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英国的对苏政策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其端倪可见于去年秋举行的保守党代表大会。撒切尔夫人在会上说:“我们必须在同一个星球上生活,因此,在适当的时刻,我们必须准备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今年新年之际,撒切尔夫人在答记者问时进一步提出要把争取东西方“更多的对话”列为英国1984年对外政策重要目标。接着就有她先后访问匈牙利和亲赴莫斯科会见苏联新领导人的重要外交活动。西方舆论对此十分注意,甚至认为这是撒切尔夫人推行“新东方政策”的实际步骤。
撒切尔夫人调整对苏政策,正如她自己所说,这是为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的决定。
自从西欧部署美国新导弹,美苏核裁军谈判中断之后,东西方关系趋于紧张。在西欧和东欧,反对美苏核军备竞赛,要求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呼声愈趋强烈。在此形势下,连里根政府也屡屡表示要同苏联恢复裁军谈判以至举行高级会晤。西欧各国和日本更是积极要求和推动东西方对话。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调整对苏联东欧政策得到了美国的公开赞同,美国副总统布什最近访英时就对撒切尔夫人东欧之行,备加称许。美国所以大抓谈判旗帜显然主要是从其全球战略和一时策略考虑出发的,但其它西方国家则不尽然。英国同苏对话,有其同美互相配合的一面,也有从其根本利益考虑的一面。撒切尔夫人以前认为东西方关系要由美苏直接塑造,盟国只在一旁襄助。最近英国开始部署美国导弹后,她不断强调欧洲国家可以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每日电讯报》政治记者认为,首相正在“把独立看成是英国政策的核心”。
英国调整对苏政策也有内政上的需要。去年以来,英国国内对撒切尔夫人对苏强硬政策的批评有所增加。前工党政府首相威尔逊、卡拉汉,自由党领袖斯蒂尔都先后访问了苏联,并指责保守党政府对苏政策过分僵硬,连撒切尔政府前外交大臣卡林顿也对撒切尔夫人的对苏政策有所非议。同时,英国反核和平运动又有上升的趋势。因此,撒切尔夫人为了应付国内压力,安抚人心,为她竞选连任作好准备,开始调整对东方的政策也就更有必要了。
此外,英国经济在西欧国家中是较好的,但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乏力,难题不少。为了减轻防务费负担、改善经济处境和维持经济回升,松动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关系,从而增进同它们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这对英国企业界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
现在撒切尔夫人的调整对苏关系还仅仅是个开始,尽管这种动向引起舆论注目,但其政策如何演变,还有待观察。

乌干达击退反政府武装分子的袭击
新华社坎帕拉2月20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今晚援引乌干达国防部的消息报道,乌干达政府军今天击退了反政府武装分子在乌干达西部马辛迪对兵营、警察局和监狱的袭击。
报道没有宣布这次战斗中的伤亡数字。
报道说,这次在马辛迪发生的袭击表明:反政府武装分子仍有战斗力。报道强调,乌干达政府“决心消灭匪徒的活动”。
据报道,前两个月反政府武装分子加紧进行活动。他们上月初在坎帕拉以北16英里的基鲁卢绑架了11名乌干达红十字会和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的官员。后来他们又在坎帕拉市郊杀害了4名欧洲人。上月反政府武装分子还袭击了一个村庄,杀死20多人。

美助理国务卿呼吁恢复中程核谈判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北约特别协商小组主席理查德·伯特今天呼吁苏联回到限制中程核武器谈判桌旁。
他说,美苏关于中欧裁军、建立互相信任、限制化学武器及改善两国通讯等问题的谈判仍在继续。但“遗憾的是”,苏联仍继续在其本土及东欧部署核导弹,在其东部和西部建设新的SS—20导弹基地。
伯特说,美国准备随时恢复谈判。“我们愿意考虑苏联任何认真的建议。为了达成一个均等的、可核查的限制中程核武器协议,最好的办法就是苏联回到谈判桌旁”。

密特朗访问意大利讨论共同体预算等问题
意总理克拉克西结束奥地利之行
新华社罗马2月21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和法国总统密特朗2月20日在米兰就共同体预算问题和农业政策问题以及中东局势和东西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克拉克西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对农产品补贴的削减应当有所区别,不能所有国家一律对待。他说:“意大利准备承担它应当承担的义务,但条件是,共同体应有进一步发展的切实前景。”关于预算分摊问题,克拉克西说,“已经从共同体得到好处的那些国家现在应当付出一点东西了。”
法国今年上半年担任共同体执行主席,去年12月初在雅典举行的共同体首脑会议失败后,密特朗想在法国担任共同体主席期间有所作为。自今年年初以来,他接连会晤共同体成员国首脑,试图解决成员国间的分歧,以便为3月中旬举行的共同体首脑会议作准备。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17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昨天晚上结束了对奥地利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意大利政府首脑103年以来首次访问奥地利。据报道,克拉克西同奥地利总理弗雷德·西诺瓦茨主要就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南蒂罗尔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奥地利方面表示,今后不因南蒂罗尔问题影响与意大利的关系,要使之成为睦邻关系的一座桥梁。意大利方面表示,要保证意大利境内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
两国总理还就双边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意大利总理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奥地利总理在会谈涉及的所有问题上观点一致。

苏《消息报》纪念前总理柯西金
赞扬他关于经济改革的思想
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 苏联《消息报》今天赞扬已故的苏联领导人柯西金在担任部长会议主席时所作的一些重要报告,“展示了1966到1980年期间苏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以及完善经济机制和经营方法的途径”。
柯西金是在勃列日涅夫取代赫鲁晓夫就任苏共首脑以后,从1964年10月起担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的。他就任后,提出了改革计划与工业管理体制的建议,强调要使“集中的计划领导同企业和全体职工的经营主动性相结合,同加强生产的经济杠杆和物质刺激相结合”。由于种种原因,他的改革思想未能得到贯彻。1980年10月被解除职务。同年12月18日病逝。
《消息报》在为纪念柯西金八十周年诞辰发表文章中,称他是“苏联杰出的政治和国务活动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导者和权威的经济学家”。

意梵签订相互关系新条约
天主教不再作为意大利国教
本报讯 据报道,2月18日,意大利和梵蒂冈签署了一项确定意大利同教廷关系的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天主教不再是意大利的国教。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在签字后说,该协定反映了“教会与政界的新关系”,表明了教会对意大利政治生活的影响大大削弱。
协定规定,国家和教会“相互独立,各自享有主权”,天主教不再作为意大利的国教,罗马不再是“圣城”。条约还改变了“宗教教育为强制性教育”的规定,承认国立学校的学生有选择是否接受这一教育的权利。
这项协定取代了1929年意大利政府同教廷签定的拉特兰协定。自1967年开始,双方即着手谈判修改拉特兰协定。

法国煤矿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
新华社巴黎2月20日电 法国煤矿工人今天起举行为时两天的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政府计划削减煤炭产量和打算解雇大批工人。
这次罢工是由法国总工会、民主工联等五大工会的矿工联合会发起的,参加罢工的矿工人数在80%以上。这是1963年以来煤矿工人的首次全国性罢工。
法国煤矿业20年来一直处于衰落之中,煤炭产量从最高年产的2,710万吨,降至1983年的1,850万吨。
据报道,法国政府打算从现在起到1988年,把煤炭的年产量逐步削减到1,030万吨,矿工人数减少2.8万人,相当于现有矿工人数的一半。工人和工会组织对曾经许诺要挽救煤矿业的社会党政府极为不满。

蒙代尔在衣阿华州民主党预选中获胜
本报华盛顿2月20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在美国民主党衣阿华州举行的提名总统候选人的预选中,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赢得了胜利。
同时,在这个州共和党的预选中,今天赶到衣阿华的里根,因无人竞争而取胜。
根据规定,两党正式决定总统候选人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州代表由预选产生,当选的代表都要预先说明自己支持哪个候选人,所以,州的预选代表结果,也就可以决定提名总统竞选人在这个州的胜败。
民主党衣阿华州的选举结果,蒙代尔获得52%的选票;哈特出人意料地名列第二,占选票的15%;一度呼声甚高的前宇航员格伦遭到挫折,仅仅获得3%的选票,落后于麦戈文和克兰斯顿。
预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本届总统选举将于今年11月举行。

苏著名作家肖洛霍夫逝世
新华社莫斯科2月21日电 据莫斯科电台广播,苏联著名作家米·亚·肖洛霍夫昨天去世,终年78岁。
肖洛霍夫曾任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书记,多次获得列宁勋章,并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金。
肖洛霍夫的主要作品有《静静的顿河》、《被开垦的处女地》等。其中一些已被译成中文,受到中国读者的欢迎。

零号司令领导的反政府组织发表声明
要求尼当局允许各党派及领导人参加大选
新华社圣约瑟2月20日电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组织革命民主联盟今天发表声明说,如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承担诺言,让尼加拉瓜有代表性的各派力量及其领导人毫无例外地参加大选,该组织便准备停止军事行动。
这项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发表的声明是由埃登·帕斯托拉、阿方索·罗维洛和革命民主联盟的其他领导人签署的。这个组织在声明中提出了一项包括六点内容的“选举草案”。草案要求“整个选举过程应在全国和解的气氛中、在拉丁美洲一级组织的监督下进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公开、正式地承担诺言,尊重大选的结果,即使表决结果与其愿望相反”。此外,上述草案还指出,“必须在尼加拉瓜消除各种形式的合法的镇压活动,国际志愿人员和外国军人不得留在尼加拉瓜”。
罗维洛在解释上述声明时说,如果革命民主联盟的建议遭到拒绝,该联盟将继续进行反对尼加拉瓜现政府的武装斗争。
另据来自马那瓜的消息,在尼加拉瓜国内进行活动的反对派组织尼加拉瓜民主协调阵线20日发表声明,提出党政分家、取消现行的紧急状态和进行全国对话等要求。
在这之前,尼加拉瓜当局已多次申明,将邀请外国观察员观察1985年的尼加拉瓜大选,但不接受任何国际组织的监督,因为尼加拉瓜是个主权国家。当局还说,反政府武装组织的首领不得参加选举。

国际合作观测哈雷彗星
乐山
由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法国、联邦德国科学家共同参加的“金星—哈雷”计划进入了具体阶段。这个计划的星际科研飞船的实验工作已经于1月底开始。这是国际合作探测彗星奥秘壮举的起步。
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有数不清的彗星,仅仅在太阳系估计总数不下1,000亿颗之多。哈雷彗星与众不同,它是第一颗被人们预言回归的周期彗星。当它回归时,它的彗尾有时长达2亿公里,从地球上看,横跨半个天空,成为与银河互相辉映的奇景。哈雷彗星以76年左右为周期,沿着一个扁长的椭圆轨道绕太阳运转。过去2,500多年以来,哈雷彗星已经回归了31次。上一次回归是在1910年(见照片)。1985年7月哈雷彗星将再度归来,并于1986年2月9日通过近日点。在科学技术取得重大发展的今天,这就为科学家利用自动探测器、科研飞船飞近哈雷彗星进行直接考察提供了绝好机会。
美国本来计划与欧洲空间局合作于1985年发射一个自动探测器,但是由于资金短缺,计划告吹。美国只准备用空间望远镜对哈雷彗星进行几次观测。
由西欧一些国家联合组成的欧洲空间局另起炉灶,决定于1985年7月10日用“阿丽亚娜”火箭发射一个自动探测器进入绕太阳运行的轨道,飞行8个月以后,在哈雷彗星通过近日点以后与彗星相遇,拍摄哈雷彗星彗核的照片。他们把这个自动探测器命名为“乔托”。乔托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画家。据说他曾经目睹哈雷彗星出现的奇景并在他的壁画中有所反映。
日本决定发射两个自动探测器考察哈雷彗星。第一个将于今年12月30日发射,任务是在远离彗星的区域考察太阳风与彗星的关系,第二个“行星—A”自动探测器则将于1985年8月14日首途,于1986年3月8日与哈雷彗星见面。
苏联与其他国家联合准备的“金星—哈雷”计划,将于今年12月15日和28日先后发射两个行星际飞行器。1985年6月,宇宙飞行器在飞向哈雷彗星途中从金星旁边飞过时,将“抛下”考察金星表面的专用舱,然后继续飞行,于1986年3月6日到12日之间与哈雷彗星相遇,并向地面传送有关哈雷彗星的信息。这两个飞行器传送到地面的情报数据,将帮助校正欧洲空间局的“乔托”自动探测器的轨道,使它有可能从比这两个飞行器离彗星更近的地方飞过。
可以预见,国际合作首次向哈雷彗星发射自动探测器进行的直接考察,不仅将使人类对彗星的体积、质量、化学和物理成份以及彗核抛射物质的成因、彗尾的成分……有较多的了解,而且也将使人类对太阳系的形成、地球的生命起源等问题有进一步的认识。(附图片)
图为1910年回归的哈雷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