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特王储到大马士革 叙利亚提出新建议
杰马耶勒紧急召回萨利姆外长进行磋商
本报讯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提交给叙利亚的8点建议被拒绝后,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勒于20日到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当局商谈。叙利亚提出了新建议,并由沙特特使哈里里在当天把它带到贝鲁特,转交给黎巴嫩政府。
有消息说,叙利亚提出的新建议包括:废除黎以协议;不将叙、以撤军相提并论,叙利亚撤军问题作为阿拉伯内部事务另行协商;成立民族联合政府,实现黎巴嫩国内各派力量对比的平衡。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为了磋商叙利亚的新建议,立即紧急召回前往华盛顿访问的黎巴嫩外长萨利姆。萨利姆于20日下午从塞浦路斯回到了贝鲁特,沙特特使哈里里与萨利姆同机到达。
据贝鲁特电台20日报道,德鲁兹民兵在盖尔卜堡重新发动进攻,许多炮弹落到贝鲁特东区。黎巴嫩警方说,政府军击退了德鲁兹民兵的新进攻。与此同时,以色列军用飞机飞到黎巴嫩南部、东部贝卡山谷和贝鲁特上空,进行侦察。第二天(21日)上午,以色列12架军用飞机再次轰炸了贝鲁特以东20公里的卜哈姆敦周围地区和叙利亚控制地区的一些目标。
贝鲁特电台还报道,20日从停泊在黎巴嫩沿海的舰只上起飞的美国飞机,也对贝鲁特进行了侦察飞行。

西哈努克到印尼访问时指出
民柬今年来取得重大胜利形势对越不利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雅加达消息: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
据报道,在会谈中,西哈努克亲王介绍了柬埔寨的局势和今年以来民柬武装力量所取得的战果。西哈努克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我告诉苏哈托总统:我们的游击队已经深入到柬埔寨内地,成功地打击越南占领军,并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形势对越南不利”。他驳斥上个月在万象举行的“印支外长会议”提出的所谓印支和东盟举行对话的建议,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坏的建议。
苏哈托表示,印尼将继续给民柬联合政府抵抗力量以政治上和人道主义的支援。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结束对新加坡的访问后,应苏哈托总统的邀请于20日到达印尼进行为期10天非正式访问的。

意驻黎部队已大部分撤出贝鲁特
新华社贝鲁特2月20日电 据此间电台今天广播,驻在黎巴嫩首都的1,400名意大利多国部队士兵,除约100人外,已全部撤至贝鲁特海面的意大利军舰上,其中大部分将返回意大利。留下来的士兵将守卫意大利使馆。
意大利部队驻黎期间,主要负责保卫首都的夏蒂拉和萨布拉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安全。当他们撤离时,许多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在路旁相送。
另据报道,驻黎巴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于最近几天撤离到靠近贝鲁特海面的美国军舰上,他们的装备,大部分已先行运走。(附图片)
意大利多国部队士兵撤离时同巴勒斯坦居民告别。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短评

愿两伊早日停战言和
近日来,两伊战事骤趋激烈,双方在战场上调集了几十万军队准备大战。两伊战争一旦大规模升级,不但两伊本身将继续蒙受战争的浩劫,而且将波及整个海湾地区,加剧中东局势的动乱不宁。因此,两伊战争扩大化的危险,引起了海湾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严重不安。
进入第四个年头的两伊战争,给两伊人民带来了惨重的损失。两国来之不易的经济成果和难以数计的生命不断被战火吞噬。战争如果继续下去,无疑将使两国间的嫌隙和矛盾加深,不利于实现和解。长此下去,势必两败俱伤。这对于交战双方都将是一个不幸的结局。象中国古语所说的,怨仇宜解不宜结。中国是两伊的朋友,我们诚恳地希望两伊尽早停战言和,通过协商谈判的途径,解决彼此间的争端,重新言归于好。
几年来,为了促成两伊罢战言和,许多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进行了可贵的努力,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停战方案。由于双方对和谈条件一直存在着争议,致使国际社会的多次调解斡旋至今毫无结果。我们认为,伊朗和伊拉克是两个毗邻的伊斯兰国家,对于两国间历史遗留的边界纠纷和其他分歧,可以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而不必坚持诉诸武力。我们诚恳地希望两伊能从以维护和平、保存国力的大局出发,响应国际社会的呼吁和调停,早日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敞开停战和谈的大门。如能这样,将是伊朗、伊拉克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大幸,也是中东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大幸。
当前,影响中东局势的危险因素有增无已,黎巴嫩战火急剧扩大,以色列侵略军在黎巴嫩伺机而动,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愈演愈烈。在这种形势下两伊如能平息干戈,必将对海湾和中东局势的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重大的影响,为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两伊交换被俘外交官
新华社安卡拉2月20日电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和伊拉克17日晚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机场互相交换了一名被俘的外交官。
伊朗外交官哈桑·切拉格和伊拉克外交官萨伊夫·阿尔丁是在两伊战争爆发后,分别在巴格达和德黑兰被伊拉克和伊朗当局逮捕的。
这两名外交官被分别送到伊斯坦布尔机场后,在土耳其警察实行严密安全措施情况下,由两国在伊斯坦布尔的领事官员进行交换的。然后这两人分别被送回本国。

海湾六国国防大臣举行会议讨
论集体防御和结束两伊战争途径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多哈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的国防大臣(或部长)2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讨论提高六国的集体防御能力和促进两伊战争结束的途径。海湾合作委员会的6个成员国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会议是秘密举行的。
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利姆·萨巴赫在会外对记者们说,会议讨论的议程之一是外国可能对盛产石油的海湾地区进行干涉问题,另一个议程是历时三年半的伊拉克—伊朗战争问题。

以色列策划在黎南部建地方部队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昨天报道,以色列当局目前正为在黎巴嫩南部建立一支新的地方部队,同黎巴嫩长枪党领导人及其代表进行频繁接触。
这支新部队在组建第一阶段将包括2,500人,最后阶段将达到六七千人。以色列将负责组织和训练这支部队,并提供先进的作战手段。
消息说,以色列的这一步骤是为了在南部建立一支以色列的代理部队,代替已经溃散的、曾同以色列勾结的哈达德部队。在舒夫山区激战后逃到黎巴嫩南部的一些长枪党军官将担任这支部队的领导职务。
消息还说,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陆军参谋长利维和逃往黎巴嫩南部的长枪党军官两天前在黎巴嫩南部举行会议,确定了这支新地方部队的任务“首先是保证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利益”,特别是在黎巴嫩南部的利益。以色列将把这支部队看作是它的支柱,属于总理沙米尔提出的安全措施的一部分。

印度副总统会见黄华 黄华会见印度外长
新华社新德里2月21日电 印度副总统穆罕默德·希达亚图拉今天在他的住所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希达亚图拉同黄华就人口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团员、全国人大代表严仁英和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
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布德瓦尔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文卡特斯瓦兰会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新德里2月21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
他们就中印边界问题和其他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拉奥说:“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可以相互学习的地方很多。我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我们两国人员之间进行了许多访问。”
黄华转达了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对拉奥的问候,并再次邀请他访问中国。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代表团团员严仁英和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

阿拉法特会见我驻突尼斯大使
新华社突尼斯2月2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
会见时,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和巴解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巴拉维也在座。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阿拉法特向谢邦定介绍了中东总的形势,特别是巴解组织领导的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最新发展。
谢邦定向阿拉法特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常关注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双方深信中国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将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附图片)
2月20日,阿拉法特主席在突尼斯会见中国大使谢邦定。巴解领导人阿布·杰哈德(右二)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

贾瓦拉总统为我援冈体育设施启用仪式剪彩
新华社达喀尔2月21日电 班珠尔消息:由中国援建的冈比亚独立体育场和运动员宿舍今天正式启用。冈比亚总统贾瓦拉为启用仪式剪彩。
贾瓦拉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中国确定的同非洲国家合作的四项原则。他说,中国提供的合作项目完全适合于冈比亚的发展形势。贾瓦拉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合作,并赞扬了中国建设者的效率和献身精神。
冈比亚副总统达博、议长恩吉和9名政府部长以及中国驻冈比亚大使梁枫和其他驻冈比亚的外交使节参加了仪式。
冈比亚独立体育场和运动员宿舍于1980年2月破土动工,1983年5月竣工。新建的体育场可容纳17,000名观众,运动员宿舍拥有150张床位。

我红十字会向冈比亚灾民赠款
新华社达喀尔2月20日电 班珠尔消息:中国驻冈比亚大使梁枫今天上午以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将一张14,000英镑的支票的赠款交给冈比亚副总统达博,以援助长期遭受旱灾的冈比亚居民。
梁枫代表中国政府、人民和红十字会向灾民表示慰问。
达博对中国人民的馈赠和体现的友好合作精神,表示感谢。

波兰外贸部长表示希望扩大波中贸易
据新华社华沙2月21日电 波兰外贸部长塔·奈斯托罗维奇最近在这里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波兰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奈斯托罗维奇不久前曾率领波兰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他说,波中贸易正在稳步地发展。近两年来,中国用优惠贷款方式向波兰提供肉类,这“对波兰困难的市场形势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促进了波兰市场供应的改善。
他说,去年两国换货额显著增加。他表示相信,两国贸易额将会继续增加。
他在谈到波中经济合作的前景时说,双方在采矿工业方面已开了经济合作的先例,“在其他许多领域也存在着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他认为,为了加速发展两国经济关系,成立波中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是“可取的和有益的”。

蒙中友协新任主席会见我驻蒙大使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月21日电 新当选的蒙中友协主席巴·米格玛尔扎布和副主席云·达希道尔吉,于20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中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李举卿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

秦始皇兵马俑展览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2月20日电 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览会今天在东京阳光城古代东方博物馆开幕,日本皇族三笠宫夫妇以及日本各界人士大约200人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展览会是由大阪21世纪协会、古代东方博物馆、《读卖新闻》社和日本电视广播网4个单位举办的。

约旦首相谴责火烧约驻利使馆
据新华社安曼2月21日电 约旦首相奥贝达特昨天在约旦参议院举行的例会上,谴责18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生的火烧约旦驻利比亚使馆事件是预谋的罪行,并要求根据这一事件重新评价约旦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
奥贝达特说,约旦认为利比亚应对袭击约旦大使馆的事件负责,约旦将在听取它驻利比亚大使的报告后重新评价约旦同利比亚的关系。
约旦方面报道说,利比亚的一批代理人2月18日火烧和捣毁了约旦驻利比亚大使馆。利比亚官方通讯社报道说,成千的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18日在的黎波里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问美国。
据报道,约旦已经召回了它驻利比亚的大使。

阿游击队在乔兹詹省打击敌人并控制两个县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1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指挥官穆罕默德·詹·穆拉迪最近说,阿富汗游击队在乔兹詹省频频打击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并控制了乔兹詹省的达扎布和曼嘎加先县。
阿富汗新闻和文献中心出版的最近一期《阿富汗现实》杂志发表了这位游击队指挥官对该刊的谈话。他说,游击队经常在乔兹詹省省会希巴尔甘内附近地区袭击当地政权的办公机构和军事据点。去年8月,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向离希巴尔甘只有5公里的拉卜贾尔、塔甘和伊斯兰村发动袭击,当地游击队英勇反击,打死敌人40名,击毁装甲车两辆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穆拉迪说,乔兹詹省游击队现在已发展到4,000人,拥有从敌人手中缴获来的两千件武器,其中包括从敌人坦克上拆下来的3挺高射机枪。此外,他们还有7辆装甲车从事运输。
穆拉迪说,苏联喷气式战斗机和直升飞机经常从苏联领土起飞,轰炸与苏联接壤的乔兹詹省,这个省的30%的耕地已荒芜。

卡拉奇机场主楼起火烧毁大楼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0日电 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主楼今天下午起火。大火持续了3个小时,把这座大楼烧毁。
大火是在今天上午11点左右发生的。卡拉奇市的所有消防队都赶到现场,直到下午2点30分大火才被控制住。据报道,没有任何伤亡。
卡拉奇机场的所有飞机照常起落。机场的官员们说,由于机场大楼着火,大批行李被烧毁或损坏,损失达数百万卢比。
据说,这次火灾是由于电线短路引起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国际麻风病大会在新德里举行
第十二届国际麻风病大会二十日在新德里开幕,印度总统宰尔·辛格主持了开幕式。来自九十个国家的一千三百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国卫生部顾问马海德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也出席了大会。在为期六天的大会上,专家和医生们将讨论关于麻风病及有关学科的问题。据大会组织秘书坦加拉吉说,估计全世界有一千五百万麻风病患者,其中印度有四百万。
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签订经济协定
马来西亚和马尔代夫二十日在吉隆坡签订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勒对记者说,马尔代夫希望在捕鱼、造船以及小型工业等方面得到马来西亚的帮助。
西举行抗议进军要求西退出北约
约五万名西班牙人十九日向距离首都马德里十五公里处的托雷洪村进军,抗议西班牙继续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反对在托雷洪建立西班牙—美国军事基地。抗议进军还要求立即就西班牙是否继续留在北约组织的问题举行公民投票。
伊拉克经土往地中海输油管爆炸
伊拉克经土耳其南部阿达纳地区通往地中海的输油管道二十日晚上爆炸。土耳其地方官员说,这次爆炸是由于压力过大引起的。现在,这条管道已经关闭,待管内原油全部流尽后即着手修复。这条输油管道是两伊战争爆发后伊拉克出口石油的唯一通道。
法国飞行员创飞越大西洋新纪录
法国人帕特里克·富尔蒂克和亨利·佩斯卡罗洛十九日驾驶一架美制三百一十马力的
“基比”号飞机,用十四个小时二分钟时间,创造了从纽约经大西洋至巴黎的飞行速度世界新纪录。(据新华社)

刚果经济建设的成就
汪勤梅
非洲心脏地区的刚果人民共和国,是个美丽富饶的国家。从地图上看,赤道线从她中部横贯而过,象系在腰间的一根彩带。全国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有的作物可以一年四季不断开花结果。郁郁葱葱的林木覆盖着半壁河山。独立前,长达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给刚果人民留下的是贫困、闭塞和落后。除了首都和黑角市有几家外国企业外,根本没有民族工商业。英雄的刚果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搏斗,1960年赢得了独立,从此迈向维护和巩固新生政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新阶段。
独立之初尤卢执政期间,原宗主国基本上保持着对刚果经济的控制。1963年“八月革命”为刚果的经济独立自主开辟了前进的道路。20年来,刚果经济在调整中不断发展,尤其是近十几年发展较快。1960年的财政预算仅有9亿非洲法郎,1984年达到4,124亿。国内年生产总值独立前不过250亿非洲法郎,1982年为7,120亿,增长了20余倍。同期人均收入由3万非洲法郎提高到40余万。目前人均收入超过1,000美元(406非洲法郎=1美元),是非洲人均收入较高的几个国家之一。
六十年代中期,刚果人民为了维护国家权益,发展民族经济,宣布国库自主,将一些重要的外国企业收归国有,并建立了一些新的国营企业。从首都到各区、县,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国营贸易公司供销网点;内地各大城镇都有民族资本家经营的商店和运输公司,从而结束了外资全面垄断刚果工商业的局面。刚果人民掌握了自己的经济命脉,刚果到处呈现着蓬勃向上的气息。
七十年代,刚果政府利用外资勘探和开采石油,国家财政收入日渐增加,人民的购买力有了提高,市场也较活跃。之后,由于西方大国转嫁经济危机,国有化步子过快,国营企业管理不完善,经济出现升而复降的状况。以财政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石油生产为例,产量从1974年的245万吨下降到1975年的180万吨,连续三年不见起色,导致财政收支方面出现严重困难。为了扭转上述状况,1978年,刚果政府重整旗鼓,宣布新的投资法,引进外资,鼓励私人资本和外资企业发展。次年,刚果劳动党第三次特别代表大会指出:“现阶段的中心问题是使刚果如何摆脱困难,振兴财政经济。”此后,刚果经济进入调整、整顿、再发展的阶段。刚果政府允许国营、合营、私营三种经济并存;制订国营企业法,改组长期亏损的国营企业,加强经营管理,逐步减少补贴,实行自负盈亏;放宽农业政策,决定以石油生产促进工农业发展,并向农民提供长期无息贷款,免收农业税,两次提高农产品价格,鼓励农民种植经济作物。刚果政府还支持刚果企业同外商合资,允许外资在国内单独兴办工厂企业。新的经济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工农业进一步发展。如今,人们可以看到布拉柴维尔和黑角两大城市商店林立,高楼、别墅拔地而起,街上小汽车往来如梭。黑角港停靠的外轮昼夜不停地装卸进出口物资。1982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2.6倍,1983年的石油年产量超过1978年一倍多;同期木材产量增加25%;许多非洲国家严重缺粮,刚果粮食却自给有余;外贸日益扩大,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刚果政府制订的1982年—1986年发展计划,要求到1986年石油年产800万—1,000万吨,木材采伐量110万立方米,国民生产总值增加到8,600亿非洲法郎。人们看到,尽管近几年受到西方经济衰退的冲击,刚果经济仍然获得十分可喜的成就。
中刚两国人民有着真挚的友谊。在本世纪二十年代,曾有华工3,000人到达刚果,同刚果劳动者一起修筑刚果——大西洋铁路。在反抗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中刚两国劳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在布拉柴维尔仍有三位幸存的老华工,他们得到刚果人民和政府的关怀照料,深深体会到中刚人民的深厚友谊。1964年,两国建交后,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各方面的关系得到全面发展,特别是1980年刚果总统萨苏访华和去年赵紫阳总理访问刚果,更把中刚友好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附图片)
刚果国营造船厂新造的驳船不久前下水,这是中国专家和刚果职工共同劳动的结晶。这艘船是目前刚果最大的国产驳船。图为中国专家和工人为驳船下水作准备。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苏哈托说文莱加入东盟使东盟更强大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2月18日说,由于文莱加入了东南亚国家联盟,这个地区性组织变得更加强大和更加紧密了。
苏哈托是在雅加达接受文莱首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递交国书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东盟为本地区局势的稳定作出了贡献。只要坚持东盟的宗旨和进一步增强六个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东盟的目标和理想就一定会实现。